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社会发展新闻会讲话

经济社会发展新闻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区委、区政府在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经济运行分析会和市第三季度新闻会精神,认真研究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努力保持我区经济运行的较好态势。下面,我就今年以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下一步重点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坚定信心,积极应对

今年以来,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国内经济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的形势下,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积极化解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整体经济形势喜中有忧,概括地讲,就是运行平稳、问题凸现、形势严峻、机遇难得。

(一)运行平稳。这是当前全区,也是国家、省、市经济运行的基本面。前三季度,全区生产总值完成32.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5.7%,增长13.8%,略高于全市13.5%的增速;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56亿,占全年预算的77%,同比增长24%;全区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9.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0.5%,增长46.6%,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5.58亿元,同比增长36.1%;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2.3亿元,增长2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7.8亿元,同比增长24.9%;一、二、三产业比重由年初的4.0:48.9:44.1调整到目前的4.9:54.4:40.7。

(二)问题凸现。主要表现在: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回落。生产总值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2个百分点,比第二季度的15.2%下降1.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下降3.4个百分点,9月份增幅比8月份下降11.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8.3个百分点,9月份增幅比8月份下降42.6个百分点;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虽高于去年同期,但9月份增幅比8月份急剧下降54.5个百分点,后续投资增长乏力;实际利用外资增幅比去年下降13.3个百分点,出口创汇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7.4个百分点。二是企业经济效益出现下滑。前三季度,4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家亏损,亏损面积12.8%,高于去年同期0.3个百分点,亏损额累计928万元,同比增2679.6%;我区以出口加工贸易为主体的中小企业利润下降,订单减少,8-10月发制品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2%左右;机械加工企业高价购进的钢材、铜等原材料迅速贬值,8-10月,行业利润同比下降30%左右;同时,部分重点企业完成税收增速不快,宏腾、宏伟完成地方税收分别比去年同期减收92%、30%,恒达房地产地税收入较去年同期减收14%,减少达133万。三是服务业增速放缓。服务业前三季度仅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7.7%;鼎鑫、恒达等房地产企业交易量大幅下降,尤其近两月下滑明显,市场有价无市,观望气氛浓厚。四是经济发展差距仍在,后劲不足。发展指标上,前三季度我区完成地方税收总额1.48亿元,总量全市第五,不到禹州市的1/4,增速全市第六,比襄城县低72.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市第六,总量仅高于东城区。后劲不足一方面表现在固定资产投资与先进县市差距大,居全市第六位;另一方面是我区没有一家重点企业进入第三季度全市前15名重点企业排名。完成财政收入任务上,前三季度,有三个街道没有达到序时进度,园区仅完成全年任务的60.9%。五是资金、土地瓶颈制约日益突出。受此影响,风光太阳能、精工车辆等重点项目进展困难。

(三)形势严峻。主要表现在国际经济、国际金融动荡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冲击越来越明显。近期,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全球各大股市均创出历史上少有的巨大跌幅,虽然很多国家出巨资入市以图挽救危机,但目前为止,仍未能有效阻止市场疯狂暴跌的势头。更为严重的是,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已经显现出来,欧美国家的失业率持续上升,消费指数明显下降,中国的外贸出口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并对国内的投资和消费构成了沉重的压力。市委市政府对此所做总体判断是:一是危机在蔓延。从经济产业结构来看,危机已经从金融衍生品向食品经济蔓延;从区域看,已经由美欧国家向亚太地区蔓延;从经济发展水平看,已经由发展中的大国向发展中国家蔓延,今年年底前乃至到明后年向发展中国家蔓延和传导影响会更加严重。二是影响在加深。这次金融危机不仅是金融问题,实际上更多地影响到经济领域,而且互相作用、互相推动,影响日益巨大、深刻。联合国预测今年到明年全球经济增幅将降到“增幅2%”。三是困难在增多。危机直接影响经济增长,最直接地影响到出口,影响到股市,影响到房地产,影响到消费,影响到就业。国际劳工组织最近预测:到2009年底,全球失业人员将新添2000万人,达到有史以来2.1亿人的新高。对于中国经济来讲,就业问题一旦爆发,问题更难解决。在沿海地区务工的人员回流增多,将使就业问题尤为突出。四是结果难预料。经济发展有一定规律性,也有一些不可预知的因素,特别是在危机重重中如何发展很难预料。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大调子之所以还没有定下来,原因就在于此。目前尽管全球对经济运行都采取了一些应对的措施,许多国家都出台了救市的方案,但收效甚微,这也表明了经济发展的难以预料性。

就短期而言,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带来的冲击以及国内经济转型的阵痛将不可避免,具体讲,一是周边市场的剧烈动荡以及企业业绩下滑会影响市场信心的恢复。二是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和用工成本的大幅增加,将使企业利润空间不断缩小,进一步挤压企业利润空间。三是企业融资困难也将日益突出。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工业贷款余额比年初下降1.69亿元,同比多下降7139万元。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资金需求加大,据我市统计,全市92家中小企业资金缺口高达30多亿元。

(四)机遇难得。面对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我们既要充分看到全球金融风暴的严重性和给经济带来的巨大冲击,同时更要认识到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壮大,中央一系列应对措施的出台,经济社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仍然是充满希望和信心的。危机,往往是“危”中有“机”。每一轮世界经济的深刻调整都是全球资源配置格局的重新洗牌,都将引发全球产业空间布局、产业组织结构的大调整,也都将伴随着大规模的产业转移和行业兼并重组。当前,准确把握经济形势的新变化,解决好经济运行的新问题,必须注意防止和克服两种思想倾向:第一个倾向,要克服那种“金融危机是宏观、是大局,与内地、与我区无关”的倾向。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和全国、全省、全市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的增多,我区经济运行面临的挑战将更加严峻,处置不当必将对经济发展造成重大的影响和损失。从经济运行的规律来讲,经济一旦形成慢性下滑、形成趋势的时候,扭转起来会更难,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第二个倾向,要克服那种“当前经济发展危机四伏,前景迷茫,无所适从”的倾向。对当前的金融危机,中央是高度重视的,宏观调控政策已经由年初提出的“双防”向“一保一控”转变,进而又转向以“保增长”为主旋律、主基调的全面调整。特别是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国家在支持“三农”和扩大内需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如为缓解当前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中央财政近日新增安排10亿元,专项用于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的支持。省、市也就加大项目建设、激活房地产市场、搞好资金需求等方面也出台了一些政策。这些都为我们加强薄弱环节、重大项目,有效应对挑战提供了良好机遇。总之,从近期来讲,挑战大于机遇,从长远来讲,机遇大于挑战。

面对当前的新形势,我们要客观认识,准确把握,善于在困境中捕捉机遇,在压力下寻求突破。当前最关键的问题是增强信心,当务之急是扩内需、保增长,长远之计是调结构、促转型。第一,“最关键问题是增强信心”,是因为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珍贵。当前的形势下,一方面需要我们坚定经济发展信心,另一方面需要广大企业家坚定经济发展信心,同时需要群众和消费者坚定经济发展信心。这三个方面都是尤为重要、缺一不可的。如果企业家丧失信心就会把厂子关了,如果领导干部丧失信心就会没有应对之策,如果群众和消费者丧失了信心,就会把钱存在银行里不去消费,等着房价和轿车价格一降再降,这些都不利于经济增长。第二,“当务之急是扩内需、保增长”,是因为扩大消费是化解经济危机、解决困难问题的最有效办法。特别是在出口和实际投资增速回落的情况下,扩大消费对防止经济下滑是尤为有效的。*年亚洲经济危机之后,各国政府特别是我国政府应对危机最大的一个举措就是上项目、扩需求。第三,“长远之计是调结构、促转型”,是因为我们的深层次问题是资源问题、环境问题。从长远来看,必须立足科学发展,调整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加快城镇化建设,特别要尤为重视节能减排工作,真正在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思路上去调结构、促转型。各级各部门都要密切关注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新变化,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见微知著,反应敏锐,紧急动员,积极应对,共克时坚,全力保障我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切实抓好关键环节,突出重点,克难攻坚

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抓项目、扩需求、保增长、谋明年”的工作思路,明确了7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和应对措施:一是盯紧抓实项目建设,努力扩大投资需求;二是高度关注工业经济,防止增幅较大回落;三是切实加强“三农”工作,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四是加快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活力;五是着力改善民生问题,不断扩大消费需求;六是加强财政金融工作,保证平稳健康运行;七是科学谋划明年工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同时,市委、市政府要求我们努力实现“四个确保”,即确保主要指标圆满完成、确保重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十大实事”取得实效,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落实以上要求,需要我们结合实际,突出抓好以下几个关键环节。

(一)超常规推进产业项目建设。项目是发展的根本所在,更是应对危机、突破困局的关键。要抓住国家、省、市抓紧制定扩大投资需求、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的机遇,抓住我市将2009年确定为“项目建设推进年”的机遇,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一要力求在项目建设上有新进展。当前,几乎所有重点项目都面临着资金、规划、市场需求等突出制约。下步工作中,我们要对这些项目逐一分析,拿出有针对性的扶持措施,认真研究,加大协调落实力度。特别是对风光新能源、路太养护机械、中科新型电缆架桥等未竣工项目,要千方百计帮其搞好融资,密切配合服务,确保如期竣工。对三鼎丹尼斯百货等重点服务业项目,要盯紧抓牢,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促其快速推进。二要力求在载体搭建上有新提升。要借助市委、市政府把台商工业园放在科技园区,和省政府把科技园区列为十个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基地之一的契机,强化园区管委会的服务、管理职能,按照“抓签约、抓开工、抓投产、抓效益”的思路,保证每一项目都能顺利入驻、顺利建设,尽快投产见效。要研究争取市各项优惠政策的具体措施,在帮助伟腾热力等企业发展上有作为。要抓好“腾笼换鸟”的大好机遇,在提高土地使用效益上有成效。要加快现有16宗土地的征地工作,结合09年用地指标申报,争取享受市工业集聚区优惠政策。三要力求在项目策划上有新提高。保持项目建设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是经济增长的根本保证。要继续做好前期项目的落地工作,确保相关工作扎实、到位。要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我区的特色产业,认真谋划明年项目,筛选论证一批国家支持的工业、能源、城镇、环保等基础设施领域项目,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争取有更多的项目进入省、市乃至国家09年的项目盘子。

(二)高度关注企业运行。我区企业多为传统型、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产业链条短,核心优势少,产品市场竞争激烈,抗风险能力差。从纺织、造纸、档发等支柱产业企业看,虽然已经达到一定规模,但受当前经济形势的影响已凸显出来。纺织品国外需求下降,生产成本上升;造纸业环保约束增大,原材料价格高涨,资金链条跟不上;档发业传统出口市场急剧萎缩,新市场开辟尚需时日。解决这些现实而严峻的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各经济部门发挥作用,协作合作,加强指导、扶持。一要成立并发挥好中小企业担保中心的作用。科技园区、企业发展服务局、财政局要完善制度,明确职责,与农村信用联社协调配合,积极推进,确保中心早日建成,发挥作用。二要加强监测分析。发改、统计、财税等部门要对企业经济运行数据及时收集,深入调研,及早预警,未雨绸缪。三要做到两个引导。一是引导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坚定信心,着眼长远,只要能够保本生产、不赔或不大赔,就不要关门停产,坚持开工生产。二是引导企业充分利用市场需求约束加剧形成的“倒逼”机制,调整产品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四要推进协作合作。鼓励相关企业建立产销合作关系,鼓励用能企业与资源型生产企业建立长期贸易合作关系。推进产业合作,通过上下游联合,左右联合,相互参股、利益风险共担,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立足产业链延伸,引进一批有利于产业发展、整合的大企业或企业集团。

(三)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1-9月,我区房地产企业完成地方税收在总量中的比重达到20%以上。同时,房地产业市场潜力巨大、产业关联度较高,资料显示,房地产业关联了42至45个产业,具有促进消费和拉动投资的双重价值,对拉动国内需求、促进国民经济较快增长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政策扶持要到位。要从拆迁、税费减免、施工环境等方面,支持区属房地产企业加快发展,认真修订、完善优惠政策,吸引房地产企业来我区开发建设。要认真落实国家对普通商品住房购买的差别化税收、信贷政策以及最近出台的下调房产税、延长房贷偿还期限、降低按揭贷款利率等政策措施。包括市里即将印发的《关于促进全市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要结合城中村改造和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扩大住房建设规模,增加商品住房有效供应。另一方面,要理性分析市区房地产市场面临的形势,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消费预期,增强消费信心,扩大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四)有效扩大社会需求。“扩需求”是全市明年经济工作的中心。我们立足区情,抓好结合,切实增强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拉动能力,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一要努力扩大投资需求。要紧紧抓住中央在货币、土地、税收政策等方面做出调整的有利时机,突出抓好一批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和明显拉动作用的重大项目,全面落实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任务,保持适度的投资规模。二要努力扩大消费需求。加强服务业和城建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发展新型流通业态,积极发展中介组织、中介服务。改善优化消费环境,增强民众消费信心,切实提升城乡消费水平。三要努力扩大出口需求。认真落实外贸扶持政策,进一步优化出口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扩大出口总量,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盈利空间。

(五)切实做好财税金融工作。关于财政工作,一要抢时间,赶进度,确保11月份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各街道要清醒认识经济形势,早动手,早加力,赢得先机,争取主动,提前完成收入任务。二要加强税收征管,完善区、街道、园区财政管理体制,调动增收积极性。重点做好财源税源培植涵养,使各类收入应收尽收。三要优化支出,认真执行财政预算,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坚决制止各种铺张浪费,优先保证工资、社保、重大建设项目等资金需要。关于金融工作,一要积极推动区信用联社筹建*农村商业银行工作,支持其做大做强。二要加快投融资平台建设。昨天政府常务会议对此进行了初步研究,有关部门要尽快落实。三要突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加强银企合作机制建设,进一步解决好中小企业发展资金需要。

(六)强力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和城中村改造。我区城建重点项目和城中村改造多次位居全市末位,认真反思,既有客观原因,更有畏难情绪突出、紧迫感不强的主观原因。年初确定的13个城建重点项目,目前基本完工6个,年底前计划竣工3个,剩余的4个转入明年续建。对城建重点项目建设,要进一步加快进度,尤其是在建项目的各责任单位要抓住施工季节,全面提速,加快推进,在年底前再掀施工高潮。议台路、清虚街、府前街、滨河路11月底前完成附属工程建设;光明路、向阳路年底前要完成建设任务;灞陵路要加快拆迁进度,尽快开工;南湖游园要突出抓好桥头游园建设;向阳农贸市场要抓紧复工建设;曹丞相府、中房大街剩余居民户拆迁要抓紧“消号”;天宝路铁路立交桥要加快进度,年底前通车;曹丞相府项目要抓紧扫尾和内部布展,确保明年1月对外开放;衙前街改造及路东拆迁工作11月份力争完成,12月份按时开工建设。对城中村改造,要加快办理相关手续,俎庄社区群众安置用房建设要加快进度,洞上城中村要尽快开工改造,其它社区要加快规划报批和方案制订。

三、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合力,统筹推进

当前经济形势异常严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难度在进一步加大。从某种意义上,这是对我们政府、政府主管部门驾驭市场经济能力、推动科学发展能力的特殊考验、特殊锻炼,我们要统一思想,紧急动员,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努力在困难中开创发展新局面。

(一)强化责任,抓好调节。各级各部门,无论是主要领导同志还是分管领导同志都要头脑清醒,切实肩负起领导经济工作的职责,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头等大事,全力以赴保增长、保发展、保稳定。市里已经明确最近一个时期,从现在起到年底,原则上不批准县处级干部出国考察、不批准组团外出考察,我区也要将此制度执行到科级,以便集中时间、集中人力应对困难、化解危机、解决问题、谋划明年。要着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财税等重点工作,明确时限,具体到人,认真落实。在应对、化解当前危机的过程中,我们一方面要尊重市场规律,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经济运行的谋划指导和调控调节,出台真正科学、管用的政策和措施。

(二)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共克时艰,共保增长,是一项系统性的经济工作,需要采取综合性的措施,需要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这就尤为需要相关部门静下心来,创新手段,把握利用规律。要注重从全局出发,落实好上级出台的各项可资利用的优惠政策措施。要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要加强督促检查,抓好跟踪问效,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政策执行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要严格问责。

(三)以人为本,和谐发展。一要全面兑现十件实事。确保年底前全部践诺于民。二要扎实推进“创业富民、就业惠民”工程,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三要切实搞好社会保障。要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认真安排好受灾群众、五保供养对象、城乡低保对象以及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积极组织开展访贫问苦活动,及时足额地将各类救灾救济资金发放到群众手中,确保困难群众安全过冬、安全过节。四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突出抓好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从源头上确保食品安全。五要排查化解不稳定因素,努力解决民生问题,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六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整治,针对冬季和双节等不同时期的特点,突出抓好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四)早预早立,谋划明年。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以抓项目、扩需求、保增长、谋明年为重点,对照目标回头看,集中精力促发展,在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立足实际,按照市委关于“抓住一个载体,搞好两个提升,突出三个重点,强化四个保证”(一个载体即项目建设,两个提升即提升科学发展水平、提升群众生活水平,三个重点即全民创业、城乡一体、环境创优,四个保证即思想保证、作风保证、干部保证、领导保证)的总体思路,搞好协调对接,及早部署安排,在精心谋划中抓住机遇,在周密部署中应对挑战,在统筹推进中赢取胜利。

同志们,天时人事日相催。从现在到年底不足两个月的时间,是我们全面冲刺、决战决胜的最后时刻。让我们同心同德,同舟共济,顽强拼搏,锐意进取,打好攻坚战,争取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谢谢大家!