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领导在人口和计生工作会的讲话

县委领导在人口和计生工作会的讲话

这次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是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专项工作会议。刚才,志荣同志就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对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对年度计划生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可以说,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付出艰辛努力、喜迎收获的一年。年,我县获得了“省级人口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的荣誉称号,而且还代表市接受了省考核组的抽样考核。我县的工作在全市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受到了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得益于各乡镇、各单位的通力协作,得益于全县计生专干辛勤工作,得益于全社会的支持。在此,我代表县四大班子对大家表示衷心地感谢!下面,我就如何做好年全县人口计生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毫不松懈地抓好人口计生工作

过去的一年,是我县人口计生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各项工作实现争先进位的一年。不仅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任务目标,而且人口出生率、出生人口性别比等硬指标处于全市前列,被命名为“省级人口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接受了省考核组的抽样考核,受到省考核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县人口形势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复杂时期,人口计生工作作为“天下第一难”工作的性质并没有发生改变。具体来讲:

一是要求更高。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要求我们把以人为本作为人口计生工作的核心原则,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人口计生工作的最高追求,把统筹解决好人口问题作为人口计生工作的根本方法,这些都对做好新形势下人口计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二是任务更重。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今后对发展指标的设定、发展成果的评估,不仅要看经济总量,更要看人均指标。而人均指标提升不仅需要继续保持经济的高速增长,同时还要做好人口计生工作,控制好人口总量,把解决人口问题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否则,经济建设的成果就会被增长的人口抵消掉。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对于提高人均生活水平、建设惠及全县广大群众的全面小康社会,既富有艰巨的挑战性,又具有深远意义。

三是形势更严峻。主要是在未来较长的时期,人口出生高峰、就业高峰、老龄化高峰三大矛盾相互交织,群众生育意愿与国家生育政策还有一定差距,违法生育在一定范围时有发生,加上基层一些同志在人口计生工作中,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能用”的问题比较突出,工作压力依然很大,任务十分艰巨。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按照“稳定、提高、统筹”的六字方针,坚持不懈地抓好计生工作,千方百计稳定低生育水平,下大力提高人口计生工作水平,统筹解决好人口问题。

二、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在重点难点领域不断寻求突破

创新是开创人口计生工作新局面的关键所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探索人口计生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加紧解决制约人口与计生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力求取得新的突破。

一要创新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方式。流动人口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切实加强对流动人口的计生管理服务,使流动人口与常住户籍人口一样同教育、同管理、同服务、同享受。要继续完善“信息互通、管理互补、服务互动、责任互担”的全县“一盘棋”管理服务新机制,重点在加强流动人口信息平台建设、落实信息共享、“以房管人”、责任考核等方面下功夫、动实招、出成效。

二要创新社会抚养费征收办法。社会抚养费征收一直比较困难,给我们工作造成了被动。今年要采取灵活有效的手段,加大征收力度。人口计生局要与纪检监察、公安、法院、税务、工商等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对违法生育的有效制约。特别是对党员、干部、名人、富人违法生育的,要敢于曝光,敢于处罚,做到依法足额征收,在全社会营造执行现行生育政策“从紧、从严”的浓厚氛围。

三要创新基层用人机制。特别是乡镇计生服务站专职执业医师或助理执业医师的配备,一直是我县的老大难问题。客观上是受乡镇总体编制的限制和技术人员缺乏的影响,但归根结底还是对工作不够重视,用人机制不完善。针对这一实际,各乡镇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大工作力度,务必解决这一问题。同时要解决好基层工作人员的待遇问题,稳定基层工作队伍,调动基层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进一步突出工作特色,打造人口计生工作的新亮点

抓特色、树亮点,一直是我县人口计生工作的优良传统。我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一直是全市先进。年还创了“省优”。我们要借鉴成功经验,充分发扬争先创优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创新方法,创新举措,打造特色,凸显亮点。当前要着重打好“三张牌”:

一是打好“惠民计生”这张牌。认真落实好奖励扶助养老保障制度、独生子女伤残和死亡特别扶助制度、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制度、计划生育家庭困难救助制度,把各项计生惠民行动落到实处。目前,我县在落实农村独生子女父母奖金方面走在了全市前列,但在落实城镇无业人员特别是困难企业职工、下岗人员等有关奖励方面不够好,历史遗留和新的拖欠越来越多。要进一步搞好摸底调研,研究落实渠道和办法,制定逐步解决问题的措施,确保让人民群众放心、满意。

二是打好“温馨计生”这张牌。抓紧抓好县乡两级服务站的硬件建设,今年重点要搞好新的3个乡级计生服务站国债项目,确保按期交付使用,使我县的计划生育服务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为实施温馨服务创造良好条件。要积极推进“生育关怀十项行动”,重点抓好“少生快富”扶贫工程、“幸福工程”、“乳腺健康宣教诊治”工程的实施,营造计划生育温馨家园,让广大计划生育家庭和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三是打好“和谐计生”这张牌。把握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诚心诚意为群众办事,努力构建政府与广大群众的和谐关系、人口计生干部与育龄群众的和谐关系,进一步提高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的满意度。今年,重点要在提高服务质量、改进服务方法、实现优质服务上寻求新的突破。

人口计生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各乡镇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目标管理责任制,认真落实党政领导、相关部门、人口计生部门“三线”考核制度,形成各级各部门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的格局。同志们,新一年人口计生工作任务目标已经明确,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再接再厉,再鼓干劲,以实际行动推进全县人口计生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