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在重点工程调度会讲话

领导在重点工程调度会讲话

同志们:

前段时间,由县委缪兰英书记亲自带队,组织大家到、等地参观学习,让大家开阔了眼界、受到了启发。刚刚,大家到行政中心、迎宾大道二期工程、污水处理厂等几个重点工程现场进行参观调度,现在又集中在这里开会,主要目的是:千方百计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促使项目早一天成型,早一天产生效益。在刚才的现场调度会上,五个项目的责任县领导汇报了一季度工作情况,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打算。现在,我就进一步加快重点工程建设进度讲两点意见。

一、简要通报一下一季度重点工程建设进展情况

全县列入2009年度“138”工作目标考核的重点建设项目有81个,其中续建项目26个,新建项目53个,前期工作项目2个。81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43.0179亿元,2009年度计划投资16.7439亿元。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业园厂房建设、源宾馆、建材市场、垃圾中转站、土地整理、温泉旅游开发、源生态旅游开发等18个续建项目工程顺利复工,完成投资2.3021亿元,占年度投资规模(10.0178亿元)的23%。包装公司彩印包装项目、矿业公司钾长石精粉项目、县妇幼保健院、二中教学楼、廉租房建设、县行政中心等13个新建项目工程顺利开工建设,完成总投资1475万元,占年度投资规模(6.7261亿元)的2.2%。两个前期工作项目中,高速公路出口特色创业小区正在联系划设计单位,已有一个设计单位来我县考察;物流中心已编制完成项目实施方案,项目招商正在进行中。

我县重点工程建设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建设项目多、规模大。总数81个,投资达5000万元以上的15个。二是工作效率高、进度快。续建项目中有18个复工,新建项目中有13个开工。三是推进力度大、信心足。推进力度前所未有,举全县之力搞建设,以城市化带动工业化,城市建设整体框架已经拉开。

同时,我们也要有清醒的认识,我县重点项目建设只完成投资总额的14.7%,特别是新建项目只完成了2.2%,没有达到进度要求。客观来说,是受到资金、指标、季节等因素的影响,但主观努力仍然不够。一是缺乏紧迫感。与上次考察的三个县(市)相比较,我们的力度还要加大。的人口、区域面积、区位条件和我们非常相似,通过这几年的努力,他们的城市化率达到47.3%,而我们的城市化率只有31.9%。二是自我满足。有些同志满足于这几年城市建设和管理所积累的一些经验,满足于搞几次突击活动。三是患得患失。我们的干部在招商洽谈时,总是怕吃亏,怕投资开发商赚了便宜,许多好的政策落实不下去。比如,谈四星级酒店、大型超市等项目,有时为了一点眼前利益,就使谈判停滞不前,这样很不利于城市未来的发展。我想,做任何事情,只要不违法不违规,我们的步子可以迈得更大些。只要我们做出了成绩,老百姓就一定会理解。

二、着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

根据县委缪兰英书记的指示和学习外地城市建设的经验,今年,要把加快工程进度作为项目建设工作的着力点。大家要坚持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强化调度、高位推进,让重点项目特别是城市重点项目有明显的变化,为迎接全市“两看”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要抢抓工程建设进度。已经开工的项目要抢进度,没有开工的项目要加紧策划包装,落实投资人,尽快开工。比如行政中心的道路硬化、绿化等工作,现在就要着手筹建;迎宾大道二期工程,争取在1个月内完成前期施工准备工作;源宾馆要尽快确定投资商,争取在年底前完成装修并投入使用;城南、城北出口景观改造工程必须立即启动拆迁工作。

二要抓好征地拆迁工作。征地拆迁工作必须走在项目建设的前头,为后续工作打好基础。大家知道,这项工作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无论是续建项目、新建项目,还是前期项目,责任主体单位都必须提前介入,尽最大的努力做好群众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征地拆迁工作。

三要做好融资筹资工作。我县财政比较困难,没有更多的资金投入项目建设,而我们的任务又比较繁重。因此,大家多出点子用好钱,要以破斧沉舟的勇气和决心来做好融资筹资工作。大家要着力从三个方面努力:一是想办法用好银行的钱;二是想办法用好上级的钱;三是想办法用好外商的钱。

四要提高部门工作效率。简化程序,提高效率,是城市建设工作取得实效的主要经验之一,县纠风办要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督查力度,督促各职能部门进一步缩短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各项目责任单位要咬住项目不放松,统筹安排,注重工作实效,做到抓住一项工程就抓出一项成效。

五要强化工程督查力度。由“两办”牵头,县纪委(监察局)、县项目办参与,邀请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参与视察,加大督查力度。以项目开工、竣工时间为基础,重点对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中涉及的各个环节(包括项目进展情况和部门办事效率),对重大项目推进的形象进度、上工人数、项目前期工作开展现场督查,跟踪督查,信息督查,并对督查结果进行通报,在县电视台、县政府网上公布项目进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对“138”重点工作中所列的41个县重点调度项目,要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制度。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年内要在每一个重点调度的项目现场召开一次现场办公会,重大项目每季度要到工程现场召开一次现场办公会。分管县领导调度项目和部门调度项目,可视情况需要,参照执行。同时,每半年召开一次全县重点工程建设工作调度会,半年调度会上举行部分项目开工(竣工)典礼,并对竣工项目表彰奖励。

同志们,重点项目建设事关长远、事关民生,请大家务必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部署,倒排工期,苦干实干,确保全面完成“138”重点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