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会议领导讲话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会议领导讲话

强化管理夯实责任

为实现经济与社会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在××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在全镇人民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实施“十一五”发展战略的重要时刻,镇党委、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主要议题是:传达全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分析治安形势,深刻总结经验教训,安排部署今年的综治工作,签订综治工作责任书,研究制订做好综治工作的对策和措施;动员全镇各级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夯实工作责任,切实加强治安管理和防范,齐心协力,共同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为实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努力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准确判断社会稳定形势,坚定实现综治工作新跨越的信心和决心

过去的一年是我镇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全镇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各村和各综治成员单位能够按照党委政府要求,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两区两带”发展战略,按照“全局抓稳定、重点抓严打、综治抓基础、队伍抓作风”的思路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稳步推进综治工作。在遭遇历史上罕见的各种自然灾害之年,全镇社会治安形势大局稳定,为全镇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是始终坚持把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放在首位,认真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第一,着力防范,建全机制,狠抓落实。加大了对不稳定因素的经常性排查,对影响稳定的苗头和问题及早发现,及时应对,有效解决。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防范与处置工作机制。第二,结合全镇稳定工作的形势和特点,紧紧抓住对敌斗争和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两个重点方面,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针对我镇历史上“门徒会”等邪教活动时有发生,坚持一手抓教育转化,一手抓控制打击,坚持露头就,坚决防止其死灰复燃,有力维护了社会政治稳定。针对在“石两二级公路”重点项目建设中出现的个别矛盾和问题,加强协调,紧密合作,强化措施,大力支持,使矛盾等到及时有效化解保持了稳定的态势。第三,抓好特殊敏感时期的安全保卫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去年“非典”防控和特大洪灾等非常时期的社会维稳工作。

二是持续开展严打整治斗争,社会治安不断进步。2005年,我镇司法工作始终把服务地方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围绕实现社会治安取得明显进步的目标,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等司法部门各司其职,紧密配合,不间断地开展专项打击整治和法制宣传,紧扣综治关键五环节,有效组织专项治理和整治,打击了刑事犯罪的嚣张气焰,惩治了犯罪分子,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增强群众的安全感。

三是切实加强综治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第一,在各级组织的重视和领导下,全镇各村(居委会)和各企事业单位层层加强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目标管理责任制、“一票否决制”和责任追究制的力度,基本形成了党政重视、部门参与、、全社会齐抓共管综治工作的良好局面。第二,进一步建立建全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和经常排查、及时调处、定期上报工作制度。综治办、综治成员单位和村治保调解组织积极履行职责,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矛盾纠纷调处率达90%以上。

回顾去年的综治工作,成绩来之不易。这离不开各综治成员单位的重视和支持、离不开全镇政法干警的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和辛勤努力,以及村级治保调解组织积极主动、富有成效的工作。在此,我代表镇党委、政府向全镇政法干警、战斗在最一线的治保调解人员和治安积极分子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新阶段,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和一些深层次矛盾不断暴露出来,而且多种矛盾相互叠加,维护稳定的形势尤为严峻。对此,我们全体干部群众一定要认真分析其偶然性和必然性,深刻汲取教训,不怨天忧人,加强整改。要以超常的工作力度,求真务实,奋发努力,全面提升全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

二、大力推进全镇综治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今年是实现“十一五”计划的头一年,也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全会精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综治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对于推进社会进步,加快全镇经济发展,确保全镇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至关重要。总的来看,当前全镇的稳定形势是好的,我们面临的形势是机遇大于挑战,有利条件多于不利因素,对此我们应当充满信心。同时,我们要进一步增加紧迫感和责任感,吸取历史教训,增强忧患意识,充分估计当前维护稳定工作面临的压力和挑战。

今年综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会议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建设“安全××”,实现社会和谐和稳定为目标,进一步为我镇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主要措施

1、充分发挥综治办业务职能部门的作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和培训,健全组织,搞好群防群治工作,对制定出的“五五”普法规划,深入贯彻落实,按照县综治办的总体要求,认真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月活动,广泛深入地宣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关法规,宣传见义勇为的好人好事,宣传政法、综治工作中的先进典型;深入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干部群众“崇尚科学、关爱家庭、珍惜生命、反对邪教”;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弘扬正气,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共同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进步和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整顿建设好村治保调解组织,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加强对村治保、调解委员会成员的法制培训,促进依法治村。

2、进一步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综治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各村、居委会各负其责;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发现和掌握影响本地区社会政治稳定的主要矛盾和纠纷,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坚持定期汇报,部门归口调处,坚持上报制度和实施“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落到实处。

3、进一步健全村治保会、调委会组织,选好配强治安中心户长,并集中时间对上述人员进行法制教育和业务培训,有效提高其履行职责的能力及办事效率,及时发现、上报和化解民间矛盾,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为全镇综治工作赢得主动和有利的工作条件。

4、深入持久开展专项治理和“严打”整治工作,始终保持对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今年打击的重点仍是严重暴力犯罪、涉枪、涉爆犯罪;坚决打击、取缔“”等危害社会,妨害公共安全的邪教组织,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加大力度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政法各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紧密协作,互相配合,正确运用法律武器,共同打击犯罪,使犯罪分子无可乘之机,无藏身之地。

5、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综治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层层签定责任书,一级抓一级,镇党委同各村各单位及干部签定责任书,各村要同各组签定责任书,那个地方出了问题就追究那个地方领导干部的责任。

二是全面推行和规范农村治安中心户长的推荐、培训、管理、奖励等措施,努力推动全镇治安中心户长网络建设和遵纪守法模范户的评选活动。

三是加大创建力度,推动基层基础建设。我镇继1999年被市委授于市级治安模范镇之后,按照上级要求,治安模范村必须达到80%的目标,对已授入荣誉称号的村委要进一步巩固成绩,对工作相对滞后的村按照达标要求,精心安排,积极工作,创造条件,争取今年有1—3个村、小区、单位达到治安模范标准。

各级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落实责任,明确职责,加强工作检查和监督,随时解决存在的问题,把综治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齐抓共管,确保我镇全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目标任务的实现。

在全镇范围内下大力气抓好村级治保、调解组织建设,并在三月底或四月初对村级治保、调解组织成员和治安中心户长进行集中培训,不断提高其政策、法律和业务工作水平,增强其工作能力,充分发挥治保、调解组织的应有作用,及时发现和化解民间矛盾纠纷,防止矛盾激化引发三合村类似惨案的发生,确保一方平安。

四、搞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预防违法犯罪行为发生

结合综治宣传月活动,利用板报、标语、集会、法制讲座、法律咨询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深入村组、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广泛深入地搞好法律、法规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学生遵纪守法,团结友爱、邻里相帮、群防群治、维护稳定,预防违法犯罪行为发生。

五、深入群众、常抓不懈、全面排查、化解民间矛盾

认真落实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镇综治办要协调司法部门和村治保、调解组织深入群众及时了解掌握群众关注的问题,及时发现和调解民间纠纷,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按时上报矛盾排查材料和治保、调解组织工作情况。借鉴其他乡镇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常抓不懈,丝毫不能麻痹大意。

五、加强整治、打防结合、严惩犯罪

要充分发挥司法部门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齐抓共管,努力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加强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严惩犯罪分子,始终保持对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今年打击的重点仍是严重暴力犯罪、涉枪、涉爆犯罪;坚决打击、取缔“”、“门徒会”等危害社会,妨害公共安全的邪教组织,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加大力度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为全镇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提供稳定的治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