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风廉政作风建设讲话稿

党风廉政作风建设讲话稿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努力开创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着力推进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深化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着力营造良好的发展软环境;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进行讲述。其中包括:全市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保增长、促转型、抓改革、重民生、保稳定、强党建等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中央和省委一直非常强调的一项重大任务、提高制度约束力,确保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提高制度创新力,使制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提高制度执行力,确保反腐倡廉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从领导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解决问题入手,从推动重点工作入手、建立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责任、加大督查力度,强势推进落实、严肃纪律,严格责任追究、进一步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要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力量建设等,具体材料详见:

这次会议,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实际,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尤其是作风建设,着力改善发展软环境的一次动员会。为了开好这次会议,市委开展了多次调研,市委常委会多次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并对党风廉政建设尤其是作风建设工作进行认真研究。刚才,陶时梅同志通报了20**年度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非常客观地反映了一年来反腐倡廉工作成效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副书记对20**年深化作风建设作了部署,希望各级各部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年,面对非常困难的环境,全市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保增长、促转型、抓改革、重民生、保稳定、强党建等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这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共同努力、扎实工作是分不开的。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步调一致地推进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忠实履行职责,在建立惩防体系、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违法违纪案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各个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在此,我代表市委,对同志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中央和省委一直非常强调的一项重大任务。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都对此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下面,我着重就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结合**实际,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尤其是机关作风建设,讲四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努力开创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之后,中央先后召开了中央政治局会议、中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1月12日,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科学地分析了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着重阐述了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基本要求,强调要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制度为重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加强整体规划,抓紧重点突破,逐步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增强制度实效。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现实针对性,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纲领性文件。1月31日,省委**书记在省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就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推动我省反腐倡廉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结合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贯彻省委**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抓好落实。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进一步增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对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服务群众、群众基层,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坚持有案必查、一查到底,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改革创新,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

二、着力推进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制度建设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既带有根本性,也具有紧迫性。这几年,我市在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方面作了不少探索,形成了一批好的制度机制。但从实际效果看,制度的系统性、全面性、针对性、实用性还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不足,省委指出的“三多三少”问题,即原则性规定多、针对性规定少,要求性规定多、惩戒性规定少,柔性规定多、刚性规定少,在我市也有不同程度的表现。我们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全过程,紧紧围绕教育、监督、预防和惩治等工作,进一步加大制度建设和创新力度,努力形成严密完备管用有效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重点要把握三条:

(一)提高制度约束力,确保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围绕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这个重点,针对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要整合各方面资源,完善科学规范有效的教育制度,形成大宣教格局,切实发挥教育的潜移默化作用。要针对权力比较集中、自由裁量权比较大、涉及“事、钱、人”的重点部门和领域,特别对招投标、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国有资产管理等部位和领域,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从源头上减少和防范腐败的发生。要深入查找容易诱发腐败问题的部位和环节,建立健全预防腐败信息系统,形成腐败预警机制,完善有关惩治制度,让违法违纪者无隙可乘。要强化公开透明意识,积极推进权力运作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建立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和社会听证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提高制度创新力,使制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要深化对反腐倡廉规律性的认识,积极适应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切实加强分类指导,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更好地推动反腐倡廉建设的制度创新和方法创新。要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积极借鉴各地惩防腐败的有益经验,把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做法上升为制度,把通过案例剖析得出的规律性认识运用于制度建设,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发展的办法,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创新。要更加注重制度的执行,在落实中发现问题、堵塞漏洞,不断加以完善,以创新思路寻求治本办法,着力建设长效而管用的工作机制。

(三)提高制度执行力,确保反腐倡廉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制度重在落实,贵在执行。要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制度执行的组织领导,保证反腐倡廉各项制度得到切实执行。要加强制度宣传教育,增强制度意识,筑牢遵纪守法思想基础,把制度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自觉行动。要切实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切实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树立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

三、深化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着力营造良好的发展软环境

作风建设问题,历来是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从中央到地方一直是高度重视。从我市情况看,这几年,我们通过开展“作风建设年”、“阳光行动”、评议“满意不满意单位”等活动,解决了一些问题,机关和干部队伍的工作作风有了转变,但这个问题远远还没有解决好。当前,一些工作推进很难、落实成效不明显,一些遗留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一些矛盾不断积累,同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个地方发展的兴衰、一项工作落实的成败、一个机关部门形象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作风。如果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得不到有力解决,那推动**科学发展就会碰到很大的制约和障碍。作风建设无小事,实实在在体现于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体现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各个环节之中。我们必须把推进机关干部作风建设作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突出重点,作为党政机关和各级干部践行执政为民、以工作成果取信于民的实际行动,作为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确保完成今年各项任务的重大举措,下决心、动真格、出实招、求实效,以机关干部作风的根本性转变来改善和优化发展软环境,以作风建设的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来保证和推动**科学发展。

深化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必须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中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同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结合起来,抓住突出重点,解决突出问题,务求工作实效。在实际工作中,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从领导做起,从自己做起。对当前机关干部作风问题,如果大家都笼而统之地说作风问题突出,总是“拿着手电筒照别人”,只看到别人的缺点和不足,而没有好好地自我反思、自我整改,那是搞不好的。深化作风建设,必须从领导做起、从自己做起。加强作风建设,领导班子是关键。市委专门研究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市委常委会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明确提出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要带头讲学习、带头提效率、带头抓落实、带头解难题、带头担责任,切实加强和改进自身作风建设,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各级各部门领导作为抓作风建设的主要责任主体,既要自觉做作风建设的引导者、组织者,更要做良好作风的模范实践者、积极推动者,要坚持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一级做给一级看,真正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级各部门要把作风建设看作是一场“自我革命”,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以第一人称的姿态,全面查找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梳理,深入剖析,对症下药,搞好整改,以自身问题的解决来促进全市整个作风建设的深入开展。

(二)从解决问题入手,从推动重点工作入手。抓作风建设特别是工作作风建设,归根到底是要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机关作风问题具体表现形式很多:一是回避矛盾,碰到问题、困难能推则推、能绕则绕、能拖则拖;二是办事相互推诿、效率低下;三是工作不用心,业务不熟悉,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四是思想保守,工作守旧,碰到新情况、新问题束手无策,处理遗留问题不敢实事求是,无文件、会议纪要不办事;五是办事讲关系、凭人情,没有人情、关系不办事,有了人情、关系乱办事;六是不讲原则,乱用权力,随心所欲,胆大妄为等等。我们要认真剖析、梳理,根据“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要求,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花大力气加以解决。尤其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问题,要从机关部门的基层站所和窗口单位入手,通过民意测验、调查摸底、明查暗访、跟踪督查等方式,摸情情况,找到症结,剖析原因,集中进行整顿,努力破解办事难的瓶颈,让群众感受得到实实在在的转变。

(三)建立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责任。抓作风建设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工作班子和一批精干的力量。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转作风优环境”专项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作风建设日常性工作的组织领导、任务部署、工作协调和监督检查。各地各部门包括各县(市、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园管委会,包括省部属机关单位和承担执法职能的事业单位,都是这次作风建设的主体,都要按照市委要求,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抽调必要力量,切实抓好组织协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负起责任,党政“一把手”要切实负起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作风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抓紧抓好;班子成员要根据各自的分工,切实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像抓业务工作一样把作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加大督查力度,强势推进落实。要加强对深化作风建设情况的督查,及时掌握动态,发现薄弱环节,督促整改落实。要建立作风建设督查专员制度,由地市级有威望的离退休老同志和人大、政协常委等同志组织督查组,开展以块为主的综合督查或专项督查,切实加大督查力度。要积极拓宽监督渠道,把党内监督与各方面监督结合起来,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派人士、新闻媒体和群众代表,对作风建设进行监督和评议,切实增强监督的合力和实效。新闻宣传部门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关注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搞好后续报道,为推进作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掀起作风建设热潮。

(五)严肃纪律,严格责任追究。治理作风问题是一项系统性工作,也是一项难度非常大的工作,必须铁下决心,动真格、较真劲,以超常规、有针对性的举措,进行综合治理。一要加大责任追究的力度。要建立效能和作风问题投诉查处机制,对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执行制度不严、劳动纪律松懈、办事拖拉扯皮、服务态度恶劣等问题,一律追查到底;违反规定的,一律严肃处理;对造成严重影响而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一律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在查处过程中,市“转作风优环境”活动领导小组有权向纪委提出责任追究建议,有权向组织部门提出干部调整建议。对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的,对工作不负责、不敢直面矛盾、推来推去的,不能一般性地强调,就要实行问责。包括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对政府部门败诉的,要写出报告,说明理由。二要抓一批典型案例。对少数干部不敢负责、推诿扯皮、执行力不强、办事效率低下等突出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问题,要下决心抓几个典型案例,通过曝光、讨论、剖析、追究等环节,举一反三,以儆效尤,并使这项工作形成常态化、制度化。三要推行岗位交流竞争。探索实行挂职锻炼关口前移,对新提任的领导干部先派到相关单位服务窗口去挂职一段时间,并把这期间的工作表现作为任职表现的重要依据。对有些重要的窗口单位、权利比较集中的中层岗位和一些部门副职岗位,要把交流和竞争性公开选拔结合起来,不一定等岗位空出来再去实行交流、实行竞争公开选拔。四要建立考核奖惩机制。把作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部门目标责任制、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正确的评价导向。对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群众满意度高的单位、个人,要给予奖励。

四、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高度重视并切实承担起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努力取得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成效。

(一)要进一步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始终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关系全局的大事来抓,经常分析研究本地区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状况,定期听取反腐倡廉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反腐倡廉重大问题。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同志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不仅要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还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负起领导责任;不仅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还要严格要求配偶子女、身边工作人员和下级。每位领导干部,无论是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还是行政领导班子成员,无论是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还是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都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自觉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责任。

(二)要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职责,做纪检监察机关的坚强后盾。要自觉接受同级纪委的监督,带头维护纪检监察机关的威信。各级党委要定期听取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汇报,指导和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职责。对纪检监察机关在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党委要及时研究并认真加以解决,切实为他们更好地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三)要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力量建设。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对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坚持党性原则,忠实履行职责,带头遵守和维护党纪政纪国法,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进行坚决斗争。要适应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等工作的新方式好方法,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总之,深入推进我市反腐倡廉建设和作风建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高度出发,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求真务实,扎实工作,确保反腐倡廉建设和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和作风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