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文明城市创建讲话

领导文明城市创建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理清思路,科学推进,做到工作上更加深入;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做到思想上更加重视;强化领导,完善机制,做到保障上更加有力,对领导文明城市创建讲话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城乡环境是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折射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反映经济社会的发展活力、我市的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总体上还存在着前紧后松、工作有成绩但不明显、行动迅速但没坚持下来等问题、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严格督查,落实奖惩、推进城乡环境治理的关键,是动员群众广泛参与;检验整治活动的标准,也是看群众最终满不满意,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们:

一、理清思路,科学推进,做到工作上更加深入

根据市委、市政府研究的意见,这次环境综合整治的总体思路是: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从最关键的问题突破,从群众最关注的地方抓起,以局部治理带动综合整治,以突击整治促进长效机制,推动城乡环境整治工作纵深开展。本着这一思路,我们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并已印发给大家。为便于大家理解和操作,我就工作中应当注意的问题强调三点:

一要明确工作目标。这次综合整治活动,总的目标是做到“三个结合”,实现“三个一致”,即做到环境整治与省级文明城创建相结合、与举办钧瓷文化旅游节相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实现“城乡一致、内外一致、点面一致”。为使这一目标更加具体,我们划分了三个时间段:眼下这段时期,要以省级文明城市验收和举办钧瓷文化旅游节为契机,迅速掀起工作高潮,切实解决好城区、重要景观道路及沿途村庄的脏乱差问题,确保省级文明城验收不因环境问题失分,确保文化旅游节期间**以最佳形象呈现在来客面前,这也是我们开展这次整治活动最现实的目的。今年后两个月,即11月至12月份,主要任务是巩固集中治理成果,在继续抓好道路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以点带面,逐步扩展,全面推进城市环境、村容村貌等各项整治工作深入实施。也就是说,今年年底前,整治活动必须有明显成效,城乡环境必须有较大改观。明年元月至春节前这段时间,是活动的推进深化阶段,主要任务是把集中治理与长效管理、当前工作与长远目标结合起来,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使城乡环境整治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方向发展。这也给大家透露出一个信号,就是在城乡环境整治上,市委、市政府决不是刮一阵风就过,而是要一个战役接一个战役地打下去,一年接着一年地抓下去;要由点到面、由表及里,不断向纵深推进,实施有脏必净、有乱必治、有违必拆的长期动态管理。希望大家明白这一点,务必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

二要严格工作标准。环境整治是项细致的工作,特别是省级文明城验收,标准很高、要求很严,必须认真对待、精益求精。道路养护方面,要严格落实公路养护技术规范的相关要求,及时消除各类路面病害和安全隐患,确保路面平整美观、干净整洁,各类标识标线设置齐全、清晰规范。道路景观方面,要坚持做到“五化”,即净化、美化、硬化、绿化、亮化。也就是说,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不能有垃圾、杂草以及有碍观瞻的违章建筑;沿路营业门店广告牌要统一标准、整齐划一;沿途乡镇、村庄要按照城市管理标准铺设人行道;公路行道树、绿化带不能有缺株断档,绿化景观带厚度要符合要求;沿途重要地段和有条件的村庄要安装路灯并保证正常使用。村容村貌方面,要按照“三清”、“三改”、“四化”的要求,切实做好清垃圾、清杂物、清污水,改厕、改圈、改庭院环境卫生,以及硬化、亮化、绿化、庭院标准化等各项工作,努力将沿路村庄打造成环境卫生的示范村、样板村。城市环境方面,通过创建工作的实施,我市已经建立了一套精细化管理体系,涵盖了清扫保洁、园林绿化、道路亮化、交通秩序管理、流动摊贩管理、建筑工地管理等各个方面,今后要进一步抓好推广和落实,努力做到精细全过程、监控全天候、管理全覆盖。同时,对省级文明城验收的一些必检部位,如医院、车站、体育场、图书馆等,必须严格对照标准,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三要突出工作重点。整治工作的重点,方案中已经明确,各单位的职责也划分得非常详细,我不再一一细讲。总体上,希望大家突出抓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清脏。“脏”的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城乡环境就难以实现根本改观。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重点景观道路,要增加作业班次,实行全天候清扫保洁,及时清除路面和道路两侧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全面消除卫生死角。同时,要继续抓好超限超载及流散物体运输车辆治理工作,加强路面执法,注重源头治理,有效避免粉尘扬洒污染。按照职责分工,城区卫生治理工作由廖少忠部长牵头,创建、环卫部门负责;省道、县道公路路面卫生和流散物体运输车辆治理工作由张俊海副市长牵头,交通、公路、环保、城管等部门和相关乡镇负责;景观道路两侧的环境卫生由赵智勇同志牵头,有关乡镇(办)负责。二是治乱。所谓的“乱”,突出表现在马路市场、门店匾牌、交通秩序等方面。

为此,城管、工商、市场等部门要抓好市区早夜市摊点、路边农贸市场的治理,引导商户进店入场、规范经营;各乡镇(办)对景观道路两侧的马路市场、沿路集会等,也要予以取缔或搬迁。建设、工商部门要加强门店匾牌管理,重要路段要统一设计制作,使之成为美化市容的一道靓丽风景。交警、交通、建设等部门要加大城区车辆乱停乱放治理力度,特别是对迎宾路、钧州大街等经常拥堵路段,除加强疏导和严管重罚外,可以采取机动车辆单向行驶的措施予以管治,确保行路通畅。以上工作,涉及城区的,由廖少忠部长牵头;涉及景观道路两侧的,由赵智勇同志牵头。三是拆违。我市道路两侧的残垣断壁及煤场、沙场等场院较多,按照景观道路规划和公路管理条例规定,对道路两侧有碍观瞻的各类场院和建筑控制区以内的违障建筑,必须依法予以拆除。确因特殊情况暂不能拆除的,要拉建标准围墙进行遮挡。此项工作由赵智勇同志牵头,交通、公路以及相关乡镇(办)负责。四是出亮。特色和亮点是城市的魅力所在。城区三个出入口改造工作要确保10月底完成,增添“夏都”、“钧都”、“药都”文化符号,营造文化氛围,彰显地方特色。同时,要加快城区主次干道、重点部位以及重点景观道路的亮化进度,适时抓好通道绿化和林业生态建设,努力让城乡环境美起来、绿起来、亮起来。城区绿化、亮化和出入口改造工作由廖少忠部长牵头,建设部门负责,有关单位搞好配合;通道绿化工作由周为民副市长牵头,林业部门和有关乡镇(办)负责。

二、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做到思想上更加重视

城乡环境是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折射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反映经济社会的发展活力。为切实解决长期困扰我市的环境脏乱差问题,6月17日以来,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目前,活动规定的时间已经结束,各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道路景观整治方面:累计投入资金880多万元,对通往各乡镇政府所在地、各旅游景区、总长220多公里的7条干线公路进行了景观治理。毛石线郭连段共投入资金120多万元,修筑了沿路花坛,对道路两侧垃圾杂物进行了全面清理,形成了较好的视觉效果。城市环境整治方面:通过三个月的集中治理,城市精细化管理措施进一步落实,中心城区、城乡结合部和环城路的环境状况不断改善。创建工作综合排名有所前移,在**市5个县市中比较靠前。公路环境整治方面:重点加大了4条省道公路和贺神路、火磨路、毛石线郭连段等重点县道的养护力度,路容路貌持续改观,流散物体运输车辆的覆盖率大幅上升,超载超限车辆明显减少。村容村貌整治方面:累计投入资金2600多万元,对梁北、张得、鸿畅3个乡镇的7个**市级试点村和7条交通干线两侧的129个重点村进行了综合整治。7个试点村的整治工作,推进步子较大,受到上级肯定。有的乡镇成立了环卫中队,配备了人员设备,做到了村村有行动。总的来说,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整治工作取得了应有成效,这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参与、苦干实干的结果。特别今天会上要表彰的单位,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主动,措施上切实有力,成效上相对明显,体现了较强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开拓意识,为全市城乡环境的持续好转做出了突出贡献。值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市的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总体上还存在着前紧后松、工作有成绩但不明显、行动迅速但没坚持下来等问题。从微观上看,距省级文明城验收的要求,距办好钧瓷文化旅游节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从宏观上看,突出表现为“三个不相适应”:一是与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不相适应。环境整治一直是**市确定的重点工作之一,毛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两月一次的创建新闻会雷打不动,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但我市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同志对其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深刻,措施不得力,工作时紧时松,成效时好时坏,致使我市多次受到上级批评。比如在道路景观整治上,个别乡镇虽经多次督查,但道路两侧的破旧建筑迟迟不能拆除,沿路煤场一个也没有搬迁,严重拖了全市工作的后腿。二是与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适应。通过近年来的努力,我市已被评定为省级卫生城、园林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在“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和“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中的位次逐年上升,但客观地讲,我市的城乡环境却不尽如人意,与开放文明的城市形象很不相称。这其中,除了受资源型城市的客观制约外,更重要的还是管理比较粗放、长效机制没有形成、全民文明意识不强的问题。三是与群众的期盼不相适应。环境问题直接关系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市每次来我市进行创建工作民意调查,都会搜集到大量关于城市环境的具体问题;近些天来,我也通过市长信箱、群众来信来访等渠道,收到了一些关于城乡环境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不同程度地反映出群众对当前的城乡环境状况还不满意,也说明我们的工作距群众的期望还有不小距离。正是基于以上原因,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前段时期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利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这个载体,借助举办钧瓷文化旅游节的时机,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努力使城乡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基本健全,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城乡文明水平全面提升。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环境整治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拿出抓经济工作那样的劲头和热情,务必将其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三、强化领导,完善机制,做到保障上更加有力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是做好省级文明城迎检的重中之重,会前,蔡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对活动方案提出了具体意见,并要求由我任指挥长,王运玺部长任常务副指挥长,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开展。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将其摆上重要日程,认真落实各项措施,确保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一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这次综合整治活动,继续实行“市指导、乡为主、村组和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会后,各乡镇(办)要按照总体方案的要求,细化工作任务,列出工作台帐,迅速付诸实施。单位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具体,特别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用身影去指挥人,用行动去带动人,真正投入到环境整治工作中去。涉及到的市直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努力形成上下互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二要拓宽渠道,保证投入。环境整治是项实打实的工作,各项投入必须保证落实到位。要建立经费保障和稳定投入机制,除市级财政的投入外,各乡镇(办)也要调整支出结构,将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经费纳入财政安排,投入必要的专项资金。要整合各类项目资金、补助资金,在不改变管理渠道和用途的前提下,以景观道路建设为重点,实行“拼盘”安排,集中用于相关项目建设。同时,要运用市场运作的办法,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涉及环境治理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

三要搞好宣传,营造氛围。推进城乡环境治理的关键,是动员群众广泛参与;检验整治活动的标准,也是看群众最终满不满意。新闻媒体要开辟专栏,全方位、高密度、多角度、深层次进行报道,既要及时推广先进典型,又要敢于揭短亮丑,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同时,要大力推进文明风尚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活动,使全体市民在言谈举止等方面符合要求、体现文明,不断增强人们的环境意识、公德意识、文明意识,努力营造全民支持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

四要严格督查,落实奖惩。据媒体报道,20*年,*省因“扫地不力”,15名干部被撤职,40多人分别被调离工作岗位、黄牌警告、通报批评以及诫勉谈话。环境卫生抓不好的背后,是作风不实、责任缺失的问题。在这方面,市委、市政府的态度就是“奖优罚劣”。对前段时期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今天会上,市里将拿出70多万元,兑现对大家的奖励;同时,对落后单位,也将给予通报批评。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奖惩力度,对整治行动快、效果好的乡镇(办)和部门,继续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奖励;对工作不力、受到上级通报或新闻曝光的单位,按照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同时,各督查组也要认真履行职责,原则上每周要通报一次工作进度,每半月要搞一次集中汇报,从中发现问题,制定对策,推动环境整治工作高效开展。

关于省级文明城验收的具体工作,节前,王部长已经做了安排部署,有关任务已经落实下去。按照省文明委考评验收的具体要求,今天会上,创建文明城指挥部又印发了一个文件,对各单位的任务做了进一步细化,大家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从目前的情况看,除环境治理方面的问题外,还有几项任务比较紧迫:比如公益广告设置,按照指标要求,公益性广告牌要占到沿街广告的20%以上,建设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尽快设置到位;再如护城河冲刷换水和颍河漂浮物打捞工作,水利部门要抓紧进行;此外,窗口单位、社区的氛围营造工作也要切实抓好。会后,各单位都要对照测评体系和考核标准,认真进行一次“回头看”,查一查资料准备怎么样,现场准备怎么样,要求的细节怎么样,基本达标的,要精益求精,在提升上下功夫;存在缺漏的,要迅速弥补,确保高水平通过考评。对迎检工作,我们同样实行责任追究机制,凡因工作不力造成迎检失分的,坚决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同志们,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事关全市发展大局,任务光荣而艰巨。通过今天的会议,希望大家以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决把各项工作落实好、完成好,为城乡环境的持续改善,为城乡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