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共青团系统创先争优表彰发言稿

共青团系统创先争优表彰发言稿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市级机关团工委在这里隆重召开市级机关团系统创先争优表彰大会,总结经验,表彰先进。这对于更好地团结、带领机关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积极投身各项工作,努力开创机关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在过去的两年里,市级机关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在服务大局、服务青年、团的建设等方面,下了很大工夫,取得明显进展。市级机关工委对机关团的工作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市级机关工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地热烈祝贺!向市级机关各级团的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致以亲切地问候!

刚才,朱磊同志代表市级机关团工委总结了两年来机关团的工作,团市委领导对我们机关团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希望大家结合各自的实际,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想就学习和创新等问题谈几点意见。

一、加强学习,争做学习的表率

知识是人类攀登的重要阶梯,学习是青年成长进步的必由之路。团干部作为青年中的骨干分子,更面临着学习成才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我们开展的“学习·实践·成才”活动是组织青年学习的好形式、好载体,希望大家继续坚持下去,探索更好的形式,追求更好的效果。

一是学习科学理论,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支柱,并指引人的奋斗方向。共青团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当前,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不仅成为摆在党员干部面前的重大课题,而且也成为摆在团干部、团员青年面前的重大课题。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努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

二是学习团务知识,做共青团工作的行家里手。术业有专攻。不断学习积累专业理论知识,是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前提。团的工作、青年工作是一门学问,必须下功夫学习和钻研。当前,我们团干部中存在两个突出问题:一是认为自己是兼职,干好干坏无关紧要,更谈不上主动去学习钻研了;二是团干部中活动型、事务型的多,思考型、学习型的少。这些都是制约我们工作上水平的重要原因。特别是前者,是很严重的态度问题,有的团干部也因此影响了自己的成长进步,希望大家能引以为戒。“团岗”是人生的一次重要锻炼机会,是一笔重要的财富,是厚积薄发的一个重要阶段。许多领导干部都经历过这个岗位。希望大家热爱这个岗位,认真干好工作,刻苦磨练自己、充实自己。

三是学习正确对待名权位,做合格的青年公仆。目前,我们党的干部队伍状况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出现了一些对青年干部产生不良影响的现象。作为青年干部,努力追求政治进步和事业有成,是应当受到鼓励的,但问题的关键是不能迷失了进步、成功的正确方向。这里,我送大家三句话。第一句话是“做好工作才是硬道理”。对于国家和地区来说发展是硬道理,对于企业来说出好产品能卖出去是硬道理,对于球队来说赢球是硬道理……对于团干部来说做好工作是硬道理。只有把进步建立在做好工作的基础上才最可靠,也才最踏实。第二句话是“要保持进取心,也要保持平常心”。影响成长进步的困难和因素很多。如果没有进取心,就会碌碌无为;没有平常心,就会心浮气躁。这两种情况都不利于团干部的成长进步。正确的态度是,既要保持进取心,又要保持平常心,特别要正确面对成长进步中遇到的挫折,做到失意时不失志。第三句话是“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这是老子的话,意思是说要有所争有所不争。对于团干部来说应该知道争什么、不争什么,什么时候争、什么时候不争。我们平时要争着做好工作,竞争上岗时就可以积极去争。总之,要真诚做人,坦荡做事。不为名权位所累,反而会收获良多。

二、开拓创新,做改革的推动者

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灵魂,是我们推进各项工作的不竭动力。可以说,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与时俱进。近两年,我们在市级机关各级团组织中开展了最佳团日活动方案评选,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推动市级机关团的工作不断创新。但从目前情况看,多数团组织和团干部做得还很不够。这里,我就创新问题再强调两点。

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共青团工作创新的方向和重点。创新是一项要求很高的工作,也是一项十分艰苦的工作,必须明确方向、选准重点,切忌即兴而发、信手拈来。作为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是共青团工作创新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共青团事业可持续发展,是共青团工作创新的重点。机关共青团的工作创新要高标准、严要求,要敢于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夺先进、争一流。希望大家紧密联系本单位团的工作实际,认真研究一下创新问题,一年能拿出一项创新成果也是非常可喜的。

二是要大力加强共青团的组织建设创新。健全的组织覆盖体系,是共青团赖以存在发展的基础,是共青团顺利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作用的重要依托。随着我国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青年的流向和分布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有的组织体系已经不能有效覆盖广大团员青年,原先单一的建团模式已经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这一点,在我们机关表现得尤为突出。因此,机关团组织和团干部更要高度重视团的组织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创新建团工作的新模式,以是否能够真正把绝大多数团员青年组织起来作为评判建团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促进机关团的组织建设再上新水平。今年,市级机关工委将筹建“青年工作委员会”,这是机关共青团工作的一种新的实现形式。机关35岁以下的离团青年渴望参加团的活动,我们要在条件成熟的单位积极推广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做法,使“青年工作委员会”成为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新型纽带,成为市级机关团的工作、青年工作的一种好的组织形式。各机关党组织和团组织要一同研究、探讨好这项工作。

最后,我再讲讲党建带团建的问题。今年,机关工委将适时召开市级机关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各机关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和支持,积极帮助解决团的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努力为团的工作创造有利条件。要认真做好团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工作,关心和帮助团干部更快更好地成长进步;各机关团组织要以此为契机,坚持争取和有为相结合、突出有为的原则,通过自己的工作成效和工作业绩,赢得党组织和党政领导的关心、重视和支持。

同志们,又是新的一年,又是新的起点。希望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旺盛的斗志,投入到新的工作实践中去,为市级机关各项事业的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推进苏州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做出更大的贡献!超级秘书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