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作风建设年讲话

干部作风建设年讲话

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推动科学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开展这项活动,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作风建设的高度重视,也亮明了抓好干部作风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紧密联系当前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充分认识开展这一活动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来。

他强调,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一定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明确要求,把“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摆在重要位置,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张云川书记在全省“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为重点,贯穿整个活动的始终。各级党委(党组)要紧紧围绕实施“一主三次”、工业西进、对接京津“三大战略”和全市中心工作来展开。特别要着眼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克服经济发展困难,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促进保增长、保民生、保安全、保“变样”目标的实现。

**强调,立足实际,重在解决突出问题。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必须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找准突出问题,从具体实事抓起。一要着力解决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干部思想教育。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使广大干部牢固树立民本思想,增强群众观念和公仆意识,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自觉杜绝各种问题的发生。二要着力解决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规范干部施政行为。要把建章立制、加强约束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县(市、区)、各单位要从岗位职责和工作特点的实际出发,着眼突出问题,切实做到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明确、工作标准明确、操作流程明确、完成时限明确、奖惩措施明确。三要着力解决工作创新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攻坚克难的能力和水平。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要按照争先进位的总要求,自觉坚持“突出抓发展、重点抓项目、持续保稳定”的主基调,勇于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四要着力解决执行、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大对干部作风的监督检查力度。采取上下左右评议、定量打分评议的方式,精心组织开展群众性评议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活动,并将评议结果运用到任用和奖惩工作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对干部作风情况的监督检查,把问责重点放在不作为、乱作为上,对存在问题的要批评教育,对经教育不改的要严肃处理,典型事件要公开曝光。

**强调,标本兼治,创造性地完善体制机制。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必须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积极探索务实管用的长效措施,标本兼治,注重治本。一要再造审批程序。下大决心、花大力气、用硬措施,以项目审批为突破口,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市直各有关部门不允许讲理由,不允许讲条件,不允许设障碍,必须坚决落实到位。重点做到“三个减少”:减少审批事项,减少审批公章,减少审批环节。进一步办好市行政服务中心审批大厅,确保所有项目审批事项全部进厅办理,彻底杜绝体外循环。二要实化活动载体。按照全省“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要求,继续抓好我市业已开展的旨在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三项活动。深化亲民爱民活动,拓展帮扶主体,拓展帮扶对象,拓展活动方式,拓展活动内容。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09年直接关系群众生活的10项62件实事,必须一件件落到实处,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深化“优化发展环境,激活市场主体”活动。聘请100名作风建设监督员。加大优化环境暗访力度。进一步加强农村(社区)群众工作站建设。拓展工作内容,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力求在服务群众,促发展、促和谐、促基层党建、促作风转变方面取得更大成效。三要严格考核管理。转变干部作风,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端正用人导向和考核导向。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从今年起,市直部门的科级干部,要分期分批实行竞争上岗。按照“争先进位”要求,严格工作实绩考核,全面推行退位惩罚制、末位淘汰制。要用“六分之一”理念考核各项重点工作,在全市形成“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强调,强化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必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务求有震动、有突破、见实效。要强化组织推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推动活动深入扎实地开展。强化督导调度,抽调得力人员组成督导组,督促活动开展。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要求广大干部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要求基层做到的,领导机关要首先做到;要求领导班子做到的,“一把手”要首先做到。

会议由市长于群主持。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他强调,**同志的讲话对开展好此项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会议精神的决心和信心。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上,一定要动真的、来硬的。政府各部门要重点解决办事难的问题,必须主要围绕清理审批项目、清理收费项目、规范审批行为开展工作,要树立“被动不如主动、晚动不如早动、后动不如先动”的思想,在削减审批项目、减少盖章环节、行政审批收费、项目领办代办制度、深入企业服务、聘请监督员等方面,各职能部门都要限时拿出具体意见,尽快予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