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半年人口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

半年人口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

×县委、县政府召开的这次人口形势分析会是一次重要的会议。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上半年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正确分析全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形势,认真研究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刚才,同志分析了“十五”以来全县计划生育工作进展情况和全县上半年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基本形势,对下半年工作做了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下面,就当前全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下半年的主要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求真务实,客观分析,正确把握全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形势

×今年上半年,我县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和省、市、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高度重视,紧抓不放。各级计生干部齐心协力,辛勤工作,全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有了新的生机,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低生育水平进一步巩固,“三个一”的领导机制和利益导向机制不断完善,符合政策生育率、综合避孕节育及时率均有所提高,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原创:根据统计报表,截至月底,全县总人口人,年月日—年月日期间,全县共出生人,出生率‰,自增率‰,符合政策生育率。回顾总结上半年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各级对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全县各级党委、政府定期研究工作,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量化细化“三线”考核办法。县上今年加大了对计生工作的经费投入。各乡镇主要领导能够深入基层进行调研督查,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生育中的具体问题,切实把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职责落到了实处。各乡镇分管领导能认真履行职责,围绕计生工作出主意、想办法,埋头苦干,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进一步加大了黄牌警告和“一票否决”制度的落实,在月份人口计划抽查中对问题严重的镇村和镇村给予通报批评,月份根据群众举报,全县组织人力典型调查,对乡服务站和镇村乱收费问题给予通报批评。二是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各项综合改革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县上先后制定下发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依法行政、村民自治、知情选择等改革项目的实施意见,落实了相关部门职责,加强了工作指导。深入开展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强化监督管理,严禁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非法进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行为;全面推行计划内二胎孕产期随访服务制度和定点分娩制度,严格执行了二孩生育只给一次机会的规定。加大了打击违法生育行为的力度,上半年,全县共立案查处件。村民自治和知情选择面不断扩大,已分别超过。三是优质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原创:在继续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示范站创建活动中,通过开展技术岗位练兵和优质服务技能竞赛活动,提高了人员综合素质。围绕创建主题和竞赛活动,组织计生服务人员深入基层,认真实施“三大工程”,结合查环查孕,免费为农村育龄妇女开展生殖健康和常见病的检查与防治,深受育龄群众欢迎。四是社区和流动人口计生工作有新的突破。按照市创建计生先进社区试点方案要求,组织有关人员赴金、渭两区学习,制订了具体的创建工作实施意见,签订了责任书,不断加大阵地和网络建设力度,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经常性进行优质服务,群众支持和参与计生工作的热情明显提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仍未得到很好地解决,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一是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压力依然很大。由于我县年代左右出生的人口陆续进入婚育期,全县人口出生已经出现了结构性回升。同时,符合二胎生育条件的人数逐渐增多。受这些因素的影响,我县已进入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的起始阶段。据测算,今年全县人口出生率将达‰左右,高于年的‰和年的‰,这将对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带来不小冲击。二是工作发展不平衡。一些同志对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认识不足,过高地估计工作成绩,产生了盲目乐观和松劲情绪,因而抓工作的力度有所减弱,人财物投入不够到位,致使个别乡镇工作严重滑坡。在半年人口抽样调查中,镇村、乡村计划外生育问题突出,乡村还有多胎生育现象。特别是镇村计划外生育尤为严重,该村一年多共出生人,其中计划外生育高达人,且有例多胎生育。实行计划生育多年了,工作还停留在这个层面上,还在为计划外和多胎生育伤脑筋,足以反映出在工作理念、思路、方法等方面存在着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希望半年抽查中问题严重的乡镇要深刻反思,吸取教训,扎实整改,尽快扭转工作被动局面。三是一些基层基础工作仍比较薄弱。一部分同志对新形势下坚持以人为本、开展优质服务、推行知情选择、建立利益导向机制不够理解,对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上存在畏难情绪,工作缺乏激情,甚至出现了放任不管的现象。一些基层网络和服务阵地不够健全,人员、职责、报酬未能落实到位,经常性工作不够深入扎实,村组控制人口的能力不强。上半年抽查的个村中,计生干部兼职的较多,责任落不实,不利于开展工作。个村中有个村有计划外生育,个村程度不同的存在出生统计漏报问题。还有一些乡镇“三查”工作走过场,流于形式,导致计划外怀孕和生育屡禁不止。部分乡镇仍有乱收费、乱罚款、以罚代术等问题。四是出生人口性别比居高不下。据报表显示,上半年全县出生人口性别比为,高出正常值个点,特别是二孩出生性别比失衡问题十分突出,上半年全县高达。最严重的镇高达,上述问题如不尽快加以解决,势必严重影响我县人口计划的完成和工作水平的提高。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入分析,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努力提高人口计划生工作的整体水平

×下半年,全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要按照县委、县政府年初的安排部署,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认清形势,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一)切实推进后进面的转化,促进全县人口计生工作健康发展

×各乡镇要对半年来人口形势进行认真分析,主要围绕符合政策生育率、统计误差率、节育措施落实及时率、重点对象“三查”率以及出生人口性别比等质量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总结经验教训,制定对策措施,解决当前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对薄弱村的帮促转化工作,深入村组找准问题,对症下药,严把各个环节关,力争消除死角死面。县计生局要对这次会上点名批评的乡镇和基础相对薄弱的村实施重点管理,加大工作指导力度,加快转化进程。基础较差的乡镇和村要正视问题,找准差距,制定措施,狠抓落实。同时,要进一步加大调查剖析力度,逐村调查剖析,对问题严重的,要随时作为阶段性重点管理对象,或者给予黄牌警告。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突破工作难点,积极探索解决新问题新情况的路子,夯实工作基础,推动工作上台阶。

×(二)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

×近年来,我国出生性别比非正常升高,世界瞩目,国人关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推动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国家计生委决定,在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不断深入发展的情况下,从年启动“关爱女孩行动”。它标志着计划生育工作从以控制人口数量为主向既注重控制人口数量又注重提高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的方向转变。去年,岐山被列为全国“关爱女孩行动”试点县之一,已取得成熟的经验,我县要在学习和借鉴岐山经验基础上,把“关爱女孩行动”向纵深推进,下决心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问题,有效遏制性别比偏高的势头。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转变生育观念。要大力宣传“关爱女孩,男女平等,生男生女一样好,女儿也是传后人”、“关爱女孩,就是关注民族的未来”等新观念,开展“女儿成才、巾帼建功”先进评选表彰活动,营造男女平等的社会氛围,形成关心支持女孩及其家庭成长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全社会都来关心爱护女孩的成长。二是制定有利于女孩成长和计划生育女儿户的社会经济政策和社会保障制度,帮助农村实行计划生育独生子女户、女儿户家庭,尤其是计生女儿户生活困难家庭发展经济,增加收入,脱贫致富,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帮助辍学学龄女孩返回学校完成国家九年义务教育。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救助贫困母亲,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经济地位和家庭地位。三是要依法严厉打击贩卖、残害、遗弃女婴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制止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的行为。计生和卫生部门要建立完善协调工作机制,加强对终止妊娠行为的监督和管理,尤其要加强对计划内怀孕人流引产行为的管理,做好孕情信息交流通报。坚决落实计划内二孩生育只给一次机会的制度,对计内二孩实行县站季访,乡站月访、村专干旬访制度,开展跟踪服务,落实定点分娩,千方百计堵塞漏洞。四是要把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纳入目标责任制管理,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对连续两年以上出生人口性别比非正常升高或人口结构失调问题突出乡镇,县委、县政府将单独进行跟踪考核,并作为重点限期整顿治理。县上年内将对各乡镇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下发的《关于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工作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的实施意见》贯彻情况进行督察,确保取得实效。

×(三)以落实农村部分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制度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兑现力度

×上半年,通过摸底核查,全县符合农村部分计生家庭奖励扶助政策的有名对象,下半年要抓紧落实兑现。一是要充分认识实行奖励扶助制度的重要意义。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实行奖励扶助制度,是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思路和方法转变的质的飞跃,是建立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和社会保障制度的一个重大突破。它有利于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农村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有利于“三农”问题、农村人口老龄化问题的逐步解决;有利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稳定;有利于促进农村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二是要抓好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政策透明度。要利用各种形式,搞好奖励扶助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大张旗鼓地宣传奖励扶助的意义、工作步骤和奖励扶助金发放标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三是要严把政策关,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各级要按照“统一政策、严格控制;阳光透明、公开公正;直接补助、到户到人;健全机制、逐步完善”的原则,切实把握好资格认定、管理、发放和监督四个环节,规范运作,真正收到“公开运行、阳光发放、农民受惠、社会满意”的效果。同时,要继续认真落实计生家庭各项奖励和优惠政策,树立诚信政府形象,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要把落实计生奖励优惠政策与扶贫开发、计划生育“三结合”、救助计生困难家庭等工作紧密结合,真正使计划生育家庭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生活上有保障。

×(四)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经常性工作水平和质量

×计划生育工作根基在群众、重点在基层。做好计生工作要着重夯实农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三块基石”。在农村,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依法管理、村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新机制,大力推行计划生育村民自治,把开展村民自治与农村政务公开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计生协会的作用,动员群众参与,引导群众自觉实行晚婚晚育,做到放权于村,还权于民,不断提高村级自我控制人口的能力。计生局要对近年来命名的“计生合格村”进行复核,对工作严重滑坡、计划外出生问题严重的,及时建议县委、县政府撤消荣誉称号,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要把人口和计划生育融入村级组织建设、“文明新村”建设、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中,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在城区,要继续开展计生先进社区创建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属地管理、单位负责、居民自治、社区服务”的计生管理体制。要以流动人口、下岗职工和人户分离人员为重点,加强对新建居民小区、城乡结合部和各类特殊人群的计划生育管理,消除管理空档,提高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持证率、办证率和验证率。

×(五)加强技术服务阵地和网络建设,不断提高人口计生服务水平

×目前,要重点解决好乡镇计生服务站机构不健全、人员配备不到位、经费不落实、管理服务不规范及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部分乡镇计生服务站至今仍属个人承包,正常业务不能全面开展,这种情况必须尽快解决。要积极推进计生技术服务机构人事制度改革,认真落实乡镇计生服务站人员编制,做到编制、经费到位,人员实行全员聘用。要大力开展创建优质服务示范站活动,原创:不断提高计生服务站的管理和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对技术服务人员的业务培训,严格执行“两证”上岗规定,不断提高技术服务水平。积极开展优质服务“三大工程”,以生育、节育、不育和生殖健康为重点,为育龄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六)加强依法行政,努力提高计生行政执法水平。

×加强依法行政,主要抓好四个环节:一是抓计划生育普法教育。要把计划生育“一法六规”列为重点内容,加强对各级领导和计生干部的教育培训,不断增强依法行政的观念和自觉性。同时把计生法律法规纳入“四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扩大社会覆盖面,不断提高群众依法履行计划生育义务和维护其合法权益的意识。二是抓计划生育行政行为规范。执法人员要严格遵守职责和制度,遵循执法、办事程序,坚决杜绝执法的随意性。要认真贯彻实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严禁乱收费、乱罚款。加强社会抚养费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严肃查处截留、挪用等违法行为。三是抓计划生育执法责任到位。在执法过程中,要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查处案件要及时、到位。四是抓计划生育执法监督。计生部门在完善内部监督机制的同时也要加强外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政协、人民群众和舆论的监督。做到政务公开和县、乡监督电话公开。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全年人口计生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关键在领导,核心在落实。要真正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强力推进全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一)抓组织领导,坚决落实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制

×人口与计划生育各项目标任务能否顺利完成,关键在领导。工作滞后的乡镇和存在问题较大的乡镇领导要仔细回顾一下,自己到底在计生工作中投入了多大精力,投入了多少人力和物力,亲自督查了多少次,亲自解决了多少热点、难点问题。作为负总责的乡镇“一把手”一定要把计生工作放在心上,拿在手中,做到任何时候都不放松,任何情况下都不动摇,始终保持强有力的工作态势,鼓实劲,出实招,求实效,努力开创计生工作新局面。要坚持和落实好“三个一”工作机制,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今年要进一步加大计划生育在乡镇、部门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中的比重,坚决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度,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

×(二)抓综合治理,完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各乡镇各部门要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人口计划生育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各项工作。县上将进一步细化相关部门的工作任务,督促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抓工作的合力。要坚持专门队伍和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办法,发挥工青妇和计生协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计划生育治理工作,确保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健康协调发展。

×(三)抓经费投入,确保计生工作正常运转和计生事业发展的需要

×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是社会效益显著的公益性事业。要善于算大帐、算全局帐、算长远帐,将计划生育事业费真正纳入公共财政预算,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渠道的投入机制,不断增加对人口和计生事业的投入,确保免费向实行计划生育的育龄夫妻提供基本的避孕节育技术服务,确保法律法规规定的奖励优惠政策的落实。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人口和计划生育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进一步优化经费支出结构,严禁截留、挪用人口计生经费。县上年底将组织监察、财政、审计、计生等部门,对各乡镇计生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审计,审计结果纳入人口计生目标考核,对违规乱支乱用的予以严肃处理,保证资金安全和使用效益。原创:

×(四)抓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人口计生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

×要本着“行政管理干部竞争上岗、技术服务人员全员聘用、村专干县聘乡管村用”的原则,进一步落实竞争上岗和公开招聘制度,把那些热心人口计生事业、年富力强的优秀人才选拨上来,落实好工作报酬,激发他们的热情,增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要优化基层技术服务人员结构,加强政策法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适应广大育龄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殖健康服务需求,从根本上解决想服务、能服务、会服务、服务好的问题,巩固提高、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展示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下半年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崭新的精神风貌,饱满的工作激情,埋头苦干,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确保全年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为构建和谐眉县营造良好的人口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