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执法检查情况通报

档案执法检查情况通报

为贯彻落实《档案法》、《省档案管理条例》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档案工作的若干规定》,年12月,区史志档案局会同区政府法制办,对全区50个区直单位、16个乡、街道办事处、10个垂直管理单位、14个区直单位二级机构和32个村(社区),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档案执法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年,全区档案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各单位高度重视档案工作,明确分管领导,设立专(兼)职档案管理员,建立健全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区公安分局、站前路街道办事处等单位注重加大档案工作经费投入,全面加强软硬件建设;区卫生局等42个单位积极组织档案工作人员参加档案业务知识培训;区移民局等43个单位配备了专用档案室,专室或专柜保管率达100%;区民政局、洛王街道办事处等42个单位实现了档案集中统一管理,文书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和利用等做到了规范有序;区计生局、区教育局等34个单位及时呈报了本单位文书档案分类保管期限表;吕仙亭街道办事处和金鹗山街道办事处的9个社区、近4万户居民建立了家庭档案信息。

近年来,在全区各部门单位和档案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区档案工作得到了较快发展,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标准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区检察院档案室达到省特级标准,区国税分局档案室达到省一级标准,三眼桥街道办事处档案室达到省二级标准。

在这次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档案管理不够规范。有46个单位的档案工作年初无计划,年终无总结;12个单位文件资料未按照要求及时整理归档;9个单位保管条件较差,没有相关制度,存在安全隐患;15个单位档案室文件资料归档不符合要求,分类不科学,未盖档号章,未编页码,未按要求装订。二是未严格执行档案保管期限规定。有42个单位没有对本单位形成的档案按照《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制定分类保管期限表。三是专项档案移交不及时。有20个单位的抗冰救灾专项档案未依照有关规定移交进馆。档案执法检查人员还对检查中发现的上述问题,给予了及时指出和责令整改;对档案工作缺失较严重的奇家岭街道办事处和岳阳楼街道办事处,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

档案工作是一项保存历史、鉴往知来、服务现实、惠及千秋的重要工作,希望各单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法制意识和服务意识,一如既往地做好新时期档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