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年世界邮政日主题

开展年世界邮政日主题

今年10月9日是第38届“世界邮政日”,也是我国邮政实行政企分开改革之后迎来的首届“世界邮政日”。本届的宣传主题是:“世界邮政网,网络连天下”(Theglobalpostalnetwork--stayconnected)。

今年7月,全国邮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上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和部署,并明确提出,要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凝聚到实现邮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上来,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改革发展业绩,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为了紧密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积极做好邮政对外宣传工作,现将今年“世界邮政日”主题宣传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近年来,在党组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各省(区、市)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在邮政改革的关键时期,连续推出“深山信使”王顺友和“爱心邮路”先进集体两个全国重大典型,为邮政改革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舆论环境。今年初,随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和邮储银行的相继成立,社会各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我国邮政事业的改革发展情况。结合今年“世界邮政日”主题宣传口号,各单位的宣传工作要以“新邮政、新发展”为主线,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宣传:一是邮政信息化建设取得的突出成就;二是邮政的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的重要作用;三是邮政服务“三农”和服务人民的强大优势;四是邮政经营与管理的品牌信誉。各单位要把形象宣传和业务宣传紧密结合,通过组织策划主题突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各项活动,形成“世界邮政日”全国统一的宣传声势。

二、宣传内容

(一)宣传邮政信息化建设取得的突出成就

信息化是二十一世纪国家现代化的基本标志。邮政作为国家重要的公用事业和重要的通信基础设施,近年来,信息化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取得了喜人的成就,全面深刻地改变了中国邮政的面貌。现在,信息化已经覆盖了邮政的各专业、各业务部门、各管理层次及各生产环节。从网点、电子化支局到各地市县局、省公司和集团公司,从中心局、报刊、速递、商函、集邮、国际金融到量收、名址系统,无论是网络的覆盖范围,还是总体应用水平,都已经达到了相当的高度。信息化为深化改革和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邮政日前后,要集中对支撑邮政发展的信息化建设,其中包括邮政金融信息化重点项目、重点综合信息技术平台、重点业务应用项目、重要的管理信息系统等进行深入、连续的报道(注意在报道中不要泄漏商业及技术秘密),集中展示邮政信息化带动和改造传统业务实现业务发展的辉煌历程;集中展示邮政业务发展为社会和人们生活所带来的快捷和方便;集中展示邮政科技人员扎实工作、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

(二)宣传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的重要作用

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是党和政府赋予邮政的重要职责。我国邮政普遍服务的业务不仅有信函、印刷品和包裹,还包括党政军机要通信和义务兵免费通信,以及党报党刊的发行等特殊服务。邮政不仅要保障公民的基本通信权利,而且肩负着维护政权稳定和促进民族团结的职责。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普遍服务任务非常繁重。各级邮政部门在普遍服务先进典型宣传上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树立了邮政甘于奉献、服务人民的良好形象。去年至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劳动者之歌》栏目已先后6次报道邮政系统邮递员个人和集体代表。邮政日宣传要继续做好先进典型的树立、推广和学习工作,通过具体、生动的事例,大力宣传邮政普遍服务的重要意义和重要作用,树立邮政业良好的公信力和公众形象。

(三)宣传邮政服务“三农”和服务人民的强大优势

从2004年开始,中央已连续4年把邮政服务“三农”写入一号文件,中国邮政被确定为搭建农村商品流通体系的重要参与者之一,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今年的一号文件指出:“邮政系统要发挥邮递物流网络的优势,拓展为农服务领域。”同时提出“引导邮政储蓄等资金返还农村,大力发展农村小额贷款,在贫困地区先行开展发育农村多种所有制金融组织的试点。”

这不仅体现出党中央、国务院对邮政服务“三农”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今后中国邮政始终坚持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截至2006年底,邮政服务“三农”网点已达到24万处,精品网点4.3万处。初步在农村地区建立起了渠道畅通、运作规范、配送高效、服务优良、管理严格的连锁配送体系。要精心组织策划贴近农村、方便农民、适应农时的营销活动的宣传报道,着力解决农民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用邮问题。通过实践中生动鲜活的典型事例,积极宣传邮政连锁配送服务和小额质押贷款业务,不断提升邮政业务品牌的知名度,树立邮政服务“三农”的良好形象。

(四)宣传邮政经营与管理的品牌信誉

今年,政企分开刚刚完成,公司化运营已经开始,对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迫切要求我们通过加强管理,提高管理水平,来促进发展。从当前面临和变化的形势看,邮政市场的从业主体越来越多,竞争态势越来越激烈,对于中国邮政是挑战,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此外,良好的企业品牌信誉成为增强竞争力的无形资产。当前,邮务类、速递物流、邮政金融三大板块的业务结构调整仍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邮政日期间要集中精力围绕三大板块业务,做好商函数据库营销、“次晨达”、“思乡月”、报刊年度收订、邮政绿卡以及“11185”等业务品牌的宣传,让社会充分了解邮政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新发展。

三、集团公司邮政日主题宣传活动具体安排

今年“世界邮政日”期间,集团公司将着重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10月9日前后,拟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分别刊登刘安东总经理世界邮政日致辞。

(二)邮政日当天,2008年邮政贺卡将在全国正式发行。请各省(区、市)公司结合世界邮政日和迎奥运主题,做好有关贺卡发行销售活动的宣传。

委托中国邮政报社编辑、印制“世界邮政日宣传专刊”,作为资料供各地邮政部门在宣传活动中使用。

由王顺友真实事迹改编的电影《香巴拉信使》荣获第12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和“五个一工程”入围作品奖。该电影将于9月底开始在全国陆续公映。各级邮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在全系统组织好影片的观看活动,把看电影作为一次生动的教育课,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爱岗敬业、服务人民的精神动力,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精神面貌,努力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目标,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各地可结合邮政日业务宣传咨询,广泛深入开展送电影进社区、部队、学校、乡村活动,树立邮政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品牌形象。

邮政日前后,拟举办中国邮政卡通形象征集大赛。通过卡通形象大赛的形式,吸引更多的人关注邮政,宣传邮政。在动漫业日渐发达的时代,活波生动的卡通形象易为人们所喜爱和接受。入选作品还可在业务宣传中使用。

四、相关要求

每年邮政日前后,是各项业务发展旺季,也是开展对外宣传的最佳时机。各级邮政部门要充分利用社会媒体、网站和自办报刊,精心策划“世界邮政日”主题宣传活动,并抓好落实工作。

突出重点,精心组织。

今年的“世界邮政日”,各级邮政宣传工作要紧紧围绕全国邮政工作会议精神,把集团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贯彻落实在基层。各单位要制定邮政日宣传方案,狠抓落实、突出重点,推动对外宣传工作上质量、上水平。围绕广大群众在用邮方面关注的问题开展宣传活动,讲求宣传艺术,丰富报道内容,力求做到活动主题鲜明,特色显著。

整合资源,强化效益。

开展“世界邮政日”主题宣传活动,要进行整体策划,统一实施。相对集中各部门的优势资源,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应考虑给予保障;做好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工作,把业务宣传、形象宣传、新闻宣传有机结合,力求创造最佳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注重创新,树立形象。

近年来,各级邮政部门在“世界邮政日”宣传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创新上,努力探索,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今年要注重与当地重大活动、特色活动相结合,继续推陈出新,吸引社会媒体和大众的注意力,进一步宣传新邮政、新发展,树立现代邮政的新形象。

把握导向,关注动态。

要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着力在提高舆论引导上下功夫。要准确了解人们对邮政改革发展服务等方面的关注点,主动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更好地营造有利于邮政改革发展的舆论环境。在对外宣传中注意把握好宣传口径,遇到问题,要及时报告,防止出现对邮政不利的负面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