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领导在自治县党风廉政建设会上的讲话

县委领导在自治县党风廉政建设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纪委监察局召开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工作规划〉及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就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及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是要进一步明确各单位职责、任务,增强各单位、各部门的大局意识,职责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推进自治县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和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去年,县委下发了和党发6号文件,对落实《工作规划》进行了明确分工,今年3月份,根据地区纪委的工作安排,县纪委监察局分别下发文件,对2010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及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下面,我就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提几点要求。

一、树立大局意识,充分认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要性

当前,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已是一项涉及各个单位、各个部门、各个方面的系统工程。面对新时期反腐倡廉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中央做出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决策部署,并出台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实施纲要》,这项决策,是中央在面对日益复杂的反腐败形势,面临事关人心向背的关键时刻做出的极其重要的部署。自治区、地区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先后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安排部署,着重强调了发挥整体效用,形成整体合力的要求。去年年底,自治区党委、政府班子领导还分别带队对各地州市落实《工作规划》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并抽查了部分县(市),可见各级党委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这项工作目前已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的重点之一。

近几年,自治县按照自治区、地区的部署,也认真开展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对《实施纲要》的落实进行了明确分工,各单位也按照分工要求,做了一些工作,使惩防体系建设得到一定的推进。但总体来说,我们的工作离体系建设的目标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体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有些单位认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就是纪检委的事情,没有认清自己在惩防体系建设中的职责和任务,不能把自己致于体系建设之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惩防体系建设整体合力的形成。二是整体协调配合意识还不强。有些单位在工作中,各自为站,只管做好自己的工作,不加强交流、沟通和配合,牵头单位、配合单位之间缺乏有效的协作,工作虽然都在做,但整体成效不明显。三是各单位对本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的认识存在偏差,认为只有抓党廉教育,抓案件查办才是反腐败。目前,从《实施纲要》和《工作规划》的具体内容来看,很多工作都与各单位的业务密切相连的,比如,财政部门对“小金库”的清理工作,针对工程建设的工程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再比如说组织部门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健全科学的班子及干部考核体系等等,这都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一部分,是各单位、各部门的日常工作,不能再单纯的认为惩治和预防腐败就只是纪检部门的事情。今天在座的各单位,包括我们纪检监察机关都是在落实县委对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的部署,只不过分工不同、职责不同。

以上问题的存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我们的相关单位对这项工作在认识上不到位,在思想上不重视而引起的。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各单位、各部门一定首先要在思想上,对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有一个重新的思考和认识,对自己在惩防体系建设中的作用进行一次重新定位,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地区和县委的决策上来,深刻认识惩防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作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性任务,杜绝事不关已思想,树立大局意识,把履行好惩防体系建设的分工任务做为自己的一项分内工作,真正地投入到惩防体系的建设之中来,力争在全县形成强有力的整体合力。

二、树立职责意识,努力形成惩防体系建设的整体合力

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工作规划》,是对《实施纲要》阶段性工作的具体部署,对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反腐倡廉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党发[2009]6号文件和《自治县贯彻落实2010年反腐倡廉工作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任务的分工意见》就是自治县对这项工作的具体量化和部署,今天参会的各单位都是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切实树立职责意识,配合意识、协作意识,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要加强学习。和党发[2009]6号文件中涉及的内容非常多,共有50多项牵头任务,100多项具体任务,今年,县纪委又印发了《2010年反腐倡廉工作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任务的分工意见》以及《农村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分解》,明确了今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任务责任单位和工作任务,各单位、各部门回去后,要认真对文件进行逐条、逐项的学习研究,特别是对涉及本单位、本部门的内容,对自己该完成的任务,履行的职责,担负的责任做到心中有数。要在学习中,对这项工作进行深入思考,明确完成工作的具体措施。特别是各单位、各部门的主要领导,更是要在思想上对这项工作有个正确的认识,自己首先要对有关内容进行认真的学习,纳入单位的整体工作进行深入的思考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在各单位得到切实的落实。

二要抓好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以及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繁杂交错,所有涉及单位一定要强化职责意识和配合意识,在工作中加强协调落实,形成整体合力,确保工作落实。牵头单位、配合单位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职责,纳入整体工作,与各项工作一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及时制定完成分工任务的具体措施,扎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如期完成本单位承担的任务。牵头单位要主动承担起牵头责任,在对职责任务认真研究的基础上,根据配合单位的职能,对工作任务进一步的细化。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配合单位的联系沟通,将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并抓好协调落实。各配合单位要按照牵头单位的要求,切实做好各项配合工作,不准推诿扯皮,确保形成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

三要完善档案。各单位要重视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对各项工作的开展都要做好记录,做到有据可查。另外,在各项工作的任务分解中,很多都涉及各单位的具体业务工作,内容相对比较分散,各单位要根据实际,进行规范整理,做到既不影响业务工作,又保证落实分解任务档案规范。同时,要按照县纪委监察局的要求,按时并保质保量上报相关总结、报表。

三、树立责任意识,推进惩防体系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一是形成有效机制。按照县委分工,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及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县纪委监察局主要负责具体的协调工作。应该说,这是县委赋予我们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我们代表县委落实惩防体系和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一定要按照县委的要求,积极配合县纪检委做好各项工作,积极参加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协调落实会议,主动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反映工作开展中的具体问题。同时,要建立联络员制度,没有纪检组织的牵头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指定一名熟悉相关业务工作的联络员,做好平时的联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将根据工作的需要,逐步建立落实、督查、奖惩等工作机制,以加强对工作的组织协调,形成有效的工作运行机制。

二是加强督促检查。为确保工作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平时将加强对各单位落实职责的督促检查,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听取各单位落实工作情况的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县纪委监察局将结合纪检工作业务考核,深入各单位,对落实分工情况进行实地检查,随时掌握进度,深入查找不足,及时解决问题,推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各牵头单位也要建立相应的协调会议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定期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抓好各配合单位的工作落实,加强对配合单位的督促,及时协调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三是严格责任追究。今年,县委将落实《工作规划》牵头单位纳入了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体系,并将在年中、年底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并考核,并实行奖惩,具体的奖惩要求,责任书已有明确的规定。年底,我们将把监督检查考核结果上报县委,并按照责任书的要求,对履行职责不到位,工作落实不积极的单位,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及责任人的责任,并对先进单位进行奖励。这样做的目的,是要提高各相关单位的责任意识,调动大家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希望有关单位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抽出一些时间和精力,做好职责范围内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及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四、强化工作措施,全面落实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任务

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工作任务都是对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任务中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的再分解,在座的大部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牵头单位也是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牵头单位,困此,对于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我们就不再单独召开会议,今天一并进行安排部署。

今年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县纪委已下发和纪发[2010]8号文件进行了明确,对牵头单位及配合单位的工作要求与惩防体系建设的要求是一致的,在这里,我着重根据今年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任务强调几点:

一是抓好制度落实。今年地区纪委提出了开展“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落实年”活动的要求,主要任务是按照“村务民主决策、财务全部公开”和村务“四议两公开”(即村级重大事务支部提议、村委商议、党员审议、村民决议和决议公开、结果公开)的要求,规范议事程序和公开制度,对于这项工作,我们已下发实施方案对各乡镇场进行了安排部署。各相关单位也要履行牵头职能,着力加强对村队、社区民主决策以及公开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制度落实年活动的开展,推进农村决策的民主化,制度建设的规范化,机制运行的科学化。超级秘书网

二是维护群众利益。各相关单位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首要任务,强化职责意识,继续加强对浓农资金、项目以及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乱占耕地现象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哄抬农资价格等坑农害农行为。严肃查处农村基层干部虚报浮夸以及在村级财务管理、宅基地审批、土地开发承包等过程中发生的违规违纪案件。坚决纠正在农村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移民搬迁、抗震安居建设和社会保障中存在的损农问题,切实维护广大农牧民的利益。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相关单位要强化监督检查力度,继续开展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的监督检查,把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直补等农业补贴落实情况作为必查内容,同时,结合实际,确定在发展现代农业、落实农村公共事业投入政策方面的检点,认真组织检查,杜绝违规违纪行为。要健全监管机制,抓好补贴申报核实,补贴面积、对象、金额评议公示,补贴资金发放等关键环节,保证各项惠农政策、补贴资金及时、足额、直接发放到农户。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坚定信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积极投身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确保自治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