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委领导把农家乐作为建设新农村的工程来完成

市委领导把农家乐作为建设新农村的工程来完成

一种被称之为“农家乐”旅游农业在大城市的郊县悄然兴起。其特点以农业生产、农村田园景观、乡俗文化、农家生活为依托,近几年。以低廉的价格吸引乡村居民到环境优雅、静谧的农村吃农家饭、干农家活、看农家景、融农家情。市地处武汉1+8乡村圈内,农村发展这一新型产业,不只有利于丰富农业的内涵,提升农业的品味,更重要的有利于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进程。

一、农家乐”农村经济的一个新增长点

市民与农民、乡村与乡村、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共同需求,农家乐”一个新型的产业形态。把“农家乐”放在乡村周边农村这个区域范围内分析。孕育着“农家乐”茁壮的生命力。

1农家乐”市民与农民不同需求的共同点。从市民这一头看。有想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歇息一下的需求,想换一种消费口味的需求,想品味一下庄园式生活、别墅式生活的需求,催生了一个“5+2生活方式,即5天城市生活,2天在乡村生活。从农民这一头看,地处城郊区域的地方,人多地少,开辟新的门路,开辟新的增长空间,提升生活质量的愿望十分迫切,这种愿望顺应和承接了乡村的需求之后,农家乐”由此应运而生,发展迅猛。

2农家乐”乡村带动农村的一个着力点。新的发展时期。为乡村带动农村的具体化搭建了一个有型和无形相结合的平台,政府运作的基础上,把乡村带动农村扩展为社会化、市场化,城里人到农村感受农耕文化、乡土文化和民俗文化的同时,也会向农民传达新的理念、新的信息;城里人在吃农家饭、购农家物的同时,无形地投资农村、催生农村三产业的发展。所以,无论是从思想上,还是从产业支持和资金支持上都将推动城乡一体化的进程。

3农家乐”促进经济发展与改善生态环境的一个结合点。新时期的农民是有文化、有思想的农民。也在不时的研究城里人的消费理念,消费需求,也在不时调整“农家乐”发展方式和经营模式,由此带来了三大变化。一是农业结构调整方式的变化。变粗放型生产为规范化生活,无公害化生产,使传统的农耕文明得到新的升华和提升。二是农村环境的变化。一些“农家乐”较集中的地方,村民住房变成了别墅群,田园变成风景区,村庄变成了旅游点,使农村的生态、自然景观更加充溢诗情画意。三是农民思想素质的变化。要把“农家乐”办的让城里人满意,要讲卫生、学管理,有的还学电脑、学外语。促进农民不只是从外表上,而是从骨子里变成了城里人,促进农村不只是从外观上,而是从造血功能上真正成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

二、依照突出特色的要求发展“农家乐”

二是与市民消费相适应的要求,城郊区域内发展“农家乐”要注重体现四个基本要求。一是与乡村协调配套的要求。三是与村民愿望相吻合的要求。四是有利于发展当地资源优势,打造当地特色的要求,根据以上要求,发展“农家乐”要坚持“四个结合”

一是与发展当地的农业特色结合在一起抓。特色农产品、特色农产品加工工艺是农家乐”灵魂。发展“农家乐”地方。把某一特种产品区域化、规模化,用特色产品的规模营造特定的景观效果,用特色产品的魅力吸引更多的顾客。成都市的红砂村、幸福村、江家堰村、附马村、万福村分别打造花乡农居、幸福梅林、江家芳地、东篱菊园、荷塘月色等农业特色,每天游人如织,高峰期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

二是与改善当地的生活环境结合在一起抓。依托各地的地势地貌。宜林则林,宜水则水,宜田则田,多种林木,点缀花草,尽显自然风光,田园风景,适时硬化田间小道、林间小道和人造小景点,方便人们游玩憩息,营造出一个秀美的新农村,营造出一个让人们真正地回归大自然的意境。

三是与当地的村庄建设结合在一起抓。农家乐”核心是家”基础是家”因此。要用现代的理念,发展的理念设计家的样式,规划“家”发展,建设风格各异的住宅,使村庄建设既彰显个性,又浑然一体,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四是与特色传承当地的乡俗文化结合在一起抓。乡村周边一些地区。这些民俗风情、农耕文化、乡土文化相当一部分在现代文明的冲击下,已经消失和正在消失。发展“农家乐”同时,要有选择怀发掘和恢复一些健康的东西。如石碾子、磨子、砺子、水车、掺斗等城里人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生产工具,如皮影戏、花鼓戏、蚌壳精、请七姐等乡村人只能偶尔在电视上看到娱乐方式,都可以布置在农家乐”群落中间,这样不只可以丰富“农家乐”内涵,增加“农家乐”吸引力,而且可以提升“农家乐”品味和档次。

三、放开思路发展“农家乐”

水乡特色明显,市毗邻大武汉、交通方便。文化底蕴厚实,发展“农家乐”优势较多,全市已办起了农家乐”6家。虽然效益很好,但规模不大,档次不高,功能不全,特色不明显,难以发生品牌效应。今后要依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抓住机遇,抓好典型,推进“农家乐”形成规模化、产业化。

1高起点规划设计。依照突出水乡园林特色的思路和生态、园林、特色农业、民俗文化展示集成一体的设计方案。以彭场镇太子湖为核心的农家乐园区,以沔城莲花为核心的农家乐园区和万亩排湖生态旅游区。使这四个地方成为旅游农业的精品,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亮点。

2多元化投入兴建。起步阶段。搞好规划设计。此基础上,依照谁有能力谁兴办的原则,实行外地人与外地人一起上,市民与农民一起上,单位与个人一起上,形成一个全民办“农家乐”大氛围。

3多种政策扶持。具体来说。允许农民在承包地上兴办,允许农民以土地入股办。由银行、国土、税收、公安等部门负责,打造宽松的信贷环境,打造宽松的建设环境,打造宽松的税收环境,打造放心的平安环境,全方位的促进“农家乐”顺利发展,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