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舆论引导完善新闻宣传新局面

舆论引导完善新闻宣传新局面

一、增强“三个意识”牢牢掌握新闻宣传的正确导向

对新闻宣传作用认识深、期望高。总书记年6月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时,从同志强调的要“政治家办报”邓小平同志提出的要使我党的报刊成为全国安定团结的思想上的中心”同志关于舆论导向与党和人民利益攸关的祸福论”都充分说明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媒体宣传工作高度重视。更是对新闻宣传工作的意义作了深刻的论述。说:新闻舆论处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对社会经济生活和人们思想意识有着重大影响。当今社会,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科技不时进步,信息传送和获取越来越快捷,新闻舆论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国家长治久安。新闻工作的主要任务和职责就是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那么,如何做到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最要害的要努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一)增强政治意识

新闻宣传工作者掌握正确方向的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新闻宣传工作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反映我一些同志政治敏感性不强,政治观念不够强,有些问题意识不到或者注意了一方面却又忽视了另一方面。如何增强政治意识?新闻宣传部门要掌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就是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坚持高度一致,这是搞好新闻宣传的重要前提和保证。搞新闻宣传工作的必需做到这一点。二是要有政治敏锐性。看中央媒体的重头新闻,就要知道下一步政治导向是什么,通过中央领导的讲话、重要会议的精神,就要敏锐地懂得重点应该搞什么宣传。三是要有政治鉴别力。提高政治鉴别力要成为我新闻宣传工作者、新闻媒体认真研究的一个问题。要准确掌握每一篇新闻稿件的观点、提法是否正确和妥当,增强政治意识。做到经得起专业人士的评判。回顾我州新闻宣传工作实践,感觉这个方面的能力有待提高。

(二)增强大局意识

掌握大局意识最重要的体现在牢牢掌握新闻宣传的重点上。哪些应该宣传,哪些应该重点、下大力气宣传,哪些不能宣传或在某个时期不能宣传,作为新闻工作者。这些都必需弄得明明白白,不能自乱阵脚。譬如,年8月13日堤溪大桥垮塌事故、年我州非法集资事件,舆论引导是比较胜利的媒体宣传什么,什么时候宣传,哪个范围内宣传,宣传的度和时机是掌握得比较准的特别是涉及处非的报道,直到现在依然牢牢掌握着主动权,导向上没有出现偏差,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那么,今后的工作中,如何树立大局意识,如何在新闻宣传中突出重点?结合我州当前的实际,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工作重点是什么,这个必需要弄清楚,要围绕中央、省里和州里的中心工作开展新闻宣传。从全局来说,年是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坚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决战之年,为“十二五”时期发展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州年是全力维护稳定的一年,一是认清大势。党和国家当前的政治经济政策是什么。年是维护稳定中求发展的一年,年是加快发展的一年。当前,随着矿产品价格的回升、新一轮投资高峰的来临、旅游产业的崛起、地理困境的破解、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深入,州经济稳步回升、加快复苏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已经凸显。今年,全州上下要继续围绕“科学跨越、富民强州”目标,大力实施“一化三基”发展战略和“坚守三个一、用活三个优、瞄准四个目标”发展思路,抓整合、调结构、转方式、强基础、惠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要将经济宣传作为全年的新闻宣传任务贯穿始终。重点宣传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工业化建设、农业产业化建设、旅游产业建设、现代服务业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民生工程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等八大建设的新进展新成就。二是明确要突出的重点。新闻宣传部门要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宣传报道。根据今年经济工作的布置。

掌握最佳时机组织新闻宣传,三是要明确阶段性的主要任务。要抓住阶段性的主要问题。有的宣传早不得,有的宣传迟不得,只有恰到好处,才干真正掌握到大局。

(三)增强责任意识

必需明确自己所肩负的责任,要始终坚持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党的事业服务、为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的意识。作为新闻媒体的主管部门、新闻媒体以及媒体的所有采编人员。做到守土有责,并通过发挥各自的主观能动性,自觉地履行好党和人民交给我这份责任。

二、加强三个建设。

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新闻工作者队伍,人才建设是事业繁荣发展的关键。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发挥人才对新闻事业繁荣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的根本。正如总书记在考察人民日报社时强调的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关键在班子、队伍、人才。因此,必需抓好队伍建设,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提高舆论引导能力,领导班子是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的关键。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关键在媒体的领导班子。作为新闻媒体的领导班子,必需是一个政治立场坚定、业务熟悉的领导班子,只有这样才干牢牢掌握住新闻宣传的大局。要把那些政治坚定、思想过硬、能力突出、熟悉新闻宣传工作、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的优秀干部选拔到新闻媒体领导岗位上来。只有把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权交给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领导手中,才干确保舆论导向始终正确,才干让党放心,让人民放心。

(二)加强队伍建设。

广大干部群众学习中央精神的重要途径。编辑记者是媒体的主体和中坚力量,新闻媒体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重要手段。素质直接影响着新闻质量的高低和媒体形象的好坏。

一要加强学习。中央提出了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提高国内国际传达能力的战略任务。这就要求我编辑记者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深入生活、学以致用,学习实践中不时增长才干,提高身手。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央为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采取的重要举措,一定要认真组织好。要通过共同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的队伍,不时提高舆论引导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要创新争先。当前媒体。挑战很多,压力很大,不进则退,不改革则落后,不创新则衰弱,不争先则乏动力。过来,就此作了很多探索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今年,要继续在新闻日播、栏目调整、激活电台功能等方面作新的探索,取得新的效果。今年我将组织开展全州优秀新闻工作者评选活动,还将继续组织全州好新闻评选,并将积极推荐优秀人才和作品参与省里的十佳记者”和新闻类作品评选。要在媒体中营造支持、鼓励奋发有为、创新争先的风气,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岗位,干成事的有奖励,激发大家的发明活力。

三要维护声誉。新闻记者肩负着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这个重大的历史使命。记者要时刻牢记个人不只仅代表自己自身,还代表着单位,要树立自己的良好形象,共同维护本单位的声誉和个人名誉。

特别强调一下加强对通讯员队伍的建设。通讯员是编外记者,这里。中大多数都生活在基层,掌握着大量具体的鲜活的新闻素材,而且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媒体不可或缺的一支生力军,要用好这支队伍,要通过培训、跟班学习等多种方式提高通讯员的业务能力和政治素质,规范通讯员的采编行为。

(三)加强制度建设。

出台了一规定两办法”后来又有了三规定两办法”都是针对媒体提出的比较严格的管理制度,2003年。比较严格的纪律要求,一定要严格执行。当然,根据这些规章制度进行规范管理是一个方面,如何充分调动和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又是另一个方面,如何建立更好的公平合理的激励机制,让能干的多干,让干得好的人得到鼓励,需要我进一步去研究和完善。过去,有些单位制定了一些好办法,要在原来的基础上,认真加以总结,进一步搞活机制,这样才干使发明活力竞相迸发,各类人才脱颖而出。

三、坚持三个努力方向。

没有新闻宣传,新闻宣传对一个地方通过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来推动发展非常重要。旅游业的发展最早得益于新闻宣传。很难想象有今天繁荣的新闻宣传就好像一个窗口,能够在第一时间体现一个地方的领导作为、群众的精神面貌、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凡是地方的党政领导,无一不看重新闻宣传工作。新闻宣传质量的好坏、水平的高低在很大水平上体现着宣传工作的整体水平,可以说,新闻宣传是整个宣传工作的风向标、信号树、重头戏。新闻宣传的平台是各类媒体,信息是各类稿件。因此,要宣传湘西、推介湘西,关键是要在州外媒体多上好稿,多上大稿。应该说,这方面我有利条件是比较多的比方,湘西州作为少数民族地区、西部开发地区、扶贫攻坚主战场,中央、省委特别关心,中央级和省级媒体特别关注;再比如,随着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旅游升温,可以为媒体提供更多的新闻亮点素材,已有的几个典型象吉首矮寨交警中队、保靖村支书向代兵、保靖农业局农艺师张湘生,今年将策划举办的一系列活动象保靖准备举办“中国湘西(吕洞山)鼓文化艺术节”龙山的秦文化之旅”泸溪的椪柑节”古丈的茶叶品评展示活动”等,都可以浓墨重彩地进行宣传;还比如,过来我和州外媒体关系比较融洽,为他服务正在加强,正在建设的新闻线索库将及时提供重大新闻线索;上稿的奖励政策不变,而且现在几乎每个县市都出台了奖励政策,这是促进新闻上稿的一条十分有效的胜利经验。为更好地将这些有利条件转化为现实效果,提出三个努力方向:

一是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就是先把工作点争过来,再周密谋划布置的请”就是要经常坚持和媒体的联系,积极给媒体提供线索,主动邀请上级媒体来州采访。送”就是要积极向上投稿,最大限度地提高稿件采用率。

二是努力从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今年在坚持量增的同时。力争推出一些有份量有厚度的大稿、系列稿,这就要求我吃透“上情”熟知“下情”适时挖掘体现时代精神、地方特色的重大典型和特色工作。

三是努力整合力量。向整体推介、上下联手、集团作战转化。这就要求我有较强的谋划意识,要围绕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特色工作,及时跟进,周密安排,通过谋划大型的新闻宣传活动,组织大规模的记者采访将党委政府的亮点工作推介进来,借用各级媒体的力量把影响扩大进来。

四、践行“三善”要求。

同志特别强调,今年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善管媒体。作为宣传部门,更要充分认识“三善”努力践行“三善”

(一)善待媒体。各级媒体都是党的喉舌。应该对媒体予以更多的信任、更多的支持。媒体的同志来了应该以主人翁的姿态热情接待、尽力协助、提供服务,尽可能为他发明较好的工作环境,切忌推三阻四,冷漠消极,不理不睬,躲避推诿。

(二)善用媒体。要善于把党和政府的工作效果通过媒体展现进去。知道新闻规律。懂媒体才干跟媒体打交道,才干用好媒体。党的媒体大局观念都是很强的记者编辑绝大多数素质都是很高的只要把报道权交给他宣传线索交给他搞好相关配合、服务工作,相信他会做得很好。

(三)善管媒体。党管媒体。对媒体实施管理,不只要管,而且要善管,要管好。要落实谁主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把媒体管理的各项责任落到实处。媒体在宣传部门的管理下,要坚持和维护宣传部门的领导地位,要模范遵守和执行党的新闻纪律和制度,要坚持依法依规开展舆论监督,努力提高舆论监督的能力和水平,要处置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绝不能以牺牲社会效益换取经济效益。做为新闻媒体,越是党委重视,人民信任,越要严格要求自己,坚守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越要珍惜自身荣誉,维护媒体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