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信息化大会上的讲话

区信息化大会上的讲话

在区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区长***

(2006年4月13日)

同志们:

今天,区委、区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区信息化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和市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区信息化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我区信息化建设的目标和任务,站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郊区新农村的高度,以科学发展、创新驱动的理念,在更高的起点上全面推进我区信息化工作。刚才,###同志回顾总结了一年来我区的信息化工作,并对今年要做的工作作了通报,成绩讲得很实在,工作任务也很明确,有很强的操作性。3家单位交流了信息化建设中的成功做法和有益经验,希望大家在今后的信息化工作中借鉴、创新。夏以群副区长传达了市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了下一阶段我区信息化工作的任务,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我完全同意,大家要结合各自的具体工作实绩,认真贯彻落实。

下面,对于我区信息化工作再谈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认识,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的开路先锋来抓

在2月24日**市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书记对**的信息化发展用了两句话来概括:形势喜人,形势逼人。对我们**的信息化工作来说,虽然也是形势喜人,但更是形势逼人。

讲到成绩喜人,是我们在推进信息化过程中取得了较为理想的进展。几年来,在全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区围绕信息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抓规划、抓落实、抓推进,各级干部信息化意识明显提高,初步形成了区、镇(街道)两级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工作的机制、体制和服务体系初步完善,在信息基础设施、信息产业、电子政务、城市管理信息化等方面,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初步构建了较为完整的信息化工作体系。信息化总体水平,尤其在应用和产业方面有了明显提升。

讲到形势逼人,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越来越艰巨,要求越来越高,挑战性越来越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标志的高新技术革命来势迅猛,对我们的工作信息技术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越来越快,信息产业在整个经济中的比重不断增加,信息化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结合日益紧密,信息化的应用、渗透和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在这次市信息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十一五”期间信息化工作目标是:整体水平继续保持领先,主要指标基本达到发达国家中心城市先进水平。到2010年**世博会时,在科技展示方面,**要成为信息技术创新与应用能力强、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程度高、信息产业国际竞争优势明显、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健全、亚太地区信息通信枢纽作用突出的城市,充分展示以信息化为重要特征的国际大都市形象。并明确提出,建设现代化新郊区,体现郊区现代化的很重要的标志就是郊区信息化。江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四个现代化,哪一化也离不开信息化”;**书记和**市长在这次市信息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推进城市信息化,是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的开路先锋”和“突破口”,在全市“十一五”规划中,“信息化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发挥着引领带动作用”,要“举全市之力,深入推进信息化”,“谁能执信息化之牛耳,谁就有未来发展的主导权”,充分说明了信息化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信息化工作的高度重视。

但是,从我们**的信息化工作实际来看,与全市的信息化建设进程和市委、市政府对信息化工作的要求还有较大的距离;同兄弟区县相比,也没有优势;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和不足,许多人、包括相当一部分领导干部,对信息化工作的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工作推进力度不大;传统产业信息化改造的步伐不快;城市建设和管理信息化水平不高;信息资源开发和整合利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信息化应用的覆盖面还不广,广大市民运用信息化技术的意识和水平有待于进一步强化,许多方便快捷的信息化服务走不进寻常百姓,比如很方便的“付费通”,我们办公楼底层大厅里就有,使用的人却不多。因此,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信息化工作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牢牢把握当前信息化工作在面临着的巨大发展机遇,站高一步、看远一步、抢先一步,加快推进我区的信息化建设和发展,充分发挥信息化在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推进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中引领、支撑作用,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发展。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加快推进我区信息化工作

“十一五”时期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高产业发展能级,加快推进“四大板块”建设,加快推进现代化新郊区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进入科学发展、创新驱动、进一步提高总和竞争力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把信息化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突破口,明确目标任务,抓住重点环节,强化统筹规划,在稳步扎实的前提下,加快速度加以推进。现在,下阶段的发展目标和各项主要任务已经明确,我们重点要在以下4个方面扎扎实实开展工作,力争有所突破。

(一)强化信息技术应用,切实提高信息化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渗透力和覆盖面。

近年来,我们在抓重点信息技术应用,不断拓展应用范围和应用领域,提高应用水平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要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加深渗透、提高覆盖率。

一是进一步提高社会各领域的信息化发展水平和管理效率。要加快信息技术在我区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管理等领域的融入程度,特别要与“四大板块”建设和新型城镇体系建设融合起来,以信息化手段加快各种要素的集聚和辐射,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要与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融合起来,以信息技术加快改造传统产业,提升全区产业的技术和管理能级,推动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要与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各个方面融合起来,不断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的现代化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要全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要不断拓展电子办公系统的功能开发和应用领域,提高党政系统的现代化办公水平,提高办事效能和管理效能,加快行政办公的现代化步伐。我在这里重申一下,从明天开始,全区所有的非涉密文件全部在政务网上,区信息委为了推行这项工作,已经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对有关人员进行了培训,各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实施。三是进一步办好**门户网站。作为**对外的窗口,**门户网站在,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共享和政务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等方面取得良好的成绩,今后要在优化网站建设的基础上,发挥网站关注民生、集中民智、政民互动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强化网站的社会功能和影响力。有关部门要加强关注,及时处理和解答群众的合理化建议、监督、投诉和咨询,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资源平台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快空间地理信息系统、人口基础数据库、企业法人数据库等信息资源综合平台建设,最大限度地集成和共享各种政务信息资源,为实现城市建设、社会管理和人口综合调控等提供及时科学的基础服务,提高建设和管理决策的科学性、准确性。五是全面推进网上办公、网上审批、联合办公等新的政府审批模式,不断增强政府工作依法行政的能力,推动政府职能的转变,提高政府工作的效能。

(二)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信息化发展的条件和环境

目前,我区的信息基础设施已处于较为领先水平,我们要牢牢抓住已有的优势,以现代化新郊区新农村为目标,进一步加强的信息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为我区的新型城镇体系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规划要高起点,既要充分考虑信息化发展的新趋势,又要确保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城镇建设、园区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建设要集约化,提高信息基础设施的利用效率。这方面,区信息委要加强与各方面的沟通、协调和统筹,确保集约化建设,集约化使用,避免各自为政、重复浪费的现象出现。

(三)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改善人民生活、提升生活品质

要强化以人为本事项,把便利市民生活作为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在教育、卫生、交通、社区服务等领域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社会保障卡、市民信箱、“付费通”等项目,进一步完善设施布点和功能优化,让广大市民享受到经济实惠、方便快捷、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综合信息服务,切实提高生活质量和生活品质。同时,一定要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在市民中广泛开展信息技术化应用知识的宣传和培训,提高广大市民掌握和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的水平和能力,让日常生活信息技术成为百姓用得着、用得起、用得好的基本技能,让使信息现代化更贴近百姓,更好地服务百姓,为我区信息化工作营造良好地社会环境。

(四)培育发展信息产业,进一步提高区域综合实力

近年来,我区信息产业发展很快,已经初具产业规模,以汽车电子、光电子、计算机设备制造、信息服务业等为主体的信息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并逐步成长为推进区域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接下来的工作,一要重点围绕功能定位,启动**汽车电子产业基地的规划建设,依托区域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研发机构的技术优势,推进信息企业集聚,努力打造与国际汽车城配套的汽车电子产、学、研“硅谷”。二要通过“小巨人”计划扶持和政策导向,引进和开发一批高信息化程度、高附加值、高资产利润率的软件开发、信息服务企业,实现信息产业的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把信息产业培育成为**经济的重点支柱产业。三是要加快推进传统企业的信息化改造,在制造业领域,实施电子化水平提高计划,重点提升汽车、化工、机械等行业的智能化水平和产品能级;在服务业领域,不断增强企业信息化规划、测评、咨询、培训等方面的专业服务能力,切实提升产业的整体素质和竞争能力。

三、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努力推动全区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经过“基础先行”和“重点突破”这两个阶段的努力,我区的信息化建设特别是政务信息化已经初显成效,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积聚了相当的资源。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加强领导,优化环境,形成合力,使我区的信息化建设迈出新的、更坚实的步伐。

一要加强领导。推进信息化,关键在应用,重点在落实,成败在领导。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一定要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抓住机遇,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切实加强对信息化工作的领导,加大对信息化工作的组织和推动力度,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同时,“打铁先要自身硬”,全区各单位的领导干部都要学习和掌握一些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强化信息技术应用意识,作推进信息化工作的排头兵,有力地推动我区的信息化工作上新台阶。

二要形成合力。信息化是一个涉及面广、渗透性强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通力协作、共同推动。各单位都要树立全局观念,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切实打破部门界限,形成全区信息化工作的推进合力,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互用,提高行政效率。从目前的情况看,信息资源的部门分割、自成一套的现象还很严重,各部门基本上是各自为政,自己建网站、建系统,自己管理、维护,除了成本高,还容易形成“信息孤岛”,同时造成信息数据采集过程中的重复和浪费,互相不对称,并且由于部门限制,资源的利用效率很低。而且,由于条线分割和许多人为的因素,前一段时间信息资源整合的难度非常大。现在,市里已经明确,要加大整合建设跨部门的信息系统的力度,把各部门能够整合的信息系统尽量整合起来;在此基础上,以地区、部门和单位的信息资源库为基础,整合开发一批能为社会提供普遍服务的公共信息资源,全面实施城市管理网格化。当然,要真正实现信息资源的合理共享,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还有许多困难需要我们去克服,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用积极的姿态、认真的态度、负责的精神去推进这项工作。

三要确保信息安全。随着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经济和社会生活对信息化的依存度越来越高。信息安全已经上升到国家安全、城市安全、公共安全的高度,成为关系经济建设、社会稳定和信息化健康发展的大事。我们一定要从战略的高度、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确保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一手抓信息化的发展,一手抓安全运作。从实际情况来看,随着高科技的发展,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信息安全的风险也在加大。所以,我们在思想上不能放松,行动上不能间断,持之以恒地抓好信息安全工作,重点是加强信息安全基础性技术服务,逐步构建管理规范、可控性强的信息安全长效管理机制,切实解决认识不足、措施不力、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保障政务信息系统平稳运行。在信息安全问题上,光靠堵是堵不住的,关键是要掌握好、控制好网络。在技术这方面,区信息委是主管部门,要担负起责任。保密局要担负起管理监督责任,各单位要遵循信息安全有关制度,上下确保不发生信息安全事故。

同志们,信息化水平衡量的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综合竞争力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信息化建设是关系**“十一五”发展的大事。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发挥信息化在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全面实施信息化领先发展战略,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齐心协力、创新开拓,扎实工作,努力开创**信息化发展的新局面,在**新一轮发展的交响乐中奏响**经济社会发展的豪迈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