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经济统筹发展大会领导发言

乡镇经济统筹发展大会领导发言

同志们,今天我讲的经济工作的内容主要有以下三部分:

一是传达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二是通报各村上半年争取无偿资金和办实事工作情况。

三是布置下半年全乡经济工作。

第一: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7月26日至7月30日全县召开了经济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分三部分召开的:先是利用两天的时间,县委、县政府组织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各乡镇的书记、乡镇长以及七个职能部门的主要领导赴任丘、黄骅等地参观学习;参观学习后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又利用两天的时间进行总结、对照、反思;30日上午各乡镇党委书记、七个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交流了学习参观体会,下午毛县长、宋书记分别就经济工作讲了重要意见。应该说,这次经济工作会议很及时、很必要。及时在:从全年看,正值时间过半,是冲刺全年目标,中途加速的重要阶段。必要在:全县上半年经历了特殊时期的考验,TDI事故的善后处理冲击了全县的经济发展,要实现沧县经济的大发展,快发展必须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

客观地讲,通过参观学习,给人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震撼、震动、震惊,高站位、快起步的渤海新区;大园区、大手笔、中国管道设备制造基地盐山县;铝型材、石化生产两大基地领跑经济快速发展的任丘市,这些地区的发展速度给了沧县干部群众巨大的压力。

这次全县经济工作的中心目的就是:围绕埋头苦干的总要求,激发干大事、创大业的激情,增强上大项目、建大园区的动力,释放育大产业、搞大基地的潜能,在全县上下掀起大发展快发展的新高潮。

对照我们高川乡的经济工作和项目建设,我们感觉自身的压力更大,高川乡最怵头、最脸红的就是汇报经济工作、汇报项目建设。当然,高川乡是农业乡镇、是小枣生产专业乡镇,没有工业基础,历史上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地理位置比较偏僻、交通条件不够发达、建设用地预留的少,这些客观条件上级领导和大家都比较认同,但是这种认同不能成为我们经济发展慢的借口。从主观上讲,在经济发展上,我们的思想还不够解放,创新意识还不够强。虽然近几年党委、政府一直在倡导创业意识、发展意识并为此做了不少工作,但最终的结果成效不是非常明显。我们至今没有固定资产超千万元的项目,即使超500万元的也不过几家;至今没有小枣产业龙头项目;瑞通公司的闲置资产至今没有完全利用好;财政收入至今没有突破500万元,还属财政补贴乡镇。在项目建设上我们还是法少、劲小;盘活存量土地文章做得不够;向上级争跑土地规模不够;用灵活的方法解决农民手中的土地问题文章做得不够。在协调与上级部门关系上存在还不会协调、不敢协调的问题。在项目上,我们觉得跑劲小、粘劲小,没有一跑到底,粘上不散的务实精神;招商引资的能力显得很不够,对外开放的意识不够强烈;培育小枣大产业的协调联动能力弱小。在帮助企业搞联合、闯市场上虽然也做了不少工作,但至今没有形成小枣产业的有效联合体,小枣产业仍然处于松散型的、弱小型的、没有市场竞争力的状态。

二、上半年各村在加强在外工作人员的联系,争取无偿资金和办实事方面的工作情况

截止到7月底,已有全乡8个村完成道路修整2780米(后村50米、蒲洼500米、东贺楼300米、蒲码头300米、西卢1000米、西坦100米、高屯230米、苗屯300米),已有2个村新打机井2眼(前华、西芮屯),铺设地下管道2600米(西芮屯2100米、高屯500米),已有7个村完成了对7眼机井的修复(邢村、蒲洼、后华、蒲码头、东坦、北坦、邢屯),高川村完成了项目校建设。后华村完成了两室建设。在上述工作中,全乡12个村共争取无偿资金72.4万元(高川20万元、南北村4万元、邢村1万元、蒲洼2.8万元、后华2万元、前华3万元、西芮屯3万元、东贺楼2万元、王码头6000元、西卢2万元、小留30万元、高屯2万元)。

上半年,大部分村在加强在外工作人员联系,争取无偿资金和办实事方面都表现得非常积极主动,象韩码头、邢村、东贺楼、苗屯、南北村等,在他们身上看出了身为村干部关心群众疾苦、关心群众生活的热情。

但少数村干部在这方面的工作中热情不高、主动性不够,存在着为难怵头情绪,缺乏对对群众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希望这少部分村的村干部下半年要拿出时间和精力,拿出饱满的热情,拿出好的办法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各村如果在省市发改委、财政部门、交通部门、水利部门、电力部门、教育部门等有关系的,现在应尽快的积极着手联系,08年的项目和资金现在应马上运作,不要把机会耽误过去。

三、下半年全乡经济工作安排:

1、进一步树立大开放、招大商意识。下半年,各村要进一步加强与在外人员的联系,用亲情、乡情感动他们,用公道、公平、干事的作风感染他们为家乡献策献力,牵线搭桥,招商引资,兴办公益事业,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将用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时间和你们一起走出去,下半年各村一定要完成年终下达的争取无偿资金的目标。

2、在项目建设上力争突破。利用廊泊路东侧工业小区内的90亩建设用地,引上一至两个超千万元的产业化龙头项目;原瑞通公司将在8月底破产结束,县电力局收购该公司取得土地证后,年内力争引上一个投资千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同时,力争年内促成多家枣制品企业与外部企业合作。

3、在园区建设上力争突破。抓好砖厂工业小区的规划建设,目前已完成小区现状图和规划图,正在多方筹集资金,对小区内的170亩完整土地和80亩坑洼地进行平整开发,争取年内施工建设,达到“四通一平”(水、电、路、讯和场地平整)的建设标准。

4、在整合资源上争取突破。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发展新格局的要求,大力发展朴寺村有机食品生产,指导帮助朴寺村与北京鸿基公司加强合作,抓好60亩有机食品基地建设,争取2008年奥运会前取得有机食品转换认证,争创农业精品产品。通过召开座谈会、项目推介会、外出参观考察等方式,促使枣产品加工企业的厂长经理,开扩视野,开拓思路,主动与外界接触,与先进企业、优质项目对接;对生产规模小、产品质量差、产品前景暗淡的企业进行嫁接改造,全面促进枣产业提质升级,打造小枣产业化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