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乡医疗保障表彰讲话

城乡医疗保障表彰讲话

一、提高医疗保障水平

虽然我市的医疗保障实现了制度性的满覆盖,但要真正实现人人享有满意的基本医疗保障的目标,依然迫切需要研究解决许多薄弱环节。比如,有些不同人群医保政策上还不统一;少数区(市)县的医保管理人员、经费还不到位;个别区(市)县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进展缓慢。

一要加快实现市域政策统一。市劳动保障局要在今年年底前将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统一政策方案报市政府。相关具体政策出台后,各区(市)县政府要及时调整当地医疗保障政策,尽快统一到市上的要求上来。

二要加快实现市域经费统筹。目前,我市医疗保障经费还存在市和区(市)县两级统筹的现状,在医保范围、对象、标准诸多方面还存在一些差异。要力争明年实现医保费用市级统筹,缩小参保人员待遇差别,同时增强承受风险能力和规范管理。

三要加强规范管理。对医保系统的能力建设,要按照整合资源,理顺机制,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的原则,强化医疗保障系统软件、信息网络和机构建设,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一卡通”工作。同时,市医保局要切实担当起指导全市医疗保障经办工作的职能,加强经办机构的思想、作风和业务素质建设,努力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能力。

四要完善社区卫生。最近,市上将定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起付标准下调为200元,取消了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试点病种使用乙类药品个人15%的自付费用。各级政府要按照市上的统一规定,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范围,鼓励和支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设家庭病床、开展慢性病费用控制试点,调整统筹基金起付标准和试点病种乙类药品报销比例,引导参保人员到定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医,使更多群众更多受益。

二、进一步巩固医疗保障成果

近年来,我市在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下,在统筹城乡发展中,稳步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务实创新,全市医疗保障体制现已基本实现从二元分割到城乡一体的转变,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城乡广大居民更好地享受到基本医疗保障的阳光。

一是医保覆盖进一步扩大。目前,我市医疗保障制度已实现了制度满覆盖,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农民工、失地农民、农民和中小学生、婴幼儿等城乡各类人群均有独立的医保政策。

二是医保管理进一步规范。继去年全市新农合和少儿住院互助金整体划转劳动保障部门管理后,今年市上又成立了医疗保险管理局,归口管理各类人群医保工作。全市医疗保障管理体制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三是医保实效进一步增强。随着医疗保障制度的有效落实,我市新农合、少儿住院互助金、农民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工作现在都是全国领先,中西部第一。市民由此获得不少实惠,对工作也是认可的。

现在,我市医保改革已成为有效解决我市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的重要途径。要继续巩固好、发展好医保改革成果,还有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做。希望各级各部门一如既往地保持前期的工作热情和工作干劲,认真分析工作现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逐步实现医疗保障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解决群众后顾之忧,推动全市医疗保障工作健康发展。

三、进一步强化医疗保障职责

做好广大市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维护群众健康权益,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各级政府要把医疗保障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推动医保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一要加强领导力量。各区(市)县要把医疗保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与其他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政府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分管领导要及时把握工作进展情况,积极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做到常抓常议,常议常抓。

二要加大财政投入。围绕完善城乡基本医疗保障政策,逐步提高低保人员、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员和老年人员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及农民参加新农合的补贴标准,建立学生、婴幼儿参加住院医疗互助金的补贴制度,将提升各级医疗保险经办能力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在这方面,除了市上要不断加大投入外,区(市)县也要进一步加大投入。今后,市上将结合各地经济发展实际,本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原则,打破平均主义。对一圈层,重点是给政策;在二圈层,除个别财政确实困难的地方外,一般不再给予扶持;对三圈层,将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从而形成财政支持的长效机制。

三要纳入目标管理。医疗保障工作是综合性的,涉及到多个部门,目标任务都已分解下达,政策措施也已明确到位,关键是不折不扣地督查落实,到基层、到家庭、到人头,决不能停留在纸上,落实在口头上。各区(市)县政府及财政、劳动保障、卫生、民政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认真研究和解决完善城乡医疗保障体系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将好事做好、实事做实。

医疗保障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基础工作,是关系到社会发展与和谐稳定的大事。全市统筹城乡基本医疗保障工作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开拓创新,扎实推进,继续抓好医疗保障工作,为构建和谐成都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