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干部作风整顿讲话

县委干部作风整顿讲话

一、围绕主题,突出重点,着力解决目前干部作风上存在的主要问题

这次作风整顿的主题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指导,按照推进“三个转变”的要求,深入剖析,切实解决全县党政机关干部在学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加以整改,努力使全县干部作风有明显转变,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围绕这一主题,各级各部门要以五个方面为重点,着力解决干部作风上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要围绕加强队伍建设切实转变作风,着力解决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的问题。

思想作风方面:首先重点解决理想信念问题。全县各级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幸福观,把个人的利益同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干好工作、成就事业、最大限度地为党为人民做出有益贡献作为人生最大的幸福。每一名干部都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事业心,特别要增强敬业精神,切实做到“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取最大利益;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每一名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手中都或大或小、或多或少地掌握着一些权力,但这些权力都是党和人民给予的,我们都必须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用它来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谋利益、谋幸福。

其次,要解决观念更新问题。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全县上下,无论各级干部,还是广大群众,都有一个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问题。对照当前的发展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思想解放的程度还远远不够,必须从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坚持不懈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我们必须破除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观念,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和跨越式发展的观念;必须破除小农意识盆地意识,牢固树立开放竞争的市场经济观念;必须破除因循守旧,怕担风险的观念,牢固树立勇于实践、勇于创新的观念;必须破除各自为政、部门利益至上的观念,牢固树立全县上下一盘棋的大局观念。从而不断增强干部队伍活力、激发创造力,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工作的大提高、经济的大发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必须从解决具体的实际问题入手。各级干部都要结合各自的实际,认真查找和反思与加快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找准症结,认清危害,切实整改,真正把解放思想落

实到加快工业、农业、第三产业发展上来;落实到完善政策、优化环境、改革创新上来;落实到本部门、本单位的本职工作上来。要做到只要是有利于*的跨越式发展,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事,就要大胆地闯,坚决地试,脚踏实地地干,以强烈的进取精神,在全县形成一种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发展局面。

工作作风方面:要解决抓工作不落实,作风飘浮问题。我们很多工作思路很好,但最终却失败了,原因何在?不在于决策,不在于前期环节,在于落实上出了问题。其根本原因是我们一些干部思想懒惰,工作流于形式,对于各项工作,没有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以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深入实际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破解,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落实,从而导致工作不落实,影响了全县整体发展。因此,我们必须在全县大力倡导踏实工作、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坚决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讲真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要解决政令畅通问题。政令畅通不仅是工作作风问题,也是严肃的政治问题。每一位干部在这个问题上都不存在任何回旋的余地,必须狠刹造成政令不畅的歪风,坚决维护县委、县政府的权威性,维护政策的严肃性,做到全县上下目标一致,步调一致。各级干部必须切实增强组织纪律观念,不折不扣地执行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保证全县政令畅通,绝不允许个人向组织讨价还价,绝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要解决工作效率问题。我们部分干部官僚主义作风严重,工作效率极低,办事拖拉,遇事推诿,甚至借机搞吃、拿、卡、要,严重防碍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极大损害了全县的发展环境。对这种现象,我们决不能低估其危害性,决不能姑息造就,要将工作效率问题作为干部作风整顿的重点,从思想上、制度上深入解决这一问题。要在全县大力倡导并努力形成立说立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

要解决精神状态问题。当前,我们部分干部精神萎靡,干劲不足,只讲困难、不讲发展;只两眼向上,不两眼向内。实践证明,战胜困难、干出成效,关键就在于责任感、事业心和敬业精神的强弱,关键就在于有没有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我们必须清楚自己肩负的重任,找准比较优势,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要以一种孜孜以求、一丝不苟的态度;以一种奋发有为、誓争一流的精神;以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坚强意志和拼劲,推动全县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要解决艰苦创业意识问题。我们是经济欠发达县份,底子薄、条件差、发展任务重,不少群众并不富裕,有的群众生活还相当困难,我们没有条件更没有任何理由不艰苦奋斗,不勤俭办一切事业。我们必须克服攀比心理,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吃喝浪费行为,做到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待遇上向低标准看齐,从吃、住、行、办公、通信等各方面做起。要多体察群众疾苦,多想倾听群众的呼声,不断增强勤俭节约的自觉性。

生活作风方面:要切实解决树立文明生活方式问题。要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提倡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做文明人、办文明事,体现与时俱进、与时代同新的要求。要深刻认识到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关系到干部队伍的形象,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谨言慎行,绝不能让那些庸俗、低级的东西腐蚀我们的干部队伍,绝不能有官气、霸气,坚持“两个务必”,真正树立起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

(二)要围绕服务大局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服务大局意识方面的问题。

当前的大局就是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跨越式发展能否顺利实现的关键因素就是环境,既包括能源、交通、通讯等硬件设施构成的“硬环境”,更包括政务环境、法治环境、舆论环境、人文环境等构成的“软环境”。各地竞相发展,你追我赶,竞争十分激烈,环境的优劣直接决定着发展速度的快慢。我们每个党政干部都是环境的创造主体,尤其是软环境的创造主体。因此,全县干部务必充分认识环境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个人利益、单位利益与全县整体利益紧密联系起来,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增强服务意识。

全县每条战线,每个单位都是全县整个机体的一部分,条块工作、局部工作必须服从全县、全局的利益。部门利益与全局利益发生矛盾时,各级干部都要自觉地、旗帜鲜明地维护全局利益,决不允许为了本部门、本单位的一点蝇头小利而不惜牺牲全县的利益,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全县、全局的角度协调工作、处理问题,而绝不能只考虑本部门、本条块的利益。部门、单位之间要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密切协作,绝不能相互制约、相互扯皮,确保全县党政机关高效运转,促进整个大局的和谐统一。

(三)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廉洁自律问题。

目前,以权谋私,假公济私,损公肥私等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现象还不同程度的存在。要避免和杜绝这类问题的发生,廉政建设上就要做到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纪律,严格

监督。领导干部要带头廉洁从政,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树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好形象。要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的“七条禁止性规定”;要坚决反对吃喝、请送之风,狠刹不收礼不办事、收了礼乱办事的歪风。

在这次干部作风整顿中,各级要将廉洁自律作为查摆剖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重点。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管好自己,管好家人亲朋,管好身边工作人员,同时,要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四)要围绕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学风问题。

形势的发展对干部队伍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在新形势下,我们很多干部包括一些领导干部,无论是在知识、经验、技能上,还是在驾驭全局的能力上,都与现实的要求存在差距。要顺应时展要求,与时俱进,必须在全县大兴学习之风。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在所有机关单位、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队伍。每个单位、每个干部都要根据自己的工作特点和业务需求,找出知识、技能乃至综合能力方面的薄弱环节,制定好单位和个人的学习培训计划,明确学习目标,落实学习培训的措施。既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精神,又要努力学习和掌握市场经济、现代科技、财政、金融、历史、法律等各方面的知识,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密切联系我县的实际,结合自己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工作能力,为做好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五)要围绕尽快改变机关面貌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机关形象问题。

机关的面貌是整个机关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和精神风貌的综合反映。从一个机关的面貌,可以看出一个单位的管理水平、干部素质。要结合这次干部作风整顿,扎实进行机关纠风治乱,尽快改变机关面貌。一要建设好机关环境。搞好机关环境,不是作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是一种内在素质、工作态度、精神状态的具体体现和客观要求,一定要尽快抓出成效,实现机关环境的大变样。二要解决出勤混乱的问题。严格检查,逗硬考核,将其作为解决干部作风散漫的突破口,抓细抓落实。三要解决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个别单位仍存在财务制度不健全、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各单位要切实加强财务制度的建设和落实,认真落实财务公开制度。四要解决办公秩序混乱的问题。要严格落实办公制度,严格运作程序,防止职责不清、越级越权越位、程序混乱等现象的发生。各级部门要立说立行,认认真真地抓好整治,树立起党政机关的良好形象。

二、充分认识干部作风整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抓好干部作风建设是推动现实工作的迫切需要,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是我们贯彻落实县第十次党代会、县十五届人代会精神的重大举措。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大*,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现代化,关键在*。我县作为丘陵大县、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十分艰巨,发展形势非常严峻。我们只有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才能推进新跨越。但是,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工作作风,没有一种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没有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就不可能实现上述目标。

总的看,我县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是比较高的,绝大多数同志的政治思想、工作作风是过硬的,这是主流,必须充分肯定。但是,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与严峻的发展形势相比,与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相比,我县干部作风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干部理想信念发生动摇,没有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部分干部思想观念陈旧,思路窄、办法少,缺乏创新意识;三是部分干部缺乏大局意识和长远意识,为了部门利益、小团体利益,往往置全县大局和全县人民的长远利益于不顾;四是部分干部工作作风飘浮,不深入实际、不深入群众,工作效率低,成效差;五是部分干部纪律松弛,组织观念淡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造成县委、县政府的政令不畅。这些问题尽管发生在个别单位、少数干部身上,但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严重阻碍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前进和发展。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从根本上、从制度上防止这些现象的发生显得尤为重要,尤其紧迫。因此,县委、县政府果断决策,在全县开展为期1个月的干部作风整顿是有极强的针对性、现实性、必要性,全县各级干部务必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这一决策上来,按照部署,主动参与、深刻剖析、认真整改、务求实效,确保这次干部作风整顿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三、抓住关键,落实措施,以公务员作风大转变推动全县干部队伍作风大转变

公务员队伍是全县干部队伍的主力军,抓好公务员队伍的作风转变,就抓住了干部队伍作风转变的关键。全县公务员队伍尤其是政府机关、部门的公务员一定要积极投入到干部作风整顿活动中,始终站在作风转变的前列。为此,要从以下三方面实现突破,抓好作风整顿。

(一)抓培训,强素质

加强培训,提高素质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需要,也是转变公务员作风的具体体现。要在总结前几年加强公务员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公务员的学习意识,完善培训机制,丰富培训内容,为搞好公务员培训积极创造良好条件,促使公务员思想更新、知识更新、技能更强、水平更高,为全面履行职能创造最佳条件。

(二)抓管理,提效能

行政效能的高低是检验公务员素质的重要标尺,是公务员队伍作风整顿的成效的根本体现。切实转变作风,不断提高行政效能是公务员永恒的追求。要做到严把公务员入口关,坚持“凡进必考”,通过公平竞争,择优录用办法,把那些真正优秀的人才吸收到公务队伍中来;要依法完善行政制度,精简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率;要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国家、省上明令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坚决取消,确保落实;要狠抓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政务服务中心的建立是县委、县政府为提高行政效能,优化环境的重要措施,全县各级各部门都要大力支持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确保其高效运转;要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增加政务工作的透明度,打造“阳光政府”;要加强对公务员的考核,做到公正客观,全面细致,充分调动公务员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加强行政效能监察,接受行政投诉,及时妥善处理,严肃查处违返行政效能监察法规的人和事。

(三)大力推进依法行政

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是政府行政、公务员行为的准绳。全县公务员要进一步提高法律素养,增强依法行政的观念和能力,规范具体的行政行为,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切实做到出台政策、制定文件,落实工作目标任务都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切实做到行政主体合法、行政内容合法、行政范围合法

、行政程序合法,大力推进依法治县进程。

总之,要通过各种有效措施,推动公务员队伍作风整顿工作,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衙门作风,杜绝作风粗暴、违法行政现象,打造一支素质高、形象好的公务员队伍。

四、明确目标、狠抓落实,确保干部作风整顿工作卓有成效

这次作风教育整顿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针,以抓工作落实、促经济发展为目的,以查找问题、完善制度、追究责任为基本方法,重点解决干部队伍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步形成一套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使全县干部思想观念明显改变,机关作风明显好转,组织纪律明显加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明显进步。

在干部作风整顿期间,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紧密结合我县实际,针对五个方面的问题,以查找问题、完善措施、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为重点,集中解决干部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搞好宣传,加强教育。

要抓好宣传工作,推动作风整顿深入开展。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简报、墙报、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作风教育整顿宣传,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作风整顿的良好环境,迅速在全县掀起作风整顿的热潮。电视台、报社要开辟专栏,对查处的典型案件,要予以公开曝光;对在作风整顿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先进人物要大张旗鼓地宣传,营造干部作风教育整顿的良好舆论氛围。

要加强对干部的培训、教育,促使干部学习长期化、制度化、规划化,把学习的过程作为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党性锻炼,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过程。坚持学习的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克服轻视理论学习和脱离实际的倾向,做到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思想与行动相统一,努力做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表率。通过学习,从思想上解决问题,充分认识作风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增强搞好作风整顿的自觉性。

(二)查找问题,完善制度。

查找问题是开展作风整顿的重要前提。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中央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和“五个方面的问题”,对本地本部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分析,把问题找准找全。在查找问题过程中,各级干部要做到“五查五看”:一查思想,看是不是因循守旧,不思进取;二查学习,看是不是照抄照搬,本本主义;三查工作,看是不是尽心尽职,积极主动,狠抓落实;四查纪律,看是不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自由主义,违法乱纪;五查服务,看是不是积极主动地为社会、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看是不是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

作风建设,一靠教育,二靠制度。教育是基础,制度是根本。要结合这次干部作风整顿,根据查找出来的问题,大力完善作风建设的规章制度,全面加强各部门各单位的制度体系建设。要依法建制,把法律约束和制度规范结合起来,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标准化,努力形成一套科学完善、规范合理、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使各项工作都有法可依、有据可查、有章可循,减少工作的随意性、随机性和盲目性。各乡镇各部门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进行认真梳理并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查找制度上的漏洞,完善作风建设的规章制度。

(三)从严要求,敢于碰硬。

各级干部要敢于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真正触及思想深处,认真自查自纠。这次作风整顿,要以改正缺点作为衡量作风整顿是否取得实效的标准之一。要敢于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真诚地帮助同志,对别人给自己指出的问题,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予以正确对待。

干部作风整顿要做到问题没有找准不放过、问题没有整改不放过、干部没有受教育不放过、工作没有推动不放过。对认真查找问题并采取措施积极整改的要表扬,即使是问题严重的也可以从轻追究,相反,对固执己见,在查找问题中应付了事,整改落实不到位的,要从重处罚,达到宏扬正气、狠刹歪风的目的。对在作风教育整顿过程中发现问题不追究的,不仅要追究责任人的责任,还要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的责任。

(四)认真整改,务求实效。

作风整顿既要防止流于形式、走过场,不解决实际问题,又要防止走极端,搞过头,挫伤干部的积极性。这次作风整顿要把推动当前各项工作作为作风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求通过整顿,形成新的思路,鼓足新的干劲,取得新的工作成绩。各级各部门都要选准整顿工作和近期工作的结合点,以整风的精神做好当前工作,不能搞“单打一”、“空对空”、“两张皮”,要把作风是否明显转变、工作是否取得明显成效、群众满意程度是否明显提高作为检验作风整顿成败的标准。

五、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作风教育整顿卓有成效

这次全县干部作风整顿,是我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实施以作风为保

证,以整顿促发展方略的重大专项活动。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参与,互帮互促,共同推动这次干部作风教育整顿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搞好这次整顿,关键在领导,根本在落实。县级领导要对分管部门的作风建设分工负责,各乡镇、县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对本地本部门的作风建设直接负责,分管领导按照分工对分管部门、单位的作风建设具体负责。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这个原则,成立作风教育整顿领导组,并设立专门的办公室,切实把这次整顿工作组织好、领导好、落实好。要按照全县作风整顿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真正摸清本单位、本部门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心制定工作方案,结合自身实际,把县委、县政府《关于对全县党政机关干部队伍集中开展作风整顿的意见》细化、量化,做到既有针对性又有可操作性。

各级领导尤其是县级领导要率先起好模范带头作用,既要加强领导、组织好分管部门和单位的作风教育整顿工作,又要带头接受教育、开展整顿。要有“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的气魄和精神,带头抓学习、摆问题,查原因,改缺点。通过整顿,真正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二)强化督查,追究逗硬。

强化监督和检查是这次作风教育整顿至关重要的环节。只有监督到位,才能保证整顿工作到位;只有检查到位,才能保证整顿落实到位。要启动党政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和纪检机关要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组织和带头开展作风教育整顿的情况进行监督,行政监察机关和有关职能部门要对县级部门、乡镇及其下属单位干部职工开展作风教育整顿的情况进行监督;人大、政协机关要通过民主评议等形式对乡镇和部门的干部作风建设进行监督;新闻单位要采取曝光、评论、追踪报道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对全县作风教育整顿进行监督;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开门搞整顿的精神,通过设立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建立领导接待日制度,发动群众对干部作风教育整顿进行广泛有序的监督。

接受监督是党的干部应有的基本品质,各级干部都要以正确的态度对待监督、接受监督。这里,我明确表示,我和县政府班子成员欢迎大家监督、一定接受监督。

为了促进督查,县上将组织检查组和巡视组,深入乡镇、部门,对开展作风整顿情况,进行明查暗访,指导督促基层作风教育整顿。对不按县委、县政府要求整顿的,绝不迁就和搞下不为例,将予以严肃处理。

整顿干部作风,必须要以铁的纪律作保证。对触犯规定的人和事,不管涉及到谁,涉及到哪个部门、单位,都要一查到底,及时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各乡镇、各部门对存在的作风问题,应追究而没有追究的,一经查实,要追究乡镇和部门领导的责任。

(三)统筹兼顾,推动工作。

今年剩下的时间只有3个半月了,不少工作的进度与年初计划有较大差距,我们一定要以作风整顿,促进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以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来检验作风整顿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