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协主席老干部会讲话

政协主席老干部会讲话

一是围绕重大课题进行调查研究取得了新成绩

上半年,为加强调查研究工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根据省、市政协的安排,我们先后开展了“农村职业教育及培养新农村建设人才队伍调研”、“

腰带、绢花、雨搭、丝棉被、食用菌、氧化铝六大优势产品调研”、“农村土地流转情况调研”等几个大型调研活动。在“农村职业教育及培养新农村建设人才队伍调研”中,我们从我县农村职业教育及成人教育基本情况和农村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入手,认真分析了当前我县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

,并从进一步提高认识,制定科学发展规划;切实加大投入,增强办学活力;进一步加快资源整合,积极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积极培养新农村建设人才队伍,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保障等几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推动我县腰带、绢花、食用菌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和迅猛膨胀,我们还组织人员深入到张良、赵村、瀼河、董周等乡(镇、办事处)、奔宝皮件有限公司、氧化铝厂、赵村绢花厂等企业,利用2个月的时间对我县的这几个富民特色产业进行了实地入户调查,基于调研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我们从提高认识,进一步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优化环境,进一步清除企业发展的不利因素和体制障碍;积极扶持,进一步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强化服务,进一步构建公共服务平台;注重提高经济发展的外向度,增强优势产品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能力;注重打造知名品牌,树立良好企业形象等几个方面对优势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目前,农村职业教育和优势产品调研活动已形成调研报告报送县委、县政府和市政协,土地流转情况调研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当中。

二是专题议政取得了新成效

政协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是政协履行职能、专题议政的重要形式。县政协八届二次全会把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为中心议题,围绕县委提出的“实施二次创业、打造旅游强县”战略目标和建设“富裕*、文化*、和谐*、美丽*”奋斗目标,提出了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价值的意见和建议。3月份,我们召开了新农村建设工作座谈会,听取了县农业局关于新农村建设情况的汇报。7月份,召开了全县旅游工作汇报会,听取了县旅游局关于旅游工作情况的汇报。为开好这些会议,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政协委员,会前做了大量调查研究、科学论证工作,共形成了20多份发言材料,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县政府主管领导到会听取了意见。会后,向县委、县政府报送了会议情况和专项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三是提案等经常性工作得到了全方位推进

今年来,常委会把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放在首位。通过印发提案参考题目、组织委员考察、召开座谈会等工作,帮助委员提高提案质量。提案委员会与县政府办公室联合对部分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进行检查,通过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督促协调办理工作,提高了办理质量。八届二次全会以来,共收到委员提案151件,经审查合并立案93件,目前已全部交由有关部门办理。为促进委员提案得到有效的办理和落实,7月24日,县政协专门组织委员对八届二次会议立案的部分提案和提案大户办理工作进行了督查。听取了县水利局关于水厂建设和城市供水情况的汇报和县建设局关于八届二次全会政协提案承办工作的汇报。督办会上,委员们围绕督办议题进行了重点发言,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电视台、*简报等新闻媒体全程参与,跟踪报道,为发挥新闻舆论和社会监督,促进提案办理工作更好落实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是专门委员会工作开展得扎实而富有成效

今年来,各专门委员会结合自身职责,精心组织,积极安排委员开展多方面的调研视察活动,带动全体委员主动参政议政。经济科技委员会围绕中心,服务经济社会建设,积极为我县引进外资牵线搭桥,先后就新农村建设、旅游产业发展、优势产业发展、农村土地流转等进行了视察调研,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学习宣教文卫法制委员会就事关我县教育发展大计积极建言献策,先后就农村职业教育、“普九”工作、学校周边环境治理、网吧整治等问题开展专题调查,积极建铮言、献良计。民族宗教三胞联谊委员会就我县的民族宗教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分析,提出了不少促进民族团结的建议。文史资料委员会广泛深入基层,收集文史资料,编辑出版了56篇20万字的第25辑《*文史资料》,召开了县政协第二十五次文史资料工作会议,完成了第26辑《*琴台专辑》文史资料的征稿工作,为存史资政、宣传*作出了新的贡献。

五是政协联络组建设及机关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为加强基层乡镇、县直政协工作,针对八届政协换届后的实际,我们及时研究,恢复了乡镇政协联络组,成立了县直政协工作组。根据委员的行业和区域特点,划分成立了35个联络组,与县委协商,明确各乡(镇、办事处)主管党务的副书记和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担任组长,为联络组活动奠定了组织基础。并于3月7日召开了八届一次政协工作会议,专门对全县乡镇及县直联络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给各联络组明确职责,确定目标,提出要求,建立健全活动制度,会上,各联络组组长均作了表态发言。日常工作中我们坚持经常性指导各联络组的活动,既调动了各组活动的积极性,又使他们的活动得到当地党政领导重视,提高了活动质量。乡镇政协联络组及县直政协工作组工作的加强,促进了政协工作手臂的延伸、活动阵地的拓展和履行职能的创新。

进一步加强了委员队伍及机关建设,广大委员和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除加强委员及机关干部职工日常学习外,今年4月23日,我们还组织举办了由八届政协常委、县直(乡镇)政协联络组负责人和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委员培训会议,专门邀请市委党校教授进行讲课,对十七大精神及政协业务知识进行培训。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专门召开政协八届五次常委会议对支援四川抗震救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号召动员政协委员参与抗震救灾,广大政协委员、机关干部职工及离退休干部积极行动,踊跃捐款捐物,为夺取四川抗震救灾胜利尽心尽力,树立了我县政协的良好形象。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主席会议议事规则、常委会议事规则、办公室工作规则、专委会工作制度、政协机关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对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如何参加活动、如何开展工作进行了严格规范和要求。进一步加强了机关学习,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和爱岗敬业意识。认真落实省委八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县委要求,结合“学先进、比创新、看实效”的实际,

组织开展了“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该活动于20*年8月1日开始,10月31日结束,分学习动员、查摆问题、整改提高、巩固成果四个阶段进行。县政协党组对此活动高度重视,目前已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于8月4日召开了动员大会进行动员。活动中班子成员能够以身作则,做好表率,亲自动员部署,带头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活动开局良好,进展迅速。通过学习教育,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科学发展,谋求新跨越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自觉以推动*加快发展、科学发展为己任,自觉服从、服务于发展大局,营造了政协机关“人人思发展,人人谋发展,人人为发展”的良好氛围。

六是琴台建设及县委其它中心工作得到齐促并进

根据中共*县委“实施二次创业,打造旅游强县”的指导思想和*县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重建*琴台的工作部署,我们就重建琴台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探讨,对琴台建设有关内容进行了规划设想。主席和副主席通过几个月来的座谈、讨论、考察了解,从重建琴台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以及建设选址等几个方面提出了详尽的建议方案,被县委采纳利用。经县委常委会议研究,成立了*县琴台建设领导组,由我任组长进行琴台建设的具体领导和协调,按照县委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的要求,目前,琴台规划、选址工作已经完成,琴台设计方案已经通过专家评审,琴台将在县中心公园进行异地重建。现正着手进行图纸设计及琴台开工建设的准备工作,争取8月份开工建设,年底主体工程建设完成。届时,中心公园将易名为琴台公园。

除此之外,今年来,我们还积极参与了县委其它中心工作。主席、副主席根据县委分工,经常深入所分包乡、村、企业、路段和煤矿,帮助制订发展规划,扶持特色产业,解决实际问题,指导安全生产,了解工程进度,在企业改制、煤矿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了县委及群众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以上是八届二次全会以来我们所做的主要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工作中尚有这样那样的不足,有些是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解决的。尤其在老干部工作方面,我们对于老领导们的关心还很不够,活动开展得少,上家里探望得少,感情交流得少。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努力去做好。也希望老领导们经常回机关看看,坐坐,有什么想法、有什么困难及时地给我们交流反映。

在此,我衷心地祝愿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