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镇经济社会发展镇长总结会讲话

城镇经济社会发展镇长总结会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去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也是进入21世纪以来我镇经济发展较为困难、经受挑战最为严峻的一年。一年来,镇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和带领全镇干部群众,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镇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7.42亿元,其中第一产业0.77亿元,第二产业5.63亿元,第三产业1.02亿元;入库税收1619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63.8万元,增长5%;农民人均收入9081元,增长8.02%。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主要取得了以下几方面的成绩。

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镇域经济稳步增长。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我们主动应对,积极化解,始终把发展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工业经济稳中有升。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6.5亿元,其中22家规模企业实现工业产值4.38亿元,同比增长23.7%。新建家庭工业集聚区1个,新发展家庭工业72家。全年技改总投入达到3.75亿元,同比增长16.79%,实施技改项目86只。申报省级新产品3只,其中2只通过省经贸委鉴定,申请专利36只,其中发明专利24只。09年被评为省科技型企业1家,市高新技术企业2家。不断优化企业服务,增强企业的安全意识和社会意识,以“工商贸安全生产评估分级活动”为契机,先后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大检查5次,配合县安检局参与安全检查3次,配合县技监局参与土制锅炉整治1次,开展安全生产教育活动3次,修订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9个。农业经济扎实推进。紧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积极实施现代农业战略,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工作,注重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农业经济发展。现代农业规模不断扩大,全年新发展和改造良种茶200亩,新增标准化名茶加工厂1家,名茶产量达到11541担,比前年增加1308担,产值增加1086万元。结合我镇实际,发挥地理优势,种植小辣椒80亩,发展高山蔬菜合作社1家,创建省级无公害蔬菜基地1个,新建食用菌示范基地1个,栽培黑木耳3亩。彩色獭兔科技示范场投入10多万元引进彩色獭兔新品种3个,宫廷黄鸡繁育有限公司扩建基地2亩,发展种鸡5000套,推广苗鸡50万羽,产蛋20多吨,销往杭州、上海等地。土地流转初显成效,成立了土地流转服务站,并不断健全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全年共完成土地流转656亩,其中山林200亩,耕地406亩,水田50亩。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小官塘等8座山塘水库的除险加固,完成泄下、大阳、东丁3个村的自来水改造,完成林权信息化试点工作,完成100亩防护林建设,完成汛前应急工程——护镇堤洞桥坑段的堤脚加固工程。及时做好“莫拉克”台风和“8.13”暴雨的防御与灾后修复工作,投入各村修复资金共计15万余元。园区建设逐步完善。完成园区105亩土地征用报批工作,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茶厂、景加源、恒峰茶机、丰力纺织、越阳汽车空调等5家企业完成主体厂房建设,其中恒峰茶机已顺利投产,华鹰传动、华雄机械等企业已动工建设。农培工作不断加快。以提高农民素质为落脚点,加快农民培训转移,培育现代新农民,先后组织茶叶培训3期,家政服务培训2期,小辣椒种植培训1期,在岗农民工培训1期,累计培训606人次,完成农民转移218人,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转移任务。

扎实苦干,强力推进,镇村面貌日新月异。围绕年初目标任务,通过重抓责任分解,重抓工作协调,重抓项目推进,重抓督促检查,镇村面貌日新月异。集镇建设日益完善。以“中心镇建设”为目标、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有序推进集镇建设。镇总体规划修编顺利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工作顺利推进;进一步加大对集镇农贸市场的改造和管理,新增摊位32个,完善排污管道等相关配套设施;投资近60万元完成了新镜线集镇段路灯亮化工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综合大楼翻建工程顺利推进。凤山大街二期拆迁前期准备工作有序推进。为加快实施凤山大街二期拆迁工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合心合力,前期准备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完成了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并成立了镇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村庄整治成效显著。以“四改一拆”和中心村建设为重点,加快农村道路硬化和环境整治,全镇共涉及11个行政村,累计硬化村中道路22000平方米,拆除露天粪坑1996只,新建公共卫生厕所17只,其中生态厕所4只,推进棠村中心村建设和左于空心村改造,共涉及拆旧面积4020平方米。完成土地开发350亩,建设用地复垦8亩,超额完成县下达的土地开发任务。对新镜公路沿线和江沿岸的左于、坑下等村实行生活垃圾统一收集,集中处理。实事工程顺利推进。做好地质灾害安置工作,按照先重后轻的原则,对自然村的15户地质灾害安置户分批次进行安置,现已完成该自然村的整村搬迁。完成3个村的信息化建设;完成3个村村级文化活动室建设;完成东街、北街等15个村村级档案规范化建设;完成*等6个村的农家书屋建设;完成西花园、东西城等18个村的农民信箱联网工程。积极配合做好省重点工程220KV输变电工程、500KV输电线路工程、220KV苍岩—输电线路工程、110KV—山头输电线路工程、35KV—镜岭—双回输电线路工程等政策处理工作,其中220KV输变电所已于去年12月8日实现投产。

以人为本,统筹兼顾,社会事业和谐进步。围绕构建平安的总体目标,健全组织,完善制度,落实责任,扎实开展和谐建设。综合治理稳步推进。实行定期摸排矛盾纠纷制度,全年共摸排出矛盾纠纷39件,成功调处37件,成功率94%,处理信访案件53起,有效防止了集体访、越级访、重复访的发生;不断完善综治队伍网络,积极开展“平安村”“平安企业”等创建活动,与村、企业签订综治工作责任书33份;规范和加强外来流动人口管理,开展了浙江省全员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工作,采集信息1304条。社保体系不断健全。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农村就业和再就业服务体系的逐步完善,社会保险和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健全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体系逐步建立。去年新增城乡社会养老保险109人,新增老年生活补贴人员88人,完成了13个村的失土农民养老保险年检和412人离退休职工遗属年检工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93%,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参保率达100%。落实农村住房困难户救助41户,共安排救助金33万余元。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继续推进。配合4个市级部门做好与大阳、泄下、西花园、丰瓦等经济薄弱村的结对帮扶工作,激发了干部工作热情,改善了村容村貌,壮大了集体经济,推动了各项工作发展;同时配合县农办做好市级经济薄弱村规模扶贫开发项目上报1个;并先后组织低收入农户参加蔬菜种植、茶叶炒制、家政服务等培训共7期,提高低收入农户技能水平。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蓬勃开展,成功举办第三届农民文化节暨“田园放歌”文艺晚会,配合做好芝田村和兴旺村的文化“三下乡”活动;计生工作健康发展,以创建部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为契机,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力度,完善了镇计生中心服务站的配套设施,在新镜公路沿线建立了“计生宣传一条街”,制作了“优生两免”及“创优”宣传画,在全镇9个行政村设立了“一校三室”,把村计生服务室建成以宣传教育、优质服务为主的育龄群众之家,全年计划生育符合率达97.32%。团妇人武工作不断加强,镇团委利用节假日与福利院开展结对关爱活动,开展一元关爱行动;镇妇联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和平安家庭的创建创评工作,举办了农村妇女创业创新培训会;镇人武部顺利完成冬季征兵工作,选送16名优秀青年入伍,完成了全镇84人次退伍军人的养老保险手续办理工作,圆满完成去年重要目标警戒线分队对抗训练任务,并被评为县级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改进作风,提高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全镇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提高政务公开程度和科学决策水平,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件,向镇人大主席团和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政务、重大工程和实事工程建设情况,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扎实开展“满意在基层”主题实践活动,规范行政行为,提升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直面困难,坚定信心,狠抓保稳促调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努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着力破解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竭力为农村和企业排忧解难。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比往年多,取得的成绩比预期的好。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鼎力支持和帮助的结果,更是全镇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奋力拼搏、埋头苦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干部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镇经济社会的发展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金融危机对我镇企业影响较大,部分企业经营仍然困难;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够明显;制约经济发展的土地、资金等问题依然存在;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增多,维稳压力进一步加大。对于这些困难与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