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法委书记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主要目的是:动员全县上下、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深入开展一场发展环境逐项行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影响发展环境的各种违法犯罪,进一步解决社会各届、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发展环境问题,努力把我县打造成一个“让外来客商投资兴业的热地,让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净土”,为加快实现“建设充满活力的新型工业化城市”奋斗目标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下面,我根据县委、政府研究的意见讲三个方面。

一、充分认识开展发展环境逐项行活动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县以建设“充满活力的新型工业化城市”为目标,以临颍产业集聚区建设为中心,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我县发展的重要举措,全民动员搞招商,联泰、豪峰、汇华、天禹、劲牛、瑞颍档发、恒安纤棉等一批有实力的企业来到我县投资兴业,如何兴商安商就摆在了我们面前。前几年我们在安商上方面是有教训的,铁西恒安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是我们1993年招商引资进来的,生意红火,效益蒸蒸日上,但是后来我们在安商方面重视不够,企业驻地的部分群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影响了该企业的生产经营,恒安集团把部分生产线转移到了外地,教训是深刻的,近几年来随着我县环境的逐步改善,福建恒安集团又看好了我县优越的投资环境,恒安又重新在我们临颍扩大投资,新上了恒安纤棉项目,县公安局专门派一个刑警中队进驻维护治安秩序。我们更应该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稳住这些客商在临颍兴业,不辜负这些客商对我们的期望,以前的情况坚决不能再重演了。

我县发展环境通过治理,发生了重大改善,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县发展环境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一些不法分子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强装强卸、封门堵路、敲诈勒索等非法手段阻碍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的违法事件时有发生,并且存在普遍性、传染性、非法性、危害性。对于存在的这些突出问题,如果我们不下重手、下狠手,坚决纠正,彻底根除,势必会影响广大外来客商到临颍投资兴业的热情,影响到党委、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信,县委、县政府下定决心,动员全县上下,集中力量深入开展一场发展环境逐项行活动。

二、把握工作重点,明确工作责任

开展发展环境逐项行活动,事关千家万户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全县改革开放大局,是全县上下、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一项重要工作,外来客商、人民群众对我们寄予厚望。通过开展这次发展环境逐项行活动,使社会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这次发展环境逐项行活动共分为宣传发动、排查摸底、打击处理、建章立制四个阶段,从2月初到3月底两个月时间,在活动中,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充分宣传发动,大造舆论声势。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发展环境逐项行活动指挥部,指挥部下设10个分指挥部,各分指挥部指挥长分别由一名县委常委担任,政法部门分包副职任分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抽调政法部门、所在乡镇、部分县直单位100多人,逐个进驻全县重点项目,吃住在企业项目驻地,不增加企业负担,排查违法犯罪线索,调解矛盾纠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各单位、各乡镇、各企业要根据县发展环境逐项行活动指挥部的统一安排,层层召开会议,传达会议精神,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各分指挥部要组织召开好四个层面的会议,即:企业领导班子会议、企业党员和职工代表会议、企业全体职工会议、涉及行政村全体村民代表会议,将会议精神传达至每一家、每一户、每一名村民及每一名职工。由政法委牵头,组织公、检、法、司宣传车辆每天巡回各企业、项目涉及行政村对发展环境逐项行活动进行宣传。由宣传部、督查办牵头,县直各单位在城区主要路段悬挂不少于2幅的宣传横幅;各企业在厂区门口或厂区显要位置悬挂不少于5幅的宣传横幅;相关乡镇要在各行政村入村口、主干道或显要位置悬挂10幅以上宣传横幅,张贴不少于100条宣传标语,刷写墙体标语10幅以上。所有宣传横幅、标语2月10日前必须悬挂、张贴到位。由各分指挥部组织,向城郊群众及每个企业商户发放一封公开信,对逐项行活动的目的、意义进行全面宣传。公布24小时监督举报电话(公安局110,政法委8861553),随时接受企业商户、人民群众监督举报。不断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对那些影响项目建设,损害企业利益的典型案件,县电视台要公开曝光,并进行跟踪报道。

(二)认真排查摸底,全面收集线索。排查摸底是做好发展环境逐项行工作的前提,也是确保发展环境逐项行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根据职责分工,由各分指挥部组织相关人员,分包企业、分包村组,采取深入企业村组走访座谈、逐企逐户发放检举信、自我排查等方式,查找和收集影响全县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和各类违法犯罪线索。重点把敲诈勒索、强买强卖、断门堵路、盗窃财物等干扰重点工程建设、破坏招商引资环境的违法犯罪线索收集起来,把矛盾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的各类问题彻底排查出来。各分指挥部对分包企业进行走访座谈,每个工作队员走访企业职工及周边群众不能低于50人,并要做好走访座谈记录。各企业及城郊各村在显要位置要设置2个以上举报信箱,以方便职工、群众检举违法犯罪行为。

(三)把握打击重点,坚持重拳出击。对敲诈勒索、强买强卖、强装强卸、封门堵路、盗窃企业财物等干扰重点项目工程的违法犯罪分子上报县发展环境逐项行活动指挥部,由指挥部统一调度,实施集中抓捕,严厉打击,做到“四个不放过”,即:线索没有核实不放过,案情没有查清不放过,犯罪嫌疑人没有归案不放过,处理不严不到位不放过。要实行专案侦查,对深挖出来的各类案件线索和重点案件、重点人物制订预案,明确实行公检法领导分包案件责任制,定任务,定目标,限时办案,提高进度,保证质量。打击处理越快,对社会震动越大,发展环境逐项行活动效果就越好。公安机关要集中精力,快侦快破,尽快移送起诉;检察机关要快捕快诉,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审查甄别证据的工作,提高审查起诉、出庭公诉的质量和效率;审判机关要加快办案进度,缩短办案时间,做到快审快判,最大限度地发挥法律效力。重大案件,检、法两院都要提前介入,形成打击处理流水作业一条线。县优化办要积极查办党员干部违规向企业收费问题,项目所在乡镇要积极参与,组织好本辖区发展环境逐项行活动,所在企业要抽出一名领导搞好配合,全力支持指挥部的工作。

对排查出来的各类矛盾纠纷和热点难点问题,梳理汇总,分析原因,按照“属地管理、归口办理、分级负责”的原则,集中人员和力量,限期进行化解和处理。同时教育人民群众要依法信访、文明信访。

(四)回顾总结,建章立制。3月25日前,集中开展一次发展环境“回头看”活动,教育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优化发展环境的思想意识,帮助企业完善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夜间巡逻制度等内部安全管理制度,配备专职保安队伍,安装视频监控等技防设施,并确保与110指挥中心实现联网。

三、真抓真干真督真罚,务求必胜全胜大胜

真抓就是领导重视,实实在在的抓。加强领导是确保发展环境逐项行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县委、县政府成立了10个指挥部,都是由县委常委担任指挥长的,四大班子主要领导随时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各乡镇、各职能部门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亲自上阵指挥,从精力上要倾斜,人员上要到位,物质上要保障,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真干就是深入下去,一抓到底。每个分指挥部要进驻3-5个企业,工作队员坚持自带被褥,自备伙食,吃住在企业,不增加企业负担,白天工作,晚上巡逻,要做到宣传氛围浓、情况清、底子明、证据确凿,切切实施帮助企业解决一些问题,让企业满意,让群众放心。

真督就是强化督查,不图形式。县发展环境逐项行指挥部定期听取汇报,随时掌握情况,进行分类指导。指挥部成立督查组,由督查办主任张烨兼任,要定期不定期对各单位的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及时总结经验,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对领导不力、措施不到位、工作不落实,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单位和主要领导的责任,保证发展环境逐项行活动顺利开展。

真罚就是严格奖惩措施,落实责任。广大参战人员要坚决做到公正执法、严明执法、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遵守纪律、严守秘密,不为违法犯罪分子通风报信,提供保护。在这次发展环境逐项行活动中,对参战干警实行绩效管理,对作风顽强、纪律严明、成绩突出者,进行表彰奖励,对于不听从指挥,通风报信或为打击对象说情者,一经发现,坚决给予党政纪处分,情节严重的,一律追究到底,严惩不贷。

同志们,加快临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我县各级各部门的重要职责,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亲商、富商、安商”意识,努力帮助招商企业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我相信,通过开展发展环境逐项行活动,破坏发展环境的情况会明显减少,周边群众支持企业发展行为会明显增多,一定会营造出一个“外商投资兴业,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