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长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上的讲话

市长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分析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把握特点,查找问题,理清思路,安排部署第二季度经济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刚才,市发改委、经委、农牧林业局和中宁、海原县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会议发言,市统计局、教育局等8个部门也提交了书面汇报材料,情况分析得比较透彻,提出的措施也有针对性,我都同意。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正确估价形势,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以来,各县(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区、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力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农业产业化和旅游特色化进程,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出速度、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截止3月底,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2亿元,增长11.9%,增幅高于全区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长7.6%,第二产业增长15.9%,第三产业增长10.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1亿元,增长39.4%,高于全区平均水平4.8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893元,增长12.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8元,增长3.7%。综合分析一季度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可以概括为:准备充分、开局良好、困难不少。具体表现为:

一是优势企业带动明显,工业经济持续增长。围绕造纸、酿酒、冶金化工、建筑建材、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制造等优势产业,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以造纸、电石、pvc、钢铁“四个百万吨工程”为重点,培优培强工业经济。一季度,全市已开工和续建工业项目27个,完成投资1.5亿元;引进招商引资项目32个,计划总投资11.6亿元,实际到位资金6500万元。美利纸业涂布白卡纸、杨木化机浆、热电机组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加紧实施。全力争取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重组美利纸业集团工作取得成功,一批优势骨干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13.9亿元,增长10%;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产值10.7亿元、增加值3.2亿元,分别增长10.5%和11.4%。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大幅度增加,除金属镁、饮料酒、机床产量有所下降外,原煤、铁合金、石膏板、水泥、机制纸产量均呈高速增长。原创: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销售收入10.2亿元,增长10.8%。

二是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进展顺利。认真落实粮食直补和良种、农机、化肥等补贴政策,卫、宁灌区夏粮种植面积基本稳定。枸杞、设施蔬菜、硒砂瓜、草畜等优势特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畜牧业稳步发展,鸡、猪、羊、牛存栏和出栏增加,无重大疫情发生,农业产业化和标准化程度不断提高。劳务输出得到加强,输出农村劳动力7.1万人,占全年任务的47.3%,劳务总收入达到5116万元。扶贫开发、农田水利建设等各项事业进展良好。以塞上农民新居、农村新能源建设、乡村道路建设为切入点,不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

三是城市建设步伐加快,服务功能日趋完善。认真开展“城市绿化年”活动,大力实施城市绿化、新区道路、供排水工程、集中供热、垃圾无害化处理、行政办公区建设等项目和旧城改造项目,一批城市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全市城市建设共完成投资2.1亿元。目前,概算投资1.7亿元的六条道路绿化工程已完成土方铺垫工作和供水管网工程,大部分地段树种栽植已经完成;概算投资3亿元的五条道路已完成勘察设计工作,正在进行土地征用、拆迁等工作;行政中心等一批单位办公楼已开工建设;黄河湿地公园、新区生态湖等生态环境工程正在加紧实施;一批住宅小区全面开工,开工面积3.8万平方米。中宁、海原县城改造扩建进展顺利。

四是旅游开发力度加大,第三产业持续升温。围绕沙坡头和高庙两大金字招牌,全面挖掘、整合、开发旅游资源,着力建设一批有特色的旅游精品。目前,开工建设沙坡头生态风情苑绿化工程等项目21个。强化旅游宣传促销,为黄金周旅游高峰奠定了坚实基础。一季度,全市接待游客6752人次,其中外宾(含港澳台地区)3500人次,同比增长85%,旅游总收入达到967.9万元,同比增长47%。同时,餐饮、商贸市场持续繁荣。全市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4.2亿元,增长12.5%;城乡集市贸易成交额2.8亿元,增长12.2%。

五是财政收支拉大,金融运行基本平稳。一季度全市完成地方财政收入0.65亿元,同比下降2%;其中,市本级财政收入0.41亿元,可比下降12.1%。财政支出2.72亿元,增长30.24%;其中,市本级财政支出1.08亿元,增长50.22%。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70.1亿元,比去年底增长2.4%,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53.3亿元,增长5.8%;贷款余额65.8亿元,增长2.2%。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一季度全市经济增长总体上继续保持了一定的发展态势,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一是工业经济形势严峻,对整体经济影响较大。一季度全市72家规模以上企业中有39家亏损,亏损面达54.2%。部分项目不能按期投产,冶金、化工、建材等企业不能满负荷生产,大项目建设进展缓慢。占全市工业总量40%的高耗能工业生产成本上升,销价下跌,市场竞争力减弱。水泥行业受供求不足影响,产能放空,货款回拢困难,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受银行信贷体制调整和地方企业经营水平及信用度的双重影响,企业贷款困难,全市约有80%的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和生产经营缺少必要的资金支持。

二是山区旱情严重,部分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去年以来,城区、中宁山区和海原无有效降水,旱情严重,影响了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目前,已造成90万亩农作物无法下种,12.1万人、10万只羊、3万头大家畜严重缺水。另外,农资价格在去年大幅上涨的基础上,今年又继续上涨,致使农业生产成本上升,农民增收难度加大。

三是财政收支矛盾加剧。市本级与中宁县财政收入均出现不同幅度下降,尤其中宁县表现突出,一般预算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1300万元,虽然海原财政收入增长幅度较大,但由于基数较小,难以拉动全市收入增长率的提高。随着全市工业化、城市化、农业产业化和旅游特色化进程的加快,资金需要与可能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将对财政支出带来巨大压力,致使收支矛盾尖锐。

四是来自周边地区的挑战非常严峻。从一季度全区五市几项主要经济指标对比看,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居第四位,增幅列第二位;固定资产投资与增幅同列第三位;地方财政收入居第四位,增幅呈负增长,列末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增幅均列末位;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居第四位,增幅列第三位。在看到数字差距的同时,更能感受到发展竞争的压力。放眼周边市县,各项创新性举措纷纷推出。这些都对我们构成了挑战。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使命感,强化措施,迎头赶上。

产生上述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客观上有些问题是受国家宏观政策调整的影响。但就五市而言,这些因素是共性的,我们更应多从主观上找原因。归纳起来,主要表现在“四个不够”:

一是超前意识不够。思想超前一步,发展就领先一步。我们与东部发达市县的差距,表面上是差在数字上,深层次分析是差在思想解放程度上,差在争先创优的意识上。我市设立仅两年,基础差、底子薄,纵向比,可以说是变化明显,成绩来之不易;但横向比,我们与东部沿海地区差距逐年拉大,周边地区也在你追我赶,奋力争先。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就是我们有些人思想解放得不够,缺乏一种干大事、创大业,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胸怀和气魄。拿资金来说,市委、政府一安排工作,有些部门和单位就想伸手要钱,给多少钱就干多少活,而不是有多少活筹多少钱,拿的金碗讨饭吃,缺少举债经营的意识、市场化运作的意识和借助外力求发展的意识,导致发展的步伐迈得不大。

二是主动出击不够。我们的目标能否实现、工作有无突破,关键取决于我们的精神状态、创新精神和工作干劲。从目前情况看,有三种消极心态亟需克服:一种是小进则满,认为自己有基础优势,前面放松一两个月,后面一使劲就追上去了,缺乏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满足于按部就班,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第二种是等待观望,有的人注重打自己的小算盘,精力没有完全放在工作上,被动应付,得过且过,能推就推,能拖就拖,存在等等靠靠的心态;第三种是畏难发愁,感到自己基础差、包袱重、底子薄,找不到有效突破口和增长点,一味求稳怕乱、怨天尤人,缺乏主动出击、重点突破的气魄,工作毫无起色。

三是“一把板斧抓落实”的力度不够。一季度,我们的工作本来可以完成的更好一些,为什么没有预想的好,就是因为抓落实的力度不够、动作不快。抓而不紧等于不抓。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用什么方法什么途径、怎么样去实现?个别单位研究得不透、不细、不实,仍然存在把抓落实停留在会上、写在纸上、说在嘴上的现象,把部署工作当成落实工作,究竟每个环节的工作应当怎样做,缺乏深入的研究,没有具体的措施。有些工作布置了,宣传发动了,但过段时间仔细观察,干的标准离市委、政府的要求差的很远。总而言之,工作落实不力的现象还相当严重。

四是节奏的合拍度还不够。个别部门、个别单位精力还不够集中,抓改革促发展的力度还不够大,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督查和服务工作也不够到位,对市委、政府布置的工作拖拖拉拉,存在你说你的、我干我的的现象,工作节奏上还不能完全适应市委、政府的要求。

二、强攻发展重点,加快推进全市经济健康发展

针对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第二季度我们要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对策,有针对性采取措施,大干六十天,确保“双过半”,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抓项目建设,力促经济快速增长。我市经济属典型的投资拉动型经济,能不能上一批事关全局的好项目、大项目,事关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抓项目已经成为当前全市经济工作中刻不容缓的头等大事。我们必须从全局的、战略的高度,从加快发展的紧迫性够不够强、理念够不够新、举措够不够多、措施落实到不到位的高度来认识“发展抓项目”的问题,集中领导、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抓项目,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达到20%以上。一要抓好新建续建项目的达产达标工作。美利纸业林纸一体化项目、宁夏红枸杞工业园、科豪陶瓷、通达果汁、行政办公区、教育卫生等重大项目和社会公益项目,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逐一检查,排除干扰,力争早投产、早见效;对国家、自治区已列项的资源开发类项目,要早日落实资金,形成工程量;凡是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要尽快开工。二要做好项目的论证、筛选和储备工作。要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做项目,按照资源优势做项目,按照项目工作的规范做项目,把项目的论证、筛选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深,抓住重要环节,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做到论证一批,储备一批,争取上马一批。三要找准招商定位。我市和发达地区的经济差距,说到底还是差在招商引资上。我们一定要以扎实的工作、成熟的项目、优惠的政策吸引客商。要重视招商引资信息,确定专人筛选跟踪,防止因信息意识不强而放跑项目。要依托资源招商,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进行招商;要依托情感招商,为外来投资者提供投资导向,在全市掀起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的新高潮,促进全市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

第二,抓结构升级,力促工业提速增效。工业经济的提速增效,事关经济发展全局,事关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强化“工业强市”的战略意识,从思想认识、工作部署、政策措施督促落实,真正重视工业,抓好工业,做到招商引资突出工业,生产要素聚集工业,园区建设主打工业,项目建设紧扣工业,制定政策扶持工业,确保二季度末,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20%,利税增长15%以上。一要培优培强优势骨干企业。围绕实施“四个百万吨工程”,进一步培育壮大美利纸业、宁夏红集团、科豪陶瓷、大河机床、明巨电石等一批优势骨干企业,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打造企业集聚、产业集群。二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抓住国家对高耗能产业整顿的机遇,加快对传统产业的技改扩建力度,切实提高产业的集中度。三要努力破解制约工业发展难题。市发改委、经委等部门要正确应对煤、电、油、运和资金紧缺带来的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快工业发展。四要切实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市经委等有关部门要紧盯亏损大户和亏损面大的行业和企业,逐户逐行业地制定扭亏方案,采取积极措施,减亏增效。同时,要加强企业管理。管理是一种文化,而不是一种方法。要认真研究ab式、甲乙式、大河式管理模式,努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要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要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第三,抓特色产业,力促农民增收致富。增加农民收入,是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二季度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点是抗旱救灾、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一要高度重视抗旱救灾工作。把解决受灾群众特别是山区群众生产生活放在突出位置,大力调整种植结构,全力扩大硒砂瓜、马铃薯、草畜、小茴香等特色产品种植面积,实现以秋补夏。二要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二季度是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要切实加强夏粮田间管理,加快枸杞、设施蔬菜、硒砂瓜、鸡禽、经果林等基地建设,全面落实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各项扶持政策,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三是千方百计促农增收。抓紧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稳定农资价格,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卫宁山区和海原要保证每户至少输出一名劳动力。四要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建设以塞上农民新居、农村新能源建设等为重点的“六大工程”,有效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年内,硬化乡村道路200公里以上,累计达到500公里;完成10个以上庄点改造建设任务;城区香山和海原兴仁群众免费收看到8套电视节目。

第四,抓基础配套,力促城市建设上台阶。要突出规划的龙头作用,进一步完善新区控制性详规,确保规划的完整性、严肃性。要突出城市的主色调,建筑风格要体现中卫深厚的文化底蕴,做到一条街道一个景,一座建筑一幅画。要充分借鉴一些外地发达地区在城市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取他山之石,为我所用。深入开展“城市绿化年”活动,5月中旬完成城市主干道路的绿化美化工作;开工建设东环路、西环路等5条骨干道路;完成黄河湿地公园续建配套和新区生态湖等生态环境工程;加快市区供排水、供热、城市集污、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新一中,加快行政中心及教育等单位的办公楼和教学楼建设;在城市新区新建一个高标准、市档次、花园式的敬老院,今后,各县(区)建设敬老院要以县(区)为单位进行建设;抓好官桥花园、东方家园等旧城改造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完成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以上。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对市建设、财政等部门下属事业单位进行资源整合,组建城市建设投融资集团公司,为政府筹建设资金。强化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化人居环境。加强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强水资源保护,城市规划区内的水资源由市建设局负责管理。加快中宁、海原县供排水、垃圾处理、旧城改造等项目建设。

第五,抓旅游开发,力促第三产业上水平。加快沙坡头旅游区等景区景点建设,加快开发黄河南岸旅游项目,做好黄河沿线的旅游文章,注重农家乐旅游,提高旅游与文化的融合度。广泛开展区域旅游协作,加强与东部和中部其他旅游市场的对接,实现优势互补。依托丰富的人文资源,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依托旅游业,积极发展餐饮服务、交通运输、社区服务和中介服务业等,培育新的消费项目和消费热点,促进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第六,抓财政金融,提高发展的支撑力。我市属于欠发达地区,收支不平衡是今后一个时期的突出矛盾,也是我市的基本市情。尽管去年我市地方财政收入大幅增加,超收4800万元,其中市本级超收4300万元,财力有所增强,但今年预算盘子仍然很紧,资金缺口较大,加之一季度财政收入呈负增长,形势十分严峻。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提高地方财政收入占gdp、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占财政总收入“三个比重”,努力实现经济增效、税收增加、人民增收三大目标。要加强税源监控,加大征管力度,确保应收尽收。要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严肃财政纪律,认真落“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保证财政收入的完整性。

金融是现代经济发展的核心。去年以来,全市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扩大信贷规模,有力支持了中卫经济的发展。但企业贷款要求和银行坚持贷款条件的矛盾较为突出,企业“难贷”,银行“慎贷”,加剧了一些企业资金紧缺状况。地方经济的发展有赖于金融机构的支持,金融机构的发展也有赖于地方经济的腾飞。我们希望金融机构进一步树立与地方经济发展共荣共损的观念,眼光再远一些,支持力度再大一些,办法再多一些。对国家实施宏观调控领域内的有市场、有效益、有利于增加就业的企业流动资金,要积极予以支持,落实好国家、自治区关于加大对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信贷支持力度的政策,尽可能满足他们对资金和金融服务的合理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金融、理解金融、支持金融,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金融联席会议,研究问题,加强对接,建立银行、政府、企业合作的新机制。

三、切实加强领导,不断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经济工作是全党工作的中心,提高驾驭经济工作有能力,是全党工作的客观要求,也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衡量各级干部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志。面对滚滚发展的历史潮流,面对周边市县的竞争压力,面对我市较严峻的发展形势,我们要不断提高领导干部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促进全市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

(一)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发展举措。原创:与江浙发达地区相比,我们最大的差距应该是思想观念上的差距,观念创新上的差距。浙江海宁市当地并不生产皮革,但他们却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皮革城,大大小小皮革生产企业数千家,并且涌现出“雪豹”和“蒙努”两大中国名牌。用他们的话说,这叫“无中生有”发展经济。我认为,这种“无中生有”就是思想上的解放和观念上的创新。“观念一变天地宽”,讲的就是思想上的解放会带来新思路、新举措。我们不少人经常抱怨:招商引资就如大海捞针,发展企业又存在资金难筹、人才难找,导致工作局面始终难以打开。这其实就是思想不解放的表现。我们还有一些企业,发展上小有进步,就“夜郎自大”,目空一切,不思进取,这种小农意识其实也就是思想不解放的一种表现。解放思想需要一种“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冒险意识,需要一种“勇立潮头、抢滩登陆”的领先意识,需要一种“自我扬弃、永不满足”的进取意识,需要一种“逢山劈路、遇水搭桥”的开拓意识。当前,我们要只争朝夕,时不我待,各项工作突出一个“早”字,早动手,早落实;要快马扬鞭,争先恐后,各项工作突出一个“快”字,动作快,节奏快;要全力拼抢,志在必得,各项工作突出一个“准”字,方向准,出击准。

(二)集中领导力量,汇聚发展能量。发展经济一刻也离不开行政推动和领导带动。全市上下、各地各部门领导都必须强化经济发展这一中心意识和大局意识,从繁琐的事务应酬中解脱出来,从局部利益、部门利益、小团体利益的狭隘思想中解脱出来,从各种不合时宜、因循守旧的观念和做法的约束中解脱出来。拧成一股绳,聚成一股劲,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研究和掌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注重学习,更加注重刻苦钻研,更加注重调查研究,努力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把中卫发展的压力,传递到基层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千斤重担万人挑,使压力在我们每位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那里迅速转化成加快发展的原动力和推动力,并由此汇聚成冲出发展重围、实现率先发展的巨大能量。

(三)整合服务资源,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和环境是发展经济的第一资源。我市的发展环境特别是部门服务和办事作风,整体来说有了很大改进,但与招商引资形势的迫切要求相比,与广大中小企业追求大发展快发展的迫切需求相比,还存在着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水平。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加快推进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规范操作,提高效率;要实行办事公开制度,努力增强办事透明度,真正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要努力营造宽舒的创业环境、宽松的政策环境、宽容的管理环境、宽畅的舆论环境和融洽的人文环境。原创:市政府各部门要带头遵章办事,重诺守信。各部门的服务承诺要向社会公开,广泛接受监督,以良好的管理、优良的环境提高发展竞争力。

同志们,中卫正处在经济发展的关键点上,重任在肩,崛起在即,容不得我们有丝毫懈怠。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政府的部署,坚定信心,咬定目标,发扬“三苦”精神,激情创业,热情干事,全力推进我市经济更大、更快、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