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世界邮政日的由来历

世界邮政日的由来历

世界邮政日(WorldPostDay)是万国邮政联盟的世界性邮政纪念日。

1969年万国邮联东京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0月9日确定为万国邮联日,以纪念万国邮政联盟的创立日(1874年10月9日)。1984年万国邮联汉堡大会认为,万国邮联日这一名称对于宣传对象起不到预期的触动作用,如果将“邮政”字样包括在内将会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因此,这届大会通过决议,将万国邮联日更名为世界邮政日。

设立世界邮政日的目的是向邮联各会员国主管当局和广大公众宣传邮政在各国文化、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万国邮政联盟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以促进邮政业务在全世界的发展。万国邮联执行理事会自1981年起每年为世界邮政日选定一个宣传主题(即宣传口号)。1988年起改为每三年选定同一个宣传主题。是历年世界邮政日的宣传主题是:

1981年:邮政没有边界

1982年:合作与发展促进万国邮联的活动

1983年:邮政,世界上最广泛的通信网

1984年:什么也代替不了邮政

1985年:邮政把世界的信息送到你门前

1986年:邮政是和平的使者

1987年:邮政向距离挑战

1988~1990年:邮政永远存在,遍布各地

1991~1993年:邮政,你的全球性合作伙伴

1994~1996年:邮政,你的最佳选择

1997~1999年:世界只有一个邮政网

2000年:世界只有一个邮政网

2001~2003年:邮政帮你拓展新天地

2004~2006年:世界邮政网:情系万家,信达天下

T

heWorldPostalNetwork:ReachingEveryoneEverywhere.

同时,万国邮联国际局围绕宣传主题用包括中文在内的七种文字印制一幅宣传画,分发给各国广为张贴。邮联国际局总局长每年就世界邮政日发表贺词。各国邮政部门利用世界邮政日的机会,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方式开展广泛的宣传活动。我国自1981年起开展世界邮政日宣传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