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勘系统会议表态发言

地勘系统会议表态发言

今天来参加一年一度的全省地勘工作会议,一来是和大家见见面,对大家一年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还有就是想进一步了解一下情况。希望你们能好好研究,认真地贯彻落实,在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把今年的工作搞得更好。

省地勘局去年方方面面的情况非常不错,为全省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下一步地勘工作的任务非常艰巨,既有更好地为全社会、为全省经济发展做出你们贡献的任务,同时也有单位自身发展、队伍建设、职工收入方面的任务,而这两方面也是相联的。自身搞不好,经济发展不上去,也就谈不上为全省服务。所以关键的问题是要解放思想,要把过去不适应发展的东西坚决地打破,改变传统的思想观念,按照小平同志讲的,只要有利于我们经济发展,就要积极探索。

近期大家通过学习党的十**大、十**届三中全会和省人代会精神,也都感觉到了,现在一个中心的议题,或者说是焦点、热点的问题就是如何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统筹协调发展。我省的产业结构一是比较单一,同时资源型色彩更浓。当然,产业结构调整在经济发展中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作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新产品的开发上,有了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同样是煤,现在规模大了,技术装备水平高了,这也是产业结构调整的结果。但是实实在在讲,基础型产品价格的回升、市场的好转,对全省经济拉动比较大。这种情况下,**如何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路子,按照可持续发展,按照科学的发展观进一步加快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增长的转型,任务还非常艰巨。但不管怎样,**的发展还是离不开资源,再调整产业结构,作为**产业的基础,无非是如何进一步有效地、充分地发挥资源的效益,尽可能地减少消耗。现在来看,资源的问题矛盾越来越突出,这也是和我们地勘工作紧密相连的。下面,我结合全省的情况,就地勘局下一步工作,谈三点意见。来自秘书网/

一、解放思想,加快队伍改革与发展

现在来看,国家给予政策上的支持毕竟是有限的,我们既要争取政策,但又不能完全依赖国家的政策支持,更多的还是要靠自身的努力,利用和发挥好我们在矿产品勘查开发上的优势。要加大改革力度,激活活力。一是打破过去封闭的东西,打破原来的条条框框,加大人事等内部管理制度的改革。二是在产业的调整上,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特别要在对外合作方面走出路子。

二、加大地质勘查工作力度

目前,资源和经济发展的矛盾比较大,省里也好,国家也好,许多探明的资源储量严重不足,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相当一批大中型矿山企业后备资源不足,而且一批企业进入了关闭破产,这个矛盾比较突出。这种情况下,我们地勘局要进一步加快地质勘查工作,为大的矿山企业,为经济发展提供必要的资源储备。比如说在铜、铝钒土、铁的问题上,形势比较紧迫。全省钢的产量已经突破了1500万吨,铁大概3000万吨,但铁矿石主要依靠进口,从去年的发展情况看,全国的钢铁企业,有矿的与没矿的效益也是截然不同。太钢效益之所以非常好,一是由于太钢的不锈钢是特种钢,市场价格比较好,但更重要是因为他们有自备矿山。再一个就是铝钒土,全省电解铝的生产能力今年下来就能突破100万吨,我们的氧化铝靠**铝厂根本供应不上,也是要依靠进口,尽管**的铝钒土储量号称全国第一,但现在也跟不上。再就是铜,中条山有色公司面临资源枯竭,几个矿山都已关闭。还有其他的资源比如膨润土、金红石等没有开发的资源也需要加大勘查力度。报告中你们把中条山铜矿勘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作了安排,一定要抓紧,争取取得突破,为大中型企业和全省经济发展搞好服务。

全面小康社会包括的涵义很多,不光是经济发展,作为环境地质、生态地质、灾害地质等方面的工作也需要跟上,现在比较突出的是地质灾害的问题,我省尤其特别严重,国家非常重视,准备给一部分钱,省里也配套一部分,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但地质工作能不能做在前面,这同灾害发生以后做强救、补救工作,情况大不一样。现在这方面的矛盾比较大,我们要考虑能不能把这些工作做得靠前一些,为地方、为政府决策提供信息。还有水资源问题,对全面发展,建设小康社会都是非常重要的。来自秘书网/

在矿产品研究开发上要发挥地勘局的作用,使同样的资源发挥更大的效益。你们在有些方面比较超前,你们的金洋高岭土就搞得不错。但有些方面还比较差,有些资源开发的不够,附加值不高,希望加大这方面的研究。

三、关心职工生活、重视队伍的建设

今年省里总的指导思想,就是千方百计地增加职工的收入。现在经济发展比较快,但是职工收入增长得不快,这是个反差。所以,我们不光是要追求利润,更要最大限度地给职工增加收入,改善他们的生活。作为一个单位,除了增加职工的收入,更重要的是要重视队伍建设。在现在这种市场经济下,有本事的人必然要向效益好、待遇高的地方流动,如果待遇上不去,调动不了职工的积极性,留不住人才,队伍建设就有问题,也就谈不上发展。当然,在提高收入、提高待遇也要同内部改革结合起来,不能吃大锅饭,有能力、有贡献的人就应该收入高一些,这也需要思想解放。

地质勘查是一个艰苦的行业,地勘职工工作条件、生活条件各方面比较艰苦,职工收入也不是太高。省政府、省各级部门都需要更多地给予关心和支持,现在主要是能够把国办发〔2003〕76号文有关精神落实好,为大家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