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委领导在纠风会的发言

市委领导在纠风会的发言

同志们

分析当前纠风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这次全市纠风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省纠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今年的纠风工作。刚才,佑才同志作了工作演讲,完全同意,希望大家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市教育局、交通局、物价局等10个纠风专项治理责任部门的负责同志,将就所承担的纠风专项治理工作发言。徐书记最后还要提具体要求,希望大家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下面,强调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

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纠风工作,纠风工作是党和政府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举措。针对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实际和特点,有计划、有重点、有方法地组织开展纠风工作,去年以来,纠风工作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明显效果。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取得阶段性效果;治理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存在不正之风取得新进展;强化了对涉农工作的监管,切实维护了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继续巩固了车行天门无“三乱”效果等等。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和“行风热线”工作广泛开展,拓宽了群众的诉求渠道,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和推动了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贡献。

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纠风工作是一项临时而艰巨的任务,肯定成果的同时。纠风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尤其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还未得到根本治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少数单位对纠风工作不够重视,认识不到位,对纠风工作说得多、做得少,雷声大、雨点小,落实力度不够大;二是有的单位和部门不顾政府三令五申,为了小集体利益,巧立名目,变相乱收费、乱处罚,损害群众利益,有的执法工作中作风粗暴,执法违法的问题时有发生;三是群众反映的局部热点、难点问题治理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因此,必需对纠风工作坚持清醒的头脑,既要看到取得的成果,增强工作信心,又要看到存在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第一。部门和行业作风问题更是老百姓十分关注的问题,只有抓好纠风、端正政风、带动民风,才干解决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只有纠正不正之风,才干消除群众怨气,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只有及时发现、制止和纠正不正之风,坚决根除滋生腐败的温床和土壤,才干有效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只有自觉抓好纠风工作,促进作风转变,才干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才干推动天门经济和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随着国家促进中部崛起战略的深入实施,尤其是国家批准武汉乡村圈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天门作为武汉乡村圈中的一员,既面临重大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同时也对纠风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定要依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筹谋划纠风工作,努力使纠风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坚实保证。

第二。管理体制和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法制建设相对滞后,建立完善的体制机制和法制体系还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这一期间,势必会有一些先前的不正之风纠而复始、反复发生,一些新的不正之风不时发生。当前,影响天门发展的软环境问题还比较多:如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的现象在少数单位依然存在极少数单位行政行为不规范,服务态度差、作风简单粗暴;有的工作人员甚至向服务和管理对象吃拿卡要,等等。这些问题,都有待我今后的工作中坚决整改、坚决纠正。

第三。主要是受利益驱动,其本质是以权谋私或与民争利,都是通过损害群众合法权益而谋求个人或小集团利益。随着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认识水平不时提高,对自身利益的诉求表达意愿进一步增强,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渴望更加迫切。纠风工作必需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始终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重点,着力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和防治不正之风上下功夫,切实把各项保证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保证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及时有效地解决,努力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推动和谐社会建设。为此,务必把纠风工作与行政效能建设结合起来,以开展“八破八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结合查摆出来的问题,切实加强整改,进一步强化公职人员的责任意识、进取意识、效率意识、执行力意识,达到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提高认识、推动落实的目的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损害人民群众合法利益行为的发生。

二、突出重点。

做好今年的纠风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需坚持从解决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入手,着力强化三大工作重点,深入推进纠风工作开展。

(一)围绕关注民生。

一是加强对价格监管方面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当前。保证市场供应,维护市场秩序。纠风部门要配合物价部门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价格方面的政策,严格控制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调整。要重点加强对粮、油、肉、禽、蛋、液化气等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的监控,从严查处不执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行为。严厉打击各类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对合谋涨价、串通涨价、停供限供、囤积居奇和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缺斤少两、变相涨价,以及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等行为,要依法严惩。

二是坚决防止农民负担反弹。要巩固农村税费改革的效果。坚决纠正和查处截留、挪用和克扣涉农补贴款等行为。最近,纠风办对几个乡镇在发放粮食直补方面存在问题进行了调查,将对违反规定,截留、挪用惠农资金的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同时,对损害农民利益方面的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也要及时纠正、严肃查处,决不能让伤农、害农、坑农的违法犯罪分子逍遥法外。

三是要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行为。治理教育乱收费是历年纠风工作的重点。纠风办要牵好头,市教育局、财政局、物价局等部门要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把这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要加强对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证机制改革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查处挤占、截留甚至贪污、挪用教育经费的行为;加强收费管理,重点抓好中小学补课、教材资料征订等问题,防止“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切实减轻家长和学生负担,保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真正享受到免费政策,确保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四是要切实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着重围绕群众看病就医经济、平安、方便、有效的目标。严厉打击违法行医行为,确保群众用药平安。认真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项措施,积极促进建立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安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医疗救助制度,大力整治医药市场秩序。卫生部门要拿出具体的方法,切实解决好当前医疗服务中存在问题,促进医疗单位医德医风根本好转,进一步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二)围绕服务大局。

一是要认真解决公共服务行业、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侵害群众和企业利益的问题。开展对公共服务行业、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侵害群众和企业利益问题的治理。职能部门要认真整改,该取消的取消,该减免的减免。供水、供油、供电等公共服务行业,既要扩大生产,提高效益,又要履行社会职责,真诚服务于民。要强化职业道德建设,规范行业行为,针对利用垄断地位限制消费者权利、设置服务陷阱、推行强制服务和指定消费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研究制定治本措施。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要加强自律,严格遵守有关章程,不得利用开展评比达标惩办活动乱收费。凡发现乱收费、乱处罚的要严肃查处,对违规违纪的收费全额追缴,上交财政。

二是要进一步巩固治理公路“三乱”工作效果。坚决纠正违规设置收费站。任意延长收费期限以及警告标识不全、标值不科学、缺少配套解除限速标识、交警隐蔽执法、电子眼”执法不规范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强化牵头和责任部门的治理责任,积极探索源头治理措施,巩固车行天门无“三乱”效果,除省政府批准按规定可以上路检查的单位外,任何单位都无权上路检查和收费,纠风办要多加强巡查,严肃查处,把治理公路“三乱”问题纳入常态管理,从制度上加以严格规范。

三是要加强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和扶贫救灾资金的监管。有的甚至是群众的救命钱”重点是完善政策、落实责任、健全制度,严肃查处贪污、截留、挤占、挪用、骗取资金的行为。

要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惩办活动,此外。切实减轻基层和群众负担。纠正和查处涉农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集资摊派以及农村土地承包、征占农村集体土地中损害农民权益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整顿和规范农资市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哄抬农资价格等问题。督促、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清理和取消针对农民工进城就业的歧视性规定和不合理限制。

(三)围绕促进政府廉洁高效。

一是认真开展政府执行力大讨论活动和文明执法教育活动,要通过以下三个方面措施。提升行政效能。要依照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如何提高执行力大讨论,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提高执行力的重要意义,自觉查摆思想、工作作风上存在突出问题,认真进行整改,树立风清气正的形象。要深入开展文明执法教育活动,全面查找在执法理念、执法作风、执法行为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深刻分析发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制定有效措施进行整改,不时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务求文明执法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特别是少数执法部门和单位要针对执法目的模糊、执法作风简单、执法效率低下等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宣传先进典型、弘扬正气、树立新风,坚决纠正为钱执法、野蛮执法等问题。要通过学习整改,端正执法理念,坚持执法为民;改进执法作风,坚持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行为,高效便民执法。

二是全面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市今年政风行风建设的重点是建立和规范行业行为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推进部门和行业的文明诚信建设和道德规范建设。各单位要针对政风行风建设中存在问题,认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廉洁从政教育、优良激进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筑牢抵御不正之风的思想道德防线。要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事务公开,依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能公开的事项都要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要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加大整改的力度,努力使全市政风行风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三是继续办好“行风热线”增强政府的亲和力。行风热线”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市“行风热线”为群众办了许多好事、实事,受到党委、政府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称誉,已成为我市纠风工作的品牌和亮点。去年全省召开的政风行风热线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上,市“行风热线”作了多媒体展示,受到省纠风办领导的好评。今年,要继续发扬成果、抓紧抓好,重点要在创新形式、丰富内容,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上下功夫,不时扩大覆盖面和参与面,坚持“一把手”上线制度,努力提高群众反映问题的办结率和满意度,以求实高效的作风取信于民。

三、强化措施。

头绪多、任务重。各单位务必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纠风工作涉及面广。坚持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确保纠风工作取得更加明显效果。

(一)组织领导要到位。纠风工作做得如何。把纠风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布置,精心组织实施。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要以对事业、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克服本位主义,确保法律和政令的疏通。要加强综合协调和分类指导,敢抓严管,不掩盖问题、不回避矛盾。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接受监督,以良好的政风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根本转变。

(二)责任落实要到位。要充分发挥各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做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要依照市政府今年下发的纠风工作文件要求,切实落实好纠风工作的责任。当前,纠风工作中牵头部门不牵头、参与部门不参与的问题还不同程度的存在有的部门甚至对本行业的不正之风采取掩饰的态度,怕亮丑、怕揭短,客观上纵容了不正之风的发生,影响了纠风工作的开展,这种现象必需尽快扭转过来。重申:从今天起,各牵头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尽快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加强组织协调,狠抓工作落实,相关责任部门要积极履行职责、密切配合、综合治理,坚持纠风专项治理与树立行业新风相结合,深入推进行业作风建设。要把今年的纠风工作,特别是牵头单位的责任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效能建设和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严格结帐,严格奖惩。

(三)督促检查要到位。纠风办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的作用。并公开曝光,达到查处一起案件、治理一个方面、建立一套制度、教育一批干部的目的,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震慑、警示、教育作用,让群众实实在感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效果,看到党和政府纠正不正之风的决心和实效。

(四)要坚持改革创新。当前。加强调查研究,沉下身子摸实情,注意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措施,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做到未雨绸缪,着力破解纠风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努力把矛盾遏制在生成之初,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和遏制各种不正之风的滋长。

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只有坚持不懈地进行体制机制改革,纠风工作既要治标又要治本。才干从根本上消除不正之风的土壤和条件;只有坚持不时创新纠风工作的方式方法,才干推动纠风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对纠风工作中碰到问题,要用改革的方法来加以解决,以创新的精神来深入推进,始终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去探索、去实践,努力把我市的纠风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务必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同志们做好纠风工作。开拓进取、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北京奥运会,支援四川汶川地震救灾工作,为建设和谐天门、活力天门、实力天门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