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认真体现工商服务职能  全力优化广元发展环境

认真体现工商服务职能  全力优化广元发展环境

认真体现工商服务职能全力优化广元发展环境

------“进一步解放思想,又快又好地推动广元发展新跨越大讨论”心得体会

(中共广元市工商局机关党委书记周精国)

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工商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职能,正确定位,以实际行动投身到发展环境建设中来,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服务于又快又好地推动广元发展新跨越的大局。广元发展滞后、发展太慢的主要障碍之一,就是发展环境不好、不宽松。广元要发展,环境必须改善,作为肩负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重任的工商部门,必须有所作为,绝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工商部门应该如何在优化发展环境上做贡献?我的体会是,主要应在体现服务职能上做文章。

一、树立四个观念,增强优化发展环境的自觉性

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工商工作只有积极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才能在履行监管职责和优化环境的各项工作中发挥出应有的积极作用。

(一)牢固树立执政为民观念。执政为民是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性质所决定的,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要求,也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广大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是工商事业发展的基石。失去了群众信赖,我们的事业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坚持执政为民准则,切实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优劣的最终标准,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努力把工商队伍建设成为一支人民群众满意的市场经济卫士。

(二)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实践证明,只有牢固树立大局观念,服从、服务于经济发展大局,工商工作才有活力和生命力,才能有所作为。当前,我局要紧紧围绕“又快又好地推动广元发展新跨越”的奋斗目标,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的总体思路上来,主动了解大局、深刻认识大局、自觉融入大局、切实维护大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选准突破口,找准切入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优化服务环境、法制环境、政策环境和信用环境,竭尽全力促进广元经济的健康发展。

(三)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工商部门要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是工商行政管理生命线的意识,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坚决杜绝粗暴管理、执法不公、徇私枉法、随意执法、以言代法、以费代罚等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现象,通过文明执法,树立工商部门公平公正的良好形象。

(四)牢固树立诚信观念。诚实信用是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石。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首先要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工商部门必须在规范监管对象行为的同时,正人正己,切实加强信用工商建设。要按照国家工商总局开展诚信建设推进年活动的部署,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增强信用意识,健全信用机制,增加工作透明度,讲求诚实信用,落实“五个行为规范”(规范行政行为、规范监管执法行为、规范征管行为、规范工作和生活秩序行为、规范廉洁从政行为),提高队伍素质,努力形成人人讲求诚信的良好氛围,以讲诚信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二、做好五项工作,体现职能支持地方经济大发展

建设服务型工商,实现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是广元工商工作的一条主线。我局要在优化文明开放环境、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实施五大工程。

(一)为市场主体准入“提速”。实行“一厅式登记、一条龙服务”,推行“首办负责制”、“一审一核制”和“登记流转制”,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同时实行上门服务、预约服务,为各类市场主体的快速准入提供优质、高效、方便、快捷的服务。

对前来办理手续的客商,推行“材料齐全马上办、材料不全指导办、遇到困难帮助办、特殊项目跟踪办、重点项目领导办、紧急项目提速办”的“六办”制度。

此外,要注重从小事做起,一是将精通业务的同志调到服务窗口从事受理咨询工作,实行优质服务,并进一步规范文明用语,制定首办、导办工作制度,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方便;二是规范服务窗口设施,将“办照群众厅外站、工商干部椅上转”的传统办公场所,改建成面对面交谈、无差异服务的办事环境,缩短工商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增强各级工商部门的社会亲和力。

(二)分类指导,帮扶助商促发展。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坚持积极扶持、分类指导、牵线搭桥、扩大交流,通过落实优惠政策、培育发展经纪人队伍、提供信息咨询服务、组织商贸洽谈会等多种途径,扶持发展专业村、专业市场和工业园区建设,活跃流通,拉动广元经济增长。同时,对招商引资、行业联合、连锁经营、合资办厂、委托等加大优质高效服务力度,拓展投融资渠道,吸引外地客商来广元投资兴业。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支持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工作和工业园区建设。

(三)抓紧征信系统建设,为社会各界提供可靠信息。在全面推行工商“经济户口”管理的基础上,建立包括市场主体登记信息、经营信息、信用信息等内容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基本信息数据库,推行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和商品市场信用等级评定办法,在各类市场中开展创建“文明诚信市场”竞赛活动和“文明商户”评比活动,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市场主体信用体系的方法和途径,加快建立信用监管制度,在准确记录、约束惩罚、宣传教育等方面,做好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树立“诚信单位”典型,惩戒失信企业,为营造诚信秩序奠定良好基础。

(四)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维护合法经营、保护合法权益。一是以食品、药品和装饰装修材料为重点,加强对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和服务的监管,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深入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等危害群众身心健康的不法行为,尤其是利用有毒有害化学品加工食品的违法行为。加快推进“肉菜放心工程”的实施,继续加强对餐饮、旅游、修理、美容美发行业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服务领域“维权反欺诈”活动。二是深入农村,大力开展打假护农专项行动,重点抓好化肥、种子、农药、兽药、饲料等生产资料的管理,本着事前检查与事后监督相结合的原则,督促农资经营户建立农资商品购进和销售台帐,实行农资销售索样备查制度,坚决取缔无照贩卖农资的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三是发挥好“12315”投诉举报网络的作用,积极开展“红盾进社区、维权进万家”、“红盾进农村、维权到田间”、“千村万户拒伪劣”活动,充分发挥消费者维权工作站的作用,努力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五)切实解放思想,积极创新工作。要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大局,以优化文明开放环境为工商己任,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工商工作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和新举措,树立执法为民新形象。

三、坚持执法为民,全力打造服务型工商

(一)大力开展优化文明开放环境学习教育活动,在广泛征求意见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抓好经常性的思想、作风、执法“三整顿”,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要求全局人员树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事事关系广元发展”的思想,增强为优化文明开放环境做贡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继续完善承诺制和公示制,把那些群众最关心、工商部门经常办理的工作进一步简化,力争做到办事程序一看就清楚,执法依据一问就明白,依法行政一听就服气,热心服务一办就满意。

(三)改进登记注册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层次。在窗口单位实行挂牌子、降台子、摆凳子、放杯子,并采取首问责任制、特事特办制,实行延时服务、限时服务和预约服务,做到接待咨询一口清、受理业务一笔清,为外商快速准入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四)改善政务环境,推行礼仪政务,倡导和谐行政。在全局上下开展礼仪教育和培训,要求职工在待人接物、言行举止、着装打扮以及在接听电话的语气、语言、语调等方面都要讲礼仪。提倡“五个一”即: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水暖心、一腔热情办事、一个满意答复、一句再见相送。规范执法行为,倡导和谐行政,认真做到“三要三不”。一是在纠正和查处违法行为时,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说不文明的话;二是当相对人无理取闹或有过激行为时,要管住自己的手,不能轻率动手,防止激化矛盾;三是管住自己的“火”,不说不利于解决问题的话,不做不利于稳定事态的事。

四、规范执法行为,确保服务经济的各项举措落实到位

(一)实施“阳光执法”,推行“五禁”、“十不准”制度。要在推行公示制、承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科学化、人性化管理内容,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打造“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的信用工商形象,并把“积极行政、距离监管、制度治本”的理念贯穿其中,努力营造宽松发展环境,力促广元经济发展。

“五禁”即:禁止代收个私会员费、禁止收取消协会费、禁止向企业、个体户摊派订阅报刊、严禁无法定依据实施处罚或不出具有效票据收费、罚款、严禁非经特定程序进入招商引资企业检查。

“十不准”包括:不准预先立案备查;不准上路拦车检查;不准滥用行政强制措施;不准以扣代罚;不准威胁、引诱或者欺骗当事人;不准以费代罚、以罚代刑;不准以罚代查、以罚代管;不准因当事人申辩而加重处罚;不准违反程序办案;不准办“人情案”。

此外,对属于《广元市工商局首违告诫制度》中规定情形的轻微违法行为,如未造成危害后果,经工商部门警示后能及时纠正的,将免予行政处罚。

(二)针对干部队伍内部存在的一些不利于优化文明开放环境的行为,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加以规治:

一是结合行风评议工作,不遮丑、不护短,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社会调查和单位自查相结合的方法,开展深入细致、多层次、全方位的自查自纠活动,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查找症结所在;

二是针对存在的问题强化内外监督制约机制,从源头上杜绝“生、冷、硬、横”、“吃、拿、卡、要、报”等不廉洁现象的发生;

三是严格机关内部各项规章制度,把总局、省局制定的“五条禁令”和市局制定的“九条纪律”作为规范干部行为的“高压线”,建立健全惩戒机制,加大内部督查和稽查力度,进一步规范工商人员执法执纪行为;

四是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对群众反映的执法不文明、执法腐败或行政不作为等现象,一经查实,坚决予以惩处。要通过严明风纪、整肃内务、优化行风,来保障各项优化环境措施的有效落实,进而向全社会展现工商部门执法为民、无私奉献的良好风貌。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更加高昂的热情和干劲,以更加富有成效的思路和举措,一如既往地继续发挥职能作用,为优化文明开放的经济发展环境服务,为实现广元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