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镇计划生育会议上的讲话

全镇计划生育会议上的讲话

在全镇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根据全县的工作安排,结合我镇的工作现状,镇委、政府决定今天召开一个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其在以解决当前暴露出的突出问题,认真剖析内在原因,拿出扭转被动局面的有效措施,并集中精力彻底整改,以确保今年计划生育责任目标的全面实现。根椐会议的安排,我先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在工作中参考。

一、目前我镇计划生育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根据全县半年考核情况通报来看;我镇人口大堤已发生崩岸;考核结果综合排名倒数第四。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居全县之尾,仅27.78%,计生政策宣传、优生检测服务、基层基础建设、流动人口的跟踪管理等均未达到全县平均水平。特别是计划生育质量严重滑坡,符合政策生育率呈明显反弹趋势,构成了严峻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形势,我梳理了一下,主要存在有以下十个方面的问题。

(一)、符合政策生育率明显下降,违法怀孕、生育现象在个别村突击暴发。高建村前8个月出生人口15人,计划内生育13人,符合政策生育率为86.67%。低于责任指标11.33个百分点。近期处理了一个计外孕妇,仍有一个大月份计外孕妇在外(预计出生年今年度内),这样推算,今年该村的符合政策生育率仅为85%,创一个村计划外生育数的全县之最,全镇六年之最。

(二)、计外孕妇底数不清,补救不力,现在的计外孕妇要么不发现,一发现就是7.、8个月,稍有松懈,就造成计外生育,现全镇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仍有几例计外孕妇在孕,并且均已外出。

(三)、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流于形式。从帐表上看,一个村一个组外出了多少成年人口,都有登记,且办了流动人口证。重点对象也签了管理合同,可是到头来,证是证,合同是合同,怀的照样怀,怀了未发现的照样生,村班干部一脸的无奈,计生干部一脸的委曲。

(四)、长效节育措施落实不力。该上环的未上环,该结扎的未结扎,特别是计划生育的重点管理对象,没有及时督促其落实长效节育措施,给这些人处出超怀、超生于可乘之机。有个村有一位育龄妇女,还只有30多岁,大孩是男孩,按政策不能再生育了,可她没有落实长效节育措施,每年都要计外怀孕一次,今年刚补救还未满月,反复多次的怀孕,补救不仅组村里带来了工作上的、经济上的压力,更是对育龄妇女身心健康的摧残。

(五)优质服务本上功夫,性别比结构不合理。统计资料表明,我镇出生人口总性别比趋于合理,100:103,但分孩次性别比,特别是二孩性别比严重偏高,今年来,二孩出生性别比为100:128,“八必访”、“包保责任”、“倒三查”、“倒查”全部工作重心放在了档案资料的整理上,没有落到实处。

(六)、宣传教育不深入,致使育龄人群法制观念谈薄,生育行为随意性漫延。

(七)、村级计生专班不稳定,网络不健全,到目前为止,仍有一个村没有计生专干。计划生育是一项特殊的工作,不配备专职女干部,计划生育问题的暴发是迟早的事。

(八)计外出生查处不彻底。一些困难家庭,生前躲着怀,生后泰然出生处之。还有特殊家庭,如计外一孩、重组家庭,我们的干部置计划生育法律不顾,赋予了过多的同情,实际上是在纵容。

(九)、优生检测以费代检,人口质量意识淡薄。

(十)、基层基础建设薄弱,资料信息不准确。

二、深刻剖析,认真查找存在的以上问题的症结所在

计划生育管理固然有国家政策调整,体制变革和社会进化而带来的一些矛盾,但终究还是因为我们干部的态度、工作责任和应对事物变化的能力造成的。我分析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原因。

(一)、认识上有偏差,有三种心态:

1、村主要干部认为:“天下第一难”已成为历史,群众生育观已转变,这根弦可以松一松了,不知道一松就跑调。2、计生干部认为:多生几个少生几个对本地影响不大,上官不紧、下官不忙,得过且过。3、育龄妇女观点:有钱大胆生(出钱),特困躲着生(耍赖),想生走出门(流动超生)。三个层面、三种心态演变成一个结果:生育秩序混乱。

(二)、作风不扎实,这是造成计划生育工作反弹的主要原因。

村级专干推一下动一下,安排一项做一项,做不做得到位不管结果。镇计生包村干部蜻蜓点水,下不得身,有些环节明知有隐患,仍报有侥幸心理。镇计生专班,包括我在内,深入基础不够,督办不力,掌握情况不准,错过了最佳处理时期。

(三)、责任不到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专干职责不明,出现问题找客观、推责任,这与镇每年没有认真与村结帐有关,往往是只讲不罚、只说不做。

(四)、措施不配套。随着的新的计划生育法的颁布实施和计划生育工作行为规范,计划生育的手段愈来愈弱化,出现问题,村朝镇看,镇要村干,看也好,干也好,只有一个法宝—“宣传教育”,这个法宝一旦失灵,便束手无策。

(五)、经费难保证。税费改革,配套改革,用于计划生育的经费相对减少,而工作难度加大,经费是必要的保证。有时处理一个计外孕女要花上万的钱,成本高得吓人。

以上主客观因素,制约了我镇计划生育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正视问题,痛下决心,彻底整改,确保2005年计划生育责任目标的实现

镇委、镇政府决定:从七月十一日起,用一周的时间,对全镇计划生育工作被动局面进行突击整改。

整改目标:

(一)、提升符合政策生育率。这是一个核心的指标,要保证这个指标:所有的计外孕妇(发现的和摸底中发现的)一律补救。

(二)、对流出人口进行彻底的清理清查,做到四点。

1、底数清(逐户登记、分类),登记准确率100%。

2、办好证,办证率达100%。

3、流向摸明白,每个成年育龄期内人口都要掌握,流出的详细地址、通讯联络方式、电话号码。

4、分类管理,对得点象:①、回家的要接受一次孕情、环情检查;②、未回来的要求寄回(每半年)一份孕检证明(每年最少要寄一份);③、用信息平台进行交换(村将摸底情况交计生办,由办公室完成);④、村计生办对发函、拨电话与流出地计生部门联系、控管;⑤、对所有的外出对象上门宣传计生政策,警钟长鸣、家属转告,入户率达100%。

(三)、落实长效节育措施。要求生育一孩、二孩3个月以上的妇女都要落实上环措施(除二孩要求结扎的外),除因医生检查身体不适的对象外,要求上环率达到100%。因受生理周期的影响,工作时间可延至一个月。

(四)、加强性别比控管,切实做好包保责任制。

(五)、加大优生检查宣传,减少新生婴儿出生缺陷。

(六)、对三年来计外出生对象来一次严肃的查处。

我们已与县执法大队联系,待以上五项工作落实后转入查处。

这次突击整改活动,镇组成督办组由我和高镇长、朱主任负责具体实施。活动结束后,将对此次活动进行通报,不能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的时间顺延,直至完成。

同志们:时值高温酷署,税改整改阶段相遇,但严峻的工作形势不容我们有些许喘息,因此,要求我们在座的各位高度统一思想,认真扎实整改,克服重重困难,按时完成任务,辛苦大家、拜托大家,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