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书记党报党刊发行讲话

县委书记党报党刊发行讲话

一、提高对党报党刊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党报党刊肩负着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工作部署,反映各个层面的工作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心声等重大任务。宣传舆论工作是我们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几代领导人都非常重视宣传舆论工作,把它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水平,组织、动员、教育群众的重要工具。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贯彻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高度,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执政地位的高度,努力把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做好。

⒈用党的基本理论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广大群众,党报党刊是主要阵地。党报党刊承担着系统宣传、生动反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政治任务。只有进一步做好党报党刊宣传发行工作,才能更好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⒉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党报党刊是主要载体。党

报党刊是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主要载体,是舆论导向的主流。对党报党刊的任何忽视,都将给党的事业带来重大损失。

⒊组织群众、宣传群众、联系群众,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报党刊是重要渠道。党报党刊是我们组织群众的重要途径,是宣传群众的有效形式,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有助于沟通党群关系,增强党的凝聚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二、明确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政治责任党报党刊的宣传发行,既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又是一项具体的实际工作。各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必须把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绝不能敷衍塞责、应付了事。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担负起做好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政治职责。⒈坚持党委一把手负总责的原则。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做好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政治意义,切实加强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阵地意识抓好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党委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抓。要把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确保党报党刊发行任务的完成。能否圆满完成党报党刊征订发行任务,是衡量一级党委、党委一把手是否讲政治、讲大局,是否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政治标准。⒉多渠道筹措党报党刊订阅经费。各单位要广开门路,多渠道筹集资金,并管好用好订报经费。行政经费、自留党费要集中起来首先用于保证订阅党报党刊,在党报党刊征订完成前,以上经费不得用于订阅其他报刊。农村费税改革后,村、社的订报经费相对减少,各乡镇要采取多种渠道筹集资金,确保党报党刊征订任务完成。县城各单位要按照《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贫困户帮扶工作的通知》(委办号)确定的帮扶对象,帮助所联系的乡镇征订一定数量的党报党刊,特别是《日报》,根据各自情况,至少捐助订阅—份,作为今年扶贫帮困的重要任务和考核之一,必须完成。鼓励社会力量订阅党报党刊支援贫困乡镇和贫困村,实施文化扶贫;要确保有一定比例的党费用于党报党刊订阅,各级财政也要拔出一定专项经费,支持党报党刊订阅,大力宣传和提倡自费订阅党报党刊,特别是机关、事业单位

党员、干部要带头自费订阅党报党刊,以扩大党报党刊的发行范围。总之,无论什么情况,都要做到发行工作不削弱,传播党的声音要加强。⒊严肃报刊发行纪律。报刊发行属于宣传思想工作的范畴,县委宣传部要对全县的报刊发行实行归口管理,要把制定报刊发行的文件统起来,杜绝多头行文,改变政出多门的状况。在今年的报刊发行工作中,要明确以下几条纪律:第一,各类报刊的征订发行工作,归口由县委宣传部统一管理,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使用订报经费的办法,防止乱订滥发。第二,党报党刊的征订发行由县委宣传部按照市上的要求,统一编制分配计划并下达任务,各级各部门必须确保党报党刊发行任务的完成。第三,严格执行报刊发行申请准许制度。凡县级机关单位向下属单位和各乡镇征订发行部门行业报刊,必须向县委宣传部申报;未经申报同意的,一律不得擅自发行。第四,各级各部门不得以文件、会议等形式,采用行政手段,为部门、行业报刊的征订发行分配任务,下达指标或强行摊派。不得把征订部门、行业报刊列为单位达标升级、登记造册、年检或年度目标考核指标内容,凡列入的单位必须立即取消。严禁采用给回扣等不正当方式征订发行部门、行业报刊,一经发现,将给予严肃处理。第五,各级各单位有权拒订任何未经申报同意发行的部门或行业报刊。县级各部门要坚决抵制上级业务部门摊派的不合理的报刊征订任务,坚决执行市委、县委有关报刊发行的规定,不向下级单位下达报刊征订任务。各报刊订阅单位要坚决抵制未经申报同意发行的部门、行业报刊。⒋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做好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关键是要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要改进作风,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制止短期订阅行为。各乡镇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统一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形成良好的发行氛围。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做到任务落实,人员落实,责任落实,经费落实,时限落实,力争月日前完成征订任务,相关部门要加强督查。要大力整顿报刊发行秩序,坚决纠正报刊发行中的不正之风,为党报党刊创造良好的发行环境。邮政部门要始终把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强化管理,提高质量,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主动配合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宣传部,集中精力,集中时间,确保重点,做好发行征订工作。同志们,这次

会议后,*年度党报党刊宣传发行工作就要全面展开,虽然今年的发行形势比较严峻,做好这项工作有不小的难度。但我们坚信,只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宣传、邮政等部门通力合作,就一定能够圆满完成*年度党报党刊发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