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作风建设大会讲话

作风建设大会讲话

为开好这次大会,市委专门召开了一系列座谈会,组织了多次明查暗访,市委常委会认真进行了专题研究。下面,根据市委常委会研究的意见,先讲三个问题。

一、市级机关作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市级机关是富民创业的推动者,优良环境的塑造者,群众利益的代表者。在全市工作大局中,地位特殊,责任重大。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出发,以加快富民强市、加快翻番发展为目标,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行政管理体制等各项改革,通过主题教育、集中整治、明查暗访、典型查处、考核评议等措施,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和软环境建设。市级机关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意识不断增强,从政行为、内部管理逐步规范,办事效率、工作质量明显提高,各项规章制度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总体上看,市级机关作风主流是好的,作风建设的成效是显著的。

但必须清醒地看到,面对跨越发展的重任,面对招商引资的压力,面对全民创业的要求,市级机关作风建设还很不适应。一些领域的不正之风仍然存在,有些方面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尤其是经济发展软环境方面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基层、企业和群众对此反应强烈。突出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是思想僵化保守。有的固守不合时宜的条文,片面强调条条规定,执行政策呆板教条,缺乏灵活性和创造性。只会说“不能办”,不会说“怎么办”,只懂得用足权力,不懂得用足用活政策。二是纪律松驰涣散。一些部门劳动纪律松散,迟到早退、脱岗串岗现象普遍,少数人经常在上班时间喝早茶、玩电脑游戏、上网聊天,甚至洗澡逛街、打牌下棋。三是工作不思进取。部分干部精神萎靡不振,工作敷衍塞责,凡事得过且过,整天混日子、求安稳、图清闲。有的只磨人,不磨事。对群众态度冷漠,言语粗暴。四是利益部门本位。有的部门把执收执罚作为谋利和创收手段,一事当前,不是看大局,看发展,而是首先考虑部门利益、个人利益,把公共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搭车收费、暗箱收费、强制服务比较严重,看人办事、看关系办事尤为突出,中梗阻、吃拿卡要和“三乱”现象时有发生。五是办事拖拉扯皮。有的部门服务承诺、首问负责等制度流于形式,只受理不办理,办事程序繁杂,工作效率低下。一些部门各自为政,对协调办理、联合办理的事项讲条件、打折扣,相互扯皮,左右推诿,甚至上交矛盾、拖着不办。六是生活贪图享受。一些人热衷于迎来送往、吃喝应酬,讲排场、比阔气,办事铺张浪费,公款吃喝、相互吃请现象有所抬头。

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从思想深处看,一些干部淡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淡化了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或追权逐利、与民争利,或怕担风险、怕负责任,或饱食终日、消极怠工。从部门角度看,少数部门自身管教不严,不重视干部工作能力和思想作风的培养,队伍建设抓得不紧,部门人员结构、知识结构严重老化。从制度层面看,有的单位办事无规矩,管理无章法,政策不公开,收费不透明。一些部门虽有规章制度,但执行不坚决,落实不到位,不敢监督,不敢顶真碰硬,放任自流,讲情面,打和牌。

上述现象和问题,尽管发生在少数部门、少数干部身上,但严重影响我市的投资创业环境,严重挫伤基层群众的感情,严重损害兴化的对外形象,已成为制约我市加快发展的严重障碍。我们要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必须明确,抓发展必须抓队伍,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推进跨越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实现翻番目标的重要保证。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认清形势,心系全局,以主人翁的姿态,切实抓好机关作风建设。

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目标任务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作风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围绕推进创业、促进发展、加快富民,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学习创新之风,强化机关效能建设,着力解决企业、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现转变观念、转变职能有新突破,工作水平、工作效率有新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有新成效,努力塑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和“学习型、服务型”机关新形象。

1.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着力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创新的观念才能有创新的作为,思想领先才能保证发展领先。纵观机关作风存在的种种问题,首先在于思想不够解放,观念滞后于群众、滞后于基层、滞后于实践。必须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第一位,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要从跨越发展的要求出发,用新的理念、新的思维、新的眼光,重新审视自己的思想观念和认识水平,重新反思自己的工作规范和做法规定,坚决克服求稳、求轻、求安的观念行为,勇于革除唯书、唯上的教条做法,敢于冲破束缚发展的本位思想,善于做“结合”的文章、“试验”的文章、“创新”的文章。要在加快发展上体现求真务实。增强发展意识,树立全局观念,从大局利益出发,站在全市的角度、发展的角度考虑问题,找准本部门贯彻落实上级文件政策的结合点,积极动脑筋做加法,反对僵化保守做减法,用足用活已有政策,创造宽松优惠的政策环境。凡是有利于发展的事及时地干、果断地干、放手地干,凡是不利于发展的事务必少干或坚决不干。就机关整体而言,作风建设的关键问题还是精神状态问题,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素质的挑战。要把加强机关干部的思想教育,提高学习能力、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作为一项关键措施来抓。建立健全各项学习交流制度,广泛开展争创学习型、服务型机关活动,引导机关干部树立终身学习、团队学习、创造性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服务本领。深入开展政绩观、发展观、群众观教育,使机关每个部门、每个干部都把心思和精力用在研究工作、谋划发展上,用在求真务实、狠抓落实上,用在争先进位、争创一流上,形成带头求真务实,合力推动创新,全力支持发展的浓厚氛围。

2.以突出整改为重点,着力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风建设重在解决问题。机关作风好不好,群众看得最清楚;作风建设抓得实不实,群众感受最直接;作风存在哪些问题,群众最有发言权。要从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基层意见最大的问题改起,从企业要求最强烈的事情做起,加大整改力度,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始终贯彻重在整改、重在实效的原则,高标准找差距,高要求定目标,高质量抓整改。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掩饰、不护短。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机关作风建设存在的6个方面的问题,具体到每个部门,表现形式和表现程度都会有所不同。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结合自身特点,到服务对象中去,到矛盾多意见大的地方去,广泛听取意见,找准自身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分析哪些是属于思想观念上的问题,哪些是属于制度和措施上的问题;哪些是机关独有的问题,哪些是下属单位、基层站所共同存在的问题;哪些是领导班子要解决的问题,哪些是中层干部和一般干部要解决的问题。从基层和群众普遍反映、重复反映的突出问题入手,针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岗位、重点人头,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做到举报案件查处不见底不放过,突出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建立不放过。对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要找出症结所在,统筹考虑,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加以解决。要从领导干部自身做起,切实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改进文风会风,把整改措施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3.以增强效能为核心,着力营造高效优质的服务环境。服务环境的优劣是衡量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机关效能直接关系到我市的投资创业环境。办事效率不高,行政能力不强,服务质量不优,跨越发展将成为一句空话。要进一步转变职能,创新管理方式,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形成科学完善、规范合理、运转高效的运行机制。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依法设定审批事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收费公示,千方百计简化审批程序,最大限度减少收费项目,切实做到应减尽减,应清尽清。把审批、收费项目的清理和事业单位改革、中介组织监管结合起来,规范各自的职责权限,防止和杜绝权力在部门内转移。加快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开展综合执法试点,着力规范执收执罚行为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行为,严格执行“票款分离”制度。正确处理好发展与规范、服务与管理、法定基本程序与简化操作程序、严格执法与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的关系,做到服务前置、执法后置,先服务后执法,寓执法于服务之中。省政府即将出台关于改善企业发展环境的规定,市委、市政府已经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五项禁令》,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贯彻执行。凡出现违规行为一律追究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的责任。进一步加快服务创新,规范工作程序,量化服务标准,主动靠前服务,全程跟踪服务,全方位提供服务。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难事巧办、常事快办,不断完善首问责任、服务承诺、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真正实现“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进出。行政服务中心要理顺关系、强化职能,确保授权到位、服务到位。

4.以制度约束为保证,着力健全管理规范的有效机制。转变作风根本靠制度。好的作风要有好的制度来保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既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教育和整改,又要从源头上进行预防,把制度建设作为治本之策,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机制能产生动力、形成活力、激发创造力。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整体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与干部监督制约制度相配套的实绩考核机制、择优用人机制和惩诫激励机制。对现行规章制度重新进行一次梳理,行之有效的要坚持和完善,不合时宜的要修订或废止。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特别是对首次不罚制、限时办结制、外商投资绿卡制、行政执法检查和处罚报告制、“两卡一证”收费制、一次投诉查实下岗制、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制度,要重点进行督促检查。以岗位责任制明确工作职责,以承诺制明确服务要求,以公示制推行政务公开,以公开评议制强化民主监督,以失职追究制严肃工作纪律。积极探索科学评价机关干部尤其是部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的考核奖惩机制,建立群众评议监督机关的科学评价体系和监督评议程序,推动评议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的轨道。要强化舆论监督,加大宣传力度,既宣传正面典型,又曝光反面案例,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共识和合力。综合运用党内党外各种监督形式,逐步实现以制度管权、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机关将设立作风建设投诉举报电话,在媒体开辟部门公示专栏,推出“行风热线”栏目,向企业免费发放《机关服务手册》,建立作风监督员队伍,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视察,开展“千人评议机关“活动。市委、市政府每年将公布和通报一批影响机关软环境的典型案例。从现在开始,对机关作风建设情况每月暗访一次,通报一次。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人和事,举报一起,调查一起,处理一起,曝光一起。

三、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组织领导

机关作风重在建设,贵在坚持。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作风建设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1.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第一责任。市委、市政府已建立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和指导机关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办、市政府办和机关工委共同组成。要定期召开例会,加强情况通报,组织明察暗访,抓好督促检查,并与经济环境监察中心、软环境办公室、信访局、市长公开电话室联动配合。部门一把手是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切实履行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表率。领导班子要带头改进作风,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去影响和带动干部群众。要把作风建设与部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层层分解目标,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人头,并向下属单位、基层站所延伸。以领导带群众,以机关带基层,促进作风建设深入开展。

2.突出工作重点,分步推进实施。作风建设包含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内容,涉及内部管理、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审批服务等环节,与软环境建设息息相关,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各部门要把总体目标与阶段性部署有机结合起来,突出重点,稳步推进。要加强学习教育,联系部门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深入组织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同志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学习党内监督条例、党的纪律处分条例和《行政许可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坚持开门整风,通过自己找、领导点、群众提、相互帮、社会评等方法,找准存在问题和解决对策,明确整改方向。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切实解决问题。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畅通听取意见的渠道和网络,把群众监督转化为改进作风的动力,并从制度上加以巩固。

3.严格考核奖惩,坚持常抓不懈。人民评判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动力和导向。要围绕效能建设、依法行政、服务质量、工作创新等内容,组织开展群众评议机关活动。既听上级部门的意见,又听基层群众的意见;既听部门内部的意见,又听服务对象的意见;既看部门面上的表现,又看下属单位、基层站所的具体作为。市委、市政府将把机关作风评议与年度考核、软环境测评、“三个文明”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挂起钩来,把考评结果作为实绩评定、奖惩任用的重要依据。凡违反规定被公开曝光、通报批评者,或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工作人员出现违法违纪者,一律取消评选资格;凡在机关评议中排名后三位者,年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对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诫勉谈话;凡连续两年在机关作风评议中排名末位的单位,主要领导调离岗位或降职使用。评议机关目的不是简单地淘汰干部,而是教育干部、鞭策干部。各部门要正确对待,以改进作风的实际行动,赢得基层和群众的满意。要把握作风建设的规律,坚持常抓不懈,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典型,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不断赋予作风建设新的内容,使机关作风建设常抓常新,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同志们,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是发展所需,民心所盼。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以作风的大转变推动效能的大提速,以形象的大提升促进环境的大改善,为推进富民创业、实现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