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法制服务讲话

民政局法制服务讲话

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动法制工作

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完善措施,创造条件,推动落实。

一要重视发挥政府法制机构的作用。研究制定行政决策,要自觉用好法律工具,充分发挥政府法制机构在依法行政方面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认真听取政府法制机构的意见,弄清楚决策涉及的法律关系,减少决策法律风险;签订行政合同,事先都要请法制机构进行法律审核,保证政府行为不违法,也避免埋下隐患。比如,我们发现有的地方政府签订的合同没有时间限制,属于“开口”合同,理论上可以实施几十年、上百年,这显然不行。此外,要加强区(市)县法制机构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的基本法律素养和法律实务能力,努力建设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工作队伍,带动全市政府系统法律意识的养成,即使是工作创新也必须坚持不与法律冲突。

二要重视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行政复议是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快捷地化解社会矛盾的法定渠道和重要制度。要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及时化解行政争议,该受理的要及时受理,依法办案,不当行政决定该撤销的要撤销,该纠正的要纠正,减少案件从复议转为行政诉讼,确保问题解决在基层、初发阶段和行政系统内部。此外,要提高各级政府行政诉讼的应诉能力,去年,全市共发生行政诉讼712件,在行政诉讼旁听中,有的政府部门不重视行政应诉,领导不到场,法庭上也缺乏辩驳力,说不清行政行为依据,今后要更多组织领导干部旁听,增强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要重视营造依法行政氛围。结合“五五”普法工作,不断加强对规范行政机关共同行为法律知识学习培训,进一步培养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对法律的信仰,对法律的忠诚。高度重视依靠人大、政协和社会公众、新闻媒体对政府行政工作的有效监督,推进行政管理理念向崇尚法治转变,推进行政管理机制向法治轨道转变,推进行政管理方式向依法办事转变。

依法行政是政府运作的基本行为准则。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卓有成效地建设法治政府,为推进“三新”工作新突破,实现“新三最”奋斗目标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