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领导法治建设新闻会讲话

民政局领导法治建设新闻会讲话

各位嘉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上午好!

由中国法学会名誉主办,法制日报社、中共*市委、*市人民

政府联合举办的中国•*"法治建设"论坛将于明天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依法行政与公正司法。

首先,我代表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欢迎大家光临*中国•*"法治建设"论坛新闻会,并对各位朋友长期以来给予*法治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初,市委政法委、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部署法治*建设时,就已把本次论坛作为今年法治建设的重点。经过几个月的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我们制定了《实施方案》,并经论坛组委会审议通过,以市委、市政府两办的名义正式下发文件。在整个论坛的筹备工作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杨卫泽书记多次听取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市政府毛小平市长给予了具体支持,市委周解清副书记亲自召开会议并具体部署。各地和市各有关部门根据《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紧密配合,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在论坛的筹备过程中,我们坚持边筹备边发动,依托论坛,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大力宣传法治建设,掀起了群众学法用法的热潮,使论坛成为广大干部和群众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大课堂,取得了初步的效果。刚才,我们还举办了"走向法治-法治*建设"图片展揭幕仪式,并印制了法治*建设宣传画册,集中展示近年*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成效。

目前,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明天将正式开幕。现在,我代表论坛组委会,向大家新闻:

一、中国•*"法治建设"论坛的指导思想

本次论坛的指导思想是:以"*"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对法治*建设中重大问题的理论探讨和经验交流,提高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对依法执政、依法治理、公正司法的认识和全民法治意识,有力推进法治*建设,为*"*"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中国•*"法治建设"论坛的意义

举办中国•*"法治建设"论坛,在我市法治工作历史上是第一次,是当前*法治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是我市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的具体举措,是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的有力抓手。根据市委政法委、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意见,并报经市委同意,我市将每年举办一次中国•*"法治建设"论坛,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带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法学理论和实践问题,把发展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法治问题,把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重点,邀请各级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开展研究讨论,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对策建议,推出高质量的应用性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落实论坛成果转化措施,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向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对策建议,使更多的研究成果进入决策层,在领导决策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抓好研究成果的宣传和推广,将优秀论文公开结集出版,促进法学成果向实践转化,使更多的优秀成果应用于立法、司法、执法实践,为法治实践服务;建立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定期磋商、交流信息、推广经验,努力使论坛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法治建设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论坛的举办,将为各级领导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交流经验,探讨理论,研究问题提供一个平台,将为开展法治教育构建一个载体,也将为各地特别是我市展示依法治市成效创造一个窗口,对深化法治*建设,扩大法治*的影响,打响法治*的品牌,为*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创建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有着积极的意义。

三、中国.*"法治建设"论坛的组织领导

论坛由中国法学会名誉主办,法制日报社、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市委政法委、市政府法制办公室、江南大学联合承办,市政法各部门、市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及相关单位协办。

为加强对论坛的组织领导,专门组成了论坛组委会,由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副会长刘飏,*市委书记杨卫泽,市长毛小平任组委会名誉主任;*市委副书记周解清、法制日报社社长贾京平任组委会主任委员;组委会副主任委员由法制日报社总编辑雷晓路,*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副市长吴建选,江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娄国栋担任。组委会成员由法制日报社、*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市政协法制工委、市政府法制办公室以及市政法各部门,市有关行政执法部门的领导同志组成,组委会下设办公室。

四、中国.*"法治建设"论坛的议题和论文的征集

根据本次论坛的主题,组委会办公室分别确定了20个贴近时代,贴近实际的参考议题。如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与法治建设;建设法治政府,从权力政府走向责任政府;依法行政与政府职能转变;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司法公正等等。

这次论坛论文的征集,采取分系统特约征集和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分系统特约征集主要由法制日报社、中国法学会、江南大学特约部级法学界专家、教授撰写论文,各成员单位分别特约本系统国家和省部门的领导、学者撰写论文。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由组委会在法制日报、*日报等媒体刊登了征稿启事广泛征集。

论坛共征集论文171篇,作者来自全国各地,既有各级领导、专家学者,也有年轻学子、普通市民。这些论文围绕法治建设主题,从不同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归结起来主要有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谐社会的法治保障、建设法治政府等10个方面,经过专家组评审,入围111篇,其中特约征集57篇,社会征集54篇,目前录用论文已汇编结集,制成光盘,并形成了文字目录和论文综述,一批高质量论文还将进行大会交流。

五、中国.*"法治建设"论坛的安排

中国•*"法治建设"论坛定于9月6日-7日举行。本次论坛得到了各个方面的广泛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综治委副主任顾秀莲,中央政法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副会长刘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杨崇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奚晓明,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虹,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办公厅主任孙永波,法制日报社社长贾京平,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省综治委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寿亭,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祥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艳等领导;国务院法制办、建设部、国家工商总局等中央部门的多名司局级领导;省有关部门的领导;来自全国10余所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来自19个省、市、自治区的论文作者等150余人将出席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采取集中交流与专题研讨相结合、论文交流与重点讲座相结合、理论探讨与实务研究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具体日程安排如下:

9月6日上午9:00,在*太湖饭店举行论坛开幕式暨第一次大会。大会议程主要有以下几项:一是由顾秀莲副委员长讲话并宣布开幕;二是由市委书记杨卫泽致辞;三是由法制日报社社长贾京平致辞;四是由省委领导讲话;五是由中国法学会领导讲话;六是由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的两名著名教授作大会发言。开幕式暨第一次大会由*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小平主持。全市各市(县)区主要领导、各政法部门和市有关行政执法部门领导及特邀嘉宾、会议代表共计400人左右出席。

9月6日下午2:00,在太湖能园度假村举行论坛第二次大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务院法制办等专家学者作大会发言。同时,设9个分会场,其中,7个专题交流研讨,分别为:司法公正、司法监督、严格执法与服务、"五五普法"、税制改革与经济发展、行政执法规范化和加强法治教育;2个专题讲座,专题名称分别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公民的权利、义务、责任。各级领导、相关论文作者、全市政法系统和各有关部门的干部和相关人员3500余人参加下午的论坛活动。

9月7日上午,在太湖能园度假村举行论坛第三次大会暨闭幕式,议程主要有以下几项:一是由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褚红军代表全市30个司法和行政执法部门宣读"法治*建设共同承诺";二是由江南大学领导作论坛综述;三是由市委副书记周解清讲话;四是由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刘飏宣布论坛闭幕。会议由我主持。

为使本次论坛充分发挥导向作用,促进和扩大法治*的影响,我们恳请在座各位记者,充分发挥媒体的优势和各自的智慧,大力宣传论坛的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论坛组委会也将全力为大家的工作提供方便。我们相信:有各级领导的重视,有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有广大新闻媒体和记者们,特别是在座各位的大力支持,中国.*"法治建设"论坛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法治*建设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在此,也邀请大家在论坛结束后,在*多看一看,观太湖美景,游山水佛国,对*的经济社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