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社会治安治理会议讲话

县长社会治安治理会议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2004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回顾;2005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点工作安排,对县长社会治安治理会议讲话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确保社区政治稳定、深入开展“严打”斗争,确保企业治安稳定、认真落实治安防范措施,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切实增强维护企业稳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进一步加大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领导力度、进一步加强企业内部保卫工作,为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创造良好的外部治安环境、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切实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落到实处、深入开展“平安企业”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创安工作新水平、思想认识要有新提高,切实把“平安企业”创建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目标定位要有新提升,切实把“平安企业”创建提高一个新的层次、措施落实要有新举措,切实把“平安企业”创建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主要内容是总结2004年综合治理工作,部署2005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任务,进一步调动广大员工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积极性,在全公司范围内努力形成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一、2004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回顾

2004年,综治委按照上级的要求,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这一中心,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全力维护本地区稳定,保证了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的顺利进行。

一是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确保社区政治稳定。进一步落实稳定工作责任制,把杜绝进京上访和正常上访作为稳定工作的重要目标,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重视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工作,能否及时妥善地处理好本单位出现的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作为衡量和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以及驾驭复杂局面、维护社会稳定能力的重要依据之一。不断加大政策的宣传教育力度,超前思考,超前工作,提高依法办事、按政策办事的自觉性和透明度。认真做好未就业青年家长、内退职工、有偿解除劳动合同人员、占地农工等不稳定群体的工作,时刻掌握各类集体上访事件预警信息,努力把矛盾解决在内部,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2004年,妥善处置了有偿解除劳动合同职工、子女就业、内退职工和因工资套改等问题的7个群体,25起,1700余人次群体上访事件,先后对部分有偿解除劳动合同职工、400余名待业青年给予就业或再就业安排。针对“”等邪教组织的非法活动,密切配合公安部门,掌握其活动规律,给予严厉打击,防止反弹。对公司现有的28名“”人员信息全部录入微机集中管理;对已转化的25名“”习练者,深入做好思想巩固工作;对3名至今仍没有转化的“”顽固分子,继续落实“包保教”措施,力争早日使他们悔改。

二是深入开展“严打”斗争,确保企业治安稳定。对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不给犯罪分子喘息之机,尤其是对盗窃石化产品、物资、破坏生产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给予沉重打击,全力维护企业治安秩序稳定,确保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安全有序进行。全年共破获企业内部刑事案件8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捕判31人,取保3人,打掉盗窃石化产品、物资、生产设施犯罪集团6个,为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0余万元,特别是对一批危害严重,影响较大的案件的侦破,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增强了职工群众的安全感。

三是认真落实治安防范措施,确保企业安全生产。进一步加大企业内部治安防范管理力度,对员工进行经常性的防盗、防破坏、防窃密和防灾害事故的安全教育,建立健全本单位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制度,认真组织贯彻落实。综治委组织总厂和公司二十多个单位对所有的围墙进行大检查,共封堵围墙漏洞23处,加高加固围墙6000余延长米。石化企业治安重点部位80%以上安装了SAS报警系统和录像监控系统,全年用于治安防范设施投资达500余万元,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内部自防、自治、自控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可控案件的发生。特别是在石化大检修中,针对人员多、时间紧、任务重、范围广、要求高的实际,全力以赴加强检修保卫工作,实行全天候、全过程现场守卫,确保了检修任务的顺利完成,实现了不丢一颗螺丝钉的奋斗目标,得到了总厂和公司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2004年一个单位被评为我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三个单位被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单位”,李德海同志被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新的形势下,企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影响社会不稳定的因素较多,尤其是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不可预知的矛盾随时会出现,群体上访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顽固分子的非法活动屡禁不止,活动方式、手段比较隐蔽,给预防打击带来一定难度。二是企业内部治安形势依然严峻,内外勾结盗窃石化产品、生产物资、破坏生产设施的案件时有发生,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三是个别单位在内部治安防范上还存在薄弱环节,防范、控制能力有待提高,技防的投入不够,防范设施不健全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解决,切实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二、2005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点工作安排

2005年石化公司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公司创建“平安企业”的总体规划,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迅速开展创建“平安企业”活动,为公司的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下面,针对2005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我提几点意见:

(一)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切实增强维护企业稳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改革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稳定是保证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切实承担起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

一要深入开展同“”邪教组织的斗争,依法打击各种邪教活动,坚持不懈地做好“”人员的转化教育工作。

二要加强对维护稳定工作的领导和协调,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健全稳定工作的预警机制,超前掌握影响稳定的各种不安定因素和动向,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三要不断健全民调工作网络,提高调解质量和法律效力,逐步形成民间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一致的格局,努力提升群众内部矛盾的自我化解能力。

四要进一步完善处置群体上访事件的工作预案,确保能够快速处置,切实防止和避免因处置不当而造成重大影响或损失。

(二)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进一步加大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领导力度

各单位、各部门领导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的指示精神,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的落实。

一要落实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要建立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党政一把手为本单位、本部门综治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的副职为直接责任人。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承担“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二要明确职责。各单位、各部门要把综治工作列入本单位、本部门双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作为任期目标之一,定期研究,积极解决综治工作遇到的影响企业稳定的因素及社会治安问题,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综治工作的要求,按照公司综治委的部署,认真履行职能,落实综治工作各项措施,充分发挥齐抓共管的作用。

三要严格考核。要进一步健全和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通过抓综治工作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综治领导责任。要层层签订责任状,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并强化对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考核,将各项综治措施是否落实,治安防范效果是否明显,员工群众对社会治安是否满意作为考核的重要标准。严格执行领导责任查究制度,进一步加大对因领导干部工作不力、基层基础工作不落实而发生严重影响公司生产稳定的治安问题,坚决实行一票否决,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对维护稳定和综合治理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予以表彰奖励。

(三)进一步加强企业内部保卫工作,为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创造良好的外部治安环境

当前,在企业内保工作面临着诸多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社会应急机制建设,加强反恐怖斗争,构筑社会稳定安全网的新形势下,规范企业内部保卫工作,对维护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建立和完善维护企业稳定的长效机制,预防控制和减少违法犯罪,保障员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结合实际,建立健全本单位治安保卫工作的各项制度,进一步充实完善本单位的各项安全保卫工作措施,明确职责范围,实行目标管理。要切实加强保卫组织建设,不断提高保卫干部和守卫人员的思想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工作能力。

二要紧紧抓住企业内部保卫工作的重点,突出抓好员工的经常性法制教育,提高领导干部和员工的法律意识,制定普法教育计划,并组织实施,增强领导干部和员工的法制观念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三要加强对要害单位和要害岗位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要害岗位治安防范措施,配备必要的技术预防装置,积极

拓展技防建设。定期组织开展治安防范大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治安隐患,对公安机关和保卫部门提出的治安隐患和整改建议,要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并将结果报告公安机关和保卫部门。对暂时难以解决的治安隐患,要落实相应的安全措施,确保安全。

(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切实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落到实处

进一步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员工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科学文化素质,从而充分调动员工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积极性。

一是完善基层综治组织和群防群治队伍。切实加强基层保卫科、调解会的建设,充分发挥其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二级单位综治委、综治办在基层维护治安、维护稳定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未配齐专兼职干部的,必须配齐、配强。同时,要抓好各级综治干部的培训工作,提高基层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确保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在基层有人抓、有人管。

二是强化基层情报信息工作。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加强以情报信息为主导的预警机制,健全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情报信息网络。要主动收集各种影响社会稳定、危害公共安全的信息,强化对信息的归纳、综合、分析和判断,超前掌握并落实应对措施。

三是建立健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综治委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并认真抓好本系统的综合治理工作,充分调动各职能部门的积极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二级单位综治委、综治办,要研究、指导、协调、推动、检查、考核本单位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切实做到“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真正落到实处。

(五)深入开展“平安企业”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创安工作新水平

根据省市关于“平安创建”活动的要求,公司综治委决定,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为期两年的“平安企业”创建活动,通过共同努力,创造一个“社会秩序良好,企业生产稳定,群众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这一决定内涵丰富又具体,任务长期而艰巨。我们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扎扎实实地做好“平安”创建工作。

1、思想认识要有新提高,切实把“平安企业”创建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平安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平安是员工群众的企盼,平安更是我们实现“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石化企业”的必要前提和根本保证。开展“平安企业”创建活动,及时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化解不利的因素,为改革和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我们就能够集中精力,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创建“平安企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这是一件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实事、好事,必将赢得全公司员工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因此,我们必须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实实在在地抓好“平安企业”创建工作,使公司经济更加发展、治安更加稳定、文化更加繁荣、员工生活更加和谐。

2、目标定位要有新提升,切实把“平安企业”创建提高一个新的层次

通过平安创建活动,全公司要有90%以上的二级单位达到“平安单位”标准,努力实现“公司安定,治安理想,员工满意,客户放心”和“五个居全市同行业前列”、“五个居全市同行业最低”的目标。各单位、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平安企业”创建的目标任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扎实推进“平安企业”创建活动。

3、措施落实要有新举措,切实把“平安企业”创建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各二级单位党委、机关各部门要把“平安企业”创建活动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一条主线来抓,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做到创建工作与其它管理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形成以企业生产稳定促经济发展,以经济发展保企业生产稳定的良性互动。

要广泛发动,大造声势。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创建“平安企业”活动的重要意义、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提高全体员工的参与意识。要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对创建工作进行跟踪报道。

要加大投入,狠抓落实。各单位及有关部门,要把社会治安防范经费列入年度费用预算,特别是在技防方面,重点要害部位必须安装报警系统和监视系统,要舍得投入。通过创建“平安企业”建设,不仅要创出平安,而且要达到长治久安的目的。

创建“平安企业”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做到纵到底、横到边,确保平安建设工作覆盖全公司、贯穿全领域。各级组织要自觉服从服务和主动参与平安创建工作,把创建“平安企业”的各项目标进一步细化,逐一分解到具体领导和部门,把创建“平安企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综合治理的一项重点。

同志们,维护安全稳定,创建“平安企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大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清形势,开拓进取,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为公司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做出积极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