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秩序规范新闻会讲话

市场经济秩序规范新闻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新闻会的目的,主要是向社会各界通报我市开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两年以来取得的主要成效和有关情况,同时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和工作部署,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进一步关心、支持市场经济秩序的整规工作,推动这项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更大的成效。刚才,工商、卫生、交通、文化及打假办分别向大家了有关工作情况。下面,我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充分肯定两年来我市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工作成绩

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在经济领域贯彻落实“*”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任务,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客观要求,也是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关键举措。*年4月2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会议,拉开了这项工作的帷幕。市委、市政府对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全市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协同工作,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紧密结合*实际,坚持当前与长远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方针,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经过两年来的努力,这项工作初战告捷,成效明显,为全市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两年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点和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一是以贯彻实施市人大有关议案决议为重点,切实加强了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根据市人大通过的关于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的议案决议,市政府确定了工作目标,制订了工作方案,完善了有关法规,增加了对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方面的投入,落实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全市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的力度明显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的总体水平明显提高。粮油、肉、菜、豆制品、奶制品、纯净水等六大类受控食品的安全卫生整治成效明显,经营食品的各类市场逐步配备了检测设备,初步形成了食品卫生质量安全检测监测体系;加强了市场准入制度的建设,发展了一批“放心食品”系列;食品“健康和科学消费”的社会氛围初步形成,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制定了相关法规与行政规章,初步形成了食品卫生安全的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了保障食品安全的组织协调体系,形成了各部门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是以整治食品、药品和农资市场等为重点,深入开展了“打假”联合行动。两年来,我市在“打假”系列斗争中共出动执法人员5.6万人次,检查生产、销售场所11.8万家次,查处假冒伪劣案件1.5万件,查获案值10万元以上大案482起,查获假冒伪劣产品标值3.75亿元,没收制假生产工具设备72台(件),取缔制假售假窝点1000余个,捣毁制假售假违法犯罪团伙25起,抓获制假售假犯罪嫌疑人98名,有力地打击了制假、售假等不法犯罪行为,维护了广大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三是以强化监管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为重点,整顿规范了建筑市场秩序。我们一手抓建设工程法定程序的规范管理、强化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市场准入等五项专项治理,一手抓严格执法、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两年来,市区开展各类专项检查和综合检查96次,被检查工程773项,检查面积384万平方米以上,查处各类质量安全隐患590多起;对检查中发现的质量、安全问题开出整改通知单734份,停工单191份。查处工程建设违法违规案件共发出处罚决定通知书178份。对工程建设领域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坚决处理,起到了有力的威慑和警示作用。与此同时,我们注重标本兼治,着力完善管理体制,加强有形建筑市场的建设和规范。两年来,市区共受理项目报建405个,投资总额218.7亿元,受理各类项目招投标552项,公开招投标489项。

四是以查处音像制品、印刷市场为重点,加强了文化市场的专项整治。两年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5.4万人次,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2万余家次,收缴非法音像制品、电脑光盘200多万张,非法书刊15.4万册,取缔非法出版物无证摊点600余个、印刷企业481家。其中打击非法音像制品单项整治行动的成绩尤为突出,全市出动执法人员1.09万人次,行程1.3万公里,收缴非法音像制品138万余张,超过整规前收缴的非法音像制品总数。

五是以强化税收征管为重点,规范了财税金融秩序。两年来,*国税局认真组织了15个类型的专项检查,检查纳税人8224户,查补税款2.4亿元;*地税局共检查企业3814户,查

补税款1.2亿元,加处罚款2646万元,加收滞纳金187万元,有力地打击了涉税违法行为。市财政局积极探索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新模式,对政府性扶持资金项目实施招投标管理,在科技创新、技术进步、技术改造等方面组织了四次公开招标活动,确定中标项目67个,总投资达8亿元。人民银行加大了创建金融安全区的工作力度,切实加强金融债权管理,全市有1070户改转制企业办理了金融债权确认手续,金额11.3亿元,企业逃废债数量由期初的9.2亿元下降到3.52亿元。

六是以开展“六大战役”为重点,有效整治了旅游市场秩序。全市深入开展了整顿一日游市场、旅游交通秩序、旅游购物环境等“六大战役”,共出动870余人次,查处违纪、违法案件260起,案值350余万元,取缔、吊销执照273张,处理违法犯罪人员189人,取缔无证无照经营户87家,无证摊位226个,取缔“黑社”2个和非法设立的“联络处”、“办事处”6个,查扣“黑车”、违章车150余辆,清理取缔“黄牛”37人,整改各类治安隐患106处。通过综合治理,促进了我市旅游市场的规范、有序发展。

七是以履行药监工作职责为重点,强化了药品市场的监督管理。其中一次性使用医疗器械专项监督检查出动稽查力量934人次,检查涉及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器械产品的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208家,查出经营、使用假劣一次性医疗器械的单位15家;“正源行动”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1969人次,检查生产、销售场所2524家,查处假冒伪劣案件481件,查获案值10万元以上的大要案10起,查获假冒伪劣产品标值1237万元,取缔无证生产、经营单位213家,抓获制假售假犯罪嫌疑人3名。

八是以集贸市场、成品油、地条钢等“新三项”专项整治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了市场经济秩序的整顿规范工作。在集贸市场专项整治方面,开展了清理市场主体执法行动,共清理各类经营主体28574户,整顿各类市场1320个,查处“三无”企业83户,取缔无证经营户4179个;加强了市场的安全整改,投资3700多万元对集贸市场进行新建改建,有445家市场通过了消防验收;组织了“打假、打霸、打毒”三打活动,实施了80余次联合整治行动,对190多个市场进行联合检查,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2名,依法处理36名;完善了市场监管制度,共清理废止有关地方性规章及规范性文件14件,修改3件。在成品油专项整治方面,组织了对辖区内所有加油站的大规模普查,对无证经营、越级审批、未批先建等情况作了全面的了解,为下一阶段的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实施了专项执法检查,针对加油站普查中发现的违规经营、未经审批擅自改扩建以及个别加油站安全隐患比较严重等问题进行了突击检查,对问题比较严重,无证、无照违规经营,有关设施不符消防、防雷要求,加油机未安装税控装置等,分别作出了相应的处理;加强了规划工作,着手组织加油站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在地条钢专项整治方面,共出动行政执法人员1218人次,检查钢材生产、销售企业293家,查封“地条钢”、“开口锭”及用地条钢、开口锭轧制的螺纹钢、线材4654吨,捣毁浇铸地条钢中频炉23只,罚没款300余万元。此外,作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重要内容之一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两年来,我市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做了大量艰苦细致而又富于开拓性的工作;社会各界给予了很大的关心和支持;新闻界的各位朋友深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第一线,有声有色搞好宣传报道,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为这项工作的深入有效开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向两年来战斗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第一线的同志们,向关心支持这项工作的社会各界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

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工作仅仅是开了头、起了步,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整规工作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市场秩序混乱的问题还远没有根本解决,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从面对的艰巨任务和严峻形势来看,整规工作面广量大,任务艰巨,工作内容几乎涵盖了经济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整规形势十分严峻,一些不法分子造假猖獗,手法多样,手段隐蔽,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暴力抗法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团伙作案的触角渗透到各个领域,有的甚至形成了完整的组织网络,社会危害极大,集聚抗法现象也时有发生,需要我们认真应对。从我们自身的工作来看,各部门、各地区之间的工作还不平衡,工作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整治工作中以罚代管的问题比较普遍,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力度还不够到位;重检查轻规范的问题比较突出,治本的措施还没有跟上,需要我们认真改进和解决。

二、大力推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工作向纵深发展

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经济转轨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和长期斗争,必须进一步加大力度,引向深入。在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记者招待会上,总理在谈到五年任期中准备确定什么样的目标,制订什么样的施政纲领时,把今后工作重点概括为四句话,其中第三句话就是“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工作,贯穿于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全过程。各级、各部门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用“*”重要思想指导整规工作,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克服各种形式的麻痹松劲厌战情绪,坚持严厉打击不法行为,标本兼治,从法制上、体制上、机制上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

整治工作已进入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全面攻坚阶段,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难度更大。我市下一阶段的整规工作要根据国家、省整规办的具体部署,以“边整顿边规范,边打击边建章立制,保持严打势头”为工作原则,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把我市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工作推上一个新的水平。

各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及条线部署的具体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整治任务。在这里,我提六条要求;一要切实加强领导。各级党政领导要站在实践“*”重要思想的高度,把整规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认真做好各项整治工作的安排部署和具体实施。要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健全工作机构,加强督促检查,把各项工作和责任制落到实处。要按照全国整规工作领导小组的四条工作标准(一是大要案是否得到查处,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二是有关的法律法规比较完善;三是有关部门责任明确,建立起良好的执法机制;四是各方面的经济秩序基本得到好转)来检验各级、各部门领导的工作。要坚持正确处理好发展经济与整规工作的关系,处理好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关系。

二要突出工作重点。根据全国整规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结合我市实际,一方面要把去年已经部署和开展的各项专项整治工作深入下去,保持高压态势,继续狠狠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医药、农资等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生产生活的行为,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另一方面要根据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大力开展食品卫生安全整治,通过开展大规模、有力度的专项斗争,让广大市民真真切切感受到整治工作的实效。

三要加大治本力度。要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探索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新路子。通过经济、法律、行政等多种手段来综合治理,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促进各种社会主体行为的自觉规范。要坚持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相结合,正确处理治标与治本的关系,既要加大治标的力度,抓住重点,集中整治,更要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查找漏洞,强化治本措施,建立和完善监管机制。尤其要在信用整治上求突破,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努力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社会风尚。要加快建立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档案,一旦有不良行为的记录,就要付出代价直至名誉扫地,使不良行为者没有生存的土壤和空间。

四要严格规范执法。各相关部门要依法执法,不能多头执法、以罚代法。各部门要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切实加大行政执法监督的力度,提高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完善行政处罚和刑事追究的具体规定,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五要强化舆论宣传。继续加强宣传引导,尤其要大力宣传有关政策,宣传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坚持正面报道与适度曝光、深度报道与全面报道、专题报道与综合报道相结合,注意选择一些典型案件进行公开曝光,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要健全举报制度,认真查处举报的问题,奖励举报和整治工作的有功人员。

六要加强法制建设。要结合整规工作的实际需要,尽快制定出台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的地方配套法规,对急需制定、修订的地方性法规,要尽快立法和修订建议,并抓紧组织力量调研起草。

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依靠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依靠社会各界、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我市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各项工作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