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公司纪检监察会议讲话

县长公司纪检监察会议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以“云岭先锋”工程为抓手,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用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集团各项改革顺利进行;坚持“两手抓”工作方针,促进集团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坚决遏制不正之风;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组织,对县长公司纪检监察会议讲话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具体措施和要求、建立健全集团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体制和机制、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推动领导班子的民主集中制建设、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重点,深入推进“云岭先锋”工程,切实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要认真开展理论学习、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提高集团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积极推进集团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要进一步落实党风建设和领导人员清廉从业责任制、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增强集团活力,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们:

新春伊始,我们召开集团党委(扩大)会议暨2005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去年党委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党建工作和任务,为实现集团全年各项工作目标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团结和动员全体员工,为加快集团的改革发展努力奋斗。

2004年集团党委工作回顾

2004年是··%%深化体制改革,##实行属地化管理,成立··##集团公司的第一年。在省委、省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集团党委以全面实施“云岭先锋”工程为主要载体,按照“学习、团结、诚信、干事、廉洁”的要求,坚持“抓大事、议大事、管大事”的工作原则,紧紧围绕“安全、服务、效益、改革、发展、稳定”中心工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狠抓落实,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集团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有力地推进了集团的改革和发展。

一、以“云岭先锋”工程为抓手,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领导班子整体素质不断提高。集团领导班子率先抓好了自身的思想政治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学习任务,并结合实际组织学习研讨,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达到了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的目的。二是充分发扬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了常委分工合作制度和常委会议事决策程序,做到了各负其责、恪尽职守。凡属重大项目投资、大宗资金运作、中层管理人员任免等问题,坚持由常委会或党政联席会集体研究决定。三是开展经常性的交心谈心活动,互相沟通,形成合力,以党委班子的团结稳定带动队伍的团结稳定。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召开了集团领导班子的第一次民主生活会。四是按照“五好五带头”的目标要求,大力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帮助员工解决实际问题。

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集团党委还始终把基层班子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工作来抓。一是以创建“学习型班子”为载体,加强对中层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不断提高中层管理人员把握全局、运用科学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制订下发了《··##集团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管理规定(暂行)》,加强对中层管理人员的培养选拔、日常管理和民主监督。三是按照干部队伍建设的“四化”标准和德才兼备原则,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调整充实了各基层班子。全年调整中层管理人员24人次,提拔使用27人。

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各级党组织从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制度入手,以党员队伍的管理教育和发展为重点,做到了基层党建工作与集团中心工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目前,集团公司有处级干部112人,科级干部320人。党员874人,其中在岗党员806人,预备党员45人,占员工总数的31.5%。下设基层党委16个、党总支1个、党支部70个,关联企业党委下设党支部6个。现有青年1413人,团员837人,直属团组织16个。已经具备了较为完善的党团组织基础。为此集团党委一是认真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从组织上保证党建工作正常有序开展。集团公司成立后,集团党委根据新的机构设置,及时调整和成立了新的基层党组织。各基层党组织按照“五好”要求,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制度,注重党组织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的创新,不断赋予基层党建工作新的内容。二是结合党员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集团深化改革过程中的思想动态,坚持不懈地对党员进行广泛深入的党性教育。三是通过“创先争优”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在去年的民主评议党员和创先争优活动中,集团合格党员比率达到了100%,涌现出14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33名优秀共产党员。四是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各级党组织严格遵照党员发展“十六”字方针,积极稳妥地把员工中尤其是青年和基层一线员工中的优秀分子吸收进党内。全年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6人,发展预备党员74人,转正45人。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明显。根据集团党委的统一部署,各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云岭先锋”工程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切实把“云岭先锋”工程落到实处。在认真落实“五好五带头”总体目标的同时,要求每位党员“掌握一项过硬技术,创造一项工作业绩”,积极组织开展“党员挂牌上岗”、“党员责任区”,争创“党员示范窗口”和“党员先锋岗”等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党员的责任感和自律意识,在日常工作和重大保障任务中,体现了“困难面前有党员、重点岗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通过实施“云岭先锋”工程,提高了党员的组织纪律性,激发了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员工的普遍赞同。

二、用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集团各项改革顺利进行

针对集团成立后在体制和机制方面发生的深刻变化,以及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需要,集团党委在稳定员工队伍情绪、化解矛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开展形势教育。集团党委从中层管理人员的教育入手,引导他们正确认识集团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和机遇,正确对待个人利益调整,并通过他们帮助员工认清形势,全力维护集团团结、稳定的良好局面。二是积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形式和方法手段。在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集团安全、改革、效益、稳定等各项工作中。集团成立后,及时成立··##集团公司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并召开了第一届年会,汇编了《政研会文集》,研讨的39篇论文从不同角度对加强集团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行之有效的措施,达到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力量的目的。

三、坚持“两手抓”工作方针,促进集团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

集团党委本着“重在建设、贵在坚持、严字当头、务求实效”的原则,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一是坚持不懈地在员工中开展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宣传教育工作,强化安全意识和服务意识,增强员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保证生产、改革两不误。二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以“塑集团形象,树集团品牌”为主题,积极开展对内和对外宣传工作。在对内宣传教育上,以空港报为载体,充分反映集团在各个时期所开展的重要工作,广泛宣传在工作中涌现出来的新人、新事、新风尚,反映员工关心的热点和思想状况,全年共发行《··空港》报35期。在对外宣传方面,全年在《中国%%报》、《··日报》、《春城晚报》、《都市时报》等媒体发表新闻稿件140余篇,在··电视台、昆明电视台等媒体播出新闻20余条,完成了《··空港》大型画册修订工作和《··##集团公司》宣传册的编写,较好地配合了安全、改革、效益、稳定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继续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目前,十个##均已获得西南地区“文明##”称号,集团公司成立后,党委从领导体制、创建措施、实施办法等方面着手,不断巩固创建成果,继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同时,结合集团“云岭先锋”工程的实施和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工作的开展,大力推进省内各##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服务质量的提高。各##不断完善硬件设施、提高人员素质、整治##环境,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活动,##面貌得到进一步改观。在社会公益事业中,集团和全体员工全年捐赠人民币40余万元。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高尚风貌。四是积极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从企业视觉识别系统做起,逐步建立集团的企业形象识别系统,积极做好集团及各##宣传推介片的策划和制作。

四、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坚决遏制不正之风

集团党委坚持把反腐倡廉工作作为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中央确定的反腐败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有效地推动了集团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始终坚持立足于防范的原则,扎实有效地开展阵地教育。通过举办两个《条例》培训班,组织党内知识法规测试等方式,强化党纪、政纪条规教育;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观看李嘉廷受贿案警示电教片《沉痛的忏悔》,学习原贵州省交通厅厅长卢万里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材料,参观省纪委举办的反腐倡廉成果展,利用各种会议、党课、中心组学习、谈话和干部考核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正面宣传和警示教育的作用,筑牢了反腐防腐的思想道德防线,增强了抵制腐败现象侵蚀的自觉性。二是建章立制,从严规范各级领导人员的廉洁从业行为。制定下发了《··##集团公司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暂行规定》、《··##集团公司谈话诫勉制度暂行办法》等制度,继续坚持对新调整的班子和新提拔的中层管理人员进行任前教育及综合考察,认真落实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制度,切实加强对干部的党内监督。同时加大了效能监察工作的力度,对大宗物资设备采购、重点基建工程的招投标工作实施了监督,并不失时机地抓好节日期间的反腐倡廉工作。三是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工作。全年共收到群众来信来访举报6件(次),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及时组织人员进行调查了解,除1件线索不清可查性不强外,共调查了结5件。四是认真贯彻党风建设和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责任制。年初与各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五、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组织

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工会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在集团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积极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一是健全和完善集团工会组织,根据集团公司新的机构设置,及时调整和成立了新的工会基层组织。二是坚持职代会和职工代表工作制度,发挥员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制定下发了《··##集团公司厂务公开实施办法》,审议通过了《··##集团公司职工管理暂行办法》。二是积极开展学习型组织建设,举办了工会干部业务知识培训班,组织员工学习、宣传、贯彻《工会法》,提高依法办事能力,进行了主题为“维护职工利益,促进改革发展”的调研活动,组队参加省红十字会主办的“红十字知识电视竞赛”,并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三是组织开展了以“掌握安全知识,争做遵章守纪职工”为主题的“安康杯”竞赛活动,提高了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充分调动和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了安全工作的深入开展。四是以实施“云岭先锋”工程为契机,制定了争当“云岭优秀职工”、“云岭优秀班组”活动方案。五是通过“送温暖”、表彰先进、评选劳模、组织安排员工疗养、实施“蓝天爱心”计划、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等,充分发挥工会作为职工之家的作用,激发了广大员工的工作热情。

共青团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团结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服务大局和服务青年开展工作。一是不断加强青年团员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学习研讨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共青团十五大精神。二是启动“云岭青年先锋”工程,大力推进团建创新。三是召开了集团成立后的第一次青年工作会议。对今后集团青年工作提出了明确目标和计划,要求各基层团组织要团结带领团员青年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强化终身学习的理念,全面提升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勤勉敬业,为集团深化改革和促进发展发挥共青团组织和青年团员的作用。四是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把创建“青年文明号”、“五四红旗团委(支部)”、青年创新创效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与“云岭青年先锋”工程相结合,培养青年集体和青年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五是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团委通过组织团的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以及足球比赛等一系列活动,既教育了团员青年又丰富了青年业余生活。六是通过加强团干培训,开展推优工作,征求合理化建议,积极为青年成才创造条件。进一步增强了团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回首一年来的工作,在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整个集团呈现出目标明确、精诚团结的良好局面,确保了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均取得了新进展,为下一步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省委、省国资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集团全体党员和干部员工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集团党委向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表示衷心地感谢!

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集团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仍然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对理论学习重视不够,思想理论素养不高,缺乏进取精神;有的班子执行力不强,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决议贯彻落实不力,缺乏奉献精神,攀比物质待遇。二是在体现共产党员先进性方面存在差距。有的党员意识、组织观念和宗旨观念淡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不好;有的党员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作风不实;有的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在员工中威信较低。三是管理人员队伍、党员队伍和员工队伍的精神面貌需进一步改变。在集团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中,有的管理人员对集团改革的长期性、艰巨性认识不足,工作浮在面上;少数员工的竞争意识、创新意识淡薄。四是文明创建工作需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的水平层次还比较低,创建氛围还没有很好地形成。五是在集团改革发展进程中,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和工作方式还需进一步完善,个别单位形式主义、铺张浪费现象仍然存在。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集团的改革和发展,影响着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实现。如果我们不抓紧解决好这些问题,在%%业高速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我们的差距就会越来越大。集团党委深深感到,肩上的担子重,责任大,绝不能有丝毫的松劲和懈怠。

2005年集团党委工作部署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充分发挥集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为集团的改革发展稳定服务;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将党的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相结合、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的原则与市场化选聘人才的机制相结合、从严治党与依法治企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发挥员工民主管理作用与维护集团各级管理人员依法行使经营管理职权相结合;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为关键,以建立健全集团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有效机制为重点,把维护出资人利益、集团利益和员工合法权益统一起来,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集团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总体目标:在省委和国资委党委的领导下,努力把集团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成为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集团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强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主要任务是:(1)建设一个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致力于为集团建功立业,让省委省政府和国资委党委放心、得到员工衷心拥护的集团领导班子。(2)建设一支经得起困难和风险考验,在集团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队伍。(3)加强学习型企业建设,加大管理人员队伍和员工队伍培训力度,建设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能够熟练掌握相关科技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员工队伍。(4)建立一套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保证集团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工作机制。(5)形成一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建设和党组织自身建设的有效途径。

三、具体措施和要求

(一)建立健全集团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体制和机制

一是要保证、监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集团的贯彻执行。各级党组织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全面贯彻省委、省国资委对于集团改革发展的部署和要求,推动集团制定实施改革发展战略。要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尊重员工的首创精神和实践经验,努力把员工改革发展的积极性调动好、发挥好、保护好。

二是要积极探索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途径和方式。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是集团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其主要内容包括:企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企业生产经营方针、年度财务预算和决算,企业资产重组和资本运作中的重大问题,企业的重要改革方案和重要管理制度的制定、修改,企业重要人事安排及内部机构的设置调整,涉及企业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等等。今年要在已有实践的基础上,结合集团公司实际,把党组织参与集团重大问题决策的内容、途径和方式具体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集团重大问题决策作出后,各级党组织要发动全体党员,团结带领广大员工,确保决策的实施。

(二)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一是要抓好领导班子成员的理论学习。人生有限,学问无限。加强集团领导班子建设,必须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集团各级领导班子要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扎实成效。重点抓好班子成员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质量。建立和落实学习考核机制,从而促进各级领导班子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政策水平,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促进集团改革发展稳定的要求上来,进一步坚定做好集团各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同时,还必须刻苦钻研业务知识,认真学习贯彻集团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建立和完善危机管理机制,全面提高集团各级领导班子的执行力、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能力、解决行业发展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能力、协调各方关系、处理紧急问题的能力和培育市场、管理市场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懂安全、会管理、善经营的管理队伍。

二是要推动领导班子的民主集中制建设。坚持把党组织的工作制度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工作规则结合起来,形成靠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的工作机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并严格执行党委内部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保证协调高效运转,增强班子整体合力。领导班子所有成员要加强沟通,自觉维护班子团结。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增强民主意识,善于集中班子成员的智慧,发挥集体领导的作用。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增强大局意识,尊重和支持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坚持和完善领导人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把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措施,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

三是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各级领导班子要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发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团结奉献的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和摒弃弄虚作假、急功近利、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的重要内容,既要看当年生产经营业绩,也要看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既要看企业的改革力度和发展速度,也要看企业的稳定程度;既要看经济效益,也要看企业的文

明状况和员工队伍的精神面貌;既要看领导班子经营管理能力,也要看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和廉洁自律情况。针对当前情况,集团党委将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入手,重点解决机关学风、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带动整个集团各级班子和队伍的作风建设。

(三)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重点,深入推进“云岭先锋”工程,切实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

根据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决定,从今年1月开始,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是面向全体党员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我们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集团公司将在下半年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我们必须立即行动起来,把基础工作和准备工作做在前面,并以此为契机,切实加强集团党建工作。

首先,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准确把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一是要准确把握“四个一”的指导思想,即: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题;明确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个着眼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方针。二是要准确把握“四句话”的目标要求,即: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三是要准确把握总书记最近提出的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即:坚持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坚持勤奋学习,扎扎实实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领;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勤奋工作,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坚持遵守党的纪律,身体力行地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其次,要认真开展理论学习。要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的方式,认真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党章、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论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专题摘编)》、省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还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委领导同志近期就先进性教育活动发表的重要讲话和专题报告精神。

第三,要认真做好教育活动的筹备工作。首先要组建工作机构,集团党委要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各二级党委也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进一步开展调查摸底,摸员和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把当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在最近抓紧解决,配齐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按照上级党委的部署,结合集团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紧密结合正在实施的“云岭先锋”工程,切实做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关准备工作,为开展教育活动打好基础。

(四)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要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相适应的选人用人新机制。集团党委参与集团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的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工作,是党管干部原则在集团的具体体现。选拔任用集团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必须全面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把党管干部原则和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结合起来,把组织考察推荐与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结合起来,进一步修订集团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健全和完善集团管理人员任免管理制度和办法。同时,要积极探索通过内部竞争上岗、社会公开招聘等方式选聘经营管理人员,逐步使竞争上岗成为选拔经营管理者的重要方式。

二是要坚持党委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党管人才原则,按照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要求,全面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建立健全以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和选用标准,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及时发现和大胆使用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优秀人才。积极开发利用集团人力资源,逐步建立人才库,努力使集团成为各类优秀人才的聚集地。

三是要营造各类人才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大力倡导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风气,积极宣传党的人才工作方针政策,宣传各类人才的先进事迹,激发各类人才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营造选拔使用人才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人人都能成才的氛围。建立健全以考核评价为基础,岗位责任、风险与工作业绩挂钩,短期激励与中长期激励相结合,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的激励约束机制,加大对关键岗位、优秀人才的薪酬激励力度。加快培养造就一大批爱岗敬业、业务精湛的复合型人才。

(五)努力提高集团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一是认真做好集团思想政治工作。要把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员工队伍,作为集团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努力提高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帮助人,把思想教育和严格管理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加强对员工理想信念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大力弘扬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精神,引导员工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道德和价值观念。积极改进和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逐步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是扎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要把企业文化建设融入到企业管理、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制定并实施企业文化建设战略,以团结奉献为追求,以人本管理为核心,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学习创新为动力,建立具有时代气息、健康向上、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按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着眼于增强集团竞争力,从集团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总结提炼为广大员工所认同的企业精神、经营理念、经营宗旨、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增强集团凝聚力,激发员工创造力。要建设学习型企业,培养学习型员工,全面提高员工素质,形成诚实守信、服务优良、行为规范、道德高尚的企业精神。今年要在导入企业CIS方面取得突破,要以集团VI的设计和完善为突破口,通过各类媒体塑造集团整体形象。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员工喜闻乐见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和邪教思想的侵蚀。

三是努力维护集团的稳定。要科学把握集团改革力度和发展速度,充分考虑员工的承受能力,使改革在稳定的环境中有序推进。要认真解决员工面临的实际困难,使广大员工理解、支持改革,积极参与改革。落实稳定工作责任制,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对稳定工作负全责。要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同时,要认真做好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工作,落实好“两个待遇”。

(六)积极推进集团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保证集团和谐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在接下来的会议上,纪委王吉德书记将对今年的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作详细部署,我提五点要求:

一是要做好集团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各项重点工作。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集团改革发展稳定,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与预防腐败的体制机制。认真组织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腐倡廉理论学习纲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深入开展党规党纪教育,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在全党开展的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运用正反两面典型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以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根本,以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为主题,认真抓好集团管理人员廉洁自律工作,完善管理人员廉洁自律制度和规定,规范管理人员从业行为,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牢记“两个务必”,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特别要查办在企业资产重组和改制中国有资产流失的案件。结合集团重大改革措施出台、重要项目实施、大额度资金调度等开展效能监察,及时发现经营管理的薄弱环节,完善规章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益。

二是要建立健全监督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加强对集团各级党组织遵守党的章程和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党风建设和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完善内部监督体系,充分运用职工民主监督和财务、审计、纪检监察监督等手段,强化对集团贯彻执行国家方针政策和重大战略部署的监督。加大对资金量大、容易出问题的单位和部门的监督检查力度,按照集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责任追究制度,从而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三是进一步加强对集团各级负责人的监督。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本单位负责人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情况的监督,教育和引导本单位负责人自觉服从出资人监督、内部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和社会监督。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起好带头作用,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坚持和完善单位负责人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谈话诫勉制度以及任前公示、任职和公务回避制度。建立企业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对集团各级负责人用权行为的监督。加强对集团重点环节和部位的监督,特别要加强对集团决策、财务管理、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和在建项目管理、改革重组和产权变更与交易、选人用人等重要环节的监督,建立起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力、运转高效的权力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集团各级负责人的用权行为。同时,还要保护各级负责人改革创新、严格管理的积极性。

四是要进一步落实党风建设和领导人员清廉从业责任制。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责任,把反腐倡廉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到集团改革发展和党建的总体工作中,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党政领导班子正职要对本单位、本部门的反腐倡廉工作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直接责任。纪委要认真履行组织协调职能,协助党委抓好责任制的检查考评,并把责任制情况列入干部考核和选拔任用的内容。

五是要充分认识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要进一步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重视内部审计队伍的建设,配齐配强审计人员,关心和支持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以适应集团改革发展的需要。集团审计部门要按照上级机关和省国资委的要求,加大对集团所属企业的审计力度,并按照新的《企业会计制度》,进一步做好集团内部的财务收支审计工作,切实履行好企业内部审计的职能。

(七)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增强集团活力

一是要切实加强党对工会、共青团工作的领导。要认真贯彻《工会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依法保障和维护好员工的合法权益,深入推行厂务公开,不断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集团民主管理制度,积极推进和实施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工作格局,以服务大局、服务青年为着力点,做好青年工作。二是要以实施“云岭先锋”工程为抓手,深入开展好“云岭优秀职工”、“云岭优秀班组”和“云岭青年先锋岗”的创建活动。三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努力营造良好和谐的改革发展氛围。从集团实际出发,从员工最为关心的问题入手,深入做好群众工作,消除员工的后顾之忧,激发员工的创造活力,坚决破除各种障碍,使一切有利于集团改革发展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力得到支持、创造成果得到肯定,从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全年的各项目标和##产业发展共同努力。四是要加大对工会和共青团干部的培训力度。努力造就一支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实践能力过硬的工会和共青团干部队伍。

灵猴腾跃辞旧岁,金鸡欢唱贺新春。同志们,2005年是集团改革发展中打基础、抓落实的关键之年,新的开始,新的任务,要求我们有新的面貌,新的创造,我们一定要把握机遇、坚定信心,真抓实干,用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思想政治工作推动集团的改革发展。我坚信,只要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同心同德,万众一心,闻鸡起舞,奋力拼搏,就一定能够开创集团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就一定能够迎来··##产业发展的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