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领导在自治区文明建设大会上的讲话

县委领导在自治区文明建设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创建自治区文明县城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安排部署创建自治区文明县城各项工作任务,动员全县各级干部群众振奋精神、鼓足干劲,积极主动地投身到创建自治区文明县城的工作中来,举全县之力,建设美好家园,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创建任务。

下面,我就创建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文明县城是综合荣誉称号,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公众素质和文明程度整体提升的综合体现。

近年来,自治县在文明县城建设工作中,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环境整治为切入点,以干部作风整顿为着力点,以不断提高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目的,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努力在深化、拓展、创新上做文章,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在全县上下形成了“聚焦事业、聚焦发展”和“人心思进、人心思变”的生动局面,呈现出“对外形象提升,发展速度提升,城市品位提升,经济快速提升”的大好形势,先后荣获“自治区双拥模范县”、“自治区科技兴新先进县”、“自治区城乡抗震安居工程先进县”等荣誉称号。连续三次成功创建“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县”,并于2008年跨入西部百强县(市)行列。经济的持续增长,社会的长治久安为我县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深入、健康、有序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创建文明县城建设工作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一是县城城市功能不尽完善,配套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还不到位,文化体育设施缺乏且功能不全,居民缺少开展精神文化活动的载体。二是城市管理机制不健全,制度不完善,职责不明确,管理不到位。背街巷道及居民区院落乱倒垃圾、乱涂乱画、乱贴广告等“脏、乱、差”现象依然存在;交通秩序有待规范,行人横穿马路、车辆乱停乱放、违章行驶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三是群众创建意识不强、文明程度不高。居民随意乱丢杂物、随地吐痰等恶习还需改变,文明素养亟待提高。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好上述问题,进一步做好创建自治区文明县城各项工作,提升创建工作档次和水平,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从当前发展形势来看,全疆各地都在深入挖掘优势和潜力,奋力赶超,竞相发展。竞争已不仅仅是经济实力的竞争、区位优势的竞争,同时也是文明环境的竞争、公民素质的竞争。我们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经济、政治、文化的协调发展,更加需要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因此,要通过文明县城创建,抓好科学发展观的落实,抓好和谐社会建设。同时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创建自治区文明县城绝不只是为了荣誉、为了一块牌子,而是以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文明素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改善城镇环境面貌,为全县各族群众带来实实在在利益的过程。老百姓看我们的党和政府是不是真正为他们谋利益、办实事,主要看经济是不是发展了、生活是不是改善了、环境是不是美化了。开展创建自治区文明县城工作一定要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群众认同不认同、参与不参与、支持不支持、受益不受益作为检验创建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真抓实干,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让群众亲身感受到创建带来的好处,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不断调动广大群众拥护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积极性,才能使创建工作的成果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要通过扎实的创建活动,打造区域品牌,提升自治县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自治县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创建自治区文明县城工作内容丰富、覆盖面广、辐射力强、影响力大,各项量化指标和测评标准涵盖了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的方方面面。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牢固树立抓创建就是抓经济、增实力、促发展的理念,通过抓好创建工作,改变县城面貌,完善县城功能,提升县城品位;要站在改善自治县发展环境,建设和谐和布克赛尔、文明和布克赛尔的高度,充分认识创建自治区文明县城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形成创建大氛围,掀起创建新热潮。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面落实创建各项工作

从创建自治区文明县城标准来看,创建工作门槛很高,而且要求也很严,对于我县来说,要在今年实现创建自治区文明县城的目标,时间紧,任务重,但只要我们上下一心,齐心协力,一定能够创建成功。

一要完善城市服务功能,着力提升城市品位。近年来,自治县城市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城市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但由于城市建设历史欠账较多,城市建设和管理相对滞后,城市功能不尽完善,我们一定要抓住创建自治区文明县城这一切入点,进一步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完善城市服务功能。要以打造“具有现代品位、人文内涵丰富、地域特色突出的蒙元文化城市”为目标,在加大县城改造、完善服务功能、提升管理水平上下功夫。高标准地对县城总体规划进行完善修编,突出做好县城控制性规划、修建性详规,做好县城发展容量、县城扩展方向以及住宅区、商务区和城市公共设施等布局。城建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县城主街道、广场等公共场所的路灯、灯箱广告设施进行修缮和管理,确保亮化效果,使我们的县城夜景变得更加色彩缤纷,更加耀眼明亮。要按照谁主管、谁治理的要求,对县城主干道进行街景改造和美化包装,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硬化的积极硬化,形成统一的县城美化风格。要认真抓好市场改造、天富花园小区、农牧民定居安居楼等重点工程建设,将其做精、做优、做美。

二要强化环卫工作,着力营造优美环境。环境卫生是衡量县城居民文化素质的主要标志。县城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按照方案要求,找准薄弱环节,集中力量攻坚,切实搞好县城环卫工作。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集中组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重点治理背街小巷杂物乱堆乱放、私搭乱建、垃圾清理不彻底等现象,各包片责任区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负起责任,抽调专人做好集中治理工作,广泛开展“垃圾不落地”活动,环卫部门要做好卫生清扫和保洁工作,保持县城内的环境卫生。建设部门要抓好建筑市场管理工作,防止建筑垃圾乱堆乱放。城管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转变巡查方式,增加上街检查时间,坚决查处影响市容市貌的违规行为。要积极建立和完善物业管理制度,为小区居民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

三要加强县城管理,着力规范县城秩序。要以实施“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创新管理方式,突出管理重点,提高管理水平,规范县城秩序。要强化城建管理,进一步加大城建执法力度,采取加强教育、严格管理、从重处罚等办法,严格制止县城规划区内的乱建、乱堆、乱倒、乱画、乱贴等行为。要强化交通管理,交警、交通、城管等部门要加大查处力度,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大力开展交通秩序整顿,全面刷新县城内各主要街道的交通标志和标线,合理规划设置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位置,严厉查处机动车超载、超速、乱停乱放以及酒后驾驶等违章行为,确保县城交通安全畅通。加大交通规则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全县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要强化商业管理,加强对临街门店和小商小贩的教育、管理,严禁跨门占道经营,彻底取缔露天马路市场,进一进加快集贸市场的改造进度,引导、鼓励商户入市经营。要强化治安管理,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继续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县城经常性巡逻工作,健全治安巡逻体系,加大创建“安全小区”力度,巩固平安创建成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杜绝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

四要突出文明教育,着力提升各族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市民素质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也是提升县城形象的根本。只有市民素质提高了,创建工作才能真正体现其深刻、丰富的内涵,创建成果也才能得到长久巩固。我们要把建“文明城”和育“文明人”有机结合起来,加强教育,完善机制,规范公民行为,提升公民素质,竭力营造积极向上、诚实守信、和谐健康的人文环境。要继续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街道、文明家庭、文明机关等活动,不断培养居民良好的生活方式、现代意识和文明习惯。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以“三爱”、“六好”为宣传教育主题,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扎实开展国情、区情、县情、民族团结和理想信念教育,努力提高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政治觉悟和思想认识,引导他们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念和信心,动员和激励全县各族人民群众为构建文明和谐和布克赛尔贡献力量。要强化公民道德教育,坚持把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作为创建的基础工作,引导群众不断加强自身修养,自觉遵守公共秩序,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争做文明公民,争当文明机关,争夺文明标兵。要扎实开展窗口行业文明创建活动,在窗口行业和经营单位推行文明礼貌用语,在重点地段设立文明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编写宣传板报等,树立文明经营、合法经营、礼貌待人的行业新形象。要把开展诚信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打造“诚信和布克赛尔”为重点,积极开展“诚信维权”、“百城万店无假货”、“守法经营、诚信纳税”等诚信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自治县的诚信度。要结合地区组织实施的“提升执政效能攻坚工程”,继续深入开展“树优良作风、促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大幅度提升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和布克赛尔人的良好形象。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努力形成创建工作整体合力

创建自治区文明县城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创建工作能否顺利通过自治区验收,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视程度。各单位、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创建“一盘棋”的思想,按照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配的任务,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切实抓好创建工作的落实。特别是对难度大、容易产生漏洞的环节,部门之间更要注重沟通联系,互相支持,加强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创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要认真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为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县委、政府专门成立了自治县创建自治区文明县城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专门办公室,制定了《创建自治区文明县城实施方案》,将创建工作责任和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和部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时限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推动落实,切实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在这,我再强调一下,全县所有单位都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创建活动,都必须无条件地完成县委、政府下达的各项创建工作任务,必须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和工作职能,围绕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指标,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创建计划,积极参与创建,认真加以落实。从现在开始,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全县创建工作的总体安排,明确专人负责,细化计划安排,拿出每项目标落实的具体措施,形成详细的实施方案,要采取“倒计时”的办法,对创建活动的各项目标任务,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的每个项目,重点整治的各个部位,制定一个时间表、进度表,并认真抓好落实。

二要建立文明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创建自治区文明县城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创建考核指标中大多都是实实在在的硬指标,与我们的中心工作密切相连,是推进全局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因此,各单位、各部门要将创建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使创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成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要加强对县容县貌和市场秩序的管理,对问题较多的管理区域,要落实专门力量,实行“阵地式”管理,将责任落实到人。要把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结合起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依法进行整治,并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制度,逐步建立起长效的管理机制。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发动和组织广大群众积极开展创建活动。要通过单位抓、社区抓、群团组织抓,在全县形成一种多角度、多层面、全方位的群创群建体系,最广泛地把各族群众动员和组织起来,使每一位公民都以创建自治区文明县城为己任,积极投身到创建活动中来,形成全民共创共建文明县城的大好局面。超级秘书网

三要充分调动各族群众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创建活动开展的广度和深度,取决于群众的参与程度,没有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创建自治区文明县城工作必然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难以持久,难见实效。宣传部门要运用多种宣传手段,广泛发动,强劲造势,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要大力宣传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测评标准和对各族群众的具体要求;大力宣传县委、政府创建自治区文明县城的态度和决心,真正使创建工作深入人心。广大干部群众要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自觉行动,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积极主动地投身到创建活动中去。各单位、各部门要广泛发动群众,探索群众广泛参与、乐于参与的创建形式和载体,切实调动人民群众的创建积极性。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把工作的着力点更多地放到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来,让人民群众通过创建得到更多的实惠。要通过宣传发动,激发全县人民团结一致、积极参与、迎难而上、敢于拼搏的创建热情,形成创建工作的内在动力。

四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自治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结合工作实际,对各单位、各部门落实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督促,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各单位、各部门必须在规定期限内无条件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在自治区验收组来我县检查验收之前,县委将组织力量对各单位、各部门的创建工作任务进行全面、系统、反复的检查。县绩效考核办要把创建工作纳入单位和部门年终考核指标当中,将其作为效能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创建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部门,将给予通报表彰;对工作不得力,影响全县创建工作大局的单位和部门,将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和扣发第13个月奖金,同时,还将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对于垂管部门,县委将向其上级主管部门提出处理建议,是文明单位的给予摘牌或降级处理。

同志们,“自治区文明县城”称号是一项很高的荣誉,是一个地方“四个文明”建设成果的集中反映。开展创建工作对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来说,既是荣誉的追求,更是发展的要求。希望各单位、各部门克服畏难情绪,振奋精神,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奋力攻坚,一鼓作气,努力夺取创建工作的全面胜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