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副书记政协总结讲话

县委副书记政协总结讲话

一、以深入调研促发展。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随着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社会利益关系的不断变化,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将不断出现。如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特别需要集中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建言立论、献计献策是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主要形式,是发挥政协参谋智囊作用,协助党委政府谋划发展,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途径。要建有效之言,献有效之策就必须深入群众,深入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掌握民意。要更好地协助党委政府发现和解决问题、总结和推广经验、研究和提出思路,进一步加快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县十二次党代会已经明确了今后五年全县工作的奋斗目标、发展思路和具体任务,关键是要抓好落实。希望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抓住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通过多途径、多渠道、多层面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组织专题视察、专题调研、专题协商等活动,既要做好提出“问题”的文章,更要做好解决问题的文章,多提出思路和对策,进一步提高资政建言、参政议政的质量和实效。

二、以加强监督促发展。要使我县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十分需要政协的民主监督。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具有统战性、广泛性、民主性和协商性的特点,具有位置超脱,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今年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作风建设年,也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年,希望县政协紧紧围绕这两项工作主题,通过视察、评议、社情民意等形式,提出批评建议,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有效促进党委政府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促进党政部门工作作风的转变,促进一些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的解决,进一步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以凝心聚力促发展。当前,我县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地发展时期,需要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需要正确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发展与创新的关系,发展与民生的关系,发展与环境的关系。希望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坚持民主团结两大主题,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多做凝心聚力工作,增进大团结,促进大联合。要发挥上通下达、联系面广、代表性强的优势,畅通民主渠道,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及时了解社会生活中的一些重要情况,如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向党委政府提出解决问题和矛盾的对策、建议。同时,要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参政议政的出发点,以人民群众的愿望要求作为建言献策的基本依据,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消除误解、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推进和谐云和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

县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县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

一是要充分发挥政协在民主决策中的重要作用。继续坚持把政治协商纳入政府的决策程序,真正做到协商在政府决策之前。县政府及组成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政情通报和对口联系制度,主动向政协领导、各专委会和广大委员通报县情和有关情况,听取工作意见,为广大政协委员知政参政创造条件。

二是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县政府及各部门要建立和完善主动接受政协监督的制度。积极配合县政协开展调研、视察、考察咨询、听证、评议等民主监督活动。欢迎和支持政协对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认真对待政协提出的监督意见,及时研究采纳,并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三是继续强化提案办理。在坚持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把提案办理的重点放在落实措施、解决问题上,加强与委员的沟通交流,使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让委员和群众满意。

四是支持政协加强“三化”建设。切实支持政协进一步改善工作条件,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强有力的物质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人民政府与人民政协目标一致、使命相同,在以往的工作中,县政协与县政府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传统,取得了良好的业绩。我相信,新一届政协一定会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在县委的领导下,与县政府同心同德、通力合作、积极进取,为实现云和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