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校长教育管理汇报讲话

学校校长教育管理汇报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三个体会和五个重视这两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三个体会中包括办教育必须勇于创新、办教育必须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办教育必须建立竞争激励机制;五个重视中包括重视高三教学质量的分析研究工作、重视推进学前教育质量提升、重视认真落实惠民减负政策、重视督导工作、重视学校安全工作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20*年我市高考工作又取得了辉煌的成绩:4965名普高考生中,共有4615人上线,其中846人跃上第一批分数线,比去年增加168人,高考上线率93%,录取率91.3%,上线率和万人比均位居杭州地区七县市(区)第一。文理科共10名考生进入全省前100名,其中2名考生被清华大学录取,4名考生被北京大学录取。高职类考生跻身各专业全省前十名的共有26人,有6名同学夺得各专业全省第一,上线率为99.6%,录取率为99.3%,高于省平均录取率20个百分点。今年下半年又有2位学生被清华大学提前录取,在*教育史上尚属首次。另外,学前教育顺利通过创强,富春七小等一大批学校工程投入使用,总之教育系统奉献给全市人民的,是一份出色的答卷。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我谈“三点体会,五个重视”。

首先谈一谈三点体会。

(一)办教育必须勇于创新

思路决定出路。*教育发展较快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不断地提出新目标,建立新机制,推出新举措,研究新方法。如:我市于20*年编制出台了《*市新一轮教育发展专项规划》,以打造初中教育高地为突破口,提出初中教育实施区域性发展的新思路,通过加大经费投入、整合教育资源、改革管理体制、加大指导力度等途径,扩大初中学校校均办学规模,强化规模效应,整体提升办学质量,这在全省都属于理念领先。实践证明,初中教育实施跨乡镇区域性发展,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有效地缓解了“上学难”难题,极大地满足了人们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二)办教育必须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没有事业心和责任感,一切工作都无从谈起。所以,我们干任何工作,都必须解决愿不愿意干、能不能干、会不会干的问题。能不能干、会不会干反映是能力问题,是水平问题;而愿不愿意干反映的则是认识问题和态度问题。解决认识问题和态度问题是干好工作的前提,实际上这就是解决事业心和责任感的问题。正因为在座各位这种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通过努力,今这几年,我市的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教育质量年年提高,趋于一个良性的发展态势。最近我们在实施绩效工资,因为事关教师的切身利益,引发了很多矛盾,也有部分教师不理解、不支持,采取消极的态度,这就需要我们的校长们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忍受各种委屈,采取各种办法,做好本校教师的思想工作,使绩效工资能稳妥地实施,从而达到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目的。

(三)办教育必须建立竞争激励机制

没有竞争激励就没有动力,没有动力就没有发展。竞争激励机制是我们办好教育、办好学校的基本保证。作为校长来说,只有为每一个教师提供公平的发展和竞争机会,才能充分发掘教师的最大潜能,让每一个教师的“闪光点”都得到充分的发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优秀教师不是可以靠常规性的培养能冒出来的,但更有效的而是靠竞争出来的,竞争带出了一大批优秀教师。所以,一个合格的校长,一个出色的校长,他是一定尽全力给教师创造竞争的平台、建立激励的机制。我们很多学校的校长在这方面做得很不错,因此,他们领导下的学校规范、高效、充满生机与活力。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批校长,有这样一批学校,才有了我市教育蓬勃发展的局面。

接下来再谈一谈“五个重视”

同志们,在圆满完成20*年的各项教育工作任务的同时,必须要保持戒急戒躁的进取精神,及早筹划,狠抓措施落实。在春节过后到下学期开学之前下一年度,我们要认真做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是要重视高三教学质量的分析研究工作。要认真组织好模拟考试分析会,认真分析一模、二模考试,在此基础上拟订高三冲刺阶段复习工作的详细方案和二模考试以后的复习计划。同时,各校根据模拟考试情况,分层分类进行分析研究抓好教学管理工作,并提出针对性辅导教学方案,进行优质辅导。同时要注意做好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心理干预和疏导。

二是要重视推进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要大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争取在1—2年时间内建好所规划的农村中心幼儿园,努力减小城区与农村之间教育差距,实现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与其他办学经费。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教师素质,市政府正在研究并制订提高公办幼儿园非公办教师待遇的办法和方案。并要按杭州市的统一要求,逐年提升学前教育公办教师比例。要继续开展创建杭州市学前教育强乡镇(街道)工作,先进和达标率要分别达到50%和90%。

三是要重视认真落实惠民减负政策。不断提高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水平,做到中小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逐年提高,建立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的长效机制。继续全面实施城乡义务教育段学生免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进一步扩大“教育券”、“爱心营养餐”的享受面,针对外来民工子弟和困难群体子女以及偏远地区学生等,要做好帮扶帮教工作。要继续做好“强校+弱校”及名校集团化工作,不断推动城乡教育互助共同体建设。继续推行农村学校小班化政策。

四是要重视督导工作。要十分重视督导工作,不断完善督学督政制度。加大对教育的投入,确保教育“三个增长,两个提高”,并保障生均公用经费的逐年增长。2010年度,要加强并不断完善督导制度,开展专项考核,并将考核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考核指标中。要重视督点工程推进情况,排出项目进度,按图索骥,跟线考评。要认真做好《教育发展规划修编》工作,重点要做好*区块、*城区城北区块的分区规划,整合教育资源,实施好*中学、*中学、*中学、*中学四合一工程(*镇二中),整合高桥、受降区块教育资源,做好高桥、受降中学二合一工程,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大力推进市职教中学建设,继续推动*镇幼儿园建设,动建富春第三幼儿园,做好富春第四幼儿园规划设计。

五是要重视学校安全工作。一是要继续做好校安工程。二是要严格执行学生接送车制度。三是要重视消防设施设备的正常化。四要加强学生安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