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干部家庭助廉报告会县长讲话

领导干部家庭助廉报告会县长讲话

各位干部家属、同志们:

在这春意盎然的季节,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县领导干部家庭助廉报告会,这既是廉政文化进家庭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关心干部、爱护干部的一条具体措施。讲目的,主要有四意:一是向大家倡导家庭助廉的良苦用意。动员各位干部家属充分发挥廉内助的作用,把廉政教育和监督延伸到领导干部的家庭,在领导干部身边筑起一道家庭“防腐墙”。二是向大家表示衷心的谢意。去年,我县在宏观经济极为困难的“大环境”下,仍然营造了一个加快发展的“小气候”,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纷呈,可圈可点。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领导干部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砥砺奋进的结果,也离不开各位家属的鼎力支持,“军功奖里有你们的一半”。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三是向大家表示深深的歉意。由于的发展任务很重,我们对工作要求比较高、比较严,可能对一些干部关心不够,甚至委屈过他们,他们可能会把有些情绪带回家,个别“胆大”的可能会对你们发点小脾气。其实,“这都是我们惹的祸”,请大家见谅。四是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大部分干部因为忙于工作,对家庭照顾不够,每个家庭都有老有小,只有靠你们这些家属来操劳,非常不容易。在此,我发自内心地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你们辛苦了!

刚才,纪委书记邓群同志就如何当好“廉内助”讲了很好的意见,县妇联升平同志宣读了家庭助廉倡议书,廉内助先进典型和干部家属代表作了很好的发言。会议开得很成功,很有意义。希望大家领会精神,努力争当廉内助的表率。下面,我结合大家所讲的,再讲三层意思,与同志们共勉。

一、要看到中央和各级党委对反腐倡廉的决心

反腐倡廉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从时代到邓小平时代,再到和,反腐倡廉的决心越来越大,力度也越来越大。大家都知道,时代,有两个贪官被杀头,他们是张子善、刘青山,两人都是地厅级干部,当时仅仅贪污了几千块钱,就被判处了死刑,起到了很大的震慑作用。邓小平同志对反腐倡廉非常重视,他曾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说:“我们要出问题就出在内部,要垮就垮在自己,就垮在腐败上”。、等中央领导对反腐败也十分重视,切实加大了对腐败案板的查处力度,每年处理省部级干部10多人,处级以上干部370多人。朱镕基主持国务院工作时,曾经多个推崇一则明代官箴:“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因此,有人说共产党能不能执政,共产党究竟能执政多久,关键就看反腐败问题。

二、要认识到反腐倡廉的复杂性和长期性

反腐倡廉不是一两句话、一两个会就能解决问题的,它的成因有多方面的原因,有亲情干扰、外部干部、社会干扰等等。同时,人的内心也是很复杂的,也是发展变化的,这就决定了反腐倡廉的复杂性和长期性。

(一)人的本性是自私的。女同胞都生过孩子,不知道你们注意到没有。孩子一生下来,有两个最突出的表现:一是哭,二是握紧拳头。哭是宣告自己的存在,宣告自己来到了这个世界;握紧拳头是为什么呢,就是为了抓权、抓钱、抓色。因此,人的本性是自私的,他有几种需要:生存的需要、生理的需要等等,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都是首先考虑自己。但,人是赤条条的来,也是赤条条的去,到死的时候,手是松开的,什么也带不走。因此,我们自己要注意不断加强自我修养、加强学习、加强党性锻炼,如果自己不加强这方面的修养,那就很容易出问题。所以说,共产主义那么难实现,就是要求有高度的社会文明,而高度的文明素质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二)腐败干部有几种不良心理。一是侥幸心理。认为自己贪一点、拿一点没有关系,毕竟抓出来的,处理了的只是少数,自己并不一定会那么倒霉。二是不平衡心理。有些干部看到别人能力比他差,职位比他低,但财产却比他多,看到有些老板家财万贯,养尊处优,就刺激了他的欲望,结果走上了贪污腐化的道路。三是从众心理。有些干部对社会不良风气抵御能力不强,很容易受到污染。当下不是有很多顺口溜吗,什么“不跑不送原地不动”,“生命在于运动,当官在于活动”等等,有些干部就被这些心理触动了,立即就跟风,走上了行贿受贿的道路。有一个故事,说一个小岛上有3个人,其中2个人喝了圣水,乱叫乱跳,另一个人很安静,那2个人就骂他是疯子,他自己也觉得自己不对劲,只得也去喝了圣水,3个人都乱叫乱跳,结果大家相安无事,就彻底和谐了。再比如,现在我们之风极盛,只要到街头巷尾各地去走走,哪里都是三、五成群,不是麻将就是扑克,影响很大。扯胡子的人就更多了,还有人说是我倡导的,说扯胡子既不吵,又不闹,适合机关和学校。我的本意是劝大家少打牌,特别是不要,适当娱乐一下子。四是逆反心理。有些人包括一些干部和老百姓,党和政府要他做的他不做,不要他做的他偏要做,往往顶风作案,试一试,看一看,到底能拿他怎么样。

(三)拉拢腐蚀干部的方法多种多样。一些人不琢磨事,只琢磨人。某某爱好喝酒啦、爱好钓鱼啦、爱好打牌啦,他清楚得很。但有所求必投其所好,尽力拉拢。如果领导干部打不开,就向家属、子女下手,以达到非法获利的目的,对此,各级领导干部和干部家属务必提高警惕。古代有一个例子,说在建国时期公仪休做鲁国相时有吃鱼的嗜好,全国的人都争着买鱼献给他,可是他拒不接受。他的门徒问他:“先生嗜好鱼,却又拒不接受百姓献来的鱼。这是为什么呢?”公仪休说:“正因为我嗜好吃鱼,我才不接受这些人献来的鱼。如果接受了别人献来的鱼,就一定有低人一等的神色,就一定会违反法律,违反法律我就会被罢免国相的职位。到被撤职的时候,虽然我嗜好鱼,那些原先献鱼的人却不会再送给我鱼,我也不会有经济能力买鱼吃。我现在不接受这些人献来的鱼,我就不会触犯法律,不触犯法律就能保住我的国相的职位。这样,我想吃鱼的话,也能自己长期买得起鱼吃。”公仪休的吃鱼哲学足以令我们警醒,贪婪就会失去当官的立身之本。但是,现实生活中,这个问题要复杂得多,每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各种社会关系都有一些,亲戚朋友也很多,处理起来是很麻烦的。以我自己为例,我是个孤儿,亲戚朋友原本很少,但从当上副县长以后,亲戚朋友便多了很多,以前从没有交往的人,有些人说是我老表,有些人说是我外甥,仔细一问,转了十七零八个弯。这些人在我没当领导时,他们是不来的,一当领导他们就蜂拥而来,其用意路人皆知。一些人是很会拉关系的,用长沙话说就是套笼子,用尽各种手段使你上钩。最近道县不是出了大问题吗,处理了很多县团级干部。因此,那些用心不良的人,他只是看到你的位子,不是看上你的人,谁坐这个位子,他都一样拉拢谁。有几个老板就公然拿钱开路,用几万、几十万想买断我,被我骂得灰头土面。因此,这些人无孔不入、无孔不钻,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反腐倡廉。

三、怎么当好廉内助、贤内助

这两个内助,是相互关联的,缺一不可。那么如何当好内助呢,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做到“四个三”。

(一)要学会“三看”。一是看淡配偶的职务。不是有人说:官大官小、没完没了,钱多钱少、都有烦恼,知心朋友、无价之宝;知足常乐、心宽气少;人活一世、心情要好吗。但是有些人,当了三年局长,就想当县长,整天算计来算计去,算是算不到的,不然大家都到家里算去好了。当然,这与官的资源太少,争的人很多有关系。但官也不好当,风险系数很大,有人曾经开玩笑说:“当官是一边站在办公室门口,一边站在牢房门口”,就是这个道理。二是看清诱惑。古人有句话叫:将军赶路,莫追小兔。有一句歌词,大家都知道,叫: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说明人面对的诱惑是很多的,关键是要自己把握住自己,只有像将军赶路一样,直奔最终目标,才不会被各种诱惑所干扰而掉进陷阱,自毁前程。三是看透教训。因腐败而致身败名裂的例子有很多,原宁波市委书记许荣,全家判刑;山西省副省长许嘉廷,家破人亡;郴州市委书记李大伦,还有市长、组织部长、副市长等,全是妻离子散,没有一个好下场的。所谓良田万顷,日食一升;广厦千间,夜眠八尺。吃不完、用不完,要那么多钱干什么,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俗话说:子孙是有子孙福。留钱给子孙干什么。有句话说得好:“人不能把钱带进坟墓,但钱可以把人带进刊坟墓”,贪腐的教训已经够多了。

(二)要懂得“三算”。一要算好政治帐。腐败是自毁长城。二要算好家庭帐。一人腐败,全家遭殃。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比比皆是。大家知道的祁东案,就处理了一大批人。特别是我们永州一出事就是一大窝、一大族,有些妻子为了保护丈夫,一起进了牢房。三是经济账。贪污腐败一旦被查处,不仅不能发财,反而倾家荡产,收入全部没收,房子拍卖,一无所得。

(三)要把握“三线”。也就是三条底线。一是把握亲疏线。所谓亲亲疏疏,亲疏底线是一定要把握好的。特别要警惕这三种人:一是官不大,特能办事的人;二是收入不多,特能花钱的人;三是人不太熟,特能套近乎的人。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拉下水。二是把握亲情线。亲情谁都有,但要把握好底线,也就是要把握好度。市委天锡书记讲了“三个靠不住”:领导靠不住、老板靠不住、情人靠不住。领导哪么靠不住呢,在一些违法违纪的事情上,领导发句话、打个电话,你给办了,出了问题,领导往往不会认帐,他得先保自己呀,所以说领导是靠不住的。老板就更靠不住了,老板都是为利而来,一旦出了问题就全招了,以便自己脱身,怎能靠得住呢。情人同样是靠不住的,情人往往是为钱、为利而来,充当共同受贿的帮手,一旦出事,没有一个不招的。市委周部长在天锡书记三个靠不住的基础上,再加了一个老婆靠不住,老婆为什么靠不住呢,现在办案人员手段是挺多的,把领导干部在外面养情妇、乱来的照片丢到他老婆面前,她就什么都招了,不要她招的她也招,这哪么靠得住呢。东安有一个真实的例子,有个干部出了问题,找他老婆去谈话,她就把事全招了,她说:我不讲出来,他也讲出来了,我进牢子、不如他进牢子,他进牢子,我就等他出来,如果是我进牢子,恐怕他是不会等我的。大家看看老婆靠得住吗。三要把握朋友线。朋友也是一样,没有一个底线,就将祸及己身。超级秘书网

(四)要牢记“三知”。一是知足常乐。就是要以平常的心态,看待领导、看待成败、看待一切,只有这样才能淡定自如、不为所诱。古代有个故事,叫柳下惠坐怀不乱,这个柳下惠本姓柳,原是一个大夫,后隐居在柳下这个地方,人称柳下惠。有一年冬天天寒地冻,他想到外面去看一看有没有百姓受冻挨饿,一出门看到一个女子倒在雪地里,几乎冻僵,柳下惠就立即将她抱进家里,但他家里也没有生火炉,无奈之下,他就用被紧紧抱着这个女子坐了一夜,第二天,那个女子苏醒后,对他千恩万谢,这个故事也就这样流传开了。这本来是个助人为乐的好事,但现在一些好事者,硬是往歪路上引。说什么柳下惠有病来不起,说柳下惠嫌那女子不好看等等。还有炸碉堡本来是一件英雄壮举,一些人说是上当受骗了,在炸碉堡时最后说的那句话不是共产党万岁,而是在骂娘。你说这种心态还正常吗,不是典型的变态吗。我们现在的干部条件太好了,有不错的工资收入,还有较好的福利待遇,吃穿住行都不成问题,要学会知足。要看到有些人很富有,但不幸福;有些人虽贫穷,但却幸福。二是知恩图报。我们能有今天,要感谢组织的培养,要感恩图报,我们是农民的子弟,没有党的培养,就到不了这一步。有些干部安排他到有些部门和单位工作,他不愿意去,他的家庭也支持他不去,他想到的只有他自己。其实,每项工作都要人做的,只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吃点苦、受点累并不算什么。三是知道害怕。人是要有点敬畏的,否则,是很可怕的。有两个教授聊天,一个教授说他平生只怕两种人:一怕中东人:中东人动不动就搞恐怖袭击,玩人体炸弹,任何人见了都得躲着;二怕中国人:中国人什么信念都没有,什么东西都不怕,什么事都敢做,中国人也不信鬼神、不信教,这样的人最可怕。有一个故事说改革开放之初有一个内地人到香港游玩,在街道上吐了一口痰,城管过来要罚50元钱,他拿出100元,再吐一口,别人瞠目结舌。中国人见着红灯也乱闯,国外只要有两个人的地方就排队。还有到欧洲去,他那里的橱柜女人,都会说中国话,说“打炮,有发票、报帐”。中国人全这样怎么能富民强国呢。其实,人是要有所害怕的,要害怕自然,害怕地震、水灾、旱灾,要爱护好自然,按照自然规律办事。要害怕党纪国法,都不怕,就无可救药了,就只有牢房这一个去向了。老实人是不会吃大亏的,不老实的人占些小便宜,往往要吃大亏。有些人,很有钱,但是整天担惊受怕,不得安生,有一天被检察院抓进去了,反而安心了,不害怕了。因此,做人要知道害怕,知道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只有这样才能过得踏实安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