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先争优民主生活会交流讲话稿

创先争优民主生活会交流讲话稿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发言的题目是《能动司法,触角延伸,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主题,以创先争优活动为主线,胸怀大局、能动司法,保障民生、促进和谐,在各项工作中甘作铺路石,争当排头兵,为全县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抓牢力点,主动作为,围绕推进科学发展创先争优

我们秉承“县中心工作就是法院的工作中心,县重点工作就是法院的工作重点”的工作理念,在中心工作上抓牢力点,在服务大局上主动作为,在跨越赶超中能动司法。首先,我们实施提前介入,延伸职能,在服务中心工作中创先争优。在我县新城规划改造、滦州古城开发改造、平青大景观大道两侧违规建筑拆除、司家营循环经济园区二期拆迁扫尾等多项中心工作中,我们组织精干力量,一方面主动向拆迁办、国土局等部门提出大量法律建议,为行政执法局提供法律指导,帮助完善法律手续,保证各项工作依法有序推进;另一方面,组织干警积极参与、协助相关部门入村入户做工作。仅今年上半年,我们先后参与工作调度会9次,深入拆迁工作现场13次,配合入村入户工作20人次,保证了依法拆迁工作顺利推进。其次,我们能够在胸怀全局,能动司法,在处理重大案件中创先争优。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以有重大影响案件为切入点,倾力化解纠纷,平息矛盾。佳宾钢铁债权债务纠纷一案中,针对数十名债权人多次集体上访问题,我院成立了专项工作组,由主管副院长带队数十次深入厂区,与案件相关人员接洽商谈,协调稳控,并及时对该厂的厂房设备等进行了查封,有效防止了矛盾的进一步激化,目前该案正在协调解决中。榛子镇孙秀玲等194名奶农申请执行鲍某拖欠奶款案中,鲍某拒不履行义务的行为,引发了奶农多次大规模群体上访。对此,我们在积极做好奶农工作,稳定奶农情绪的同时,对鲍某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并在其仍拒不履行义务的情况下,将案件移交公安机关,将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另外,嘉凤园96名业主与房地产开发商延期交房纠纷,目前已立案进入审理阶段,将矛盾稳妥地引入了法律解决程序。在延伸职能,能动司法的同时,我们还主动担当,冲锋在前,在抓实重点工作中创先争优。在国土资源部统一开展的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中,配合县政府成功实施了一处烧结厂的拆除工作,并配合国土局制作了31份行政裁定书,确保了我县土地违法案件在上级国土部门的整改检查验收工作中顺利通过。此外,在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中,不断加大执行力度,以法律手段威慑被执行人和超生户,先后执行到位社会抚养费30余万元,协助各镇收取社会抚养费600万元,促进了我县计生工作的良性开展。

突出重点,倾力护航,围绕保护企业权益创先争优

在全球金融危机不利影响仍未消除的大环境下,我们紧紧围绕“跨越赶超”主题,把保障我县企业合法权益、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当好保障者,做好护航兵。上半年,我院共审、执结涉企合同纠纷案件531件,解决涉案标的金额1.3亿元。其中为庞大汽贸挽回经济损失1.1亿元,为安泰、东海、冀东物贸等重点企业挽回损失510万元。在司法实践中,我们加强财产保全工作,为企业权益上“保险”。唐山安泰钢铁有限公司诉深圳锐利达进出口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唐山冀东物贸进出口有限公司诉中基得利进出口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标的金额分别为300万元、144.8万元,为防范企业判后权益难以兑现的风险,我院及时依法采取了诉讼保全措施,查询冻结了被告的银行帐户,为后续审理和执行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还采取有效措施,在异地执行难上求突破。针对涉企案件异地执行难的突出问题,我院通过积极争取上级法院支持协调、争取当地法院联动配合以及科学调配对异地社情熟悉的执行干警等多项措施,不断提升执行异地企业案件的执行效率。针对庞大汽贸汽车消费贷款在*难收回的状况,我院指派一名曾在*服役十余年,对*省各市区情况都非常熟悉的干警,专门负责涉*省案件的执行工作,仅2个月时间就成功执结案件25件,为庞大汽贸追回损失800余万元。同时,开展专项行动,维护农村信用社合法权益。针对农村信用社贷款逃废债务现象多发,农村信用社发展受限、服务农村经济建设功能无法充分发挥的问题,我院组织开展了不良贷款案件执行活动。目前,我院已审、执结*县农村信用社贷款纠纷案91件,收回不良贷款达772万元。

力克难点,抓实亮点,围绕促进社会和谐创先争优

我们深知,创先争优,不仅体现在常规工作中,更体现在攻坚克难上。为此,我们从解决“执行难”和“信访化解难”两大瓶颈问题入手,专项调研,专题研究,分项施治,采取多种措施破困解难。一方面,以执行“四率”为抓手,在执行工作中创先争优。在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中,通过实施“四动战略”,采取“分区作战”、“以线串案”等科学方法,在全市法院系统率先完成清积任务,得到了省清积督导组的高度评价。在此基础上,我们及时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法,丰富执行手段,以执行工作的“四率”即执结率、到位率、和解率和涉执信访投诉率为抓手,今年执行工作再创佳绩,已执结案件204件,执行到位金额3500余万元。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我院作为全市政法系统和法院系统的代表,接受了省执行清积工作领导小组的检查,再次得到充分肯定。另一方面,以清理涉诉涉执信访积案活动为契机,在信访工作中创先争优。在信访工作中,我们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在防反弹、抓源头上下功夫。今年以来,我院党组成员先后约访当事人22人次,并对2009年所结的8件信访积案和11件初访案件的当事人全部进行了回访。同时,为防止信访新案发生,加强信访源头治理,明确规定将是否有信访隐患纳入合议庭评议范围,并不断加大诉讼调解和诉前调解力度,采取综合调控手段,努力实现诉讼调解与基层调解的“底部融合”。通过基层调解和诉前调解有机结合,已成功调解案件11件,案外化解纠纷34起。此外,以调解助理员工作为亮点,在推进社会矛盾化解中创先争优。司法实践证明,把矛盾纠纷控制在基层,消灭在萌芽,是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实现“案结事了”、社会和谐的第一选择。经过大量调研和试点工作,按照赵勇书记综合调控的理念,我们于2008年将调解助理员制度全面推开,在全县506个村每村都选聘一名热爱司法工作、具有较高威望、熟悉社情民意的调解助理员,又从全县重点行业和部门,特聘28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成为特邀调解员,协助法院进行调解工作。这种调解助理员参与司法工作,让老百姓自己当裁判员和调解员的工作模式,使司法以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走近百姓、深入民间、融入生活,实现了司法与民意的和谐互动,取得了较好成效。调解助理员制度的实施,使调解助理员这个由许多“小人物”组成的社会群体,在社会矛盾化解这个大舞台上发挥了巨大作用,逐步成为了基层和谐稳定的守护者。对我们的做法,最高法院、省、市政法委都给予充分肯定,人民法院报、中国法院网、*法制报等多家媒体予以宣传报道,并将在7月13日召开的全国综合调控现场会上做经验介绍。超级秘书网

夯实基点,提升素质,围绕加强队伍建设创先争优

我们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提出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五个“自选动作”,着力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学习锻炼,努力建设党性最强部门。结合审判执行工作特点,组织党员干警开展了“三讲三比”活动,即讲党性、讲信念、讲传统,比工作、比学习、比贡献,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名利观。二是增强大局观念,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把服务大局作为审判、执行工作的主战场,作为法院干警创先争优的大舞台,在保障和服务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上创先进、争一流,使法院成为我县科学发展的“服务部”、“保障部”。三是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雷厉风行、一抓到底的风气,坚决防止抓而不紧、虎头蛇尾现象。要求各业务庭积极深入农村、社区、企业,送法律、审案件、听意见、找问题、寻对策。四是从严要求,切实提高法院工作群众满意度。作为裁判案件、定纷止争的职能部门,要求干警落实创先争优要求,自己坐得端、行得正、管得严,自觉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同时自觉把工作置于社会各方面的广泛监督之下。五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打造司法精兵。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规范化管理考核制度,积极构建科学合理的司法业务、司法人事、司法行政管理体系,有效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使干警的工作业绩及时真实地得到认可,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鼓舞干警士气,激发工作热情。

如今,我县大跨越、大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全县人民正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承源续流,培根固基,万众同心,共谋大业。但我们也清理地认识到,在发展进步的道路上,可谓希望与困难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为此,我院将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以法院人的智慧、胆量、毅力和决心,树立新理念,立足跨越赶超舞台,唱好服务保障大戏,为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社会平安和谐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