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贸局经济社会发展新闻会讲话市

经贸局经济社会发展新闻会讲话市

同志们:

为认真贯彻*市长在全市第三季度经济和社会发展新闻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大对我市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市人行结合中央财政与金融政策重大调整的要求,近日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六项措施,以期提升金融有效支持我市经济发展的效果,推动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积极贯彻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按照保经济、促内需的总体要求,加强窗口指导,督促引导金融机构正确理解、积极贯彻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抓住国家信贷政策有所松动的机遇,做到“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积极主动向上级行汇报,抓紧上报一批优质项目,尽力争取各总、分行增加我市信贷规模。同时要求各金融机构抓住国家促进中部崛起、加强国家粮食战略工程河南核心区建设和加快推进全国农村改革发展的机遇,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加快金融产品的服务创新,增加有效信贷投放,确保全年新增贷款53亿元,力争达到55亿元。

二、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限制,合理扩大信贷规模。加大对重点工程、“三农”、中小企业和技术改造、兼并重组的信贷支持,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巩固消费信贷增长点。引导各金融机构紧紧围绕“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更加注重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更加注重解决民生问题和促进社会进步”这一发展重点,优先向政策鼓励类投资项目发放贷款,优先向有利于节能减排、生态文明和结构调整的关键技术、重要装备等项目发放贷款,优先向循环经济项目发放贷款,优先向大型、高效、清洁和可再生能源电力项目发放贷款,优先向国家和省级立项的高新技术、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新产品出口等项目发放贷款。

三、合力搭建银企合作平台,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协调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继续组织召开多种形式的银企对接会,努力促进银企对接向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县域经济延伸(包括40户重点企业、100户小巨人企业、20户高新技术企业、20户重点服务业、20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选择经济基础较好的县(市)组织召开县域银企洽谈会。做好对签约资金的跟踪督促,定期通报工作,切实提高资金到位率,确保我市重点企业和重大建设项目后两个月的资金需求链不断裂。与此同时,积极探索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机制,大力发展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机构。推动市内大型企业集团成立信用担保公司,为产业链条上直接配套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充分发挥信贷政策效果评估机制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

四、努力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推动企业发行债券和短期融资券,打造新的投融资平台。进一步发展商业承兑汇票业务。广泛宣传、大力推广使用商业承兑汇票业务,引导更多的具备签发商业汇票资格的上市企业、中小企业进入票据市场、信贷市场和资本市场,扩大融资渠道,提高我市企业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度。注重对商业汇票的引导和规范,调查了解票据融资中的新特点、新变化、新情况、新问题,并及时予以解决,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流动资金需求。

五、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拓展信贷产品种类。鼓励各金融机构积极探索银团贷款、库存商品抵押贷款、应收帐款质押贷款、债券质押贷款等信贷支持方式,为企业提供丰富实用的信贷品种。

六、建立金融支持经济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信用环境建设质量。继续开展信用创建活动,进一步改善我市金融生态环境,充分发挥征信管理系统的作用,利用电子网络技术构建企业和个人的信用信息平台和评价制度,健全企业和个人信用档案,增强全民的诚信观念。督促金融机构向工业集聚区信用企业提供手续简化、额度放宽、利率优惠等金融服务,进一步强化正向激励机制,充分显现诚实守信的示范效应。积极推动各级政府以协调司法部门改善执法环境,规范信用行为,防止信用欺诈和逃废金融债务的发生,努力为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入创造宽松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