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思想宣传会表态讲话

煤矿思想宣传会表态讲话

20**年是我矿结构调整、全力推进更好更快发展的关键年,新的一年已经开始,各项工作已全面启动实施,各单位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牢固树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要求,认真排查**思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动员全体**干部和工作人员紧密围绕发展第一要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创新思维,更新观念,理清思路,转变作风,以新的姿态、新的形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为我**再创新辉煌而努力奋斗。

下面,对我矿思想作风建设问题作一个简要的剖析。

第一,要着力于解决影响跨越发展的思想障碍,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观念的先进性决定着工作目标的先进性,思想观念的滞后也必然导致工作的被动。在基层调研的时候,听了很多汇报,有的单位思路很开阔,发展目标很鼓舞人心,有的则很闭塞,思路打不开。宣传部门在解放干部职工思想方面要肩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勇于承担重任,掀起新一轮思想大解放。首先宣传思想工作者要解放思想。集团公司党委工作会议提出了要重点解决七个方面的思想问题。解决这七个方面的思想问题,对于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七个方面的思想问题多数体现在非煤产业发展方面。过去由于我们对非煤产业发展的认识高度不够,形成了根深蒂固的“黑色思维”,总认为非煤产业是副业或辅业、离开煤矿不能活、长不大、走不远等错误观念。发展壮大非煤产业,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在全集团干部职工中牢固树立非煤大则某矿大、非煤强则某矿强、非煤富则某矿富的思想,树立做大做强非煤产业的雄心壮志,真正使非煤产业成为支撑企业快速成长壮大的正常产业、优强产业、效益接替产业,涌现出几个国内知名的非煤大企业。如果不这样做,即使煤炭产量做到5000万吨,规模也不会有多大的实质性增长。要分层次、多形[本文章来源于21写作秘书网/]式地开展宣传教育。一季度,我们要举办副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党支部书记科区长培训班等。由于科区长到外地创业的比较多,举办党支部书记科区长培训班他们不太容易参加,今后这部分人的培训由各单位自己组织,集团公司只负责对新上任的党支部书记科区长进行培训。今后学习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境界,增强执行力和自觉性。要通过各种宣传媒介、采取通俗易懂、富有启发的形式和内容对广大职工进行教育,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使职工的思想观念有一个大的变化,使某矿集团在整体思想观念方面走在行业前列,以观念的领先促进工作领先。

第二,要通过深入宣传,把广大职工思想行动统一到集团公司党委20**年工作会议精神上来。

把集团公司的战略目标和部署传达到基层和职工群众,这个渠道主要靠宣传部门;让职工理解和支持,形成完成企业目标任务的强大合力,这个职能也主要在宣传部门。可以说,宣传部门的责任重大,任务光荣而艰巨。20**年是某矿集团结构调整的关键年,也是项目推进的突破年,同时还是创新年。集团公司提出了明年乃至**期间的“**”工作目标,“2”就是“加大两个力度”,即加大走出去创业和引进来开发力度。“4”就是“提升四种境界”,就是在领导干部中进一步提升科学的发展境界、追求集约增长的管理境界、勇于突破的创新境界、协调共赢的和谐境界,这四个境界从20**年起就提出了。“6”就是实施六个倍增计划,即到**末,异地煤炭产业产能达3000万吨;电力营业收入达35亿元;机械制造产业产值达20亿元;物流产业争取实现年营业收入30-50亿元;房地产产业争取年营业收入达10亿元以上;工程施工争取营业收入达10亿元。有些单位已经排出了具体计划,提的目标很鼓舞人心。“3”即开发三类经济园区,一是双楼、庞庄、权台循环经济园区;二是老矿新兴工业园区;三是休闲度假园区。开发三类园区对矿区繁荣有着决定意义,现在某矿的发展机遇非常难得。有利条件是:发达地区(苏南)要进行产业升级,要“腾笼换鸟”,把原来一些产品附加值不高、占有土地资源多的项目正在向苏北转移。而苏北地区的工业园区可容纳的项目也是有限的,这就给我们的工业园区提供发展的机会。“7”就是七项创新调整。“**”是涉及到了“**”期间,某矿集团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综合目标。

关于今年的工作,党委工作会议上提出了“1236”的目标,“1”就是一个明显好转,即安全形势明显好转;“2”就是两个稳定增长;“3”是三个快速提升;“6”是六个新突破。“1236”基本覆盖了今年全年的目标、任务。新年一上手,有些单位动作很快,工作已经安排到位了,体制调整方案已经动了起来,成立了新疆分公司,还有的单位变成了二级单位,跟责权利挂起钩来了。集团公司党政对工作目标、要求非常明晰、层次明显、具体,要抓[本文章来源于21写作秘书网/]紧推进,形成高潮,这也是做大做强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内在要求。目前,各单位都在积极分解落实全年的奋斗目标。宣传思想工作要超前引导,宣传好本单位鼓舞人心的奋斗目标,贯彻落实的新举措,迅速掀起大开发、大发展、大跨越宣传教育新高潮。一是要进行形势任务宣传,让每一个职工都把握形势、了解思路、明确任务、鼓起干劲,唯有如此,才能激励职工创业动能,积极投身企业创业发展中去,把集团公司的目标任务扎扎实实地贯彻到基层、分解到职工、落实在实处。二是要突出重点任务的宣传,今年主要集中在招商引资、安全生产、节约型企业创建和发展壮大非煤产业上,这里重点强调一下招商引资的宣传工作。某州矿区是一个百年老矿,部分衰老矿井已经或将要退出煤炭开采的历史舞台,大量土地、房产和设备闲置。

随着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和国家土地控紧,这些闲置的土地、房产和设备将会变成宝贵的资源,也是百年老矿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生产要素。我们要认识到土地闲置不是包袱,要把它变成财富。今年整个国家的土地使用指标是往年的40%,总量上压缩了60%,很多大的项目没法落地。我们要通过大规模的招商引资活动,抓住有利时机,把资源优势转变成经济增长优势。过去我们的招商引资观念和意识不强,我们要在招商引资的观念、意识等方面有所转变,要营造浓厚氛围,在全集团掀起招商引资热潮。要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土地、房产等存量资源是宝贵财富、衰老矿井关破意味着新兴产业崛起等理念,大力宣传招商引资优惠和奖励政策,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招商意识,形成人人关心招商、人人支持招商、人人参与招商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对外宣传,组织多层次、多形式的招商宣传活动,向国内外宣传推介企业的投资环境、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不断提高企业知名度。如新河矿占地2000多亩,义安矿占地1000多亩,而且“四通一平”,这些都是利于项目落地的好资源。对土地的开发利用要规划好、计划好,土地闲在那里,还要交各种税费,开发了以后,不仅可以解决费用问题,还可以安排职工就业,对职工子女的就业也有好处。

新汶矿业集团6000多人的服装加工厂就解决了好多职工子女的就业问题。我们不忍看到矿井衰老了,到处是残垣破壁、一派凄凉的景象。三是要强化各单位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委工作会议精神进度的宣传,用典型引路,激励先进,鞭策落后,在全集团形成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各单位在宣传时不要只满足于宣传集团公司下达的指标。集团公司下的指标只是基本指标,是休养生息的指标。一个企业过了百亿以后,按常规应该是倍增的,发展速度应该是很快的。如果没有一定的速度,我们在500强内的地位就会急剧下降。我个人看,如果各单位都追求指标的先进性,到年底的发展结果应该是好于这个计划的。

第三,要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强势安全文化,提升安全宣传教育效果。

对煤炭企业来讲,做好安全工作,无疑是建设和谐矿区的重要前提和保障,但同时也是建设和谐矿区的最大变数,必须高度重视,群策群力,在更高的层次上推进安全工作,实现安全发展。要围绕建设“两型三化”矿井建设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要提高干部职工的安全思想境界。要全方位、分层次加快构建以“本质安全、珍爱生命”为核心的本质安全价值体系。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安全思想教育,真正从思想上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从行动上抓好基层和基础,从感情上象关心自己的亲人那样关心职工的生命安全;从自己的领导责任上真正带领职工“创建一个无死亡事故、无工伤和无工作场所相关疾病的煤矿;创建一个本质安全型企业”。要创新安全教育形式,将自上而下的宣传与职工自我教育结合起来,让职工真正树立主动安全观。去年11月份以来,集团公司的安全状况出现了急剧的变化,安全形势很不好,出现了多起死亡事故,企业安全工作业绩受到很大影响;特别是今年一开始,张双楼矿就发生一起死亡2人事故,给全年工作增加了很大的压力。安全宣传教育虽然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并没有覆盖到每一位职工,负责组织安全宣传教育的领导干部、骨干人员却成了安全教育的薄弱环节。应该加强班组长这部分人的安全教育,要多些创新创意。安全教育一定要触及到每一个人,不能有一个遗漏;出现一个遗漏,这个人可能恰恰就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隐患。

今年要在全集团开展“谁是最安全的人”评比活动,让所有职工都参与自荐和推荐,层层选拔,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使职工在参与竞选当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学习他人的做法,用身边的典型教育自己。二是要倡导准军事化管理,全面推行“十有”规范和“六统一”。准军事化管理比较适合煤矿安[本文章来源于21写作秘书网/]全生产管理,也正因为如此,目前整个煤炭行业都在积极推行。去年,集团公司在部分单位试行了“十有”规范,但有的单位领导要求不高、不严,整体效果不明显。今年,我们要将准军事化管理与全面推行“十有”规范紧密结合起来,使其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促进“十有”规范有一个比较大的进展。在规范职工行为方面要重点推广“手指口述法”,强化职工按规范操作、按程序操作,根治“三违”行为。三是要创新日常安全教育。要规范班前十分钟教育,每班都要评出当班最优和最差职工,让其在班前会上发言表态,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要根据安全生产实际,继续制作播放安全教育多媒体教材,把其作为对内教育、对外交流的品牌。要通过安全宣传教育的创新,培育先进安全文化,引领本质安全型企业创建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努力推动安全工作水平逐年提高,力争在全国率先建成本质安全型企业。

第四,正确把握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在转变思路、改进方法上下功夫。

近年来,宣传思想工作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许多有效的方法,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要认真加以总结、继承和发扬。宣传思想工作要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创造活力,必须不断改进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改进创新的空间、余地还很大。要按照“服务中心做工作,进入管理起作用”的思路,自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领宣传思想工作,用时代的眼光审视宣传思想工作,用“三贴近”的要求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用求真务实的精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宣传部门的重要任务是引导正确的舆论、把握方向,不能只局限于日常事务,淡化了政治方面的敏感性。我们有的单位在推行安全文化方面,缺少境界,挂的一些宣传画等不够高雅,缺少头脑。我们的安全文化宣扬的是一种亲情文化,不能单纯的迎合不健康需求,我们宣传部门要把好关。要跳出自身系统的小圈子,融入企业发展的大环境;注重从单纯管理向管理和运用并重转变,既管理好阵地,又科学开发阵地,充分利用好阵地;注重从忙事务向重调研,为决策服务转变,重大问题深入调研,科学分析预测,积极应对,为全局工作决策提供依据;要坚持宣传教育他人与注重提高自身素质相结合,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不断提高工作素质和能力。在方法上,要更多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发挥现代科技的作用,善于在抓好结合中工作,在双向以至多向互动中工作,通过渗透教育、养成教育、示范教育来推进工作,不断丰富工作手段,创新工作载体,拓展工作渠道,提高工作的效率与效益。当前,要把阶段性安排与总体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年度工作节奏,在整体推进中抓好落实。宣传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要忘了政治任务,要有政治敏感性,这是宣传工作人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