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在医疗卫生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在医疗卫生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为了更好地促进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管理能力和水平,全面完成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乡镇卫生院综合评价等相关工作,6月2日-3日,基层卫生协会在组织举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培训班。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基层卫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根据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需求,本次培训班课程设计涵盖了家庭医生签约、乡镇卫生院等级评审、基层医疗机构管理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第三版的相关内容,并结合全国、省、市绩效考核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解读。市各县区卫生计生局分管(基层卫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签约服务)局长、基妇科长、项目办主任,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基层卫生协会邀请了省内外专家,结合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授课。主要有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研究员主讲《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主要问题及建议》、省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副处长主讲《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指南和实践》、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教授主讲《人人健康目标的基层服务模式及管理》、市卫生计生委基妇科长马燕平主讲《全市签约服务文件解读;20xx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安排;业务院长选派工作安排;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综合评审工作》、市卫生计生委规财科长主讲《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政策解读》、卫生院院长主讲《以评促建,持续改进,扎实开展乡镇卫生院等级评价》。

xx表示,多年来,市卫生计生委各级基层卫生管理,深入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扎实推进健康建设。不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实现了覆盖城乡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近几年公卫绩效考核成效显著,20xx年获全省第一名,今年也名列前五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公平性和群众的获得感显著提高。希望参训人员珍惜培训机会,积极主动提问,提高培训质量,遵守培训班纪律,在培训中认真聆听的同时也双边互动、积极提问,把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疑点尽量解决,使培训力争达到理想的效果。

xx在讲话中强调了今年的重点工作是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持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希望大家能够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严格按照课程安排,圆满完成学习任务,回到单位后把培训内容贯彻落实好,切实促进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水平,提高综合服务能力,为促进全市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为有效缓解广大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做出积极贡献!

开班仪式上,基层卫生协会还举行扶贫公益捐赠活动,捐赠40台雾化xx市,尽快让慢阻肺病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