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副州长司法局调研时的讲话

副州长司法局调研时的讲话

司法行政部门是政法系统最清贫、最困难的部门,但大家工作精神饱满、班子团结,工作成绩明显,2005年全州司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七个方面的成绩:一是普法工作抓得好;二是法律援助工作做得好;三是劳教管理工作抓得好;四是禁防工作方法好;五是司法所体制改革抓得好;六是队伍形象好;七是2006年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符合全州司法行政工作的方向。做好2006年的工作,我认为要从建立“六个机制”,打造“六个平台”着手。

一、要建立多内容、多形式、多部门的普法教育联动机制,打造依法治州的平台

德宏要发展,靠的就是良好的社会环境、法制环境和诚信环境,而这些环境的建立要依靠提高全民的法律素质来作保证。因此,司法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州公民的法律素质,使公民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特别要教会公民在遇到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学会依法保护;要运用好联动机制,积极开展“五进”工作,努力推动普法工作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活动,让普法工作成为一项民心工程。法制宣传教育要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当前特别要与禁毒防艾工作紧密结合。要加大民主法治村的建设力度,做到一个村寨要有一个法律意识较强的人,一个家庭要有一个法律明白人。另外,社区普法也很重要,要通过社区普法普出一种和谐、平安、有序的环境。要针对不同机关、不同企业的特点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宣传的内容要通俗易懂,方法上要形式多样。司法行政部门要当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娘家人”,要发挥好作用,念好“紧箍咒”,督促检查各县(市)、各部门普法工作任务的落实。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二、要建立大排查、大调解、大援助的司法服务机制,打造司法为民形象的平台

要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在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中的作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司法所机构理顺、人员到位后,要狠抓培训,教会他们工作的方法,全面提高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的素质。只有人的素质提高了,司法行政工作才能有为有位,有位有为。此外,作为司法行政工作人员,要充分了解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状况,认真了解和分析一个地方司法工作的重点、热点、焦点问题,并且要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解决好问题。要在扎扎实实做好工作的同时,及时上报简报信息,反映我们所做的工作。

三、要建立抓机关素质、抓基层服务、抓基层基础设施建设的强基固本机制,打造司法发展的平台

司法行政机关作为法制宣传教育的职能部门,首先要提高自身法律素质,指导基层开展工作,为基层搞好服务,帮助基层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作为执法部门,要加强干警教育,教育干警不能违法,不能参与吸毒。要鼓励和组织干部、职工外出学习考察,开拓视野,吸取新经验、好办法,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更好地开展全州司法行政工作。

四、要建立抓规划、抓项目、抓投资的自强机制,打造司法保障的平台

要抓住上级国家机关重视基层司法部门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通过正常的基本建设程序,想方设法制定规划、编制项目、争取国债资金,加强乡(镇)司法所建设,逐步改善基层司法所建设条件,打牢基层司法所的基础。要认真规划50个司法所建设,争取特殊的政策,根据德宏地处边疆、民族矛盾多、侵蚀严重的特点,制定细致项目规划,按轻重缓急的原则,在“十一五”期间争取每个乡(镇)建成一个像样的司法所。

五、要建立大劳教、大创新、大发展的长效机制,打造劳教所健康发展的平台

要找好、找准劳教所替代产业发展项目,千方百计解决劳教所人员的供养问题。要按照三种管理模式搞好管理。要用项目拉动投资、用投资拉动发展、以发展拉动效益的办法做好工作。要把劳教所办成一所学校,在劳教人员中开展普法教育,同时要注意研究劳教人员回去以后的生存问题,教会他们一种劳动技能,农村需要什么就教他们什么,使他们回去以后能找到生活出路,很快解决温饱问题。这样就不会出现复吸现象,就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复吸率。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六、要建立抓律师职业道德、业务素质、奉献精神的监管机制,打造公平执法的平台

要继续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提高律师职业道德修养水平。要不断提高律师自身业务素质,确保办案质量,多办德宏大案要案。要提倡律师的奉献精神,多办法律援助案件。同时强化对律师的监督管理机制,严格管理,严防害群之马影响队伍形象。

总之,2006年的司法行政工作要在落实建立六个机制、打造六个平台的目标任务上做好文章,要紧紧围绕今年全州司法行政一个中心、两项建设、五项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扎扎实实认真开展工作,努力开创司法行政工作的新局面,为德宏的平安稳定、和谐发展、建设美好家园做出新的贡献,大力推进全州司法行政工作迈上新台阶。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