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领导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交流材料

县委领导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交流材料

同志们:

刚才,县地税局、县农业局、县烟草局就本单位前一阶段“创先争优”活动作了典型发言,县直工委领导部署了县直单位今后一段时间“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工作,这次会议开得很好,很及时,也很有必要。首先,我代表全县“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县直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并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借此机会,对县直单位“创先争优”活动提几点意见和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上一周,县“创先争优”领导小组组织了对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督导检查,从检查结果来看,多数单位“创先争优”活动开局良好,但也存在着一些单位不够重视,创争氛围不够浓厚,活动开展缺乏特色,单位之间开展不够平衡等现象。这说明我们的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对“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站位不高,缺乏责任感和紧迫感,缺乏自觉性和主动性。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这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的工作。组织实施这项活动,对于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对于提高基层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生机活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对于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对于推动党的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邓小平同志曾经告诫我们:“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根本在社会主义”。我们党是一个有370万多基层党组织、近8000万人的大党,应对国际复杂形势和国内改革难题,建设民主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键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所以,我们县直各单位党组织,县直广大党员,都要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增强“创先争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扑下身子,真抓实干,迅速掀起“创先争优”活动的高潮。

二、认真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法步骤。按照县委制定的“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此次活动历时两年半,共分4个步骤,2010年4月中旬至5月底,为动员部署阶段;2010年6月至2011年6月,为全面争创阶段,重点开展党性教育、亮出旗帜、服务群众、五型创建、指导帮促5项活动;2011年7月至2012年6月底,为对标定位、晋档升级阶段,重点是树典型、搞定位、促升级三项工作;2012年7月至党的十八大召开阶段,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搞好成果展示,总结、评议、完善机制工作。目前,全县第一阶段工作已经结束,各单位都建立了领导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现在正处于第二阶段,即全面争创阶段。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县直机关5项活动进展不够平衡,有的单位规定动作扎实,自选动作丰富,而个别单位第二阶段的活动才刚刚开头,没有做到有声有色,高效快速。因此,县直各单位党组织要总体谋划,全盘考虑,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的方法步骤做好规定动作,防止蜻蜓点水,应付了事。对走了过场的单位,不仅要严厉批评,更要推倒重来,以确保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三、要突出重点,联系实际。对目前正在开展的第二阶段全面争创活动,县直各单位要紧密结合本部门、本行业、本单位工作实际,做到“三有”、“三性”“三抓”。“三有”就是“创先争优”活动要有主题、有载体、有目标。“三性”就是经常性、广泛性、时效性,做到经常有活动,阶段有中心,节点有高潮。刚才县直工委部署开展六个一活动,我看很好,抓的很实,从现在到年底6个月,正好每月集中开展一项活动。县直单位业务工作都很忙,搞大型活动牵扯精力太大,“六个一”活动小而实,经常有,重要节点像十一(如组织组织文娱健身比赛)、两节(如组织献爱心扶贫济困)可以掀个小高潮,这很好,同志们一定要认真落实。一个单位要有精气神,不能整天死气沉沉,经常性地搞一些切合实际的活动,这是活跃气氛、促进工作的需要,这也是“创先争优”工作的重要载体。“三抓”就是抓典型,抓宣传,抓特色。单位的老典型要巩固、提升,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新典型要培养、树立、总结、宣传。宣传是“创先创优”工作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方法,抓宣传才能出氛围,有氛围才能促进活动的深入开展。这一次县直工委统一为县直各单位定制活动展板,我认为非常有必要,布置好展板,不仅是机关形象的集中展示,更能对党员、干部起到教育、引导作用。这点钱花的值,这虽然是形式,但不是形式主义,这是“创先争优”工作的重要内容,希望同志们精心布置好、展示好。抓特色是我们每个单位应该重点考虑的,县直单位业务不同,机关有大小,人员有多少,但“创先争优”的要求是相同的,大家都在搞,要结合自己单位的业务实际搞出自己的特色,搞出比别人高超的地方,不怕招招会,就怕一招绝,一招鲜,吃遍天。要思考,要创新,从内容上、从方法上、从载体上,要突出本单位自己的东西,不要人云亦云,跟在别人后面跑,受累不讨好。

四、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县直各党总支、党支部是这次“创先争优”活动的主体,党组织负责人要主动争取单位党组和行政一把手的支持,齐心协力,共同把“创先争优”活动抓出实实在在的效果。目前,县直党组织负责人有的是单位一把手兼任,多数是单位党组成员或行政副职兼任,不管是哪种情况,“创先争优”的责任是一样的。按照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县直各单位一定要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按照三年一届的规定,该换届的要及时换届;机构改革涉及到的单位,基层党组织该合并尽快合并,支部成员该调整尽快调整,首先要把“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建设一个坚强的、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领导班子。县直工委作为县委派出机构和县直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机关,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一是要带好头,率先垂范。二是要充分发挥对县直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指导、引导、督导作用,确保县直单位的“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同志们,县直单位人才密集,素质高,作风好,在县委、政府和基层群众中起着桥梁和纽带作用,我们一定要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好服务中心、服务群众的作用。同时,按照中组部李源朝部长的讲话要求,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使县直机关党组织的“创先争优”工作走在全县基层党组织的前头,以实际行动向建党90周年和党的十八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