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检监察监察教育讲话

纪检监察监察教育讲话

一、全面履行职责,狠抓工作落实,上半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推进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有效推动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强势推进“拆违百日行动”。区纪委、监察局主动出击,全程跟踪,全面履行监督检查职能。制定下发《关于严明拆除违法建设工作纪律的通知》,着力加强对党员干部违建拆除的督查督办,督促党员干部自觉、主动拆除违建。强化对各单位履职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工作不力的单位限期整改。先后对5名区管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6名工作不力的村支书进行提醒谈话,对2名顶风违建的村干部及时制止,对56名拒不配合拆违专项行动的党员进行个别教育。二是全面规范房屋拆迁行为。严把拆迁市场准入关,坚持“八公开一审计”制度,专门抽调3名同志组成拆迁现场督查组,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同时,重点围绕“双困”家庭安置办法落实、“大病”家庭拆迁补助金发放、特困家庭拆迁安置房优惠政策到位等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切实维护被拆迁群众尤其是弱势群众的利益。上半年,先后纠正36户违章、违规操作行为,节约拆迁成本240余万元;纠正40余起低估、错估拆迁补偿费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增补拆迁费用200余万元。三是全方位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方面,认真完成本委自身的创建任务。将本委承担的文明城市创建任务分解到相关职能室,确保指标任务落实到位,台帐资料整理到位。按照“联创共建”要求,深入闸南社区积极参与环境整治、资料整理和氛围营造等工作,投入创建资金近万元,确保包保社区在检查中不失分、得高分。另一方面,全力加强全区面上的“创建”督查。围绕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重点难点进行全面督查督办,对创建督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失分隐患,采取书面督查、电话督办、现场督导等形式进行跟踪落实。深入挂钩联系的润泰农贸市场、城南街道锦绣社区以及东风路等重点单位、重点路段,了解创建情况,查找薄弱环节,提出整治要求,落实整改措施。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组织督查督办活动30余次,拨打督办电话360多个,发出督查督办单105份,通过跟踪督查,解决创建中的难点问题140多个。四是继续开展整治企业违法排污专项行动。坚持一手抓巩固,一手抓整治。一方面,对去年整治到位的5家润滑油厂和5家电镀企业强化日常监管,严防反弹。另一方面,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督查组,深入违法排污企业,掌握情况,明确要求,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区、镇(街道)和村层层签订责任状,细化分解整治目标任务,每一家企业都有一名领导挂钩联系,确保工作落实到位。目前,两家整改企业已按要求落实相关措施,7家需关停的企业将实行强制关停。

(二)坚持把握规律,深挖细查,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把办案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把握重点,强化措施,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综合效应。1—7月份,区纪委共受理信访举报71件,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28件。其中,经济案件14件,10万元以上案件7件,乡科级领导干部案件4件,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重点查处了泰山街道党工委原书记王建受贿、收礼案。经查,王建在担任泰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泰山经济发展总公司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和礼金20余万元,目前此案已移送司法机关进一步调查。集中力量查处了*市集昌机电公司负责人王大强挪用公款案、城西街道头营村党支部原书记陈晓宏受贿案、海陵工业园区林南村支部书记张建华违反财经纪律案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窝案、串案5起。在查办案件的过程中,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排查案件线索的重点,对一些集体访、重复访问题进行集中排查,充分发挥信访举报案件主渠道作用;全面推行案件审理“三推一改”、审理助辩制度,为促进案件突破、提升办案质量提供了重要保证。深入开展重信重访专项治理,实行委局领导包案制度,确保重信重访得到有效控制和妥善解决;先后三次对全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化解矛盾工作进行检查,对排查出的8件重点信访问题,逐一落实责任单位,扎实推进问题解决。继续坚持党政干部下访制度,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下访,各级党政干部带着问题深入到农村、社区和企业现场办公,为群众解决问题513个,办实事320余件;积极开展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集体大接访活动,现场接待办理来访问题48件次,当场协调解决25件。

(三)坚持突出重点,拓展载体,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始终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努力创新教育方式、拓展教育载体,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廉洁意识,进一步营造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以海陵干部的好风气为“率先全面达小康”提供坚强的保证。一是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结合“践行科学发展观,我为*作贡献”主题教育活动,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廉洁从政”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为抓手,采取区委书记上党课、每月一讲、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着力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年初,邀请中纪委宣教室李本刚主任为全区党员干部作反腐倡廉形势报告;年中,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全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以科学发展观推动海陵又好又快发展”的专题党课。今年以来,全区各级“一把手”上党课160余场,开展各类廉政培训56场次,受教育人员17000人次。二是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以“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为载体,坚持以教育倡廉、环境熏廉、活动促廉、制度督廉、品牌亮廉,深入推进廉政文化“七进”。对首批32家区级廉政文化示范点进行命名授牌,并明确一批新培植的廉政文化示范点。今年以来,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2次,举办廉政文艺演出10余场、廉政书画展18场,全区59座廉政宣传栏更新3期。三是完善反腐倡廉教育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将廉政教育培训方面的20余项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职能部门,并纳入“三个文明建设”考核指标,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形成了“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责任”的工作局面。

(四)坚持关注民生,纠风治乱,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把关注民生、执纪为民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民意和热点,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一是着力解决教育医疗领域的热点问题。进一步巩固江苏省“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区)”工作成果,先后3次组织对收费扎口管理、规范办学行为、教辅用书代办项目等进行明查暗访,组织开展民主评议校风、廉政文化进学校等活动,积极推动我区率先成为“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先进区”。上半年,全区教育收费继续保持零投诉。6月中旬,省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组对我区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办学行为等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积极策应全市开展的“无红包”医院创建活动,根据区情实际,会同区卫生局提出“‘无红包’三个百分之百”的目标,即全区医务人员百分之百不收红包、百分之百主动退还红包、百分之百不暗示或索要红包。同时,把“无红包医院”创建工作与行风政风建设、廉政文化进医院、建立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长效机制、开展惠民医疗服务等工作紧密结合,先后组织监督员进行6次明查暗访。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集中招标采购药品699万元,让利患者80多万元,全区医务人员共拒收红包212人次,退还红包122人次,达6.8万元。二是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和基层站所作风建设。围绕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治理,拍摄暗访片12盘,印发通报8期,下发整改建议书23份,诫勉谈话13人。坚持把机关作风建设的评判权交给群众,调整增加群众评议在机关作风建设评比中的权重。加强对“践行科学发展观,我为*作贡献”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和督查,确保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上。以“为发展服务、让群众满意”为主题,全面启动第二轮基层站所作风建设活动,组织明查暗访20多次,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20多件,发放整改建议书9份。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深入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代表全市接受省公开办的检查验收,获得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全区30多家学校、医疗单位和劳动保障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也已全面展开。三是全面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根据市纪委的部署,对全区镇、涉农街道逐一进行走访式调研,了解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征求对“双创”活动的意见和建议,确定2个镇、涉农街道作为首批“双创”活动的重点单位,采取领导挂钩联系、部门单位联动、加强动态性考评等方式促进“双创”活动向纵深推进。全面推行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民主理财、招投标等制度,着力规范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的管理。坚持述职述廉、村民质询和民主评议、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党务公开等制度,切实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的监督。针对农村“三资”规模相对较大的现状,积极推行农村经营性资产股份制改革,促进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和农民群众的稳步增收。

(五)坚持立足防范,强化监督,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始终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作为新时期从严治党、端正党风的重要前提,坚持更加注重预防的要求,以规范和制约权力为核心,着力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一是落实勤政廉政当面报告制度。坚持把勤政廉政当面报告作为领导班子述职述廉的深化和拓展,作为经常性考察了解领导班子的重要途径。年初,制定下发《实施方案》,确定区民政局、区委农工办、区农委和泰山街道为今年实施勤政廉政当面报告的单位。报告前,区纪委牵头有关部门调研了解报告单位领导班子运转、履行职责、廉洁自律、社会评价等方面的情况。调研情况在勤政廉政报告会上进行通报。报告时,严格按照当面报告、通报反馈、质询和询问、答复承诺、领导点评等程序组织实施,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要求。报告后,注重加强对报告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整改真正落到实处。上半年,完成对区民政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勤廉当面报告工作。二是深入治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抓住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的有利时机,及时转发省纪委《关于开展元旦春节期间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检查的通知》,重申和宣传廉洁自律规定,并对违规购买和使用代币购物券、收受礼金和有价证券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党政机关办公电话开通“一机双号”业务的情况,在全面清理和纠正的基础上进行“回头看”,进一步进行清查梳理,及时发现并纠正违规违纪行为。认真治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编不在岗”、“吃财政空饷”问题,制定下发《关于对“在编不在岗”、“吃财政空饷”人员及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纠正“在编不在岗”、“吃财政空饷”人员27名。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述职述廉、勤廉公示、廉政档案等制度,对1名区管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对54名镇、涉农街道的区管干部实施了勤廉公示。严格执行廉洁从政报告制度,上半年,进行诫勉谈话1人次,14名区管干部报告了个人重大事项,300多名区管干部向区委报告了个人廉洁从政情况,区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20余人次。三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颁布10周年,由区委、区政府领导带队,对镇、涉农街道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重点检查考核,并通报反馈考核结果、督促落实整改措施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进一步落实。结合“践行科学发展观,我为*作贡献”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结合年度中心、重点工作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分解下达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将34项工作分解落实到24个主办单位,形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效合力。

(六)坚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始终按照打造“奋进、务实、爱民、文明、忠诚之师”的要求,更加注重抓好自身建设,不断适应反腐倡廉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一是强化理论学习,着力增强政治素养。坚持做到“三个一”,即每两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月组织一次交流研讨,每半年组织一次知识测试。在全区率先启动“践行科学发展观,我为*作贡献”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紧密结合我区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开展调查研究、谋划工作,使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更多地体现在全区反腐倡廉建设的成效上,体现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体现在推动“率先全面达小康”目标的实现上。委局机关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和下访活动,形成调研成果16篇,为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1个。二是强化业务培训,着力提升综合素质。重视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建设,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年初,组织开展“加强作风建设,塑造一流形象”主题教育活动,先后邀请谈镇等6名专家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作宏观经济形势、政务礼仪等专题讲座,参加学习的纪检监察干部达200余人次;今年以来,先后安排5名同志参加中纪委和省、市纪委组织的集中培训,2名同志参加区委青年干部培训班的挂职锻炼;先后抽调基层纪检监察干部29人次参与查办案件、机关作风建设、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进行跟班轮训。三是强化组织建设,着力夯实工作基础。注重加强基层纪检监察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新派驻纪检监察机构2个,调整、充实基层纪检监察领导干部6名,因人事变动原因,待调整3人。积极推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挂职锻炼、跟班培训等制度,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不断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上半年,提拔使用干部5人,轮岗交流中层干部4名。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的同时,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从工作安排到组织协调,从整体谋划到各项具体措施,都努力创新方式、形成特色,亮点迭出,成效显著。总的来说,上半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及时,措施有力,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取得的成绩也比较明显。但对照上级纪委、监察局和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我们的工作业绩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对照《工作规划》的部署,我们的工作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照全区老百姓的需求,我们的工作触角还需要进一步延伸。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还比较艰巨,需要我们在下半年做出更大的努力。

二、加强学习宣传,认真组织实施,深入贯彻落实《工作规划》部署要求

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2012年工作规划》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等方面提出了今后五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指导性文件。目前,区纪委、监察局根据《工作规划》和省委《实施办法》的要求,正在对宣传教育、制度建设、监督制约、体制机制制度改革、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等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和分解,近期《贯彻落实中央〈工作规划〉和省委〈实施办法〉任务分解表》将印发到各部门、各单位。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积极协助党委认真抓好《工作规划》的学习宣传,使广大党员干部了解《工作规划》的精神实质、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要把贯彻落实《工作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要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抓好任务分解,搞好协调配合,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力争经过几年的扎实工作,促进全区党风政风明显改进,腐败现象进一步得到遏制,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有新的提高。

——贯彻落实《工作规划》部署要求,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纳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前提。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相适应。要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保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落实《工作规划》。要切实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坚决反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错误倾向,维护中央权威,保证中央政令畅通。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按照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的要求,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物价、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生产、征地拆迁及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救灾专项资金监管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贯彻落实《工作规划》部署要求,必须全面坚持反腐倡廉方针,增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科学性、系统性、实效性。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必须全面理解、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落实。惩治是预防的前提条件,预防是惩治的必然要求,必须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既要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依法严惩腐败分子,又要加大预防工作力度、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努力把腐败现象减少到最低限度。要坚持整体推进,突出重点,把改革的推动力、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惩治的威慑力结合起来,增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综合效能。要坚持以规范和制约权力为核心,按照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原则,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把健全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作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加强对权力运行的规范和限制,大力推行权力运行公开透明的各项制度措施,保证权力正确行使。要坚持以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抓手,围绕干部人事权、司法权、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制定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有效措施。

——贯彻落实《工作规划》部署要求,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积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创新。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一项新课题、新任务,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各项工作。要把《工作规划》提出的各项改革举措落实好,继续推进各项体制机制改革,努力使反腐倡廉建设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把《工作规划》提出的反腐倡廉各项制度健全好,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有效规范公共权力的运行,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完善党内民主和党内监督制度,完善违纪行为惩处制度,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具体制度,提高反腐倡廉的法制化水平。要加强反腐倡廉理论研究,认真总结基层和群众在反腐倡廉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理论和实践创新,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

三、创新工作思路,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全年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工作规划》和省委《实施办法》的部署要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科学发展,切实转变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既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重点工作,充分发挥职能,加强监督检查,做好“公转”;又要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结合自身特点,坚持改革创新,做好“自转”。

(一)继续强化监督检查,全面保障科学发展观的落实。要始终做到围绕中心不偏离、服务大局不犹豫、促进发展不动摇,做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哪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重点任务在哪里,监督检查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要紧紧围绕区委十届五次全会确立的工业经济“5411”工程、服务业“811”工程、城市建设“111”工程三年发展目标和“率先全面达小康”各项重点指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监督检查,保证各项目标任务真正落到实处。要狠抓机关效能建设,对一些部门单位和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的不思进取、作风漂浮、办事拖拉、怕担责任,导致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效率不高、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着力促进全区上下充分认识解放思想、狠抓落实的极端重要性,以思想的解放推动工作的不断创新,以工作的落实推动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效。要继续加强对节能减排、固定资产投资、土地管理、房地产开发等目标、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各行其事、拒不执行的,严格追究责任、确保政令畅通。要继续围绕农村新“5+1”实事、拆除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奥运期间维稳工作等加强监督检查,保证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实到位。

(二)继续保持办案力度,坚持惩治腐败和保护干部相结合。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牢牢抓住查案工作不放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高压态势。要继续把重点放在查办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上,积极组织力量,精心部署安排,力争年底前再突破一批有影响的案件。同时,要坚持查实问题是成绩,澄清是非也是成绩;惩治腐败是成绩,预防腐败也是成绩;扫清障碍是成绩,保驾护航也是成绩的政绩观,正确区分贪污腐败和工作失误的界限,既毫不手软地打击各种腐败行为,又注意教育挽救犯错误的干部;既严肃处理阻碍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的违法违纪问题,又允许和宽容改革中的失误。对于敢为天下先,不怕担风险,具有开拓精神的改革者,旗帜鲜明地给予保护、鼓励和帮助;对于诬告、陷害、打击、报复等阻碍、破坏改革的人和事,坚决予以惩处,努力形成“敢想、敢干、敢闯、敢负责”的社会风尚。

(三)坚持监督、教育同步推进,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勤政廉政建设。要坚持廉政与勤政建设相结合,既要通过廉政建设,规范从政行为;又要通过勤政建设,转变干部作风。同时,要继续深化党员干部教育成果,促进党员干部把勤政廉政内化为自身要求。一是扎实推进勤政廉政当面报告制度。认真组织实施区委农工办、区农委和泰山街道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勤政廉政当面报告。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对基层反映的问题和建议,督促制定预防和治理措施;对报告过程中发现的案件线索,认真组织查处。要加强对报告单位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到位,取得实效。二是切实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继续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廉洁从政”为主题,采取每月一讲、中心组学习、“一把手”上党课等形式,不断丰富内容、改进方式、创新载体,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着力提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下半年,要召开一次全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过深刻剖析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以案说纪、以案释法,使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三是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要抓紧做好第二批区级廉政文化示范点的检查考核工作,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示范点的示范效应和引导作用,积极推动廉政文化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辐射,着力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要在“海陵廉政网”更新改版的基础上,抓紧完善功能设置,高度重视网络文化对新时期文化倾向的影响,用最广的视角、最新的理念和最快的速度加强廉政网络建设。要抓紧培育一批有内涵、有分量、有新意的廉政文艺节目,通过轻松活泼的文艺演出形式,潜移默化、寓教于乐,进一步深化全社会对“廉荣贪耻”的认识和理解。

(四)始终坚持突出重点,稳步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在进一步完善村干部岗位成本管理、镇街机关干部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等创新举措同时,把握当前工作重点,稳步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一要着力提高“双创”活动整体水平。要坚持高起点、高要求,以“率先完成市定目标”为标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争分夺秒地抓好“193工程”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要通过经验交流、学习观摩等方式,放大示范村、样板村的带动效应,全面提高我区的创建水平。10月份,组织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促进交流,放大特色,努力形成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要抓好对创建活动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要加强批评教育,跟踪督查督办,限期整改和纠正。二要大力推进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要认真细致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坚定改革信心,牢牢把握改革的方向和重点环节,边实践、边规范、边提高。要严格按照规定步骤实施改革,坚决杜绝简化程序、变通方式、弄虚作假等行为的发生。要始终把维护、发展群众利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群众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真正实惠。要不断扩大改革成果,达到改革条件的,有一个就推进一个,能联合推进的就联合推进,能整村建制推进的就整村建制推进,确保改革不留空白。三要全面放大信访质询综合效应。要按照《关于建立村级疑难信访质询评议办结制度的实施意见》,对疑难信访问题积极组织公开质询。要结合信访质询活动,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村务、财务管理,深入推进村务公开、民主理财等工作,着力推进农村基层民主建设。要放大信访质询综合效应,进一步增强村干部的为民意识,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把群众监督落到实处。

(五)继续加强纠风治乱,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始终坚定“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进一步畅通人民群众利益诉求渠道,认真做好信访工作,认真对待群众举报,坚决纠正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不正之风。要进一步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解决上学难、看病贵、土地征用、城镇拆迁、企业改制、食品药品安全、坑农害农、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保资金管理等方面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坚决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要紧紧围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进行监督检查,加快推进行政审批网上监察系统建设,全面推行“否决事项报告制度”,切实解决机关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中的“梗阻”问题,严肃查处借改革发展、招商引资、审批办证吃拿卡要、以权谋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突出问题,保证行政权力“阳光运行”。要围绕机关作风建设加强监督检查,通过明查暗访、社会监督、责任追究、“百家企业评机关”等方式,切实提升机关作风建设成效。要针对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全区范围内所有的公务用车实施货币化管理改革。

(六)着力提升作风和素质,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要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纪检监察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正人先正己,炼就过硬作风、打造一流团队、务求一流业绩,始终做到居安思危、勤奋工作;思想清醒、政治坚定;作风务实、顾全大局。既要好学习又要善运用。坚持将学习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要重视学习,更要善于运用掌握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既要做好事又要做好人。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做好事是职责,做好人是境界。做事以踏实为要,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做人以诚信为本,当群众的贴心人。既要能干事又要能共事。能干事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要求,能共事既是衡量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和领导素质的重要标准,也是衡量其精神境界和作风状况的重要指标。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既要不断提高“能干事”的本领,又要努力培养“能共事”的作风。既要讲原则又要讲情义。一个团队如果不讲原则,就会失去战斗力;如果不讲情义,就会失去凝聚力。要把二者结合起来,形成领导关心下属,下属支持领导的良好氛围,不断推进各项工作。既要重清正又要重公正。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身正方能带人,无私方能感人。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搞一次特殊就降低一次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片人心。只有坚持执行规章制度,一碗水端平,不搞特殊化,既清正又公正,才能让群众心服口服,才能有效地开展工作。总之,我们要通过自身建设的不断加强,努力使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真正成为一支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队伍,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风的不断提升带出海陵干部队伍的良好风气。最近,我区按照省、市的部署要求,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基层纪检监察资源重组工作。实施基层纪检监察资源重组,目的是进一步优化力量配置,理顺工作关系,强化工作职能,更好地发挥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作用。我区的初步方案是:在全区设立三个纪检监察工作室分别负责镇、街、园区和区级机关部门的纪检监察工作,力争在8月底前挂牌。实施基层纪检监察资源重组必然会涉及到相关人员的调整,全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增强大局意识,以讲政治的态度积极支持、配合这项工作。

同志们,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区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按照《工作规划》的部署要求,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开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率先全面达小康,建设和谐美好新海陵”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