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开展加快卫生县城创建讲话

县长开展加快卫生县城创建讲话

同志们:

这次推进新型城市化暨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动员大会,是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我县前段城建城管工作的成效,全面部署下阶段新型城市化工作和创建卫生县城工作,推动**城镇建设和管理工作再上新水平。等会,市委常委、县委周书记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现在,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深刻领会省、市新型城市化会议主要精神

去年8月22日,全省新型城市化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的主要精神是:走湖南特色的新型城市化道路,必须把握3个着眼点,走出7条新路子。会议认为,推进新型城市化,一要正确把握总体要求和指导思想,科学制定工作目标。二要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做大做强区域中心城市,加快发展县级市、县城和中心镇。三要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四要大力增强城市产业支撑能力,推动城市产业结构升级,实现城市产业集聚发展。五要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加快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加强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健全城市安全保障体系。六要扎实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推进农村人口向城镇有序转移。七要不断创新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包括投融资体制机制、土地管理制度、城市管理体制等。八要切实加强推进新型城市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规划引领,抓好组织实施,加强考核评价。会议明确将**列入全省人口集聚能力强、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快的25个中等城市之一。

今年3月31日,全市新型城市化工作会议在邵阳召开。会议认为邵阳市的新型城市化发展路径是:以东部区域为龙头,走群为主体的城市化新路子;以打造生态市为目标,走“两型”引领的城市化新路子;以市区420平方公里城乡一体化示范工程为试点,走城乡统筹的城市化新路子;以宝庆工业新城为先导,走“三位一体”的城市化新路子;以完善投融资体系为重点,走机制创新的城市化新路子;以宝庆区域文化为特色,走个性发展的城市化新路子。要准确把握发展态势,科学谋划发展路子,突出抓好工作重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会议明确将**县城列入邵阳市“1+1+3”城市群的卫星城之一。

省市会议的主要精神,从实质内容上讲,推进新型城市化,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两型”带动,坚持新型城市化与新型工业化互为促进,坚持城乡统筹,坚持可持续集约发展,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实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我们一定要紧密结合**实际,深刻领会新型城市化的基本内涵,着力提高领导新型城市化的能力和水平,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推进新型城市化的各项工作。

二、认真总结*年新型城市化工作成效,科学谋划下阶段新型城市化工作

*年来,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新型城市化建设为方向,以“城建城管年”活动为契机,一手抓提质扩容,一手抓规划管理,全年实现城建投入4.23亿元,其中市政基础设施投入3.89亿元,同比增长15.6%;扩展城镇面积2.7平方公里,同比增长15.3%;城镇化水平达到36.7%,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县城主干道改造工程被评为全市十大精品工程,城镇建设目标管理获市一等奖。主要成效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以科学规划为龙头,保障城镇发展质量。注重规划的前瞻性、透明性、权威性,合理引导城镇发展的规模、速度和节奏。强化规划修编,全面完成了县域城镇体系规划和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着手编制生态产业园分区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进一步完善。强化规划评审、规划执法,积极开展规划执法集中行动,加大对违章违规建设的预防和查处力度。去年依法强制拆除焦化厂内、文体路和宋家塘等地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筑,获得广泛好评。

第二、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促进城镇提质扩容。按照适度超前、完善配套、突破瓶颈的原则,握紧拳头,重点倾斜,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一是加强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供水、供电和信息网络,提高公用设施履盖率和保障率。下水道改造主管网2.1公里;管道燃气项目铺设主管网27公里、支管57公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动工兴建,敷设污水收集管网5.8公里;无害化垃圾处理场完成80%的工程量。二是加强城市交通建设。加快县城主干道路改造,兴和路、金龙路、昭阳路、衡宝北路共计7.5公里道路完成路面改造、绿化灯化、人行道板铺设、红绿灯电子眼铺设和重胶沥青铺设等,县城品位进一步提升。县城出租汽车特许经营权出让顺利完成。三是加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北苑、南苑广场先后建成投入使用,百富广场改造工程竣工;广泛开展“捐植爱心树、绿化我县城”活动,共募捐469棵樟树、265棵桂花树,分别栽植在兴和路和昭阳路,县城新增绿化面积12000余平方米。

第三、以规范管理为目标,塑造城镇良好形象。坚持“建管并重、规范有序”的原则,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力整治城区交通、摊担和卫生秩序。一是完善城管规章制度。先后制定了关于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管理、环卫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细化了管理目标,落实了管理责任,加大了执法检查力度,城市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城管、环卫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二是加大综合整治力度。开展摊担秩序专项整治活动,取缔零散流动摊担,纠正店外经营,取缔马路市场,全城10条主要道路基本无占道经营。开展县城客运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客运市场非法营运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城区车辆停放逐步规范。开展清理违章搭建集中整治,拆除遮阳蓬、棚架、违章建(构)筑物。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对城市道路、广场和专业市场、集贸市场、摊点、停车场等公共场所确保17小时全天候清扫保洁,城区环境卫生明显好转。三是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在新改造的兴和路和衡宝北路等路段开展军警民共建安全文明示范街活动,努力形成讲卫生、讲秩序、讲安全的良好氛围,有效提高市民素质,提升县城品位。

第四、以民生民利为根本,推进城镇和谐发展。坚持把改善民生、维护民利作为推进新型城市化的基础工作抓紧抓好。一是开展廉租住房及经济适用房建设。对县城15个社区1753户低收入家庭进行登记造册,腾退公房6323平方米,作为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完成经济适用房建设3420平方米。划拨土地17.28亩,作为廉租房建设用地,10000平方米的主体工程即将竣工。二是扎实抓好征地拆迁安置工作。筹集资金2000万元,共征回土地672亩,支付征地款1440万元,保证了会议文化中心、四完小、亿利金属等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三是深入开展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督查。对县城所有的在建项目进行了5次现场安全大检查,提出隐患整改意见100多条,及时发现和消除了安全隐患,全年没有发生建筑安全事故。

*年来,我县的新型城市化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与先进县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是:部分市民的社会公德意识、环境卫生意识不强,缺乏讲卫生、讲文明的自觉性;城市管理中乱倾乱倒、乱涂乱画、乱搭乱建等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城建资金严重不足,部分重点项目因资金缺乏进展不快;部门配合有待加强,齐抓共管的合力不够。

*年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县新型城市化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针,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主体,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进一步完善城镇功能,规范城镇管理,优化城镇环境,提升城镇品位;以新型工业化为动力,打造综合承载能力强、区域辐射带动广的城镇群,构建承接产业转移的支撑平台;以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为目标,加快县城两市镇和建制镇扩容提质步伐,建设生态秀美、经济繁荣、社会和谐、城乡统筹的新型城镇。

**未来新型城市化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年全县城镇人口达50万,城市化水平力争达到42%,其中县城建成区面积达23平方公里,人口25万;黑田铺、简家陇、黄陂桥实现撤乡建镇,全县建制镇达20个,并形成3—5个人口规模在3万人以上设施配套、经济繁荣、环境优美、富有地方特色的新型小城镇;县城成为省级卫生县城。到2020年,全县城镇化水平力争达到65%,县城达到人口35万、面积35平方公里的中等城市规模,成为以先进的加工制造业为主导,商贸、信息、金融和教育等第三产业发达的现代化生态城市,全县形成以县城为中心,5-8个中心镇梯次发展的城镇群落。争取实现撤县设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