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书记深化创新教育讲话

县委书记深化创新教育讲话

一、认真做好整改落实阶段的各项工作

从今天开始,我县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将转入整改落实阶段。为扎实做好这一阶段的工作,在这里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抓好整改落实

整改落实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阶段,能否做好整改落实阶段的各项工作,真正解决突出问题,切实促进科学发展,将直接决定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特别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然制约和影响经济发展的形势下,高质量地完成整改落实阶段工作,对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最大限度地克服各种不利影响、千方百计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县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近四个月来,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人民群众广泛关注,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也是提高各级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实现人民群众得实惠目标的根本途径。各参学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整改落实阶段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县委的要求上来,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整改落实工作中,实现理论武装有新加强、解放思想有新突破、科学发展有新举措、改善民生有新成效,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积极的思想理论成果、具体实践成果和体制机制成果。

(二)高质量地完成好各环节工作

一是制定好整改落实方案。在对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阶段工作进行评估、对做好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的基础上,制定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位的整改落实方案,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解决问题和完善体制机制的工作具体化。整改落实方案要做到“四明确一承诺”。要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把征求意见和分析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和归类梳理,一项一项列出来。特别是要在制约和影响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重点研究如何发展广大农村经济社会的主要措施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维护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纳入整改落实项目。要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解决问题的难易程度,明确什么时间达到什么目标,既要有近期目标,又要有中长期安排。对于具备条件、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可以解决的问题,要抓好整改落实;对于那些难度较大、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要列出时间表,积极创造条件,逐步予以解决。要明确整改落实措施。对需要整改落实的问题,要逐项研究分析,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具体办法。对于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的问题,要加强沟通协调,采取有效措施,形成合力加以解决。要明确整改落实责任。要建立健全整改落实责任制,逐项明确责任领导、承办部门,把任务分解细化,把责任落实到人。要对整改落实做出公开承诺。各参学单位的整改落实方案要一定范围内公布,对重要事项做出公开承诺,落实情况要向党员、群众通报,自觉接受监督。

二是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认真落实整改方案,切实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本地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立足实际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集中力量解决重点问题,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特别是那些既事关重大又有可能经过努力近期解决的问题,争取办成一、两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要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既要积极主动、奋发有为,又要立足现实、务求实效;既要防止畏难情绪、无所作为,又要避免搞形式主义、短期行为和“政绩工程”。要通过求真务实地抓整改、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使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是努力完善体制机制。要在取得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的同时,更加重视制度成果,从促进科学发展的需要出发,积极稳妥地推进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逐步形成保障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和促进科学发展的正确导向,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要充分吸收调研成果和整改工作经验,充分运用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特别是要听取利益相关群体和工作对象、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分析研究制度建设问题,合理规划安排好机制创新工作。

(三)牢牢把握整改落实的重点和方向

各参学单位要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立足部门职能,牢牢把握整改落实的重点和方向,保证市委、县委的各项工作部署有效落实。

一是着眼于解放思想,在解决思想观念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要按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研究,清醒认识和把握广大农村发展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和新矛盾,着力解决求稳怕乱、不敢打破陈规、不愿承担责任、不善应对风险等问题,尽快从“稳”的思想、“守”的观念、“怕”的心理中解放出来,进一步巩固“五破除、五树立”的思想解放成果,树立起敢想、敢闯、敢干的精神,树立起求新、求变的勇气,以思想的解放推动工作创新,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实践能力。

二是着眼于创新发展,在解决影响和制约广大农村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各参学单位要针对查找出的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和广大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重点解决发展方式落后、发展质量不高、发展步伐不快的问题;发展惠民不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滞后、社会保障脆弱的问题;对社会稳定隐患不敏感、社情民意掌控不够、化解矛盾纠纷、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不强的问题;服务意识不强、作风不实、服务不到位的问题;组织软弱涣散、素质能力不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明确责任,积极整改,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环境,保证县委的各项决策落到实处,切实增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性和贡献率。

三是着眼于提高能力,在解决党员干部能力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各参学单位要深入研究解决能力作风问题,把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创造性发挥出来,形成齐心合力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各参学单位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开拓创新的能力、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调查研究的能力、拒腐防变的能力、治庸治懒的能力、干事创业的能力,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做事,努力承担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

二、坚持“三个贯穿始终”,圆满完成分析检查阶段各项工作任务

从12月9日转入分析检查阶段以来,各参学单位按照县委的部署,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坚持把深化学习贯穿始终,把群众路线贯穿始终,把边学边查边改贯穿始终,落实“规定动作”不折不扣,开展“自选动作”力求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回顾这一阶段的工作,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坚持把深化学习贯穿始终,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进入分析检查阶段后,各参学单位党员干部在第一阶段学习培训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学习,采取多种方式重点学习了中央、自治区和市委领导的讲话及十七届四中全会、民族团结教育文件精神。坚持时间和进度服从质量和效果,以学习的不断深入,促进认识的不断提高。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深刻理解了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对于确保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县委的要求,充分认识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各项工作的重要性,达到了深化学习、提高认识、激发动力的效果,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中进一步形成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共识,增强了搞好分析检查工作的责任感。

(二)坚持把群众路线贯穿始终,努力找准突出问题。要想把学习实践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就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尊重群众的发言权。在此阶段,各参学单位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改善山区民生,建设美好*”这一主题,搞好分析检查,坚持走群众路线,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人民群众请教,利用多种渠道、区分不同层次,广泛征集干部群众对党组组织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找准不适应不符合本单位本部门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开好党组民主生活会和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工作中各参学单位都体会到,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智于民,广泛调动群众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才能够体现以人为本,才能实现工作的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学习实践活动才能真正经得起检验。

(三)坚持把边学边改贯穿始终,学习实践务求实效。学习实践的过程,也是解决问题、全面推进工作的过程。为做到学习实践活动与工作推动两不误、两促进,各参学单位从学习实践活动开始就确立了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务求实效的原则,特别是直接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更是做到即时发现、即刻整改。其它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也正在着手进行整改,努力完善制度措施,力争取得实效。通过开展党员承诺制活动,一手抓学习实践活动,一手抓业务和中心工作,有效地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县委的各项部署紧密结合,与全面完成2009年各项任务紧密结合,与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紧密结合,切实做到统筹兼顾,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

总体上看,我县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完成了规定的内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经过认真的“回头看”,具备了转段的条件,为下一阶段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还要作更深层次的剖析,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切实找出破解难题的办法。各参学单位要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制定措施、明确方向,为全面推进整改落实阶段的各项工作做出努力。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整改落实阶段取得实效

整改落实阶段是在前两个阶段工作基础上,集中精力解决问题、完善制度、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的关键阶段,时间紧、任务重、群众关注度高。各参学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这一阶段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务求整改落实阶段取得实效。

一是坚持深化理论学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重在学习、贵在践行,“学”得越深越透,“行”得就又好又快,各参学单位要继续把学习理论贯穿始终。

二是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各参学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整改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本单位本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对存在的问题要心中有数,对整改的重点要统筹谋划,对整改的进度要合理安排,务必把整改落实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班子成员要敢于负责,敢于作为,不等不靠,扎扎实实抓好自己分管领域内的整改工作,要保证列入整改计划的每一项任务,都有人来抓、有人负责落实。要加强部门之间的横向联动和上下互动,推动问题的解决。县学习实践办要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活化形式,大力挖掘、宣传不同层面的整改落实典型和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以点带面,激发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整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坚持走群众路线。各参学单位党组织要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围绕整改落实建言献策,提出合理化建议。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要在全一定范围内公布,要充分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自觉接受监督。对于受客观原因和政策条件限制,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来衡量和检验整改落实工作的成效,让群众成为整改落实工作的评判者和受益者,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县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服务组要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确保整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对已经整改的问题,要认真进行巩固提高,防止出现反弹;对正在整改的问题,要不断强化措施,推动深入整改;对尚未整改的问题,要采取必要措施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尽快落实;对需要一段时间努力解决的问题,要跟踪问效,确保活动结束之后有人负责,逐步予以落实。

五是安排好近期工作。再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到2月末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就要结束了,在此期间县学习实践办还要提前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总结,这也是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成果的一项重要内容,因此要提前谋划,合理安排时间,把活动总结的各项工作落实好。当前新的一年已经开始,年初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各参学单位工作任务都很繁重,要合理安排,统筹兼顾,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双丰收。

同志们,整改落实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最出成果、最见实效的阶段,也是党员干部群众最关注的阶段,对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至关重要。各参学单位一定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防止松懈情绪,继续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