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法干部发展交流讲话

政法干部发展交流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队伍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果;队伍建设工作的下步要求这几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政治素质明显提高、执法能力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为重点,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坚持以人为本,密切警民血肉联系为重点,切实加强工作作风建设、以建设过硬的政法领导班子,造就高素质政法人才队伍为重点,切实加强组织建设、以执法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重点,不断推进政法队伍执法能力建设、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为重点,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为重点,大力加强政法文化建设、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重点,大力加强先进典型群体建设、以解决队伍建设突出问题为重点,切实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领导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同志们:

*市政法队伍建设的工作成果,推广队伍建设的典型经验,*市政法队伍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法队伍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下面,我着重讲两个方面意见。

一、队伍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果

近两年来,*市*市*省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公正执法、热情服务、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服务大局、科学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一)政治素质明显提高。一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坚定了政法工作的政治方向。通过法治理念教育,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已深入人心,广大政法干警正确把握社会主义法治的基本要求和基本原则,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目的,自觉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正确处理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关系,实现了执法办案的社会效果、政治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坚持了政法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确立了政法工作科学发展的“六民”工作思路。市委政法委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市政法工作的实际,及时提出了“维护民权,关爱民生,心系民情,善解民意,化解民怨,保障民安,公平正义,共建和谐”的“六民”工作思路,切实解决了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积极改善执法环境,自觉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促进社会稳定,为黑河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三是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成为广大干警的自觉行动。随着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入开展,广大干警端正了执法理念,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实际行动,促进政法工作科学发展,成为一支党和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

(二)执法能力明显增强。一是深入持久的开展教育培训和比武练兵活动,提高了广大干警的法律水平和工作能力。*市政法各部门十分重视干警的教育培训工作,几年来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对广大干警进行再培训、再教育,目前本科以上学历的干警已占干警总数的54.1%,专科以上学历的干警已占干警总数的90.1%,并且培养出了一批高学历、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同时政法各部门结合本部门的工作特点,深入持久的开展比武练兵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业务能手和技术尖子,提高了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了执法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近年来我们先后开展了执法专项整改和执法质量年活动,推动执法工作更加规范、机制更加健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广大政法干警在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同时,顾全大局,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使政法工作步入科学发展的轨道。三是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形成了政法工作的“十大”格局。为适应新形势的新需要,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市委政法委带领政法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警大胆探索,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目前已形成了“大理念、大思路、大平安、大稳定、大调防、大接访、大督查、大服务、大建设、大政法”等“十大”政法工作格局,开创了政法工作新局面。

(三)工作作风明显改善。一是注重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做到公正清廉。政法各部门经常深入的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广大干警牢记宗旨,忠实履行使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廉洁从政,严于律己,在人民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二是注重加强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增强了政法队伍的战斗力。在治理司法领域突出问题活动中,政法各部门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腐败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治理活动,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执法不严格、不公正、不文明,不作为和乱作为问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打造了一支公正执法、一心为民的政法队伍。三是注重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推动了政法机关文明执法、优质服务。*市*省委政法委的工作部署,*市政法各部门集中整顿机关作风,严明纪律,广大干警从我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不该干的事情坚决不干,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树立了政法队伍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

(四)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开展创建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和政法干警活动,始终用人民满意来衡量和规范干警的行动,把人民满意作为政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大干警在执法和服务工作中,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帮人民群众之所需,作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涌现出了靳鹏里、郭爱云由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号召向他们学习的先进人物;涌现出了以*等为代表的受到国家部委表彰奖励的先进典型;涌现出了*市级人民公仆,涌现出了*等一批百姓好口碑政法干警。据统计,已有172个单位和224*省、市委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和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

在我们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政法队伍建设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重业务轻政治的现象依然存在。主要表现在:有的干警对参加有关活动,存在厌战情绪,不积极、不主动,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还不自觉,为民执法的意识树的还不够牢固。二是执法人员青黄不接现象明显。主要表现在:编制明显不足,一线警力偏少;法职人员短缺,办案力量不足;干警年龄老化,断档问题凸显;特殊人才不足,专业人员匮乏。三是从优待警的政策还没有得到很好落实。主要表现在:法、检部门部分岗位干警职级偏低问题仍然存在,基层法庭庭长、派出所长、司法所长职级配备还不到位,公安干警执勤岗位津贴还没有得到落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干警工作积极性。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队伍建设工作的下步要求

建立高素质的政法队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发挥国家专政机关职能,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政权,保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是政法工作发展进步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保证。因此,我们必须从建设一支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的政法队伍出发,从促进社会和谐进步,服务科学发展,履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捍卫者职责的要求出发,把政法队伍建设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加强政法队伍建设。

(一)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为重点,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也是政法队伍建设的灵魂。因此,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是新时期加强政法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总抓手,必须牢牢抓住不放。要不断研究探索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渗透落实到政法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个岗位的新办法、新路子、新体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创新教育载体,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经常性教育的渗透力、吸引力。要坚持用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指导政法工作,正确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政法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要坚持不懈地对广大政法干警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教育,使广大政法干警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原则,实现政法工作政治性、人民性和法律性的有机统一,实现政法工作的科学发展,切实担负起保障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始终保持政法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以坚持以人为本、密切警民血肉联系为重点,切实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市委政法委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原则,实现政法工作的科学发展,提出了“维护民权,关爱民生,心系民情,善解民意,化解民怨,确保民安”的“六民”工作思路。*市政法各机关和全体政法干警要转变执法思想,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真正把“六民”的工作思路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真正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当作第一考虑,把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帮人民群众之所需,真情实意的为群众排忧解难,多做暖人心、得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加强对社会的人性化管理,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密切警民关系,增强血肉联系,作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紧密联系政法工作实际,妥善协调社会各方面利益关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营造公平公正的社会秩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忠实履行惩治罪犯、保护人民的职能,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三)以建设过硬的政法领导班子、造就高素质政法人才队伍为重点,切实加强组织建设。深化领导班子建设是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前提条件,是提升政法队伍执行力的基础。要按照“四化”班子的标准和德才兼备的原则,配齐配强各级政法机关和部门的领导班子,实现优势互补,增强领导班子的凝集力和战斗力。一要加强学习,增强内动力。班子成员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在学习、实践、创新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水平。二要民主团结,增强整合力。班子成员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原则问题不让步,枝节问题不计较。一把手要率先垂范,严于律己,带头抓好班子团结,充分发挥班子集体智慧,增强班子整体合力。三要勤政务实,增强推动力。领导班子的推动力是班子集体智慧和能力的综合体现。增强班子执行力、推动力,班子成员必须分工负责,相互配合,认真履行职责,真抓实干,清政廉洁,站在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高度做好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班子整体功能作用,增强班子推动力。目前,*市有的政法部门领导班子还没有配齐,特别是基层政法单位领导干部的配备缺额很大,*市政法各单位还有80多名应该配备而没有配备的领导干部。*县委在这方面为我们做出了榜样,目前应该配备的政法部门领导干部除4个基层司法所因特殊情况没有配齐外已经全部配备到位。*县能做到的,*县(市)区也应该能做到,而且必须做到。在加强领导班子的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高素质政法人才队伍建设。政法各机关要高度重视干警素质的提高,增加财力物力投入,为干警的学历教育和政治业务培训创造有利条件,大力提高干警的文化素质和业务水平;要下大力气强化培训基地建设,提高培训质量,确保培训计划如期完成;加快培养和造就一批懂法律、懂经济、懂科技、懂外语的复合型政法人才,以适应新时期政法工作的需要。总之要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努力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四)以执法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重点,不断推进政法队伍执法能力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是确保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前提和基础,执法信息化建设是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各项制度体系运用实效的重要手段,是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平台。要在传统工作方式方法的基础上,针对执法权力运行过程中容易发生问题的岗位和环节,积极探索规范自由裁量权的有效办法,加强监督制约,堵塞制度漏洞。要加快执法信息化建设,整合政法各部门现有资源,实现政法系统信息网络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要加强政法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建立完善与新时期的形势任务相适应、与政法干警的素质相适应、与新的执法要求相适应的教育培训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使每个执法干警切实掌握本职工作的基本法律法规、基本制度规范、基本业务知识、基本执法能力。特别是要紧密结合执法实践,定期组织开展以案析理活动,增强干警执法综合素质。要坚持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方针,营造政法系统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落实人才强警战略,促进执法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市*省政法各项工作中上档次、上水平。

(五)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为重点,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作风就是形象,就是战斗力。加强政法队伍作风建设,必须突出抓好反腐倡廉工作。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界定责任范围,细化责任内容,量化责任考核,严格责任追究。要继续保持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力度,依法依纪严厉惩处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的“害群之马”,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作用,加大干部协管工作和执法监督工作的力度。要坚持与时俱进,增强反腐倡廉工作思路和对策的预见性、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推进政法队伍建设全面健康发展,造就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

(六)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为重点,大力加强政法文化建设。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政法文化,是提高政法队伍整体素质和创造活力的重要因素,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加强政法文化建设,就是要占领政法干警思想文化阵地,确保政法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政法文化建设,就是要培养和塑造干警良好的群体意识,熏染和锻炼干警奋发向上、健康成长,树立政法干警的良好形象;加强政法文化建设,就是要培养团队精神,统一干警思想意志,提高政法队伍战斗力。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加强政法文化建设,就是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干警头脑,教育干警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就是要建设政法队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探索建立对干警意识形态、思想现状、实际问题的科学分析评价机制,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养政法干警良好的职业操守,提高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和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同时要组织、发动全体干警积极参与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文化生活,强化文化熏陶,推动政法队伍建设走上内涵发展、科学管理的轨道。

(七)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重点,大力加强先进典型群体建设。*市政法各机关要认真组织开展创建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和政法干警活动,结合今年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服务年活动、治理司法领域突出问题等活动,注意总结培养选拔树立先进典型,真正的把那些政治素质好、业务过得硬、事绩突出、无私奉献、干警服气、群众满意的先进典型选拔树立起来。用榜样的力量教育人、激励人、鼓舞人,使广大干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真正达到教育一批,带动一批,影响一批的效果。今年年末,市委政法委将表彰奖励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各地各部门要做好充分准备。通过表彰奖励,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增强政法干警追求道德价值和精神境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树立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的良好形象。

(八)以解决队伍建设突出问题为重点,切实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领导。一是党委、政府要解决好干部配备、经费保障问题。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政法队伍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干部配备、经费保障一定要到位。班子不齐不利的该充实的充实、该调整的调整,要把政法各机关、各部门的领导班子建设成为维护社会安定和谐、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庭、所长的配备目前缺口很大,*县(市)区委要给予高度重视,只要符合岗位任职条件,在本系统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县(市)区后备干部才能提职的限制,大胆提拔使用,要创造条件配齐配强基层政法部门的领导干部,大力增强基层政法部门的战斗力,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针对政法部门法职人员短缺的问题,可以采取适当延长法职人员退长当员时间的办法,不要和其他部门一样退长当员“一刀切”,保留骨干,以缓解办案压力;针对基层公安机关警力不足的问题,*县(市)区可根据工作需要和当地财力状况,通过招聘一定数量协警来加以缓解;按规定检法两院各配备2名专职委员,没有配齐的要按照规定和岗位要求及时配备到位,以充实检委会、审委会的新生力量。*县委、*市的前面,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二是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要大力协助支持政法机关加强政法队伍建设。

组织、人事部门要帮助政法机关积极向上争取人员编制,以解决政法各部门人员短缺的问题,以适应新形势下政法工作的新需要、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针对政法部门人才匮乏,办案人员青黄不接的问题,组织人事部门在法律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在政法部门吸纳人才、招聘工作人员、干部配备等方面要给予更大的帮助和支持,为政法机关注入活力和积蓄后劲;综治办、稳定办、610办的机构规格没有按规定设置的要进行调整,以便于开展工作。财政部门在协助政府做好政法经费保障工作的同时,在政法部门的津贴补贴的发放上要给予更大的关怀和帮助,政法机关要全力配合财政部门制定好方案,搞好协调审批,尽快将津贴发放工作落实到位;政法委在治安环境整治、维护社会稳定、政法部门的有些专项活动中发挥着牵头抓总的作用,带头工作,特别是处理涉法信访案件、外出接访等项工作,为政法委增加了大量的支出,财政部门要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在经费的保障上给予更多的倾斜和帮助。三是政法机关要加强领导,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市政法各机关要高度重视政法队伍建设工作,把队伍建设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认真贯彻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坚持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原则,一把手对队伍建设工作负总责,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班子副职要结合工作分工,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队伍建设,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当前,面对政法部门人才匮乏,执法办案人员短缺,干警年龄老化、青黄不接的状况,面对新形势对政法工作提出的挑战和压力,我们呼吁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为我们解决人员编制、干部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当然这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但是,*市政法各机关要面对现实、正视现实,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全面提高现有干警的综合素质、提高执法办案能力和服务水平,这是当前政法机关加强队伍建设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和措施,政法各机关要时时刻刻把这项工作抓在手上,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来。*市检察院采取有效措施,一年中支持和帮助14名干警参加全国的大司法考试,结果有9名干警通过了大司法考试。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采取的方法措施符合实际,执行起来坚强有力,政法队伍建设工作是会大有作为的。因此,*市政法各机关要从本地本部门实际出发,面对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探索新时期队伍建设工作的新途径、新机制,创建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执法公正、服务热情、群众满意的政法队伍,开创新时期政法队伍建设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