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电局新闻宣传总结讲话

广电局新闻宣传总结讲话

同志们:

一、2009年主要工作

(一)新闻宣传打开新局面

1、抓内宣,着力提高新闻报道水平。

今年以来,我局新闻宣传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三大目标、四大战略”,“水电产业、矿冶产业、生物产业、旅游产业”,强化中心意识、服务意识,为我县的改革发展稳定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截止11月份,我局广播电视台共编播《*新闻》1123条,制作播出专题片16部,圆满完成了各项宣传任务。除常规宣传报道外,结合我县实际,对当前我县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县城区滑坡治理等通过专题专栏等形式作重点宣传报道,全年播出我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关新闻(专题)68条,滑坡治理相关新闻(专题)32条。在我县党代会、人大、政协三会期间,电视台记者详细制定宣传方案,深入挖掘采访题材,编发了大量的反映群众心声,反映代表、委员风采的新闻报道,得到了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的认可。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成立60周年,我局对做好庆祝建国60周年宣传活动高度重视,年初就按照县委宣传部的安排部署,制订了详细的宣传报道计划,成立了以广播电视台主要领导为主的国庆60周年宣传领导小组。我局广播电视台从八月份开始推出《喜迎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栏目,播出相关新闻30多条,制作播出全县各行业6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专题片12部,以生动的事实、丰富的史料和翔实的数据,全面集中宣传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县在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全县庆祝建国60周年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2、外宣工作跃上新台阶。

在去年基础上,今年我局继续在州电视台开设《生态*》新闻专题栏目,密切与州台记者配合,深入到我县各行各业进行采访,将我县最好的新闻送到州台播出,每周五定期播出一期我县新闻专题栏目,1至10月这个专栏共制作并播出40期。专栏全面报道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成为了外地人了解*的窗口,在全州范围内产生了较好影响,专栏的播出极大地提高了我县知名度。据统计,今年1至11月份我县的新闻在中央电视台播出2条,在云南电视台播出12条,上报州电视台新闻473条,完成全年上报任务数的197(全年上报任务数240条);上报州电台新闻494条,完成全年上报任务数的449(全年上报任务数110条),2009年我局超额完成了州广电局下达的新闻宣传任务。

3、自办新闻节目质量和数量上有了新突破,新闻宣传有新提高。

为解决我县农村广大人民群众“学科技难”问题,年初我局广播电视台与县科协联合开办了《科普之窗》专栏,重点播放农业农村科技方面知识,专栏每周播出1期,1至11月播出44期,专栏的播出解决了老百姓“学科技难”问题,受到了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我局于去年投入资金开设了《走村串寨》和《每周一歌》栏目,《走村串寨》充分展现*鲜为人知的奇山异水、奇风异俗、民间文艺、民族文化,该栏目已成为外界了解*,*走向外界的精品栏目,1至11月共播出5期。《每周一歌》每周播放我县一首民族歌曲,极大地丰富了电视荧屏,满足了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使*电视台节目更具地方特色,增强了可看性,提高了收视率,受到了社会的好评,到目前共播出42期。

4、开办《*新闻》节目。

我局今年5月在*电视台新开《*新闻》节目。《*新闻》每周二、四制作播出,每周播出二期,这在全州边疆县电视台是第一家。《*新闻》节目的开办进一步加快了我县哈尼文化生态县建设步伐,保护和挖掘了我县底蕴深厚的哈尼民族文化,为全面打造“哈尼家园、生态*”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丰富了电视荧屏,提高了电视收视率,进一步扩大电视新闻的宣传范围,让更多不熟悉和不懂汉语的人也能收听收看到本地的新闻,全面宣传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该节目自开办以来受到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满足了广大观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5、强化管理,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

一是实行量化考核。我局继续按照总体承包的办法,对电视台各项工作进行量化考核,把新闻宣传任务层层分解到每位记者身上,做到人人身上有指标,个个身上有任务。二是完善制度管理。今年我局重新制定出台了《*县广播电视台2009年度新闻量化考核实施方案》,对每位工作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对岗位人员进行了重新调整、分工,并充实了一线采访记者,完善了制度管理。

2、认真抓好了廉洁自律教育。一年来,积极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宣传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国共产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廉政准则》、《党风廉政教育读本》等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又结合反面教材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提高了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增强了干部职工的防腐拒变的能力。

3、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今年是全县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关键的一年。为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局于3月26日成立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结合我局环境保护工作的实际,制定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和工作流程。做到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抓好每个环节的具体落实,能把内容策划实、形式安排好、活动组织好。证订了4套《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邓小平、论科学发展》读本,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邓小平、论科学发展》读本中所列的有关篇目。集中学习时间达5个工作日以上;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共10人参加十名处级干部宣讲活动和其他宣讲活动,参加宣讲活动人数占单位干部职工人数的100﹪;领导干部和党员积极撰写党建调研文章1篇,心得体会5篇,信息4篇。于8月通过县级考核验收。

4、实行政务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为深入贯彻国家环保总局和省、州、县政务公开的会议精神。我局以建设项目“三同时”、审批和验收及排污费为重点,加强现场监督执法工作,要求执法人员做到“五个不准”:①不准承包和参与环境治理工程搞创收;②不准借执法向企业吃、拿、卡、要;③不准借征收排污费搞权钱交易;④不准巧立名目搭车收费;⑤不准以权谋私损害环境和自然资源。从源头上杜绝了腐败的倾向,从根本上预防了腐败。2009年全局干部职工没有出现违法违纪行为。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09年,党支部的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许多不足,具体表现在:一是部分党员在理论学习与联系实际方面还不够紧密,党性修养和理论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部分党员的思想不够解放,作风不够深入,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较少;三是各项学习制度、发展新党员等方面工作还须加强;四是党支部组织活动不够多、不够活跃。这些问题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克服。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机关工委的具体指导下,切实做好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