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区公开处理大会上的讲话

全区公开处理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大会,公开处理去年在海陵工业园区凌窦村阻碍执行公务的5名违法犯罪人员,以此来进行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大家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全面提高对遵法守法重要性的认识

今年以来,我区紧紧围绕实现“全省社会治安安全区”二连冠的奋斗目标,狠抓创建各项措施的落实,市区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社会治安状况总体平稳。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城乡建设的加快推进,征地拆迁等工作的深入展开,与此相关的寻衅滋事、妨害公务、阻碍执行公务等违法犯罪现象也呈不断增多趋势。对此类现象,如果我们继续姑息迁就,任其发展,必然会影响市区城市建设的进程,必然会阻碍市区经济建设的发展。改善和整治执法环境是有序推进依法治区各项工作的需要,是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需要,是保障全区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需要。全区各乡镇、街道、部门和单位务必要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出发,深刻认识改善和整治执法环境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上来,下大力气、用硬措施来推进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不断提高全区上下各级机关部门和广大群众遵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二、进一步加大力度,积极整治和改善市区执法环境

全区各乡镇、街道、部门和相关单位一定要加大力度,扎实措施,狠抓落实,切实改变市区整体执法环境。一是要继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要及时宣传遵法守法的正面典型事迹,提高大家认知能力;要快速准确地曝光反面典型,显露警醒惩戒作用;要大力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引导群众。通过持久深入的宣传,形成全社会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二是要继续加大协调力度。全区各有关部门要服从大局,切实履行好各自的职能作用。对工作中发现的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那些涉及妨害公务的犯罪行为,公安、检察、法院等政法部门要组织专门力量,进行现场办公,坚持快侦、快捕、快诉,坚决予以打击,决不允许蔓延发展,决不让其形成气候。三是要继续加大信访工作力度。区信访部门要继续做好相关的来信来访工作,对涉及政法系统和整治执法环境方面的来信来访要耐心细致的开展说服教育工作,及时疏导化解矛盾。

三、进一步明确责任,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区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这次活动,制定措施,落实责任,严肃纪律,加强监督,真正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从根本上杜绝妨害公务、阻碍执行公务等违法犯罪行为的频繁发生。一是要强化属地管理制度。要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等基层组织的管理作用,建立完善属地管理责任制。今后,在乡镇、街道辖区内出现妨害公务、阻碍执行公务等违法犯罪活动时,各乡镇、街道分管负责同志接报后要及时赶赴现场进行劝说,对不听劝阻的及时上报,并协同有关方面采取必要的制止措施。二是要强化责任追究制度。今后,要继续加强对此类违法犯罪活动的监督处理,如果再出现新的妨害公务、阻碍执行公务等违法犯罪活动而没有及时上报的或处置工作不力的,除追究违法犯罪人员的法律责任外,还要按属地管理的原则和职能范围,追究相关领导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三是要强化群众举报制度。各乡镇、街道都要设立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并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对群众举报的违法犯罪问题,要及时认真查处,确保查实、查清。

同志们,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奋力拼搏,为切实做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政法工作,保障市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